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4-28
【字体:

曲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材料(2021.04)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414日在曲沃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曲沃县人民政府县长   吴  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县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三新”发展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坚持人民至上,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从严落实“四量、五必、七大”管控机制,全面推行“2510”系列举措,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栏目对我县的创新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加大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等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增速逐季加快。

——坚持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一产上,突出打造以“三大中心、八大园区”为基础的智慧果蔬,完成省级农业标杆项目2万平米集约化智能温室、农业大数据平台和数字化种植基地等的建设。高20规格、高水准举办2020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暨智慧果蔬创新发展大会,签约项目20个、总金额达20.13亿元,现场交易和电商销售达3000万元,山西农业大学(曲沃)果蔬研究院正式挂牌运营。我县被授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农产品流通创新示范县”。同时,积极探索“线上直播+线下销售”新模式,在“五一”“端午”等小长假累计销售名优特产品11万单以上、成交金额近480万元,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史村镇被确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磨盘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晋升国家级。二产上,围绕打造以“两大钢企、六大产品”为主导的绿色钢铁,聚焦“六新”突破,推动晋南钢铁2座1860立方高炉及配套、沃能化工年产30万吨乙二醇联产LNG、通才60万吨优特钢、恒旺拓园年吞吐量400万吨钢材智能服务中心等重大转型项目投产达效。晋南钢铁、通才两家企业再度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双双入围“2020年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名单。特别是着眼长远、抢抓机遇、高位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筹建工作,9月底获省政府批复。同时,率先打造全省首家县级“智创城”和“1+N+X”智创体系,为全县转型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三产上,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力发展以“六大景区、四大园林”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通过市级评审,启动实施“春秋驿站”智慧旅游项目,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域旅游活动月暨“字里行间五千年”三馆联展、晋国都城遗产的价值与“申遗”研讨会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沃考古基地复牌运行,3家民宿企业被评定为“黄河人家”,晋国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晋园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县城5星级公园,朝阳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南林交村被评为山西省首批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石桥堡村被评为全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同时,三星仓储物流园、曲沃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加快建设,吸引带动现代物流、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集聚发展,持续为服务业繁荣发展积蓄新势能。

——坚持靓城提质,城乡面貌持续改观。按照建设“大城、强镇、美村”思路,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完善,重点实施靓城提质“六大行动”。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筑7345平米,清运垃圾1.5万立方,完成绿化23万平米,县域违规大型户外广告全部“清零”;碧桂园、津致·公园里高档商住小区、建邦佳苑还迁房和裕兴苑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加快建设,立恒太子湖家园还迁房交付使用;沸泉街及雨污管网改造、晋阳大道翻修等工程竣工投用;实施改厕2.37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5%;涉及53个村、6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完成;建立健全“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县域村庄“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投用,文明实践站所覆盖率达到100%。我县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4个村被确定为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乐昌镇和史村镇常安庄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坚持靶向发力,三大攻坚成果丰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剩余3户10人贫困人口稳定达到脱贫标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聚焦边缘易致贫人口和脱贫不稳定人口,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做到不致贫、不返贫,有效保障了脱贫质量和成色,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牢基础。污染防治连战连捷。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上,钢铁、焦化行业4家重点工业企业全部达到超低排放限值标准,其中晋南钢铁和通才2家企业通过B类企业认定。创新启动第三方“环保管家”治理模式,企业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冲刺攻坚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三大工程,全县新增供热覆盖面积455.3万平米,总覆盖面积达到846.7万平米,清洁取暖实现县域“全覆盖”。积极推进清洁化运输,重点工业企业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运输车辆置换率达到95%以上。全年大气环境综合指数5.74,同比改善11.8%,优良天数同比增加49天,排名位列全市沿汾县(市、区)第一;水污染治理上,编制完成《曲沃县汾河生态景观规划》。浍河(东韩段)深度提质治理、浍河南岸生产开发及生态治理、9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建成投用,4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加紧推进。汾河、浍河流域(曲沃段)地表水水质如期退出劣V类,稳定达到V类标准;土壤污染治理上,54家重点工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扎实开展,98家有证和历史遗留矿山企业生态恢复治理及“绿色矿山”创建持续推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智慧果蔬”万亩经济林一期、108国道(曲沃段)绿化改造提升、5000亩天然林保护二期等工程完成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曲沃逐步展现。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全力支持地方银行打赢打好清收不良贷款攻坚战,累计清收3亿元以上,有效维护和保持地方金融秩序稳定。不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政府债务风险持续下降;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引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强化城乡建筑领域专项整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33.3%,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我县被评定为2018、2019年度省级平安县。

——坚持普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教育复兴蹄疾步稳。大力实施“名师名校”工程,东城小学、北关小学等项目完成主体,曲沃高中体育场维修和职业中学操场项目加紧实施;研究制定《曲沃县学校布局调整(2020—2030)规划方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教育资源更趋均衡;稳步推进校际联盟和集团化办学,深入开展教师“双挂”交流,筹建成立县沃才教育发展基金。2020年,我县高考达线率较2019年提高2.05个百分点,中考成绩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卫体事业健康发展。大力实施“名医名院”工程,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及地下停车场项目启动建设,县中医医院住院楼加紧室内装修,东城全民健身中心一期工程和4块社会足球场建设完成;深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健康曲沃建设迈上新台阶。我县被评为全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县。社保能力持续提升。严格落实各项就业和创业扶持政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67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40人;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282人次;涉及182个岗位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工作稳步推进;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五大保险参保人数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十件实事”全部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改厕、清洁取暖和送戏、送电影下乡实现“全覆盖”;累计为2万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6000余名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为840对新人、1501名孕妇开展免费婚前医检和产前筛查诊断;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近400万元;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700余人次,“十件实事”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红利。

——坚持提高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88件,我县被市政协评为2020年度办理提案先进单位。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办成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大事,解决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难题,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这五年,是曲沃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的五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跨过百亿元大关,达到115.8亿元,年均增速达6.9%、位居全市第一;工业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9.85亿元提升到66.56亿元,年均增速达1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7亿元,年均增长8.5%以上。这五年,是曲沃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五年。以“智慧果蔬、绿色钢铁、全域旅游”为主导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齐头并进。围绕打造智慧果蔬示范区,健全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7个、电商销售农产品2亿元以上,“晋之源”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围绕打造绿色钢铁示范区,相继实施总投资达230亿元的一大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和“六新”产业项目,工业产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大步迈进;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组织多轮景区建设大会战,连年举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8个,“游山西曲沃·读春秋历史”文旅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这五年,是曲沃三大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1160户355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全县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7.8%,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V类标准,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分别达到17.79%、37.13%,我县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重大风险稳妥防范,积极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大力支持地方银行打好清收不良贷款攻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这五年,是曲沃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五年。相继完成涉及主干道路翻修、城市绿化美化亮化、主题公园和商住小区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工程,县城面貌焕然一新;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3.5万座旱厕改造、223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和98个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这五年,是曲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的五年。2020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833元和17668元,是2015年的1.39倍和1.44倍,年均分别增长6.8%和7.5%;深入实施“名师名校”工程,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达线率逐年递增,中考成绩始终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加快推进“名医名院”工程,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87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95万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各位代表,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成之惟艰、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向领航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医护工作者、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所有关心支持曲沃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产业转型亟需加快,城乡设施不够完善,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事业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部分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求,等等。对此,我们要勇于直面、敢于正视,尽心竭力改进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曲沃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五年。根据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县政府编制了《曲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发展的战略目标是:“锚定十百千,六区作示范,转型出雏型”。“锚定十百千”,就是通过5年的努力,全县财政收入增加10亿元,GDP增加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000亿元;“六区作示范”,就是在“十四五”期间,全力建设智创应用示范区、智慧果蔬示范区、绿色钢铁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园林县城示范区;“转型出雏型”,就是把转型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八个转型”要求,努力蹚出具有曲沃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

“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质量效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六新”突破,优化创新平台机制,加快创新要素聚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智创应用示范区、智慧果蔬示范区、绿色钢铁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均衡格局。围绕建设园林县城示范区,聚焦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提升东城新区、改造中心城区、开发西城新区,力争通过5年努力,我县成功跨入“国家园林县城”行列;全力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力争用5年时间,重点打造3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到“十四五”末,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0%以上,汾河、浍河(曲沃段)出境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力争达到IV类,土壤污染防治水平全面提升,努力让曲沃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贯彻开放发展理念,着力厚积发展势能。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主动融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等重大战略,全力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深化区域合作,努力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上取得更大突破,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引进项目、资金、企业比“十三五”时期翻一番,开放型经济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对外开放新高地基本形成。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民生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抓好教育复兴、健康曲沃、文化繁荣、社会保障、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力争通过5年努力,科教文卫事业长足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平安曲沃建设迈上新台阶,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围绕“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发展思路,紧盯“锚定十百千,六区作示范,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动“六新”突破,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围绕上述目标,结合我县发展实际,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创新驱动,全力加快产业转型

——建设智创应用示范区。抓好平台搭建。围绕“服务500强、蹚出转型路”,拓展“1+N+X”智创体系内涵外延,引导1—2家金融机构在智创城设立办事处,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加快108套居家式人才公寓内部装修和基础配套,力争6月底前全部具备入住条件;发挥好4家协同创新基地作用,新设立2个驻沃科研院(所、站),内外联动助力县域重点企业技术革新和创新发展,初步构建“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双创基地+园区承载+金融支持”的全链条创新生态。抓好人才引育。完善引进培育发展人才体制机制,持续开展“敬才、引才、倚才、惠才”和“沃才回家乡”行动,年内引入高端人才10人、定向培养本地实用性人才30人。同时,引进中关村智酷、北京灏谷科技等国内一流运营团队,加快创新成果催生、转化和应用。抓好技术攻坚。聚焦新特钢材料、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支持县域重点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力争取得一批具有牵引性、支撑性的重大科技应用成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建设绿色钢铁示范区。着眼基础装备提升,加快晋南钢铁3号1860立方高炉和通才1280立方高炉及配套项目建设,启动实施通才铁路专用线二期改扩建和220千伏变电站项目,进一步夯实钢铁产业发展基础。着眼集约循环低碳,实施晋南钢铁135兆瓦超高温亚临界发电、通才6万立方制氧和恒力冶金环保脱硫等项目,持续完善产业链体系。着眼产品拓展升级,加快晋南钢铁100万吨型钢项目建设,鼓励支持骨干企业向产业链高端产品研发生产和关联度较高的新兴产业领域进军,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力争优特钢占比达到25%以上。着眼智能应用推广,实施晋南钢铁5G工业互联网应用、恒瑞昆年产60万吨金属智能制造、晋南东铭40万吨装配式建筑构件加工等项目,推动企业由传统生产向智能制造转变。着眼创优发展平台,对标对表全省开发区“四比四看”要求,高质量、快速度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编制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三化三制”改革,组织开展“百家商会进曲沃”活动,加快标准厂房和总长4.32公里陆港大道建设,着力打造支撑转型发展的主平台、项目建设的桥头堡。

——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要素。严格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标和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求,持续完善“六区四园”骨干景区旅游要素配套,扎实开展景区升级行动,深入推进“旅游+”,全面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突出龙头带动,擦亮主题品牌。以晋国博物馆景区为龙头,重点加强对晋文化范畴内文物、文化的系统保护和开发,开展晋及三晋都城遗址“申遗”基础性工作,实施山西省晋文化考古研究中心改扩建工程,推进晋国都城遗址考古勘探,争取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早日立项、开工建设,推动晋国博物馆景区争创5A,带动春秋晋国城、朝阳沟、诗经山水等3A级景区创4A,不断打响“游山西曲沃·读春秋历史”特色品牌。创新营销方式,放大综合效益。以举办全域旅游晋都行活动月为契机,加强与国内知名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的合作,精心策划组织举办一批社会参与度高、影响力大的系列文化、赛事活动,最大限度提高全域旅游的人气效应。深化景区体制机制改革,鼓励支持有实力有影响的知名企业、专业团队投资参与各景区的建设、营销和酒店、餐饮、商业等旅游业态开发,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化进程。

(二)突出“三农”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智慧果蔬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三大中心”。启动实施以农业景观展区、农业生产文化展区、科技研发创新展区、地方名优特展销区、电子商务区等“五大功能区”为核心的果蔬博览中心项目和集科研检测、成果转化、创业服务于一体的科技研发中心一期工程,完成质量检测、智能调度、冷链配送等功能集成的流通集散中心一期工程建设,年内智慧果蔬示范区核心主体基本成型。高标准提档“八大园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播种面积,稳住粮食产量,抓好收储调控,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启动总投资1亿元的设施农业项目,新建智能温室大棚2万平米、智能日光温室1000亩。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年内新发展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000亩;开展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加快园区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和数字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逐步实现数字化种植、智能化管控。完成曲村、史村、高显3个乡镇3.0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产品直销网点在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的延伸覆盖,鼓励支持“菜谷同城”等平台进行网络直销。创新农业托管服务模式,年内完成5万亩试点托管任务。持续优化“晋之源”八大农业园区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高水平办好“果蔬盛会”。围绕办好2021年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积极对标农业类国家5A级展会,进一步提高策划层次、创新展览方式、丰富展会内涵,全力提升专业化、品牌化水平,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果蔬盛会、经贸盛会,让更多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更多优质农产品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现有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发展智慧果蔬、推动产业振兴的同时,加快推进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年内培育高素质职业农民350人,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人才支撑;健全“一部两会三队”机制,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体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年内创建国家级文明村3个、省级7个;编制7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35个行政村规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推进曲村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步伐,实施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完成高显—大运路段翻修改造和总长149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养护提质改造,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年内创建县级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10个。

(三)突出建管并重,全力打造公园城市

以实施城市更新和深化靓城提质行动为引领,全方位完善基础配套,大力度开展绿化美化,着力建设园林县城示范区。

——在扩容上下功夫。配合做好108国道(曲沃段)改线各项工作,着力开拓城市发展空间、改善交通环境;开展如意南路和吉祥北路北延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进一步拓展东城新区发展框架;大力推进西城区开发,加紧编制完善规划设计,适时启动府西街西进工程,有序实施城中村改造和其他各项工程,努力将其打造成现代气息浓厚、文化内涵丰富、功能布局合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发展新前沿。

——在提质上下功夫。科学合理选址,规划实施大型地下停车场项目,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启动实施文公街改造及沿线浍河渠改道生态绿廊项目,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区主干道路环境;加快城东水厂建设,力争年内具备供水条件;抓好三星仓储物流园建设,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标杆;实施晋润、裕兴苑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碧桂园、津致·公园里、津致·嘉园和翡翠华庭等商住小区建设,持续优化城市住房供给结构,不断满足广大群众住房需求。

——在美化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探索实行垃圾分类试点,持续提升智慧环卫、机械环卫、标准环卫、精细环卫水平。严格执行“五办法、一标准”,加强农房建设执法管理,从严打击违法建设行为。重点抓好县城造林绿化,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实施绿道提升工程。突出做好大运路城区段绿化改造、曲郑路扩容增绿和晋韩路添苗补树,着力打造绿色景观长廊。实施节点提档工程。在东城新区、“四大园林”和府东府西街、文公街、出入城口等关键区域、重要节点,增加时令花卉展示,进一步提升县城绿化档次和品位。实施园林单位、小区创建工程。采取破硬植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等多种形式增加县城绿化面积,年内创建省级园林单位5个、小区2个。同时,抓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空闲地绿化,力争年内新增绿地6万平米,县城绿地率达到33%,绿化覆盖率达到38%,努力打造城林相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园林县城。

(四)突出生态保护,全力提升环境质量

——治气方面,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协同推进节能减污降碳。坚持“五集中”工作法,稳步推广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模式。深化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创A”行动和“绿色工厂”打造行动,实施一般性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治理,巩固“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成果,做好“秋冬防”综合治理攻坚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差异化生产管控,全面降低工业污染排放量。加紧实施清洁取暖扫尾工作,拓展集中供热、余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管网覆盖面,真正实现从“全覆盖”到“无盲区”。强化热源保障能力和服务维保体系建设,切实让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安全取暖。继续加大宣传和稽查力度,确保“禁煤区”无煤化、设施农业热源清洁化。加强夏季臭氧协同治理,统筹抓好交通、餐饮、建筑等领域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治水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浍河(交里桥—东韩段)河道治理和太子滩生态治理工程建设,统筹实施中心城区主干街道雨污分流管网配套、城北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程,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废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能力再提升,加快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汾河、浍河(曲沃段)出境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

——治土方面,强化农业污染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最大限度降低土壤污染。继续推进非煤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建设,完成矿山详查、矿山修复治理方案编制。同时,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7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通道绿化、村庄绿化、荒山绿化等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0.5个百分点。

(五)突出安全发展,全力建设平安曲沃

——强化安全生产。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狠抓隐患治理,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拓展延伸专家查隐患指导服务,及时消除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特别是城乡房屋建筑等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从严监管执法,推进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联合惩戒”“一票否决”制度,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实行顶格处罚、严肃问责,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做好教育培训,根据企业管理层和一线员工职责分工靶向施教,分级分类开展履行安全法律责任、规范生产操作规程、提升专业技能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应急管理,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健全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实战化应急演练,着力构建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体系。

——强化社会治理。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稳步推进“零上访”单位创建和信访问题“控新治旧”十项专项行动;以“零案件”单位创建为抓手,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健全完善“四警联勤”工作机制,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雪亮工程”应用,推进“智慧文博”“智慧小区”“智慧企业”和禁毒社区智能化管理服务建设,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加快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六)突出民生改善,全力增进群众福祉

——推进教育复兴。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曲沃中学操场维修、县直幼儿园扩建和职业中学操场、东城标准化小学、北关小学、西城幼儿园建设,确保完成年度预期目标任务。启动县册幼儿园改建和涉及30所中小学、幼儿园的维修改造。加紧办理“十四五”规划涉及的学校前期手续,适时启动新高中、西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县直第二和第三小学、吉祥幼儿园、北赵幼儿园建设。完成农村4所初中、13所小学撤并工作,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持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实施“名师名校”工程为抓手,多措并举发挥名师效应,内请外联抓好培训提升,引进招聘优化师资结构,严格管理树好师德师风,进一步提高师资水平。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扩大县管校聘改革成果,深化课堂教研,扎实推进校际联盟和集团化办学,继续实施教师“双挂”与校长、教师交流,深入开展家风教育,充分发挥沃才教育发展基金作用,不断激发内在活力、汇聚复兴动能,力促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大提升。

——打造健康曲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东城全民健身中心、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及地下停车场、康宝生物综合业务楼建设和县中医医院住院楼室内装修,不断优化健康服务环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曲沃行动,扎实推进“名医名院”工程,持续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扎实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和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着力提升广大群众健康素养和水平。特别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认真总结发扬去年好的经验做法,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提高防控应急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促进文化繁荣。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工程,持续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充分发挥县文化馆、美术馆平台引领作用,加强对各主题文化场馆和乡村、社区文化场所的规范管理,切实筑牢文化活动主阵地。继续开展“文化下基层·惠民乐万家”“广场文化月”等系列品牌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重大节庆展会活动为契机,围绕讲好曲沃故事,鲜明旗帜导向,深挖题材素材,潜心策划创作,着力推出一批深受群众喜爱和好评的精品力作。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培育振兴工程,以非遗开发、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等为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支持有市场发展潜力的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构建丰富优质的文化供给体系。

——健全社保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落实“临汾技工”品牌战略,持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做好城乡低保、特困及残疾人员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社保待遇;认真落实城镇住房租赁补贴政策,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完成惠沃新区502套保障性住房配售配租工作,持续改善低收入人群的居住条件。

各位代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践行宗旨为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遗余力办实事、解民忧,让广大群众有更充分、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依法行政严用权。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要改革创新促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点创新融资方式,全力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性资金,整合捆绑部门资金,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努力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持。要担当作为抓落实。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对标一流、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持续营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示范带动、蹚出新路”的浓厚氛围。要勤政廉洁树形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海至无涯天作岸,山凌绝顶我为峰。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三新”发展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为人先、善作善成,朝着“锚定十百千,六区作示范,转型出雏型”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奋力书写曲沃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