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4-28
【字体:

曲沃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材料(2020.04)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428日在曲沃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曲沃县人民政府县长   吴  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聚焦三新目标要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大力实施“三个五”工作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0.3亿元,同比增长1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3.74亿元,同比增长32.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75亿元,同比增长6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9亿元,同比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348元,同比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90元,同比增长9.6%。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4项指标增速位列临汾平川县(市、区)第一。在全省2019年度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中,我县位列33个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县第9名,比2018年跃升了18名。

——产业转型蹄疾步稳。致力发展现代农业,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山西曲沃国际蔬菜博览会,积极推动“智慧菜谷”项目落地实施,促成8家农业科研院所进驻曲沃,全年认证无公害产地3.5万亩、无公害农产品5个、绿色食品3个,“三品一标”产品达到42个。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实施的“智慧菜谷”项目写入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并将给予重点支持。我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县”,获得“一带一路·中国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和“乡村振兴·中国农产品流通创新示范县”称号。致力发展绿色工业,编制完成生态工业园区发展规划,晋南钢铁集团2座1860立方高炉、2座150吨转炉,立恒公司170万吨焦化和杭氧6.5万立方空分及一批环保提标改造项目相继竣工,沃能化工年产30万吨乙二醇联产LNG项目进入扫尾阶段,晋南钢铁集团100万吨型钢、通才公司60万吨优特钢等项目加紧建设,立恒、通才两家企业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致力发展全域旅游,启动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30个特色场馆建成投用,成功举办“来晋都曲沃过大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月”等主题宣传推介活动;积极与国内知名文旅企业洽谈合作,加快推进景区市场化运营。西明德村地坑院和西吉必村浍贤庄进入全省首批“黄河人家”之列,晋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生态治理成效明显。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探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治”和“五集中”工作举措,深入开展18个生态环境治理攻坚专项行动,4家重点企业全部达到超低排放限值标准,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置换完成80%以上。特别是补贴资金4390万元,强力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和“煤改电”工程,全县清洁取暖新增供热覆盖面积86.33万平米,总覆盖面积达到391.78万平米。全年大气综合质量指数下降6.9%,先后有24天空气指数排名位列全市第一,大幅刷新了之前的空白水体生态持续向好。污水处理厂保温提效治理、黑河河道修复等工程建成投用,浍河(东韩段)深度提质治理三期工程基本完工,县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V类标准。土壤环境持续改观。统筹推进土壤风险管控、固体废物整治、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曲沃逐步展现。

——城乡建管统筹推进。在县城建设上,实施了曲郑路改造和东城全民健身中心、工业园区还迁房等建设工程。特别是着眼打造大县城,研究制定了西城区建设方向性意见,按照“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的思路,精心谋划了千万吨级晋南钢铁基地物流通道和108国道(曲沃段)改线工程。在镇村建设上,涉及58个行政村4.4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60余万元为各乡镇购置了垃圾压缩收集车,涉及39个行政村11350户的农村改厕工作和总长162公里的“四好农村路”整治提升工程有序推进,7个村分别被评为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全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在城乡管理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被省爱卫办作为拟命名单位推荐至全国爱卫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全县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和村镇达到13个。

——民生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连战连胜。扎实开展产业、金融、健康等各项扶贫工程,为393户1100余人发放金融扶贫贷款660.31万元,为135户499人提供了产业扶贫支持,对13户贫困家庭危房进行了重建、修缮、置换,25户6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序退出。教育复兴扎实推进。高考达二本B类分数线507人,达线率为39.36%,比2018年提高2.46个百分点;中考成绩600分以上人数达332人,比2018年增加159人,同比增长91.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7.9个百分点。卫体事业健康发展。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和县中医院住院楼内部装修加紧推进,县口腔医院完成改建。成功举办“二青会”火炬传递及临汾市收火仪式。深入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广大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11名。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待遇,人均月增资160元。研究启动为曲沃籍80周岁至99周岁的非离退休人员发放高龄补贴。安全稳定形势良好。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和各行业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大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高。与此同时,法律援助、双拥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县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双拥工作连续七年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表彰。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1件。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从严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毫不放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所有关心支持曲沃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三次产业占比不够合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转方式、调结构亟需加快;对外开放水平较低,招商引资成效不够明显,实际利用县外资金主要集中在钢铁、焦化等传统产业,战略性、牵引性新兴产业项目引进不足;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民生领域还有很多短板,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政务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采取精准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们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

各位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动员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再次展现沃国儿女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和英勇拼搏的精神风貌。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呈快速扩散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坚决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围绕“三新”目标要求,今年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坚持开放发展,聚焦项目工作,着力打造经济腾飞引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开展“转型项目攻坚年”活动为牵引,大力度实施“三大行动”,努力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基垒台、蓄势赋能。

——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效行动。坚持高位推进。紧紧围绕总投资达186.94亿元的52个重点项目,继续实行县四大班子“八位一体”包联机制和“专班负责、清单管理、调度会诊、现场办公”落实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力促所有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坚持高效服务。纵深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大力推行项目审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切实为项目建设创优环境。坚持高点谋划。抢抓后疫情时期国家政策窗口机遇,认真研判上级政策导向和投资动向,重点围绕公共卫生、新基建等领域开展项目谋划,力促更多项目纳入上级“十四五”规划“大盘子”。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质行动。校准靶心抓招商。立足县域比较优势,聚焦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生态治理、城乡建设等领域,全面加强与京津冀、黄河金三角、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区域的交流合作,深度对接国内外领军企业和知名院所,争取更多牵引性、战略性项目在我县布局、更多社会资本向我县投放,更多全国性乃至国际性会议会展在我县举办。精准发力抓招商。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和全民招商等多种方式,特别是创新开展部门联动大招商,最大限度发挥各方面优势和潜能,确保招一个、成一个,签一个、落一个,力争全年签约项目达到百亿元以上。

——大力实施开发区筹建提速行动。以迎接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及项目建设观摩活动为契机,按照“五看”要求,统筹推进规划编制、机构设置、机制创新、设施配套、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主动对标产业结构类似、发展方向相近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起点、高水准、高质量编制设立开发区可研报告,力争6月份通过市级论证、7月份上报省商务厅、年内获省政府批复。争取通过3—5年的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基础设施完备、管理服务高效、创新生态一流、产业多元耦合的对外开放“桥头堡”。

二、坚持创新发展,聚焦产业转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

牢固树立“创新为上”“转型为纲”的理念,更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做优一产、做精二产、做大三产,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突出建设以“三大中心、八大园区”为基础的“智慧菜谷”实施“智慧菜谷”项目。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围绕“三大中心”建设,先期启动国际果蔬博览中心和流通集散中心一期工程,完成省级农业标杆项目2万平米育苗育种实验基地建设,统筹完善水、电、路、网络等配套设施。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全面建成以国际果蔬博览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流通集散中心为核心,集精品果蔬展示展销、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现代物流贸易集散、新品种试验示范种植和创意农业观光采摘等5大类20余项子功能为一体的“智慧菜谷”综合体。办好“2020年中国·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按照“果蔬与文化相结合、展览与观光相结合、展会与科技相结合”的思路,聘请知名专业团队,从氛围营造、场馆布置、产品展示、宣传推介等方面进行全环节、系统性策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以一流的会展理念、一流的布展效果和一流的服务保障,为四海宾朋呈现一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具备国际水准的精品果蔬盛会。优化“晋之源”农业产业格局。推进园区扩容提质,重点实施温室大棚提质智能化改造工程,力争完成1000栋改造任务。年内全县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个,认证面积3.5万亩,成功创建1—2个省部级标准园。加快科技转化运用,抓好院县合作,成立山西农业大学曲沃果蔬研究院,加强与科研单位技术合作,年内新建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1000亩、中医农业示范基地1000亩。同时,加快金三角“省、市、县、社区”四级直销网点建设,年内新增网点20个,基本实现区域中心城市市场全覆盖;依托供销系统电商运营中心和100家供销电商体验店,组织优质农产品有序入驻知名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着力构建现代物流集散网络。

——突出打造以“两大钢企、六大产品”为主导的绿色钢铁。推进高端化发展。实施通才公司1座1280立方高炉、2座100吨转炉、1座65吨合金钢电炉等项目,力争年内完成主体;抓好晋南钢铁集团100万吨型钢、2座150吨精炼炉和通才公司年产60万吨优特钢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晋南钢铁集团1860立方高炉、恒瑞昆年产60万吨细丝镀锌镀铜项目,着力打造千万吨精品钢基地。推进循环化发展。加快沃能化工年产30万吨乙二醇联产LNG通才公司6万立方深冷空分、93兆瓦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等项目建设力争启动闽光焦化高性能锂电负极材料项目,努力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推进规范化发展。组建成立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尽快配齐配强人员,建立健全安全应急专班制度,指导协调园区企业发展。重点抓好标准化厂房、晋阳大道道路改造暨环境综合整治和三星仓储物流园项目建设,实施晋南钢铁集团制造管理、能源管理系统和恒旺拓园年吞吐量400万吨钢材智能服务中心项目。

——突出发展以“六大景区、四大园林”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做细服务文章。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指导文旅产业规范有序发展;积极做好“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各景区基础配套,加强运营管理,补齐要素短板统筹做好旅游人才培养、行业协会组建、旅游综合监管等工作,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牢基础做活经营文章。深入推进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各景区及30馆的核资、认定、移交工作,进一步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大力实施品牌提升计划,启动朝阳沟、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和春秋晋国城等景区4A创建,支持通才公司创建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围绕“三晋文明源头游”,高点定位、精心谋划,筹办更高标准层次、更大规模影响的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大力实施龙头带动计划,以晋国博物馆景区为依托,加强与国内知名文旅企业的沟通洽谈,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景区的项目建设、管理运行、营销策划、宣传推介当中,推动景区扩规模、提档次、增效益,示范带动其他景区加快发展做大融合文章。围绕区域旅游市场大融合,从线路设计、产品推广、活动推介等方面,积极寻求与周边县市合作,着力构建区域联合、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互利共赢的大旅游市场格局围绕县产业发展大融合,深入挖掘旅游业与工业、农业、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契合点,持续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旅游全景化、全时化、全民化、全业化新格局,以全域旅游对接大众旅游、促进大众消费,带动餐饮、住宿、商贸等其他服务产业繁荣发展,力争早日把三产打造成县域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三、坚持绿色发展,聚焦污染防治,着力营造优美生态环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定不移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保护生态环境,努力使沃国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工业污染治理。紧盯钢铁、焦化、建材、化工等重点工业企业,强力推进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对晋南钢铁、立恒焦化、通才工贸等企业产能置换项目环保设施从严验收,确保工程竣工投用后稳定达到超低排放限值;加快无组织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集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用电管控、厂区六参数空气质量监测等于一体的科技执法机制,着力提升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水平;对“散乱污”企业整治“清零”进行“回头看”,坚决杜绝“反弹”和“再生”;严格落实全省“1+30”生态环境区域联防联控机制,认真执行“五集中”工作法,扎实做好工业企业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冬春季治霾特别是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全力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放许可全覆盖,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分类分级和错峰生产管控、违法违规排污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环境监管不间断、无缝隙、常态化。强化燃煤污染治理。在抓好民用散煤和燃煤设施“双清零”的同时,全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采暖季前,集中供热新增和改造9788户、181.3万平米,“煤改气”覆盖24354户、333.32万平米,“煤改电”覆盖1223户、14.24万平米,实现县域清洁取暖全覆盖。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持续引深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行业领域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进清洁化运输,重点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力争完成重点工业企业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运输车辆置换。同时,制定我县“一县一策”治污措施,建立乡镇属地空气质量考核工作机制。实行“环保管家”第三方治理模式,9月底前完成钢焦企业试点建设,着力打造曲沃“治气”新样板。

——打赢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和“清四乱”专项治理行动,巩固提升汾河、浍河曲沃段等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成果,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大力实施浍河南岸生产开发及生态治理项目,持续改善浍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抓好里村、高显、史村、曲村等4个沿汾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提标改造工程,实现全县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完成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编制,实施9个村级污水处理站建设工程。通过全方位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怡”的秀美风光。

——打赢净土保卫战。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统筹做好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土壤污染调查和矿山生态详查等工作。加快全县生态红线划定隔离保护工程建设,推进非煤矿山企业深度减排治理,启动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着力建设“绿色两山”。同时,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智慧菜谷”万亩经济林一期、108国道(曲沃段)绿化改造提升、森林乡村建设等工程,切实让绿色成为美丽曲沃的“底色”。

四、坚持协调发展,聚焦城乡统筹,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家

以临汾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引领,按照“大城、强镇、美村”的思路,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努力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现代、生态、人文”的生产生活环境。

——打造品质县城。大规模扩容。积极开展千万吨级晋南钢铁基地物流通道建设工程前期工作,配合市公路局实施108国道(曲沃段)改线工程,着力开拓城市发展空间、改善交通环境;推进西城区开发,实施府西街西延工程,启动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生态水系等的建设,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将其打造成现代气息浓厚、文化内涵丰富、产城有机融合的城市发展新前沿。大力度提质。完成沸泉街改造和康宁街建设,实施文公街生态停车场建设工程,持续改善城区通行条件;加快城东水厂建设,有效缓解城区供水压力,全力保障城市居民用水安全;推进碧桂园、津致·公园里、晋润等商住小区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通过持续不断努力,把县城建成一座既有规模又有品质,既有活力又具魅力的现代化城市。

——建设强镇美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等工作。实施总投资2764万元、涉及8个村的村容村貌提升工程,让更多农村换新颜、展新貌;加快工业园区还迁房建设,年内立恒太子湖家园10栋住宅楼全部交付使用,建邦佳苑8栋住宅楼完成主体,着力为全县新型农民社区建设树立新样板;实施218公里乡村道路养护提质和翻修改造工程,努力打造更多幸福路、致富路。年内东明德、小巨村创成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东张寨、义城和新定3个村创成市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强化城乡管理。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攻坚年活动,实施靓城提质“六大行动”,重点抓好“三拆三治三绿三下三进三亮”整治任务,持续做好健康教育、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工作,让城乡环境更整洁、更有序,顺利通过国家爱卫办暗访检查。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年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各领域、各方面,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公益宣传、基础设施、社区创建、文明素质和工作效能六大提升工程,让讲文明、树新风成为广大公民的习惯和共识,年内力争创建成功。同时,巩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继续开展园林单位、园林道路、园林小区、星级公园创建工作,完成南环路、康宁街、曲郑路北段道路绿化和如意路南端空闲地绿化,进一步增加绿地面积,为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打牢基础。

五、坚持共享发展,聚焦民生改善,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胜脱贫攻坚。牢固树立2020年“交总账”意识,强化政策、工作、责任“三落实”,持续实施各项扶贫工程,集中力量完成剩余3户10人脱贫任务,确保今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重大要求,扎实开展“十个清零”专项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成色。注重培养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和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做好边缘人口、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工作,确保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持续稳定达标。

——加快教育复兴。以更大力度推进基础建设重点抓好东城标准化小学、西城标准化幼儿园北关小学和职中体育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以更大力度强化师资管理,继续实施“名师名校”工程,积极开展“三优”评选工作,年内培养县级名师30人、市级名师10人;建立健全教师常态补充机制,公开招聘一批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启动“县管校聘”改革,实现中小学教师系统内自主统筹管理严格落实新制定出台的一系列管理、考核、激励制度办法,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坚决打击各类不正之风,努力营造潜心教育、专注教学、比学赶超、争当名师的浓厚氛围以更大力度创新办学模式,继续推行校际联盟、集团化办学等新模式,加强交流合作,创新思路办法,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力促今年中高考成绩再上新台阶

——打造健康曲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一方面,扎实做好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加快县人民医院综合楼、东城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完成县中医院住院楼内部装修;大力开展居民健康教育和全民健身活动,建成4块足球场地抓好重点地方病、职业病、慢性病、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特别是当前,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常态化防控保障,突出抓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加强对境外和有重点疫区旅居史来曲返曲人员的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发生的漏洞,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曲沃阵地。另一方面,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继续实施“名医名院”工程,深入开展三级医院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加大医疗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县域医疗卫生资源信息化平台建设,继续做好分级诊疗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健全社保体系严格落实各项就业和创业扶持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多渠道、多形式、举措开辟就业岗位,推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进一步加大社保扩面力度,全力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社会救助、留守孤残儿童关爱等社会基本保障工作,支持非基本养老育幼服务多元化发展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年内完成惠沃新区300套公租房内外装修、配租配售和75户农村危房改造,逐步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

——狠抓社会治理。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抓手,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强化安全应急管理,深入开展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社会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活动,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事件和网络舆情,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稳定红线;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借鉴、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大力推行“四警联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开展免费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各类重点群体免费举办技能培训班和创业培训班。二是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通过各乡镇卫生院实施。三是为全县农村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四是婚前医学检查及怀孕妇女产前筛查与诊断全免费。五是法律咨询全免费。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六是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解决33个氟超标行政村35547人饮水安全问题,使全县农村人口饮水全部达到安全标准。七是送戏、送电影下乡全覆盖。为全县每个行政村送一场地方戏和一场电影。八是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2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300元。九是强力推进清洁取暖。通过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和农村“煤改气”“煤改电”,实现县域清洁取暖全覆盖。十是大力实施农村改厕。对100个行政村23712户厕所进行无害化改造。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如山。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决战决胜重任在肩。我们将牢记人民重托,全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忠诚为政,强化履职担当。以更加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确保中央大政方针、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安排要求落到实处。探索建立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加快实现“三新”目标凝聚磅礴力量。

——依法行政,规范履职行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大力推动政务公开,让群众更加全面了解政府工作,更加有效监督政府行为。

——勤勉施政,提升履职效能。按照“三对”“六最”要求,加快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全力创优营商环境。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细化量化工作任务,积极推行项目化、清单式、销号制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执行力。坚持一线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真正做到在基层一线树一流标准、练一流本领、创一流业绩。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情怀,着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卸下包袱、鼓劲加油,让不担事、不干事的干部等不起、坐不住,着力形成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对标一流、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从严治政,净化履职生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审计监督和风险管控,编牢织密制度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有限财力更多用在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在于人民至上,成就梦想唯有干字当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担当实干,朝着“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目标奋勇前进,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全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而不懈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