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1-5月临汾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2023-07-10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强化项目第一支撑,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大项目投资贡献明显,高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增势良好。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和特点

(一)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大项目贡献作用明显

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91.2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1-4月回落2.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较全国(4.0%)快1.9个百分点,较全省(-1.8%)快7.7个百分点。

大项目持续压舱助力,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1-5月,全市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在建项目69个,比1-4月增加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4个,完成投资81.2亿元,增长19.5%,增速比全部投资高13.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2.5%,较上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

新入库项目增多,增长动力增强。1-5月,全市共申请入库项目254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8个,合计计划总投资277.8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申报入库的项目中计划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有13个,计划总投资合计162.4亿元,为投资稳增长增添新动力。

(二)一、二产业“一升一降”,第三产业占据主导

一产投资增速提高。1-5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完成8.2亿元,增长1.5%,增速位居全省第5,较1-4月(0.1%)加快1.4个百分点。

二产投资降幅收窄。1-5月,全市第二产业投资完成83.8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较1-4月(-5.9%)收窄4.0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增速0.9个百分点。

三产投资增速继续领涨。1-5月,全市第三产业投资99.1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位居全省第2,较1-4月(25.6%)回落11.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12.3%)加快26.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6.7个百分点。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上年的4.5:47.3:48.2演变为4.3:43.8:51.9,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

基础设施投资支撑有力。1-5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34.0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全部投资11.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30.6%)提高47.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稳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大型基建项目拉动强劲,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28.3亿元,增长17.6%,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5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水利管理业(162.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255.0%)分别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2和5.6个百分点。

新能源发电投资增势强劲。1-5月,全市新能源发电投资11.1亿元,在上年同期高速增长(151.3%)的基础上实现同比增长27.6%,较全部投资高21.7个百分点。其中,光伏发电投资8.4亿元,增长1.7倍,拉动全市新能源发电投资增长61.6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1-5月,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3.7亿元,同比增长48.0%,较上年同期提高83.3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42.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31.3%,较上年同期提高173.6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市场快速恢复,商品房销售增势良好

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恢复。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46.7亿元,同比增长25.2%,较1-4月(28.1%)回落2.9个百分点,较1-3月(25.4%)回落0.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0.6亿元,增长24.5%,办公楼投资增长72.9%,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增长21.3%。

商品房销售快速回暖。1-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9%,较1-4月加快5.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26.1%)提高60.0个百分点,房地产需求端呈现出复苏向好迹象。其中,住宅销售面积81.3万平方米,占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比重为93.3%,同比增长29.2%,较1-4月加快6.8个百分点。

(五)多数县市正增长,整体运行态势良好

1-5月,全市17个县市区中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正增长的有14个,占82.4%。其中有10个县增速较1-4月加快,变化较大的有:汾西县(59.6%)、翼城县(54.5%)、蒲县(-12.8%)增速分别比1-4月提高45.9个、31.8个、17.5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问题

从当前全市投资运行趋势看,虽然保持较快增长,但仍要密切关注“保持较快增长压力大、产业类投资负增长、民间投资下降”等问题,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需付出较大努力。

(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压力大

基数大幅提高。2022年6月当月投资增量94.9亿元,是5月的1.4倍,基数大幅走高,上半年投资增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压力大。

建安投资由正转负,增长依赖前期费用一次性投资拉动。1-5月,全市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下降3.5%,较1-4月回落6.4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下降13.0%,降幅较1-4月扩大3.2个百分点,其他费用投资增长118.1%。其他费用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0.6个百分点,投资增量主要是项目前期费用一次性投资,投资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

(二)产业类投资仍负增长

1-5月,全市产业类投资95.3亿元,同比下降3.5%,虽较1-4月收窄0.5个百分点,但与省定目标(9.5%)相差13.0个百分点。

从项目看,在建产业项目仍显不足。1-5月,全市在建产业类项目394个,较上年同期减少26个,计划总投资955.7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制造业在建项目104个,较上年同期减少28个,计划总投资413.3亿元,下降8.1%。

从行业看,工业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下拉明显。1-5月,全市工业投资83.8亿元,同比下降1.9%,下拉产业类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35.5亿元,下降32.7%,下拉产业类投资增速17.3个百分点。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22年1-5月增速达到104.8%;另一方面受钢铁等工业产品价格持续回落,市场预期趋弱影响,制造业投资降幅较大。

从各县看,三成县域负增长。1-5月,全市有6个县市区产业类投资同比下降,分别是曲沃(-63.6%)、襄汾(-61.3%)、蒲县(-37.9%)、侯马(-36.4%)、隰县(-31.0%)、尧都(-12.6%)。

(三)民间投资下降趋势明显

民间项目支撑不足,投资强度不够。5月份,全市新入库民间投资项目仅15个,较上年同月减少34个,计划总投资28.0亿元,同比下降30.7%。1-5月,全市在建民间投资项目448个,较上年同期减少3个,平均单个项目完成投资2054万元,下降10.3%。其中,全市各开发区在建民间投资项目合计81个,较上年同期减少14个,计划总投资354.9亿元,同比下降16.9%,完成投资24.0亿元,下降44.8%。

民间投资增速占比双下滑。从2022年5月份以来民间投资开始降速,进入2022年9月出现同比负增长,且降幅呈现扩大态势。1-5月,全市民间投资92.0亿元,同比下降10.9%,较1-4月扩大3.8个百分点,较1-3月扩大4.2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增速6.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工业投资27.5亿元,下降46.7%,下拉民间投资23.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7.2%下降到48.1%,下降9.1个百分点。

三、上半年走势预判

有利因素:

一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变。二是2023年全市项目盘子1056个,总投资5533.3亿元,年度投资823.3亿元,对我市投资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其中省重点项目67个,开复工率达到七成,市重点项目122个,开复工率已超过八成。三是“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开展,在2月份和5月份,临汾市已与全省同步举行两次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全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更加浓厚。四是资金相对充裕,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6.7%,1-5月投资项目本年到位资金增长10.9%,同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力补充重大项目资金,带动商业性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五是当前进入施工旺季。项目建设施工材料供应充足,前期准备项目有序开工,为企业加快施工进度创造条件。

不利因素:

一是国内需求不足制约,结构调整压力较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二是“双碳”“双控”“两高”刚性约束加大,或对我市谋划的部分传统产业项目产生一定制约。三是全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较1-4月回落0.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呈现增速逐月放缓态势。全省1-5月同比下降1.8%,较1-4月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仍处于下降态势。

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较1-5月增速或将有所放缓,仍需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四、建议

下一阶段,全市上下要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项目要素推动,坚持项目能开早开、应投尽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进一步加快项目的投资进度,尽最大限度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建安投资增长。二是重点关注投资强度不足的建设项目,加大入企帮扶力度,深入分析研判,帮助项目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发挥建立领导包联重大项目机制作用,重点加快推动未开工项目及早开工,特别是尚未开工建设的省市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拼工期、拼速度,全力破解建设“难点”、疏通要素“堵点”,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二)加大工业项目建设力度,提升工业投资成效

一是在扩大制造业投资和技改投资方面持续发力。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投资力度,结合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要求,谋划启动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引导支持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投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二是加大未开工、未入统工业项目推进力度,强化对接、洽谈,协调解决手续办理、用地、配套服务等要素保障方面问题,提升开工率,不断增加工业新投资项目。三是发挥工业项目调度工作机制,加快工业在建项目的推进力度,持续增加工业投资,力促工业投资增速扭负转正。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扩大民间投资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所有审批事项向全国最短时限看齐,力争65%的常办业务达到最短时限。设立营商环境投诉热线,对破坏营商环境、影响临汾发展的行为施重拳、严惩治。二是大力推行“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机制,确保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开工;坚持“以项目破机制”,滚动推进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做到“区内事、区内办”,打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快速通道。三是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省30条”“市37条”,引导民间资本投到我市战新产业、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等领域,用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全力扩大民间投资。

(四)着力高水平招商引资,积蓄投资增长后劲

一是持续开展“全民招商行动”,构建市县联动、全员参与的招商格局,用好“中国投资热点城市”金字招牌,围绕“三大板块”、七大产业链、专业镇等重点领域,动态完善招商图谱。二是研究飞地经济模式,谋划设施飞地招商,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滚动更新招商项目库,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精准性、成功率。三是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测与服务,实时掌握项目的最新情况,促进洽谈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实施、落地开工项目尽快入库纳统,为投资增长注入新动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