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信息

水果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实现果农增收仍需努力

2023-03-20
【字体:

近年来,在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特色效益农业大发展的背景下,临汾市水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区域布局逐步优化,产业效益得到提高,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2022年,临汾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大对园林水果产业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和产业化支持力度,水果已成为继粮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农业种植产业,果园种植面积和园林水果产量持续稳定增长。

一、园林水果生产发展现状

(一)果园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22年全市年末果园面积95.19万亩,比上年增加4.22万亩,增长4.6%,其中苹果园52.97万亩,比上年减少2.08万亩;梨园22.88万亩,比上年增加6.91万亩;葡萄园3.69万亩,比上年减少0.05万亩;桃园2.44万亩,比上年减少0.21万亩;其他果园13.21万亩,比上年减少0.35万亩。

(二)园林水果产量持续增长。2022年园林水果总产量119.44万吨,比上年增长5.8%。分品种看:苹果占主要部分,产量85.68万吨,比上年增长1.6%,占到水果总产量的71.8%;梨产量15.04万吨,比上年增长58.5%;葡萄产量7.44万吨,比上年增长3.2%,桃6.31万吨,比上年下降1.3%,红枣产量2.82万吨,比上年增长1.9%,其他水果产量2.15万吨,比上年下降20.5%。

二、园林水果发展存在的问题

临汾市水果产业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但还存在生产方式落后,缺少果业品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有限等因素制约。

(一)生产方式落后,技术含量、经济效益不高。全市的水果大多分散栽培,分户管理,真正集中成片统一管理的大型现代化果园极少,果农商品意识淡薄,果园管理粗放,管理水平低,技术含量低,整体产量低,经济效益低。

(二)缺少果业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强。全市所有县市形成较有名气的水果品牌少,苹果品牌有吉县的“红富士”,梨品牌有隰县、汾西的“玉露香”,不但国内销售火热还出口国外,但是其它水果也有品质不错的,还没有形成较有名气的水果品牌。

(三)受气候条件影响,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有限。气候条件是决定水果产量的决定因素。近年来,虽然全市持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但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还没有明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依然不强,有些县气候属于山地气候,整年温度相对低,果树花期偶尔遭受晚霜危害,冬季低温强度大且持续时间长,果树越冬有可能出现低温冻害。有时候4月份容易形成倒春寒,对露天水果自然生长过程造成很大影响,还有些小品种水果时令性比较强,也极易受气候的影响,对水果产量极易造成减产或部分果树绝收。

三、园林水果发展对策

(一)依靠科技增效益。当前果农文化程度不高,科技意识较差,技术水平低,果品产业的出路在科技,当务之急是提高果农的质量意识和技术水平。应用高新技术,根据品种特性,种植条件,管理水平,增加土壤有机质,推广配方施肥,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高总体单产,并充分利用培训方式培育一批农民科技骨干、科技示范户,让他们带动广大果农学科技、用科技,适当的时候也可以邀请市内外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为果农现场“坐诊、把脉”,解决水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科技兴农。

(二)争创品牌拓市场。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全市集中精力打造出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水果品牌。同时要加强水果流通领域的开拓,充分发挥各县市特色水果品牌的优势,以“企业(合作社)+果农”的模式完善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发展订单,拓宽果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三)加强建设抵灾害。近年来,气候变化异常,低温冻害、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政府要加大对水果产业扶持力度,结合乡村持兴等相关项目,加强果园基础工程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并逐步完善农业气象预警系统建设,对突发性的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进行预报预警,指导农民有针对性地做好有效防范措施,尽可能地减少自然灾害对水果产业的危害损失。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