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信息

1-2月临汾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分析

2023-04-03
【字体:

1-2月,临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采取多项举措,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节能降耗工作同步推进,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明显,节能降耗工作开局良好。

一、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运行情况

1-2月,我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57.5万吨标准煤,下降9.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6%,节能形势良好。

(一)主要行业呈“四降两增”,钢铁行业贡献较大

六大主要工业行业能源消费量为248.0万吨标煤,同比下降10.1%,增速呈“四降两增”。其中:黑色冶炼业下降26.3%,带动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速下降10.5个百分点,是带动规上工业能源消费下降的主要原因。

(二)县市区工业能源消费量多数下降,12县市节能形势较好

1-2月,全市17个县(市、区)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增11降”,除安泽县、浮山县、乡宁县、大宁县、蒲县、侯马市外,其余县市区能源消费量均不同程度下降。

全市17个县(市、区)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除襄汾县、安泽县、浮山县、大宁县、侯马市外,其余12个县市均呈不同程度下降,节能形势良好。其中,尧都区、翼城县、古县、吉县、隰县、永和县、汾西县降幅均超过20%。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2月,虽然全市节能形势开局良好,但仍存在钢铁行业能源消费后期反弹风险、部分县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增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一)钢铁行业存在能源消费反弹风险

目前全市能源消费走低,主要原因是煤炭业发展加速,而钢铁行业由于市场价格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积极性下降,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带动能源消费下降,而不是由于工业转型和技术改革引起的,这种下降是不可持续的,后期随着市场调节功能逐步体现,钢铁行业恢复生产,能源消费必然会快速反弹。

(二)部分县市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增

1-2月,17个县(市、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呈现“5增12降”,襄汾县、安泽县、浮山县、大宁县、侯马市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增。其中:侯马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26.9%,安泽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24.8%,2个县市对全市影响较大。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增会给全市节能工作带来不利影响,相关县区应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

三、下一步节能工作建议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全市应贯彻落实相关指示精神,执行国务院“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确保完成今年节能降耗时序任务目标。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节能意识

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要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更充分的认识,要加大考核监测力度,明确目标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把节能降耗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统筹好发展和能耗的关系。

(二)紧盯重点企业,做好能耗监测

是要密切监测高耗能行业、重点耗能企业,尤其是要关注能源消费量排名靠前的企业,督促企业带头落实节能减排任务,鼓励其实行更严格的目标管理。二是要强化对加工转换企业监测。1-2月,加工转换企业能源消费占到规上工业51.6%,提高加工转换效率是节能工作的重点,相关部门要对加工工艺落后,节能管理较差的企业,责成限期整改,确保节能目标完成。

(三)推动产业转型,优化工业结构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具体要求,推动产业转型。一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绿色转型,深入挖掘在库企业节能减排潜力,保留先进工艺,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提升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二要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全市工业结构。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