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2-14
【字体:

曲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材料(2022.0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5日在曲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曲沃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孙惠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县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一年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步,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8亿元,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增长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6亿元,增长36.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6亿元,增长15%;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聚焦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竞相发展。一产上,完成3.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农业生产托管试点服务作业面积26.2万亩,培育省、市级示范农场5家,认证绿色食品8个。与山西裕沃农业、天利行(香港)果菜两家企业深度合作,完成“粮菜轮作”供港蔬菜基地一期工程建设。推进农产品直销网点延伸覆盖,在太原、运城、临汾三市新增直销网点3个。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创新举办2021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我县被评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乡村振兴新农人培训示范县”“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成果转化示范县”,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荣获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百强县”称号。二产上,重点实施百亿工业转型项目。恒瑞昆年产60万吨金属材料智能制造、通才1280立方高炉及配套(一期)、60万吨优特钢和晋南钢铁3号1860立方高炉及配套、年产100万吨型钢等项目竣工投用。晋南钢铁“5G+工业互联网”项目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入选全国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成功举办钢铁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钢—焦—化联产”模式全国领先,碳排放比同行业降低20%,工业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持续提升。晋南钢铁、通才工贸两家公司上榜“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2021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沃能化工被认定为“2021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同时,全力打造产业转型桥头堡,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正式挂牌,“三制”改革基本完成,“三化”改革稳步推进。不断加强智创体系建设,县校合作共建共享基地达59个,我县入选“科创中国”山西首批试点城市。成功举办“百家商会(企业)进曲沃”双招双引活动,承办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四次“三个一批”(临汾分会场)活动。2021年,开发区发展水平考核指标稳居全省县管工业类开发区第一方阵。三产上,深入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围绕建设果蔬集散、钢铁交易、物流配送“三大中心”,积极推动华翼工贸、吉泰贸易、聚鑫物云等17家企业升规升限、回迁注册;生活性服务业方面,突出发展全域旅游,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域旅游晋都行文化旅游活动月和晋国早中期都城地望研讨会,晋及三晋都城遗址“申遗”工作加快推进。曲村——天马遗址列入“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晋侯墓地及曲村——天马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晋国博物馆旅游案例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中共曲沃县委石桥堡旧址入选全省第一批省级红色文化遗址名录,方城黄帝庙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晋国博物馆、晋园被评定为“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我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初审验收。

——聚焦靓城提质,城乡面貌不断改观。致力打造宜居县城,西城区建设稳步推进,国道108线曲沃段改线工程全面启动,府前广场和城东水厂等项目加快建设;碧桂园、津致·公园里等6个商住小区和太子湖家园、建邦佳苑2个还迁小区交付使用;完成曲郑路扩容增绿和晋韩路添苗补树,县城新增绿地10万平米,绿地率达到38.3%、绿化覆盖率达到42.5%。我县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复核,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绿色低碳试点县。致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6户22人脱贫不稳定户、7户16人边缘易致贫户、57户163人严重困难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村容村貌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和147公里“四好农村路”养护提质改造等工程完成建设;农村“六乱”整治取得实效。南林交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聚焦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治气方面,继续推进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率先在全省民营钢企开启“绿色低碳·环保创A”行动。钢铁、焦化企业超低排放治理全面完成,其他工业企业达到行业排放限值要求。深入开展跨年度“秋冬防”综合治理攻坚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差异化生产管控,生态环保智能化监管一体化平台建成投用,工业污染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大力推进“无煤乡镇”“无煤村”创建,狠抓道路交通、餐饮服务、建筑施工等领域污染防治,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2、同比下降12.5%,优良天数265天、同比增加17天,位列全市沿汾县(市、区)第一。治水方面,认真落实“河长制”,持续加强沿河巡查、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河道“清四乱”,重点做好汛期排查。4个沿汾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3个村的污水处理站及管网配套项目建成投用。汾河、浍河(曲沃段)地表水水质稳定达标。治土方面,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监管实现全覆盖。引深国土绿化行动,统筹实施通道绿化、村庄绿化、荒山绿化等工程,完成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1200亩。

——聚焦化解隐患,安全稳定持续向好。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及时消除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盗采行为,全县工矿商贸企业未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特别是面对汾河流域50年来最强秋汛,统筹做好预警预报、隐患排查、应急值守、应急救援,牢牢守住“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底线。在此基础上,迅速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完成174户没有其他安全住房农户的房屋修缮、重建、入住工作,受灾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确保都能温暖过冬;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开展信访问题“控新治旧”十项专项行动,完成中央第一批交办重复信访积案化解任务。健全完善“四警联勤”“多侦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保持扫黑除恶严打高压态势。大力推广国家反诈APP应用广大群众防诈骗意识和能力有效提升。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圆满完成,全县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聚焦改善民生,人民福祉日益增进。教育复兴步伐加快。成功与山大附中、太原师范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4所农村初中、14所农村小学撤并工作全面完成,县第一小学、北关小学投入使用。认真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100%。2021年高考本科达线率较2020年提高11.37个百分点,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首次实现双位数突破,创10年来新高。卫体事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活动,北董、曲村、里村3个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卫健委“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东城全民健身中心完成一期工程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和地下停车场项目加快建设。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做到闭环管理疫苗接种任务完成率始终位居全市前列,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曲沃阵地”。社保水平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各项就业和创业扶持政策,引进“沃才回乡”人员21名、高层次紧缺人才14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56人,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917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277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29户农村危房完成改造,惠沃新区502套保障房加紧扫尾,低收入人群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聚焦提高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干部作风大整顿,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件、政协委员提案112件,办复率100%。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医护工作者、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所有关心支持曲沃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安全生产、污染治理的压力仍然较大,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亟待转变,等等。对此,我们要勇于直面、敢于正视,尽心竭力改进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和县十五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市委深入实施“1355”战略的部署要求,以“6Χ3”工作矩阵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稳定,全力打造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围绕打造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聚焦主要预期目标,结合我县发展实际,今年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突出产业转型,奋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开新局

——推动农业优质高效发展。完善农业产业体系。坚持稳粮保粮,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防止“非农化”,完成涉及史村、曲村、里村3个乡镇的2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7万亩、产量稳定在1.6亿公斤以上。启动智慧菜谷2万平米育苗基地建设,改造、新建日光温室大棚350亩、拱棚200亩,年内新发展大葱、葡萄、樱桃等特色果蔬和中药材种植面积2000亩完善农业生产体系。加快供港蔬菜基地一期标准园和二期工程建设,年内打造出口水果标准园1个、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个,申报绿色食品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年内发展示范家庭农场3个。推进农产品销售继续向黄河金三角区域延伸覆盖,在太原、运城、临汾等地新建6家农产品直营店。鼓励支持“菜谷同城”等平台进行网络直销组织农产品企业参加国内外高端展示展销会,继续办好2022年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持续提高“晋之源”农业经济效益

——推动工业集约规模发展。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突出智能化,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完成晋南钢铁智能制造管理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延伸工程,加快晋南钢铁年产120万吨型钢、年产30万吨热镀锌和通才年产65万吨中宽带钢生产线建设,力争年内全部竣工投产,着力打造千亿级钢铁产业集聚区。积极推行“链长制”,大力支持晋南钢铁率先实施钢焦化氢全产业链延伸,探索氢能炼钢、氢能源汽车应用,建设全省氢能制储基地;突出绿色化,围绕降能耗、提能效,加快杭氧3.4万立方空分、威顿年产120万吨矿渣微粉和晋南钢铁湿熄焦升级改造、光伏发电、余热发电等项目建设,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奋力实现率先转型。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开发区为主战场,在启动陆港大道和标准化厂房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的同时,聚焦“六新”突破,积极布局培育一批具有鲜明转型标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紧完成晋南钢铁年产120万吨优特钢生产线建设,注重技术引进和创新,培育打造以高性能合金钢、高端轴承钢等新产品为主的产业集群;着眼“碳达峰”“碳中和”,推进300兆瓦光伏“新能源+储能”项目建设,加强与上海新城控股等企业合作,培育打造以新能源利用为主的产业集群;以爱康基因检测服务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发挥企业技术力量优势,开展国家重点生物制药项目研究开发、临床试验,培育打造以生物医药为主的产业集群。

——推动三产高端融合发展。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上,重点围绕果蔬集散、钢铁交易、物流配送“三大中心”建设,积极构建集仓储加工、冷链物流、互联网营销于一体的智慧果蔬供销网络支持华翼工贸、吉泰贸易、聚鑫物云企业做大做强,力争钢铁交易平台交易额达到百亿元以上;推进三星现代物流园中通快递黄河金三角转运中心建设,力争日分拣量达200万单以上,全力推动现代物流业繁荣发展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上,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平台、春秋晋国城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示范基地等的建设,持续完善基础配套、丰富景区业态;突出打造“三晋文明源头游”研学游品牌,积极推进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山西省晋文化考古研究中心、晋国博物馆综合提升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扎实做好晋国早中期都城考古勘探配合和晋及三晋都城遗址“申遗”工作,精心筹划举办第六届全域旅游晋都行文化旅游活动月和曲村——天马遗址发现60周年、晋侯墓地发掘30周年纪念活动,广泛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推介,着力打造区域性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让更多的人走进曲沃、了解曲沃、感知曲沃。

各位代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我们要围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目标要求,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阔步前行、振翅飞翔!

二、突出城乡建设,奋力在打造宜居宜业家园上开新局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配套全力配合做好国道108线曲沃段改线工作,争取三季度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加快推进府西街西延工程各项前期工作,力争6月份启动建设。实施吉祥北路北延、如意南路建设等工程,畅通城区内循环,构建县城大外环,持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城东水厂建设,力争10月份投入运营,全力保障城市居民用水安全;启动西城区城中村改造易地安置房建设和北关城中村改造,统筹推进晋润、翡翠华庭、尚德雅苑等一批商住小区建设,着力改善广大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品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做好县城主干街道和背街小巷的常态化湿扫保洁,大力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努力让县城更整洁、更有序;提升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水平,启动实施曲郑路景观林带改造和府前广场建设等工程,继续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园林庭院创建工作,着力构建绿点、绿线、绿网、绿面环扣衔接、相融互促的绿地生态系统;夯实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大力实施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的创建,力争省级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进入全省前五名

——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分层分类开展帮扶,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统筹实施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张高线(西常至高显段)改造和总里程12.3公里的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安吉、曲村、石滩和南林交等4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活化利用建设。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和农业生产托管试点,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年内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8个,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带动全域乡村振兴。

——实施管理提升行动。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西城区发展规划,启动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发挥规划在城市建设中的战略引领作用。优化市政服务。围绕打造“智慧城市”,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对城市道路、照明、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的全方位、立体式、智能化管理。加强乡村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民主协商建设,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和家规家训,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

各位代表!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大力度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让县城变得更靓、农村变得更美,全力绘就魅力曲沃新画卷!

三、突出生态治理,奋力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上开新局

——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开展工业企业提标创A行动,实施晋南钢铁清洁运输原料综合储运项目,确保厂区物料实现清洁化储运。发挥生态环保智能化监管一体化平台作用,确保钢铁、焦化企业实现稳定超低排放。扎实做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坚决防止死灰复燃。聚焦夏季臭氧与细颗粒物协同治理、“秋冬防”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污染天气响应,突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不断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适时启动西城区和工业园区雨污管网规划改造。推进北属寺、吉必、望绛、大杨、常安庄等5个村生活污水治理,探索引进第三方运营管理,确保镇村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强化涉水企业监管,扎实做好沿黄沿汾流域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工作,切实巩固动态清零成效。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制定实施2022年土壤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开展“三废”专项整治行动,做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基础数据调查排查及监测,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加强新污染物治理,最大限度降低土壤污染风险。

——纵深推进生态修复。继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退化林修复、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提升工程,推进2300亩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确保全县林木覆盖率提高0.5个百分点;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编制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盗采行为,高标准推进非煤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着力打造绿色“两山”;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严格“四水四定”,深化“五水综改”,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大力整治地下水超采、违规取水。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做好河道常态化巡查与养护,启动实施黑河(南属寺至李野段)河道治理和汾河廊道(曲沃段)水生态及盐碱地综合治理与提升工程,确保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标,汾河、浍河(曲沃段)地表水水质稳定达标。

——纵深推进节能降碳。有序实施碳达峰曲沃行动,着力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行动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高耗能企业监测预警和节能监察,支持晋南钢铁等重点企业率先达峰;积极推进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坚持“增气减煤”同步,全力保障城乡居民清洁取暖需求,坚决做到散煤动态清零;有序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鼓励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动衣食住行用游全过程绿色升级,营造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新风尚。

各位代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接续攻坚、久久为功,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曲沃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四、突出防范风险,奋力在筑牢安全防护屏障上开新局

——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从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强化排查整治。重点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双重预防机制,动态研判防控各类安全风险;继续聘请有资质的专家帮助指导企业更加精准高效防控风险,及时消除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道路交通燃气、建筑施工、森林防火、防汛、消防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联合惩戒”“一票否决”制度,综合运用突击检查、顶格处罚、约谈曝光、群众举报等手段,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倒逼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强化应急管理。完善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广泛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实战应急演练,健全应急预案管理、应急救援、自然灾害救助和救援物资保障四大体系,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准排查管控来曲返曲人员,强化冷链物流全流程全链条闭环管理,做到人物同防。坚持群防群控、专群结合,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加密重点人群和场所核酸检测频次,坚决防止出现疫情燃点;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扫尾工作,统筹推进查漏补种和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做到应接尽接;继续强化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物资储备和应急反应能力建设,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曲沃阵地”。

——坚持不懈抓好社会治理。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冬奥会举办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题主线,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领导接访包案常态化,落实“五包一”稳控责任,加强“全科网格”建设,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智慧安防”建设,深化“雪亮工程”应用,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引深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安全稳定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曲沃!

五、突出普惠民生,奋力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上开新局

——健全社保体系。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施“临汾技工”品牌战略,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防返贫监测对象、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创业工作,持续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关心关爱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农村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加快县乡村三级公墓建设。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加快教育复兴。化学校布局。加快县直幼儿园改扩建,完成史村、西常、北董3所初中和史村镇、北董乡6所农村小学撤并工作,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实现全面整合、统筹分配。强化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常态化补充机制,扩大公费师范生招聘范围,加大师范类院校人才招聘比重,在全县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当中,提高教师占比,不断充实教师队伍力量继续开展“三优”评选,强化在岗教师培训和名师培养,持续优化梯队结构。以落实“双减”工作为切入点,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家校共育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探索完善加强校长、教师队伍管理的好办法、好措施,进一步匡正行风校风学风,打造品行高尚、业绩显著、家长满意、学生认可的过硬校长教师队伍。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行校际联盟和集团化办学,扎实开展同步课堂、网络教研、在线评课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学研水平。充分发挥沃才教育发展基金在绩效考核、合作办学、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正向激励作用,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确保我县教育在实现复兴的道路上稳步向前。

——促进文化繁荣。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继续做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培育文明新风尚、凝聚发展正能量;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创作推出一批思想深邃、富有时代主旋律和感染力的文艺精品,不断丰富扩大优质文化供给;深入实施文明守望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积极开展非遗项目进园区、非遗宣传进校园活动,让璀璨文化赋能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建设健康曲沃。力促县中医院住院楼尽快投入使用的同时,启动生活服务楼项目。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地下停车场建设,实施胸痛中心、急救中心、重症区和医疗服务用房,以及医疗集团3个乡镇卫生院综合楼、康宝生物医疗综合体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强与山大二院、市人民医院对口合作,用足用好专科联盟、远程会诊等专家资源和技术手段,加强专科力量建设,持续提升诊治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完成县级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做好三孩生育相关政策的配套衔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尽快完成东城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矢志不渝办实事、惠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22万曲沃人民光景更兴旺、生活更幸福,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各位代表!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建设初心不改、永葆本色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建设依法行政、阳光透明政府。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实干担当、奋发有为政府。大力弘扬“曲沃精神”“曲沃作风”,围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生态治理、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确保全县各项工作在全市创一流、全省争先进。要建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政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于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政府工作人员的负重担当换来千家万户的岁月静好、幸福安康要建设干部清正、政治清明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 曲沃已经踏上新的征程,曲沃必定迎来新的绽放。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曲沃打造成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