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临汾市规下服务业企业复苏仍需加力

2023-04-17
【字体:

2023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及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实施,全市规下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但企业面临的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用工需求后劲不足等问题不容忽视。

一、运行情况

1-2月,全市规下服务业样本企业共计237家,其中有效样本207家,实现营业收入51161.66千元,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9.5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10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增速呈现“5升5降”。

(一)多个行业运行态势良好

1-2月,规下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主要来自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5个行业。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4.34%、74.1%。

1-2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21048.15千元,同比增长24.34%。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交通物流网络恢复畅通,道路运输业全面复工复产,实现营业收入14448.03千元,同比增长39.51%,为全市规下服务业持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1-2月,教育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49.73千元,同比增长74.1%。以驾考培训为主的培训学校业务量增加,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19.29%。

1-2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稳定复苏,实现营业收入1716.58千元,同比增长6.42%。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和元旦、春节“假日经济”的来临,以演艺、电影、网吧等接触型集聚型消费为代表的影院场所活力凸显,营业收入实现稳步提升。

(二)部分行业发展乏力

1-2月,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436.8千元,同比下降51.88%,增幅比上期(0.88%)回落52.76个百分点。1-2月,租赁业发展平稳,商务服务业企业动力不足,营业收入下降面大。导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回落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部分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较晚,本期劳务派遣服务订单大幅减少,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78.5千元,同比下降50.09%;二是受广告投放持续减少影响,广告业实现营业收入2088.89千元,同比下降47.3%。

1-2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2240.29千元,同比下降29.43%。冬歇期未过,运营商未铺设新的网络线路,网络科技公司网络线路监督管理服务等增值业务开展相对较少,加之规下网络科技公司普遍基础薄弱,业务以提供信息基础服务和线路维护为主,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

(三)政策覆盖面持续扩大

国家、省、市持续推出税收政策优惠、财政资金支持、社会保险扶持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为企业全方位减负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调查问卷显示,178家企业表示享受到税收政策优惠(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占有效样本的85.99%; 20家企业享受到国家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占有效样本的9.7%;18家企业享受到社会保险或开拓市场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支持,占有效样本的8.7%;另有7家企业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占有效样本的3.4%。

 二、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与市场竞争激烈问题并存

市场需求是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规下服务业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缺乏用户黏性,形成同类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此外规下服务业企业大多规模较小、市场覆盖面窄、经营手段单一,同类企业竞争激烈。

调查问卷显示,88家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占有效样本的42.51%;同时有66家企业认为市场竞争激烈,占有效样本的31.88%。

(二)资金紧张制约企业发展

稳定的资金链是支撑企业经营运转的生命线。规下服务业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表现,一是面临原材料、用工、物流等刚性支出;二是企业规模小,议价能力较弱,对应收账款的催收能力不足,“货款回笼慢”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三是企业固定资产少,缺少土地、房产等抵押物或符合纳税额的其它资质要求,难以通过银行的资质审核,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规下服务业企业持续向好经营发展的主要难题和困境。

调查问卷显示,存在不同程度资金紧张情况的企业有60家,占样本企业的28.99%。导致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有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17家)、货款回笼慢(10家)、融资成本高(6家)和融资难(6家),分别占缺口企业的28.33%、16.67%、10%和10%。

(三)用工需求后劲不足

规下服务业企业用工需求较为乏力,吸纳就业能力减弱。一方面,疫情冲击结束后,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企业处于恢复稳定阶段,扩大生产经营的意愿不强,用工需求增长力度不够;另一方面,用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的快速上涨,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压力,用工需求随之受限。

问卷调查显示,1-2月无招工需求的企业有152家,占有效样本的73.43%。与上期招工需求相比,需求持平或下降的企业有186家,占有效样本的89.86%,企业用工需求收紧。

三、发展建议

(一)提振企业信心,持续强化市场预期

及时了解各行业以及相关企业的发展动态、难点问题,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解决实际困难,促进行业加快发展。一方面助企纾困成效显现,但仍需继续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另一方面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支持消费市场创新发展,线上线下联动创新消费场景,全面激活文旅市场,开展重大节展活动,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恢复。

(二)完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加强对规下服务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出台利好货币政策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发挥技改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对“专精特新”规下服务业企业予以重点支持,不断激发规下服务业企业的发展活力。促进规下服务业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互通和长效合作,进一步减轻规下服务业企业的资金压力。

(三)促进稳岗就业,全面降低用工成本

加大与本地区及周边地市高校、职业学校的合作力度,常态化开展专场招聘会,确保用工企业与求职人员精准对接,提升招聘效率。全面落实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进一步完善住房、教育、医疗等政策和服务,促进人才补贴政策落实见效,多方位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