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山西·曲沃春秋晋国影视城电影《利刃之刀锋战士》《国士无双》正式开机

2023-06-06
【字体:

芒种,是播种希望,收获美好的时节。6月6日,电影《利刃之刀锋战士》《国士无双》在春秋晋国影视城开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孙崇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芮宏,市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石莹及曲沃县委书记吴滨,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惠生等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各乡镇、单位负责人;特邀企业及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代表参加开机仪式。


此次活动由中共曲沃县委、曲沃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曲沃县委宣传部、曲沃县文化和旅游局、曲沃县融媒体中心、曲沃春秋晋国影视城具体承办。据了解,电影《利刃之刀锋战士》讲述的是程岗所在的特警队在局长陈海安的运筹帷幄下,与黄赞为首的走私犯罪集团斗智斗勇,最后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的故事。展现了以程岗、沈欣为代表的特警,为破获文物案和围剿犯罪分子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希望通过影片,将“利刃出击,使命必达”的特殊职业荣誉感共鸣给观众,唤起观众对于特警职业和文物保护工作的认知与肯定。


电影《国士无双》讲述的是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准备归国即位重振晋国,晋国境内各方势力派出刺客,意图刺杀重耳阻止其登基。晋国刺客曲忍受命刺杀公子重耳,从刺杀重耳变为保护重耳,从死士转变为国士,但最终转变为从为恩舍身升华到为国赴死,保护重耳为国杀贼的故事。旨在通过影片传递给广大观众“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的道理以及在国家危难关头,个人应该放下得失乃至恩怨,全心全意为国效力的积极精神。


曲沃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惠生在致辞中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莅临开机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两部电影的开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曲沃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利刃之刀锋战士》和《国士无双》两部电影能够在曲沃开机拍摄,既是宣传曲沃文物保护工作的一次难得机会,也是文旅事业发展的一件好事、喜事、大事,不仅为广大观众了解曲沃、认识曲沃、感知“晋文化”魅力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也将有助于扩大曲沃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我们高扬“晋文化”之旗、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这两部影片一定能拍摄成有内涵、有质量、有看点、有共鸣的影视精品。


电影出品人、总制片人、导演、演员代表分别发言,向大家介绍了《利刃之刀锋战士》《国士无双》两部电影的创作灵感、拍摄手法等。


曲沃县委书记吴滨在讲话中指出,《利刃之刀锋战士》《国士无双》两部电影的正式开机,是曲沃文化建设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于全县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必将为外界深度了解曲沃打开全新的窗口、提供全新的视角。

吴滨说,近年来,曲沃不断加大对传统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突出打造了以“晋文化”为主题主线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格局,春秋晋国城就是当中的重要一环。2016年,由北京环球浩翔影业、中影股份、阿里影业投资在春秋晋国城取景拍摄了72集大型历史剧《重耳传奇》。2021年,省广播电视局将春秋晋国城命名为“山西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示范基地”。今天,由春秋晋国城影视拍摄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两部影片,一古一今,题材涉及文物保护和晋国历史故事,是将曲沃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的又一次探索实践。我们相信,有专业的团队、艺术的表达和国家级媒体的传播,一定能够将曲沃厚重的“晋文化”更好地展示出来,助力我们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断。《利刃之刀锋战士》《国士无双》两部电影紧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鲜明。此次两部影片在曲沃开机,定会为当地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电影摄制组部分主创团队登台与观众见面


临汾市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石莹宣布《利刃之刀锋战士》《国士无双》两部电影开机


与会领导共同为《利刃之刀锋战士》《国士无双》揭幕


与会领导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利刃之刀锋战士》演员 魏小欢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临汾,也是第一次来到曲沃,给我最大的感受和第一印象就是景色非常的美,处处都彰显着历史文化底蕴。我特别喜欢这里的民风,是淳朴的、善良的,能够舒心、自在,像是在家的感觉。特别感谢各级领导的照顾和支持,能够让我们顺利安心地拍戏。在这部戏里,我是唯一的女特警——沈欣。


《利刃之刀锋战士》演员 张博楠

我是电影中程岗的扮演者张博楠,真的很荣幸来到咱们山西曲沃,我是第一次来,虽然说才来了短短五六天,给我感触最深的是这边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因为这里是古晋国的所在地。春秋晋国城这里风景非常好,我们的电影能在这里开机,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我对这部电影的理解一是体现我们曲沃的风土人情,再一个是展现了我们特警工作的艰辛、危险、勇敢等等。


导演 高跃铭

我们在采景的过程当中,觉得曲沃文化底蕴很深,我们就想在曲沃把曲沃的成语故事、历史故事归纳成电影,或者说系列电影来拍,这样才诞生了《国士无双》。我觉得曲沃这个地方值得宣传,严格来说是一块影视的处女地,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做好。尤其是我们去了诗经故里、绛园、顾园看了一下,在影视展示上比较容易,有故事、有景色,拍起来就顺利。


春秋晋国城影视拍摄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翠翠

春秋晋国城景区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的水岸风光著称,是曲沃县“六区四园”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环。2021年,春秋晋国影视城被省广播电视局命名为山西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示范基地。今后,我们春秋晋国影视城将以此次电影开机为契机,启动影视基地扩建项目,将成为集影视制作、影视外景、影视旅游、电影首映、作品发布会、影视会展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影视产业园,全力助推曲沃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倾力打造全省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建设新标杆。

(图/文:曲沃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