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1-06-28
【字体:

曲沃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材料(2011·6)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6月28日在曲沃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曲沃县人民政府县长  郭惠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并将《曲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请予一并审议,同时也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一五”时期的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五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的成就,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县经济总量持续攀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增长速度年均保持在14%以上。到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66.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5.2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9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6.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五年间,共实施了涉及工农城建、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点工程项目200余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39亿元,较“十五”时期增长了2.4倍。

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得到长足进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8万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521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万人。纳入低保范围的城乡居民达到10012人,城镇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0301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980元和6484元,年均递增13.2%和10.5%;农村“五个全覆盖”工程全面完成,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74件、政协委员提案442件,办复率均达到100%;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全民法律意识普遍增强;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评议活动,“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行政效率明显提高,施政能力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五年来,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进程中,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加快发展的愿望空前高涨。五年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是中共曲沃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努力、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产业结构仍不合理,工业化水平低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经济规模和总量在全市、全省的位置仍然靠后,经济发展的外向度不高,招商引资的力度不大,民生事业有待进一步改善,政府职能的转变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发展的需要等等。对此,我们必须以对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更是我县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时期。

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我县“十二五”规划《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产业强县、城建靓县、文化立县”的发展战略和“建设全省千万吨钢铁基地、全省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全国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的目标要求,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民生作为第一目标、工业作为第一重点、开放作为第一抓手、环境作为第一要素,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文化繁荣、招商引资和民生改善,到2015年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城乡面貌大改善,民生事业大发展。

“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曲沃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和最根本的任务,集中精力、心无旁骛,以更大的气魄、更好的效益、更快的速度,全力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

一、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富裕曲沃

产业强县,首先是要抓工业,这是龙头,没有工业的大发展,就没有曲沃经济的大振兴。其次是农业和服务业,这两项如同全县经济发展的两翼。我们必须以调整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做强二产、调精一产、激活三产,在“十二五”时期,全面构筑起龙头高昂、两翼齐飞,具有曲沃特色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工业经济新跨越。实施“工业突破行动计划”,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高显冶金工业园区和马庄新型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建设山西国际陆港保税园区曲沃项目区,全力落实华电煤电一体化循环产业园区建设。引导和扶持现有园区内骨干企业实施联合重组,集团化发展,加快规模扩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发展实力。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加快完成中宇重组整合,恢复正常生产。到“十二五”末,全县钢、铁、材产能分别达到1000万吨、1200万吨、1000万吨,率先把我县打造成省内有影响的千万吨钢铁基地。二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现代农业新跨越。坚持以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为发展趋向,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用现代发展理念指导农业,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规划建设浍河北岸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史村曲村里村设施蔬菜、北董优质大蒜、杨谈里村精品水果、汾河滩涂循环农业等五个规模大、标准高、功能完善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到2015年,全县设施蔬菜面积发展到5万亩,优质大蒜达到4万亩,无公害水果达到4万亩,莲藕种植发展到2万亩;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建设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养殖小区和生产企业100个,全县畜牧业产值突破10个亿;着力培育发展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形成以大棚蔬菜为主导,特色种植、畜牧养殖竞相发展,农副产品深度加工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三是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实现第三产业新跨越。以“晋文化”为主线,加快晋国博物馆、磨盘岭、浍河、景明、太子滩“五点一线”精品旅游带的开发建设,特别是要把晋国博物馆打造成为“晋文化”研究开发、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我县建成全国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和知名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与此同时,加快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综合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逐步提高第三产业在全县经济总量中的比重。

二、大力实施“城建靓县”战略,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着力打造魅力曲沃

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必须坚持以城乡统筹为主导,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文明创建为支撑,加速提升我县的城镇化水平。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成西接侯马市、南达紫金山、东北两向不断延展,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环境靓丽、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城,并以此来辐射小城镇、带动全县新农村建设,真正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局面。力争到“十二五”末,我县城镇化率提高到46%。一是扩容提质,加快城区建设步伐。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按照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加快构建功能完善齐备、空间布局合理的城区新格局。要扩张规模做大城区。科学超前、合理可行地修订完善县城总体规划等各项规划,加快实施“东扩、南进、西延、北展”工程,全力推进县城向外扩展的框架道路建设,实施城东新区主干道、大运路改线、通浍大道、晋都路向南向北扩展以及贡院街和府西街西进直通侯马等拓展延伸工程建设,完成县城规划范围内村镇与县城的整体化相融对接,不断推进城区规模扩张、促进人口聚集,到2015年县城规模达到16.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达到11万人。要完善功能做强城区。坚持旧城区改造提质和新城区高标准建设并举,加快完善城区停车场、垃圾点、供气供热等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加快城东新区开发,三至五年内完成万人住宅区、商业服务区、市政广场等各项功能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新建垃圾处理厂,积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要通过市场运作做活城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将城东新区土地收储与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变政府一方投资为社会多方聚资,形成良性的城建投入机制。要增绿添彩做美城区。积极开展省级园林县城、环保模范县城、文明和谐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四城联创”活动,着力抓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的整治,建立健全城市监管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县城绿化,规划建设一批城市雕塑、精美游园等具有人文气息的景观工程,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二是强化功能,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积极引导生产要素和优势资源向乡镇政府所在地汇聚集中,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把小城镇建成承启县城和农村协同发展的平台和支点。“十二五”期间,力争全县有1-2个乡镇纳入到全省“百镇建设工程”重点扶持之列。三是多方投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工程,加强农村供气、供热、教育、文化、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出更加舒适、更加健康、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到“十二五”末,力争全县80%以上的村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

三、大力实施“文化立县”战略,全面促进文化事业大繁荣,着力打造人文曲沃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要高度重视县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挖掘利用,以弘扬“晋文化”为主线,着力促进我县文化事业的大繁荣、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充分发挥文化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要营造氛围,让“晋文化”成为曲沃的标志和品牌。要把宣传造势同对外开放、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人民生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报刊网络、影视传媒、传统节日、举办活动、新闻发布、对外交流等各种形式和平台将县域文化特征深入人心、通达内外。要拓展延伸,以“晋文化”研究和开发推动全县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围绕“晋文化”的研究,把“晋文化”与我县传统的碗碗腔、琴书、扇鼓傩戏等民间艺术以及文艺创作结合起来,进行资源整合、一体化开发,实施产业化、市场化运作,形成综合的、系统的,具有曲沃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要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结合城东新区开发,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公园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研究制订出台加快全县文化事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进军文化事业领域,吸引和支持国内外名人、名家和大型文化产业集团来我县领办、创办文化企业,参与县域文化的设计和创作,力争推出一批质量高、品位高,能够在全省、全国产生影响的文艺精品。以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推动经济社会的大跨越、大进步。

四、大力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强化招商引资,着力打造开放曲沃

改革开放是强县富民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通过内增活力、外拓空间,全力构筑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是创新机制,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一号工程”,努力形成“领导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全民行动”的招商引资大格局。要坚持把工业招商放在优先突出的位置,突出园区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大力开展网上招商、委托招商、会展招商,切实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招商引资新局面。二是抢抓机遇,上争外引。建立完善招商引资信息库和储备库,积极做好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确保每年都有一批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重点工程体系,要瞄准国家产业政策、扶持政策以及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做好政策、资金、项目的衔接;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寻找商机、发掘项目,务求在招商引资总量和质量上实现新的突破。三是全民创业,全员行动。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全民创业行动,努力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办企业、干部干事业”的浓厚氛围。放开思想、放开政策、放开领域,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创业主体放开,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四是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加紧制定出台新的《曲沃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健全完善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发展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进一步严格考核奖惩,把招商引资的成效与各级干部的工作业绩相挂钩,对引资有功的人员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重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确保“优惠政策零折扣、生产经营零干扰、优质服务零缺陷”,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使曲沃成为效率高、信誉好、回报快的投资热土。“十二五”期间,全县实际利用县外资金年均递增20%以上,累计落实资金75亿元以上,力争突破100亿元。

五、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升民生水平,着力打造和谐曲沃

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是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和最终目的。要大力发展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健全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努力让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一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统筹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加快布局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十二五”末,全县撤并中小学校56所,新建幼儿园33所,基本普及高中教育,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积极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二是高度重视民生改善。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多渠道创造开发就业岗位,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力争到“十二五”末,城镇新增就业2.41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8万人全县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能力达到全省先进水平。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标准。新农合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达到90%以上;不断提高计划生育管理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医疗机构各项设施功能及配套,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四是积极推进环境保护事业。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坚持不懈实施造林绿化,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万元GDP综合能耗比“十一五”末下降20%以上,资源利用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林木覆盖率增加5个百分点,达到28.9%,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30天以上。五是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狠抓安全生产,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强化应急管理,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重大安全事故;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好民族宗教政策;创新社会治安管理和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为全县人民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各位代表,“十二五”规划目标宏伟、任务艰巨。《纲要(草案)》经本次大会审议通过后,我们将尽全力抓好落实。我们坚信,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一个既有实力、又有魅力,既有特色、又有内涵,更加开放、更加和谐的新曲沃一定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2011年的主要工作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富民强县大业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3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5亿元,增长21%;财政收入达到6.5亿元,增长23.5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2亿元,增长3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648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70元,增长12%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把打造全省千万吨钢铁基地作为工业经济崛起的关键,推动重组上项、完善园区功能,全力振兴工业经济

一是骨干带动。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中宇复产工作步伐,既要积极争取其与国内大型钢铁企业整合重组,又要协调引导其与园区其它钢铁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确保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打造全省千万吨钢铁基地奠定基础。二是园区驱动。按照临汾市起步建设山西国际陆港保税园区的规划要求,积极推进我县境内先行建设的5平方公里项目区各项工作,率先在全市启动建设;大力推进华电煤电一体化循环产业园区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协助华电集团尽快完成资源详查、园区规划等各项工作,争取完成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为早日实现开工建设铺平道路;依托高显和马庄两大工业园区,积极建设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年内完成创建工作方案和产业规划。加快推进高显冶金工业园区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和曲郑路北进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设施功能。加快实施“引黄工程”和襄汾“七一水库”引水线路改造步伐,规划实施“引汾入园”工程,想方设法为园区用水提供保障。积极为园区企业发展解决用地瓶颈问题,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整合土地资源、盘活存量土地,切实让宝贵的土地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不断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三是项目拉动。实施“工业突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是关键。加快推进通才百万吨特钢、24万吨锰铁合金、150万吨线材、60万吨矿渣微粉,立恒145万吨焦化、100万吨矿渣微粉、7500千瓦余热发电和7.5万兆瓦煤气发电等项目建设;积极抓好长林低温喷瓷、亚华一体化制罐、民政福利水平铸铁型材、三星阀门铸件、中条山新型建材二期等项目建设,切实以项目的有效拉动,促进全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把建设全省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突出规模效益、加强基础建设,全力推动农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力推进设施蔬菜产业建设。在继续巩固优化传统种植品种和模式的基础上,按照“模式多样化、品种差异化、投资多元化、生产标准化、品牌统一化、集中连片化”的要求,不断创新大棚种植和投资模式,探索尝试种植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新品种,年内新上500栋以上,使大棚产业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支撑。二是统筹发展各类高效农业。在特色种植业发展上,着力推进大蒜、苹果、葡萄、莲藕、樱桃等特色农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实现质量效益双丰收。在畜牧养殖业发展上,充分发挥万户根茂肉牛、东张寨绿洁养殖等大型现代畜牧养殖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继续壮大现有肉牛、生猪、种羊、蛋鸡养殖,积极推进獭兔、土元等特种养殖,逐步形成畜牧养殖业多元化发展的格局。三是培育壮大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加快推进太子湖五谷早茶和苹果多酚提取生产线建设。继续加强与台湾统一集团、山东六和集团沟通联系,力争引进新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继续引导扶持天泉淀粉、三江丰源米业、景明山泉等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农产品品牌统一打造计划,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包装设计、统一对外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努力为农民增收开辟出新的更加有效的途径。四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全面完成文敬、沸泉两个灌区的项目建设,铺设防渗渠道246.6公里和管灌76.6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7.3万亩。全力配合禹门口引黄工程建设,通过“引黄入浍”为我县产业发展提供充裕可靠的用水保障。完成义门、平乐等12个村的土地治理和文敬、赵庄、平乐扬水处配电设备改造。大力实施浍河北岸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按照“一路三产四区”的总体规划,年内完成通浍大道东段7公里主干道铺油、西段6.1公里道路砂石化及其沿线绿化和1300平米育苗棚工程建设。加快曲村里村万亩方田林网设施蔬菜示范园区建设,完成园区内10.9公里循环路硬化。加快里村万亩红提葡萄园区建设,完成园区内4.4公里道路硬化,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三、把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提高城镇化水平的方向,加快城区扩张、提升管理水平,全力开创城乡建设新局面

一是加快城东新区建设步伐。年内高标准完成贡院街东扩道路建设及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实施新区排水系统和吉祥路、如意路等工程建设,全面拉开城东新区道路框架;加快推进新乐昌中学、新职业中学、通涛花园小区、景泰·吉祥苑小区等工程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及配套。积极做好会展中心、如意公园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努力建成一批能够代表曲沃形象的标志性工程。鼓励支持星级酒店、大型购物超市、高档娱乐休闲场所等服务性项目入驻新区。二是着力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加紧制定《曲沃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曲沃县城中村改造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集中整治小产权房,积极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天然气入户、城市垃圾处理厂和供水加压站工程建设,整体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以打造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模范县为目标,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治脏”、“治乱”、“治差”实现城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加快城乡公共交通设施建设。配合搞好霍侯公路的改造翻新,抓好县城、高速路、晋国博物馆互通口建设,积极做好108国道改线的前期规划和申报立项工作,着手考虑直通侯马的城市扩容和道路建设工程,启动实施县乡公路联网改造,年内完成8.6公里的晋国博物馆旅游路和6公里的北董至沸泉公路建设任务。四是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农村各项设施功能,抓好12个重点推进村建设,全面提升10个连片区标准,加快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使全县广大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四、把打造全国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作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构筑发展平台、加大开发力度,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一是加紧推进平台建设,精心构筑文化旅游支撑体系。尽快制定出台《曲沃县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晋国博物馆建设同曲村镇小城镇建设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悲院开发、旅游路沿线观光农业发展等要素进行统筹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晋国博物馆土建工程,加紧装修布展,为正式开馆打下良好基础。积极与省考古研究所合作,启动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太子滩综合休闲旅游区、磨盘岭农业观光区、浍河自然风景区和景明生态旅游区建设,将其与县内其它景区、景点以及民间书画、剪纸、葫芦等传统艺术有机整合,构建具有“晋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二是加大“晋文化”宣传推介力度,放大社会效应、抢占市场先机。充分做好晋国博物馆开馆的各项准备工作,利用大型广告、影视传媒、专家访谈、文艺演出等途径,加强宣传、造势和推介,让“曲沃是古晋文化的发源地、晋国古都在曲沃”的观念在全国叫响,以品牌效应提升我县文化旅游知名度,进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创业之士汇聚曲沃、投资兴业。三是积极实施联带开发,加快完善旅游要素市场。转换思路、创新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文化旅游业,着手筹划成立文化旅游开发公司,进行总体包装设计。加紧完善全县各景区、景点的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鼓励引导工艺品生产企业研发生产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努力把我县建成富有特色、独具魅力的“晋文化”旅游目的地。

五、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惠民实事,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一是倍加注重改善民生。加大就业再就业推进力度,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4050”下岗人员、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帮扶工作。实现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到32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3400人以上,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00人以上;积极做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农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乡贫困居民医疗救助等各类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高补助标准、扩大覆盖范围。确保农村五保户和低保户医疗参保率达到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96.5%以上;加快县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后期工作和史村敬老院建设步伐,年内投入使用,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加快安居工程、危房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缓解群众住房困难。二是倍加注重社会进步。加快曲沃中学生活区、新乐昌中学和新职业中学建设。完成杨庄中学和新村、吉许、李野等15所小学的撤并工作。启动县直幼儿园异地新建工作,尽快制定出台设计规划和筹资方案,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大力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完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北董、高显、杨谈、里村四个乡镇文化站建设,积极筹划县图书馆、影剧院建设;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逐步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坚持不懈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4.9%;继续加大工业污染整治和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设施。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7%,环境污染指数控制在2.0以下,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0天以上。三是倍加注重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重大项目责任风险评估机制,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等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强化应急管理,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故;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县政府将尽全力在今年办好以下十件惠民实事

一是开工建设曲沃中学生活区,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明年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彻底解决困扰曲沃中学广大师生多年的生活条件差的问题。

二是全面完成安康居住工程一期258套廉租房和60套经济适用房工程建设,力争完成二期230套廉租房建设工程主体,进一步缓解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三是以集中连片规模发展为原则,不断创新大棚种植和投资模式,年内新上500栋以上,努力让大棚种植效益更高、群众获利更多。

四是加快实施第二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切实为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提供保障。

五是实施县乡公路联网改造工程,完成8.6公里的晋国博物馆旅游路和6公里的北董至沸泉公路建设,改善公共交通设施条件。

六是完成县人民医院门诊楼主体工程建设,为全县人民提供更好的就医条件。

七是在城区内高标准规划建设3座公厕,着力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功能。

八是加快推进天然气入户工程建设,年内新增通气用户1500户以上,全县天然气用户达到3000户,着力改善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县城空气质量。

九是实施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年内竣工,力争投入使用,为全县人民提供一个标准化室内健身场所。

十是实施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今年农村街巷硬化覆盖率达到60%、农民便民连锁商店覆盖率达到96%、农村文化体育场所覆盖率达到80%、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实现全覆盖,使全县广大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各位代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自觉把以民为根本、让民得实惠的从政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转型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形势、应对挑战,以全新的施政理念,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理创新、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信任、更加满意的政府。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建设创新型政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实现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高。大力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决从条条框框中跳出来,从自闭满足中走出去,从坐等观望中站起来,以全新的视野、思维和方法来着眼发展、谋划工作、破解难题,努力营造鼓励争先、支持创新、敢于尝试、勇于突破的浓厚氛围,在大胆创新、大胆开拓、大胆拼搏中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在不断奋进、不断攻坚、不断突破中为人民群众谋得更多的实惠、更多的幸福。

二是坚持为民谋利,建设务实型政府。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兴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秉公处事之风,把精力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努力营造鼓励干事者、鞭挞平庸者、淘汰落后者的浓厚氛围,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时刻把人民利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真正做到为政一任,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正一方风气,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善于运用法律的、政策的、经济的和说服的方法推进工作,促进发展。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完善民主科学决策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社会听证、决策评估以及决策反馈纠偏机制和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努力提升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四是坚持维护稳定,建设和谐型政府。坚持把和谐的理念贯穿政府自身建设的始终,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政府组成人员及工作人员要倍加顾全大局、珍视团结、维护稳定,做增进团结的模范、促进和谐的表率。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忠实履职、互相补台、权责明确、政令畅通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保障社会稳定与和谐。

五是坚持公正清廉,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规范行政审批许可行为。健全完善项目审批、土地出让、资产处置、资金使用、规费收缴、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各项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大兴勤俭朴素之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实现曲沃奋力崛起,既是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是新一届政府的神圣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奋进,为全面完成我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早日实现富民强县的宏伟大业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