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03-20
【字体:

曲沃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材料(2012.3)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3月19日在曲沃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曲沃县人民政府县长  郭惠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我们实施“三大战略”、打造“三大基地”,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开拓奋进、扎实工作,着力推进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

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6.3亿元,同比增长1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3.2亿元,同比增长26.6%;财政总收入完成6.39亿元,同比增长21.6%;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5亿元,同比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527元,同比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00元,同比增长17.2%。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目标任务,县域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工业经济取得重大突破  创新思路、创优环境,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实施工业发展突破行动,通才1860立方高炉、150万吨双高线和立恒300万吨焦化一期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得以快速推进;成功实现了中宇钢铁公司与立恒钢铁公司战略合作,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中宇重组复产问题得以有效解决,目前新中宇大部分生产线已经恢复生产,3月底将实现全面复产,为打造“全省千万吨钢铁基地”将进一步奠定基础;紫金山黄金资源开发得到有序推进,在重拳整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的同时,我们因势利导,成功引进了国内500强企业、中国四大黄金生产企业之一的山东招金集团与我县联合进行黄金产业开发,成立了曲沃县招金矿业有限公司,实施了项目前期申办手续等各项准备工作,黄金资源开发步入了科学有序的管理轨道;华电曲沃煤电一体化电源项目已被列入全省“十二五”电力工业发展规划,项目选地、取水、储灰场、气象监测塔建设等前期工作已全面落实,资源详查勘探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山西国际陆港曲沃项目区建设已经启动,办公地点、组织机构和人员全部到位,市政府要求先行启动的5平方公里项目区建设已纳入县域发展总体规划,各项相关工作正在积极运作。以上这些重大项目的逐步落实和深入推进,极大地提升和增强了我县经济的梯次综合实力。

设施农业发展势头良好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们全力建设“全省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着力打造精品高效农业园区,其中晋之源曲村设施蔬菜现代农业园区,现已投入3000万元,完成了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园区大棚规模发展到了500栋,面积达到2500亩,已逐渐成为继磨盘岭之后我县又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典范和新亮点。通过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园区驱动、示范带动,以设施蔬菜为主导的高效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全县蔬菜大棚发展到了6000栋,面积达到3万亩。在支持农民群众发展大棚方面,县政府共协调金融部门贷款877万元,提供政府性贴息和鼓励性补贴470万元,我县被确定为全省一县一业蔬菜示范基地县,全市设施蔬菜推进会在曲沃召开,曲沃发展设施农业的经验和做法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并在全市推广。与此同时,为提高我县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我们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统一打造工程,对特色农产品以“晋沃”牌商标进行统一冠名、统一包装设计、统一对外宣传、统一市场销售,“绿色健康、精‘菜’在沃”的品牌影响力日渐提高。

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大力实施“城建靓县”战略,加快城乡扩容提质,目前城东新区开发进展顺利,贡院街东扩工程已经竣工通车,路灯设施安装完毕,街景绿化工程正在加紧实施,5月底将全面完成。吉祥路中段路基已经形成,通涛花园、景泰·吉祥苑住宅小区和新乐昌中学、新职业中学、人民医院门诊楼等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全面实施,农村便民连锁商店、文化体育场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四项已全部完成,提前一年实现了全覆盖。农村街巷硬化工程完成了总任务量的85%。各行政村在工程建设中设立永久监督碑的做法,不仅确保了工程质量,而且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与此同时,通过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百日综合整治行动,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大改善。2011年,我县成功跨入“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和谐县城”行列。

文化旅游发展步伐加快  深入实施“文化立县”战略,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杨谈、里村、高显、北董4个乡镇文化站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主体建设,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得到进一步加强。作为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龙头的晋国博物馆,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正在加紧装修布展、馆区绿化、旅游道路拓宽等后期工作。以晋国博物馆建设为依托,我们还与省考古研究所签订了共建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合作协议,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前期筹备。与此同时,组织开展了“广场文化活动月”、“春节社火展演”、“建党90周年书画展”等一系列活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晋都文锣鼓、四牌楼传统古会等6个项目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曲沃扇鼓傩戏表演得到全面开发。特别是通过推行《曲沃县古建筑认领保护暂行办法》,西海龙王庙、神泉黄帝庙、义城黄帝庙和乔山黄帝庙等古建筑得到了社会有识之士的认领保护和修复开发,省、市相关部门对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坚持以人为本,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文化、医疗、住房、社保等方面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重点实施了一大批惠民工程和惠民实事,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青少年活动中心、安康居住等工程全面竣工;备受社会关注的曲沃中学生活区建设正在加紧施工;在县城主街道、人群密集处新建一批星级公共卫生间并全部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各项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实施教育温暖工程,投资285万元为全县中小学校集中购置取暖设施,切实解决了广大师生的冬季取暖问题。公开招聘了53名教师充实到教学第一线,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高考成绩名列全市前茅,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达到778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深入实施,全年共补偿农民35.5万人次,补偿金额达到3868万元,比上年提高了38.7%。公开招录了60名医疗技术人员,有效加强了医护队伍建设。我县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首批通过市政府验收;投资400余万元运输资金,全面落实了全省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政策。给城乡低保户、优抚对象、五保户以及农村寄宿制学生发放各类补贴45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大病救助等各类社会保障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计生、双拥、广电、科技、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等项工作扎实推进,我县被授予“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省双拥模范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等多项荣誉称号,全县呈现出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民主法制进程不断加快  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民主法制渠道进一步拓宽,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67件,办结率达到100%;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全民法制观念逐步增强;切实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机关人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阳光政府”、“法制政府”、“廉洁政府”建设逐步加快,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深入开展,行政效率明显提高,执政能力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标志着我们已经成功地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省、市驻曲沃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曲沃发展付出艰辛努力、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在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步伐亟需加快;农业经济规模化、产业化效应还不是十分明显,农民持续增收依然任重道远;城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对外开放程度不高;民生事业有待进一步发展;项目建设中的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还十分突出等等。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2年主要工作

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巩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加快转型跨越、向三晋经济强县进军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正确处理和把握“好”和“快”的关系、转型和跨越的关系、“稳”和“进”的关系,抢抓各种机遇,能大发展则大发展,能快发展则快发展,全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按照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继续深入实施 “产业强县、城建靓县、文化立县”的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全省千万吨钢铁基地、全省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全国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突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着力建设工业五大园区,狠抓农业五大重点,实施城建十大工程,发展特色文化旅游,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开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5亿元,增长1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5亿元,增长20%;

财政总收入达到7.42亿元,增长16%,力争达到7.55亿元,增长18%;

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0亿元,增长25%;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40元,增长1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800元,增长13%。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壮大工业,建设“五大园区”,全力打造经济腾飞强大支撑

实现“产业强县”,必须强工业。工业兴,则曲沃兴;工业强,则曲沃强。打造规模、集约、新型且有实力的工业园区是壮大工业经济、实现经济腾飞最为有效的途径和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紧抓好、致力推进目前已经形成规模和正在规划当中的“五大工业园区”建设。

(一)加快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建设。该园区是我县目前最大的工业经济体,也是经济增长、财力增加的主要支撑,必须将其当作产业扩张、经济跨越发展的航母来继续完善、突出打造、着力提升。一是加快产业提质,增强园区实力。帮助促使中宇恢复释放现有产能,着重引导其强化运营管理、更新改造设备、提升发展层次,努力建设一个发展理念有高远定位、厂容厂貌有显著变化、装备水平有明显提升的全新中宇。加快立恒300万吨焦化一期,新中宇150万吨双高线和通才1860立方高炉、150万吨双高线以及三星10万吨阀门生产线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全部竣工投产。加快产能置换,积极做好工业园区4座1860立方高炉建设的各项推进工作,不断提升园区整体水平。二是坚持循环发展,提高园区效益。积极推进废气、废渣、废水等的全面综合利用,确保园区污水处理厂、新中宇煤气综合利用和立恒10.5万千瓦煤气发电、100万吨矿渣微粉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中条山建材二期日产4500吨水泥生产线等配套项目推进工作,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三是创优发展环境,夯实园区基础。充分发挥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协调工作领导组等有关职能机构的作用,加快修订完善《千万吨钢铁基地发展规划》,以申报国家级新型工业化承接地为目标,年内力争完成省级规划审批、曲沃钢铁集团组建和钢铁行业准入等工作;加快建设园区220千伏变电站和供排水管网,保障园区水电供应;全力推进园区物流道路改造,实施通才铁路专用线和郭义线西上官公路桥改造,加快立恒大道东扩至大运路、曲郑路北进至西高路、郭义线西连侯北高速等物流主干道的规划设计,适时启动相关工程建设,畅通园区物流,在全力打造千万吨钢铁基地的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二)加快马庄装备制造园区建设。发展新型工业、实现经济转型,加快园区规划编制和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园区管理、健全服务体系。创造条件,积极解决园区企业用地难题,重点扶持、全力促使长林环保、亚华制盖、盛格特太阳能、方圆塑料、浙马电动助力车等企业充分释放产能和进行项目扩建,确保年内长林环保装备制造、方圆塑料燃气管道等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力争引进1-2个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能够引领园区发展的新型产业项目。积极引导协调园区企业向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进行产品直供,实现产业融合、链条对接,推动各企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借靠大牌企业的市场影响和技术支持,逐步提高园区产品的竞争力,努力使马庄装备制造园区在全省同类产业集群中占有一席之地。

(三)加快山西国际陆港曲沃项目园区建设。该园区的建设对于我县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实现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建设。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和具体安排,积极推进我县先行建设的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内的各项有关工作,力争年内在争取市政府专项土地指标支持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启动园区先期建设项目,为吸引加工贸易类企业进驻、提升我县经济外向度打牢基础。

(四)加快华电曲沃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这一项目的落地和实施,是我县实现“十二五”经济跨越发展极具发展潜力的又一动力源,项目投产达效之后,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咬定目标,持之以恒地做好各项推进工作。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华电集团高标准做好产业园区和设施建设规划,加紧资源详查勘探,尽快完成可研报告的编制并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组审查,力争年内具备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条件,着力培育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强势增长极。

(五)加快紫金山黄金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发展黄金工业,我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这一优势,依托宝贵的黄金资源,逐步建设集采矿、选矿、冶炼以及产品加工销售、商品展示流通为一体的黄金产业开发生产基地,着力填补全省同行业空白。当前,我们要本着既保资源、又重开发的原则,一方面,继续加大打击非法采矿力度,坚决保护国家矿产资源不再遭到破坏和流失。另一方面,抓紧完成园区规划、资源勘探,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和完善相关手续,支持曲沃招金矿业有限公司尽快进入实质性建设,力争尽快启动矿石处理及精炼等相关工程,早日形成生产能力。

二、坚持强农惠农,狠抓“五大重点”,全力谱写农民致富崭新篇章

实施“产业强县”战略,目标在强县,根本在富民。今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要求,加大产业调整力度,积极推动科技兴农,全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坚定目标方向,做大主导产业。牢牢扭住建设“全省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这一目标不动摇,坚持“模式多样化、品种差异化、投资多元化、生产标准化、集中连片化”的发展思路,着力在曲村里村、西常河槽、通浍大道、北董和乐昌高显等相关区域内高标准建设五个万亩示范区,着力壮大设施蔬菜产业。今年要继续采取政府贴息贷款、提供补贴、捆绑部门资金和集中优势资源等办法,帮助支持农民群众发展大棚,全力实施千栋大棚建设大会战,重点在曲村里村、西常河槽和通浍大道沿线区域进行大推进、大突破,有效带动其它区域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年内力争新建各类大棚1000栋,总数达到7000栋,面积达到3.5万亩,让广大农民朋友在新一轮大棚产业发展的热潮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二是建设精品园区,打造特色走廊。突出现代农业“精”、“大”、“特”三大要素,抢夺先机、抢占市场,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按照既定规划,不遗余力地加快浍河北岸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史村曲村里村设施蔬菜、北董优质大蒜、杨谈里村精品水果和汾河滩涂循环农业等五大精品农业园区建设,特别是在继续做大做精磨盘岭现代农业园区,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的基础上,把晋之源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的突破口和示范点,典型引路、以点促面、整体推进。年内完成晋之源曲村设施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新品种展示中心、现代农业信息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以及相关休闲观光设施建设,着力打造霍侯路沿线休闲观光农业新亮点。加快晋之源里村精品红提葡萄园区建设,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拉大园区道路框架,从园区形象、产品档次、发展理念、景点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发展层次。与此同时,把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沿线绿化与正在打造的“五点一线”精品旅游带统筹考虑、相互衔接,努力形成50公里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走廊,使之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和对外展示风采的景观通道。

三是发展畜牧养殖,拓宽增收渠道。按照“做大、建新、引强”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畜牧业振兴计划。在继续支持东张寨万头猪、靳庄万头猪等为代表的现代畜牧养殖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秸秆养羊,年内确保完成根茂畜牧养殖和沃安养殖两个万只羊场的建设,引导和带动建设一批千只羊场和秸秆养羊示范户。积极引进现代化、有实力的大型养殖企业和鼓励民间资本在我县投资发展畜牧业,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畜牧业从产值到规模实现质的突破,进入全省畜牧强县行列。

四是完善产业要素,提升竞争实力。从“强龙头、抓组织、建基地、树品牌”入手,全力构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商标+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继续引导太子湖食品、景明山泉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壮大企业实力,加快太子湖食品1万吨五谷早茶和3万吨苹果深加工等项目建设,争取年内投产达效;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培训一批农民经纪人队伍,规范发展一批农业专业化合作社,切实发挥出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产业化基地建设,力争完成晋之源现代农业园区冷库及农产品交易批发市场、磨盘岭工厂化育苗基地和欣旺牧业生猪屠宰厂等的建设;积极开展现代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重点将高效设施农业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最大程度地降低农业发展风险;继续实施农产品品牌统一打造计划,全面提升“晋沃”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使其逐步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展示我县农业特色、提升曲沃对外形象的名优品牌、特色品牌。

五是加强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二期工程建设,完成文敬灌区节水改造工程任务,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协调完成“引黄入浍”工程建设,加快实施浍河河道整治,有效改善浍河及其沿线的农业灌溉条件;完成曲村、三张、北赵三个村的土地治理和靳庄、郇村、河上、听城四个村的水电路渠等的建设工程。同时,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学习山东经验,积极开展“农民住社区、农业建园区”两区共建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统筹发展和农业综合生产水平。

三、坚持扩容提质,实施“十大工程”,全力实现城市建设重大突破

城市建设关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县域形象,我们要加快速度、稳妥推进。今年,要把城东新区建设作为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实施“城建靓县”战略、加快城镇化进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实施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全面掀起城市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一是实施新区主排水建设工程。该项工程关乎城东新区主干框架的形成和整体开发建设,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要全力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缩短工期,确保质量,完成管涵建设,为新区其它工程的施工奠定基础。

二是实施新区主干框架道路建设工程。新区的开发建设,道路工程是关键、是前提,必须强力推进、加快建设。今年,我们要高标准建设新区吉祥路和如意路中段两条主干路及景观绿化、照明亮化等附属设施工程,力争9月底前全面竣工通车,切实为新区下一步延伸发展,特别是吸引投资者投资兴业、加速开发进程创造条件。

三是实施晋都广场建设工程。本着“既富有晋文化气息,又能彰显时代特征”的原则,在城东新区核心区域、府东街南侧最佳地段,启动建设占地200余亩、能够容纳2万人的生态公园式中心广场,力争两年内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彻底改善我县集会活动场所空间不足的现状。

四是实施晋都会堂建设工程。在晋都广场南侧,精心设计建设一座占地30余亩、建筑面积2万平米左右,以大型影院剧场为主体,包含会议中心、展览馆、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老年活动中心在内的多功能、大体量的综合性场馆,力争打造城东新区功能完善、蔚为壮观的地标性建筑,切实提高我县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档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是实施新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要加快推进新乐昌中学建设,力争秋季开学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完成新职业中学一期工程,尽快争取用地指标,积极创造二期工程建设条件,争取秋季实施学生搬迁;启动建设新县直幼儿园,早日完成主体工程,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更加完善的教育教学资源。

六是实施城市供水供电配套建设工程。在城东新区建设城市供水加压站,力争年内竣工,全力保障城市居民用水安全、满足县城用水需求;启动新区35千伏变电站建设工程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投入使用,为新区的项目建设、大规模开发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可靠充沛的电力保障。

七是实施城市公共卫生间增量工程。建设公共卫生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今年,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再新建星级公共卫生间6座,进一步提升完善城市形象和城市功能。

八是实施新区行政功能区建设工程。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设计建设广电大楼,全力打造新区标志性建筑。积极启动法院、党校、司法、环保、移动、卫生监督所等单位的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建设,努力形成一批功能设施齐备、办公集中便民、风格庄重大气的办公建筑群落。

九是实施新区万人住宅小区建设工程。建设规模集中的居住区,有利于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有利于城市开发建设,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此,我们将加强工程监管、严把工程质量、严格工程期限,督促建设方加快推进建筑规模达8万平米的通涛花园、3万平米的景泰·吉祥苑、14万平米的晋韵华府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档次较高、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的大型样板住宅小区。

十是实施新区商业区建设工程。建设规模超前、布局合理的商业区是城市繁荣发展的标志和象征。在城东新区高规格、高品质建设建筑规模达4.4万平米的星级酒店和3.8万平米的购物广场以及步行街等商业设施,致力改善我县餐饮、购物设施场所滞后的局面。

实施这“十大工程”,对于当前和今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工程完工之后,一座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城雏形将展现在全县人民面前,这必将有力地推进我县的城镇化进程,也必将使我县的县域形象得到极大的提升。为此,我们将抱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进度、精益求精抓质量、一丝不苟抓安全,努力把每项工程都建成精品工程、标志工程、样板工程,切实为建设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打牢坚实基础。

四、坚持突出特色,加快文旅融合,全力打开文化旅游发展局面

紧紧围绕“全国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建设,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实施“产业强县”、“文化立县”战略的重要举措,打好、打响“晋文化”这张牌,努力使文化的影响力转化成旅游发展的竞争力,把旅游的外向力转化为文化发展的承载力,力争在建设、开发、管理、营销等各个方面都有新的突破。

一是加快重点景区建设,着力构筑发展平台。创新开发模式,加快推进晋国博物馆文化旅游区、磨盘岭农业观光区、浍河自然风景区、景明生态旅游区和太子滩休闲度假区五大景区建设,进一步凸显平台优势和效应。特别是要把晋国博物馆文化旅游区的开发建设当作宣传“晋文化”的主阵地和主平台,按照5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尽快完成博物馆开馆前的装修布展、旅游路拓宽改造等各项准备工作,为早日开馆和整个景区的下一步开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快以晋国博物馆为中心的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争取年内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充分整合晋国博物馆周边的曲村大悲院、义城黄帝庙等景点,初步形成景区雏形。与此同时,继续大力推行《曲沃县古建筑认领保护暂行办法》,在统一规划、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动员社会力量,加快乔岳晴岚景区建设,完成乔山黄帝庙复建工程,启动建设万户至乔山道路工程;全力推进曲村大悲院和南林交龙泉寺、千年银杏树等景点的修复保护工作;着手考虑、规划设计大运路城区段晋风晋韵一条街改造和感应寺印象广场总体布局工作,不断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增加旅游观光景点,力争今年全县各景点的建设都能再进一大步、创出新局面。

二是加紧完善旅游要素,充实丰富发展内容。创新思路、多辟途径,加快完善各景点的餐饮、住宿、道路、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积极引导建设一批规范化、标准化的酒店、宾馆、停车场,鼓励在景区周边建设具有风土人情的家庭式旅馆和农家乐,适情适地规划建设精品小吃街、购物步行街。扶持培养一些已具备基础的工艺品生产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发展层次,加快开发仿古青铜礼器、葫芦、剪纸、编织、刺绣等具有“晋文化”符号和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年内争取有1-2家企业进入市级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行列,切实提高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规划设计管理,加大对外宣传推介。突出“晋文化”这一主题,加快编制完成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筹划成立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提前对全县景区、景点进行总体包装设计;着手考虑编制全县旅游交通导游图和旅游信息导游手册,精心策划对外文化旅游信息,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节庆会展、招商引资、影视传媒等方式进行宣传、造势和推介,让外界更加多地了解曲沃、感知曲沃,吸引外来客商汇聚曲沃投资兴业,形成边宣传、边开发的良性循环局面,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我县文化旅游业打造成富有“晋文化”特色的转型跨越新支撑。

五、坚持普惠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全力促进民生水平显著提升

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务,民生幸福是最大的政绩。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搞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民生”、关注“热点民生”,最大限度地谋民生之计、最大程度地解民生之急、最大力度地办民生之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是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上学、就医、食品药品等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问题,必须优先对待、全力解决。今年,要突出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布局调整力度,年内确保完成新乐昌中学、新职业中学建设任务和曲沃中学生活区主体以及10所乡村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的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继续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成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有效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计生政策,确保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加强食品药品卫生监管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的药物、吃上放心的食品。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就业、保险、住房等问题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政府工作的重点,我们要把扶持创业作为群众致富的首要途径,加强创业指导和就业培训,推动全民创业、自主创业、艰苦创业;继续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力度,想方设法为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进一步扩大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乡贫困居民医疗救助等基础性保障水平;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公开、公平、公正分配已经竣工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完成廉租房二期230套建设任务,力争年内再完成400套保障性住房和5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逐步改善低收入人群和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

三是积极发展便民交通。加快道路建设对于统筹城乡发展、方便群众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在年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街巷硬化剩余的129公里建设任务,全面实现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加快推进31公里的曲村至杨谈至里村公路道路和21公里的大运路城区段翻修改造工程;完成北董乡三益桥修复工程;力争完成大运路改线的前期规划和申报立项等工作,逐步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

四是加强环境综合治理。造福人民群众,不仅是解决吃、住、行的问题,更要注重整个居住空间和环境的改善。今年,要大力实施“减排工程”、“净空工程”、“净水工程”和“清洁工程”,积极推进机动车辆尾气治理和“油改气”工程,进一步加大工业污染整治、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推进生态型、园林型工业园区建设,确保全年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7%,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0天以上;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年内新增林木80万株;加快天然气入户进度,年内新增2000户。克服一切困难,力争冬季取暖之前全面完成涉及4500户居民的天然气置换煤气工作;加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和垃圾处理厂工程建设;加紧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解决西白集、常家、段家、高阳、西吉必等5个村65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继续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巩固现有成果,有效提升城乡环境的清洁度、美化度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五是不断创新社会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安全观,坚决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整治,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强化应急管理,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重大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既要听民声、察民情,更要消民怨、解民忧,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做好民族宗教、残疾人保障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政府工作的目标。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常怀爱民之心,勤思富民之策,把当好公仆、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要务,把狠抓落实、苦干实干作为第一追求,把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作为第一准则,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发展速度。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只有思想超前,行动才能领先;只有行动领先,发展才能跨越。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破除阻碍发展的旧思想、旧观念,大力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决从条条框框中跳出来,从自闭满足中走出去,从坐等观望中站起来,拓宽视野、探索创新,在强化招商引资、破解土地瓶颈、落实重点项目、加快产业发展、推进城乡建设、带动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上求得突破,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得更多的实惠、更多的福祉。

二、坚持求真务实,提高行政效能。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大兴求真务实、乐于奉献之风,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主要抓手和支撑所在,集中力量、强力推进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总投资79.1亿元的66个重点工程项目,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任务在一线完成,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健全完善督查督办、考核监督和履职问责机制,采取定期抽查通报、季度电视汇报、年中年末观摩评比、年终兑现奖惩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推进,严格考核问责,正在落实的查进度,没有落实的查原因,影响落实的查责任,切实形成抓落实、论实绩、重实效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政府系统的执行力。

三、坚持履职尽责,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自觉接受县委领导、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和行政问责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四是坚持勤政廉政,树立公仆形象。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扎扎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做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切实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在加快发展上和改善民生上;弘扬清风正气、维护公平正义,坚持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大“权、钱、人、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堵塞制度漏洞,杜绝以权谋私的权力寻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和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公务人员牢守思想防线、道德底线、法纪红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信任无价,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裕、魅力、人文、开放、和谐的新曲沃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