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县域经济保持增长发展短板亟待改善

2022-05-31
【字体:

今年以来,临汾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高位部署、精准调度、齐抓共管。全市经济一季度整体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

一、县域经济运行情况

(一)县域经济发展整体平稳向好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5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

分板块看,一季度,沿汾板块GDP总量最大,完成增加值28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61.8%,经济体量最大,对全市经济贡献达到62.3%,是全市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太岳板块GDP增速最高,同比增长9.0%,高于全市增速1.2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拉动较强。

分县域看,一季度,全市17个县(市、区)中,8个县(市、区)GDP增速高于全市,其中,安泽县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6.9%;曲沃县贡献最大,对全市经济贡献率为14.7%,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

(二)县域经济发展质效明显提升

   农业生产整体平稳趋好。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35.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分县域看,17个县(市、区)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曲沃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占比最大,一季度曲沃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12.6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35.3%;吉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全市最高,同比增长11.2%,高于全市4.7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保持协同发展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2.8%,高于全省(11.0%)1.8 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 4 位;其中,3 月当月同比增长2.0%,位居全省第 7 位。分县域看,17个县(市、区)工业经济呈现“16 增 1 降”,曲沃县规上工业增速最高,达到23.7%,蒲县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拉动最强,同比增长17.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向好。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61.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8 亿元,同比增长14.8%,比 2021 年全年增速(12.5%)加快 2.3 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长。分县域看,17个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呈现“14 增 3 降”,尧都区完成投资总额最大,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9.2%;曲沃县投资总量同比增长最多,一季度同比增加1.5亿元;安泽县增速最高,同比增长48.4%,高于全市33.6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复苏态势巩固。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54.4 亿元,同比增长 2.5%,增速较上年四季度(4.8%)回落2.3 个百分点。分县域看,全市 17 个县(市、区)均保持正向增长。尧都区消费品零售总额57.1亿元,占全市比重为37.0%,占比最大;曲沃县一季度增长5.2%,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增速最高。 

县域财政保持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财政收入质量向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9亿元,同比增长34.4%。分县域看,全市17个县(市、区)中,14个县(市、区)县市均保持正增长。乡宁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绝对额最多,一季度完成7.9亿元,占全市比重14.0%;蒲县增速最高,一季度同比增长91.6%,高于全市56.4个百分点。 

二、县域经济发展存在问题

(一)县域发展不平衡,区域协调性有待加强

从总量看:一季度,沿汾板块GDP合计28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61.8%,而沿黄板块GDP合计103.1亿元,太岳板块GDP合计70.0亿元,二者占全市GDP比重不足四成。其中,尧都区GDP总量93.3亿元,与沿黄7县规模相当,较太岳4县多23.3亿元,县域经济差距明显。

从增速看:从板块来讲,太岳板块增速最高,一季度同比增长9.0%,沿黄板块同比增速7.6%,沿汾板块增速最低,同比增长7.5%。区域经济差距明显。分县域看,增速最高的安泽县(16.9%)与增速最低的大宁县(-10.8%)之间相差27.8个百分点,与2021年全年相比,扩大11.6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协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工业增长潜力有限,后期增长压力较大

   炼焦钢铁行业增加值连续负增长。 一季度全市炼焦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5%,影响规上工业增速下降3.4个百分点,是负拉动我市规上工业增速最大的行业;钢铁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2%,影响规上工业增速下降0.8个百分点。非煤工业发展慢于煤炭工业。煤炭工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但受制于产能限制、产业政策等因素,增长潜力有限,而非煤工业发展不足,对煤炭工业单一倚重,制约我市工业快速增长。

(三)服务业发展差距明显,部分县区发展不足

一季度,17个县(市、区)服务业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突出。从总量看: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的县市区仅有6个;有3个县市区的服务业占GDP比重不足20%。分别为乡宁县(19.1%)、安泽县(18.3%)和蒲县(16.1%);从增速看,增速最快的曲沃县(17.1%)和增速最低的吉县(3.3%)相差13.8个百分点;从规上服务业企业在库情况来看,全市53.8%的企业集中在尧都区,11个县(市、区)企业不足10家,汾西县、浮山县、大宁县至今尚无规上服务业企业。

三、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建议

(一)抓特色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在具有优势特色农业的县(市、区)中,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一是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为突破口,以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产业发展为目标,抓好农产品初、精深加工和农副产品综合利用,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二是赋予农业现代服务业功能,在疫情管控常态化的当下,短途旅游方兴未艾,将农业和农村由单一生产向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等横向延展,打好农旅融合组合拳,合理开发利用乡村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点。通过农村二三产发展推动一产提升,逐步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抓工业转型升级,稳定经济基础  

一是加快提升改造,推动传统工业优化。重视对传统行业的提升改造,推动传统工业优化产品结构,提质增效。二是加强扶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尤其是非煤产业的开发,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拓展经营思路,改变经营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效益。三是加大帮扶力度,培育中小企业成长。全力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和规上工业企业帮扶工作。  

(三)抓投资环境优化,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统筹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供给,按照“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增强重大项目对有效投资、产业接续的支撑带动作用。二是持续优化环境,激发全社会投资积极性。要充分挥我市招商引资奖励、技改基金扶持激励作用,增强企业家投资信心,增添民间投资发展后劲,坚定企业长期投资经营信心,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三是紧盯重点领域,鼓励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引进和扶持有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加强对新材料、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等代表科技进步方向领域的投资力度。     

(四)抓商贸流通活力,挖掘消费潜力  

一是改善营商环境,培育优质企业。降低企业准入门槛,简化落户流程,加大金融扶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引进和培育发展模式新颖、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较好的优质企业落户。二是拓宽经营渠道,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电商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更深更广融合,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加快产品流通和销售增量。三是精准施策,加大对在疫情期间发展困难的餐饮、住宿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尽快恢复市场消费。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