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研发能力持续提升存在问题亟需关注

2021-12-14
【字体: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临汾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贯彻落实《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市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不断激发,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简称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和产出持续增加,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十四五”转型出雏形提供动力。

一、研发(简称R&D)活动发展现状

(一)R&D经费投入强度实现新突破。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的比值)为1.14%,首次突破1%的占比,比上年提高0.26个百分点。

(二)工业企业研发的活跃度提升。企业研发活跃度是指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2020年全市50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了R&D活动,比2019年增加18家,占规上工业企业的9.96%,比2019年提高2.66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中型、小型企业研发活动度分别为33.3%、17.2%和8.4%,分别比上年占比提高5.7、10.4和1.6个百分点。

(三)研发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2020年全市工业企业中,有研究开发机构的企业73家,比上年增加41家,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14.54%,比上年提高7.2个百分点。分县域看,机构建设步伐较快的是尧都区15家,比上年增加10家;侯马市19家,增加6家;翼城县6家,增加5家;霍州市、安泽县、大宁县和蒲县四县(市)实现机构建设零突破,分别有4家、2家、1家、1家。

(四)新产品开发项目有所增加。新产品开发是企业研究与开发的重点内容,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战略核心之一。2020年,全市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233项,比上年增加58项,同比增长33.1%。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新产品开发项目222项,同比增长28.3%,占全部新产品开发项目的95.3%,采矿业新产品开发项目10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新产品开发项目1项。

二、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研发投入统计包括R&D人员和R&D经费,2020年全市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一)R&D人员持续增加,科研队伍不断壮大。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人员3489人,比上年增加1023人,增长41.5%,继2019年扭转连续三年下降趋势后,又一次实现较大增长,增长幅度比2019年提高18.9个百分点。其中项目研究开发人员3292人,增长44.9%,占R&D人员比重为94.4%,比2019年提高2.3个百分点;全时人员2706人,占R&D人员比重77.6%,提高2.9个百分点。

(二)R&D经费持续加大,总量突破17亿元。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17.1亿元,达历史最高,同比增长35.3%。从三大活动类型看,R&D经费投入集聚于试验发展活动,投入经费为16.9亿元,占全部R&D经费的98.9%,应用研究投入仅1927.5万元,占比为1.1%,基础研究投入为零。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中型和小微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分别为10亿元、6.4亿元和0.7亿元,占比为58.3%、37.4%和4.3%。

三、研发产出明显增加

(一)新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2020年,全市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549.5%,占全部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的16.38%,比上年提高13.7个百分点,创“十三五”时期最高。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17.3%、27%和1.6%,比上年提高14.9、22.4和0.46个百分点。

(二)专利申请量质齐升。2020年,全市工业企业专利申请567件,同比增长37.3%,实现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其中发明专利申请83件,增长38.3%。期末有效发明259件,增长5.3%。从企业规模看,专利申请集中于大型企业,2020年大型企业申请339件专利,同比增长29.4%,占全部专利的59.8%,中型和小型企业共占40.2%。

(三)注册商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工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2020年拥有注册商标246件,在2019年增长28%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比2019年增加54件,同比增长28.1%。

四、发展存在的问题

2020年,全市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和产出均实现较快增长,但研发活动分布不均衡、研发经费来源渠道单一、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等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研究开发活动分布不均衡。从县域看,17个县市尚未实现研究开发活动全覆盖,2020年仍有5个县没有开展研发活动;从R&D经费分布看,研发经费过于集聚,受个别县市企业投入变动的影响较大,2020年有研发经费的12个县(市、区)中,仅曲沃县和侯马市两个县(市)的经费占全市经费的86.6%,其他10个县(市、区)经费仅占 13.4%。

二是政府资金投入有待加大。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来源主要包含政府资金、企业资金。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构成中,企业自筹资金169591.6万元,占经费总量的99.2%,政府资金1353.5万元,比上年减少34.3%,仅占经费总量的0.8%。企业资金占研发投入的绝对主体,经费来源结构单一,加重企业负担的同时,政府资金没有有效发挥对整个地区研发活动的重要引导作用。

三是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研发投入按活动类型分为基础研究投入、应用研究投入和试验发展投入三种类型,自2016年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主要集中于试验发展投入,基础研究投入为零。基础研究是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截止2020年底,全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达到6个,但基础研究投入依然为零,没有实现从跟踪向原始性创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的转变。

五、发展建议

(一)进一步挖掘释放创新潜力

一方面大力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技术转让税收优惠等创新政策,鼓励和引导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打通高新技术企业的晋级通道,有效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继续加大企业“市长创新奖”奖励力度,激励未开展研发活动的县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逐步实现研发活动零突破。

(二)进一步优化研发经费来源结构

拓宽研发经费来源渠道,一方面积极制订完善地方财政支持科技创新的有关计划,完善政府对研发投入的导向机制,逐步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增强政府资金带动社会投入的放大效应,充分发挥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扶持、引导作用。另一方面强化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为创新主体和产业主体提供多元化、差异化、定制化的融资服务。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基金作用,加强抵押担保、信用贷款等综合服务,为企业实现融资创造条件。

(三)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临汾形成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抓培养,整体推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技工教育,大幅提升后备劳动力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职业技能,为研发创新提供更为充分更为优秀的人才储备。抓引进,要创新机制用才,积极落实好山西省“人才新政12条”,推行多种灵活用才方式,制订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切实解决人才的切身利益和诉求问题。抓激励,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有效激发科技人才积极性和创造力。

(四)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加快临汾市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搭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研发项目共享平台,促进“政产学研金介用”紧密结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通过重大科技项目带动,使大中小企业积极介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学和院所延伸参与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实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从而不断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基础研究投入“从0到1”的突破。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