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3-03-25
【字体:

曲沃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材料(2013·3)

——2013年3月23日在曲沃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曲沃县人民政府县长  郭惠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三大战略”、建设“三大基地”、推动“三个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大力实施“551011”工程,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

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6.59亿元,同比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2.72亿元,同比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2.39亿元,同比增长32%;财政总收入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03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09元,同比增长15%。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县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审定通过的目标任务,县域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工业经济发展迅猛  坚持“工业强、则曲沃强,工业兴、则曲沃兴”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园区建设突破工程,支撑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工业经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规划实施中的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马庄装备制造园区、山西国际陆港曲沃项目园区、华电曲沃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紫金山黄金产业开发园区等“五大工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特别是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建设进展快速,园区装备水平、生产能力、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加强,通才公司1860立方高炉、180万吨双高线和立恒公司300万吨焦化一期、10.5万千瓦煤气发电以及园区220千伏变电站、郭义线西上官公路桥等一大批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营,尤其是中宇钢铁公司重组以后,新中宇通过加强管理、挖潜改造,不仅实现了全面复产、满负荷生产,而且新上的150万吨双高线和煤气综合利用等项目全部竣工投产,企业的形象、实力、效益实现大幅提升,在建设“全省千万吨钢铁基地”的进程中迈出了更为坚实、更为关键的一步。

农业经济形势喜人  以建设精品园区、壮大主导产业、发展畜牧养殖、推进产业化和完善基础设施等五个方面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园区带动、主产拉动、多产齐动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我们把“晋文化”内涵融入到农业园区的建设上,在全县规划建设了一批以“晋之源”统一冠名、统一打造的系列精品农业园区。目前,晋之源曲村现代农业、里村红提葡萄、磨盘岭生态示范、浍河北岸生态观光等农业园区已基本完成了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功能设施配套等建设工程,其中着力实施的晋之源曲村现代农业、里村红提葡萄、北董优质大蒜等精品园区的入园口景观标志打造工程收效明显,进一步明确了园区的定位和区位、提升了园区的品位和形象,对全县其它农业园区的规范发展起到了导向性作用。精品园区的引领和带动,有效地推动了以设施蔬菜为代表的高效农业健康发展,截止去年年底,全县蔬菜面积达到13万亩,蔬菜大棚已发展到了6776栋、3.3万亩,我县连续三年被省农业厅评为全省设施蔬菜奖补大县,2012年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580个蔬菜重点县之一,在今年元月中旬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上,我县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农民增收先进县”和“一县一业先进县”的荣誉称号。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我们把开发城东新区作为推动城市扩容提质的主战场和突破口,全力以赴地推进了新区主干道路、行政功能区、公益设施区、商业区、住宅区等方面的十大系列二十余项重点工程建设。目前吉祥路、如意路中段和贡院东街已经全面竣工通车,成功实现了吉祥路、如意路南接贡院东街,北连府东大街的新区主干道路中央核心区大贯通、大循环;东城花园、景泰·吉祥苑两大住宅小区主体工程已完工;法院、司法局、卫生监督所等单位的便民服务中心启动建设;晋都御苑、晋韵华府等大型样板住宅小区和星级酒店、新区购物广场、步行街等商业设施正在加紧建设。特别是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晋都文化公园和晋都文化会展中心两项地标工程现已开工启动,通过市场化运作筹措的建设资金已经到位,为下一步全面建设、尽早竣工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改善。尤其是以彰显晋文化内涵为目标,对我县至襄汾、翼城、侯马三个出县口以及西关口、烟厂口两个出城口进行了绿化美化和亮化,建起了标志性建筑和景观,有效提升了县域形象和城市品位。

文化旅游发展加快  大力推进以晋国考古遗址文化旅游区、磨盘岭农业观光区、太子滩休闲度假区、浍河自然风景区、景明生态旅游区为主的精品文化旅游带建设。其中,晋国博物馆主体工程已完工,与之配套的旅游公路全线通车,绿化美化、装修布展等后期工程也已进入了扫尾阶段。深入推行《曲沃县古建筑认领保护办法》,有效推进了桥山黄帝庙、南林交龙泉寺、西海龙王庙、义城黄帝庙、神泉黄帝庙等文物古迹的修缮保护和开发。义城黄帝庙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桥山黄帝庙登山台阶已铺设完成,主体建筑正在加紧建设;龙泉寺修复重建工程已完成了山门、大殿、东西耳房等的建设;银杏树广场、南林交湿地公园等工程加紧向前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初步形成了以晋国考古遗址文化旅游区为龙头,各景区、景点加快建设、规模连片、相串成线的发展格局。

民生水平得到提高  涉及教育、医疗、住房、道路等方面的一大批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得到有效落实,曲沃中学生活区一期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新乐昌中学、新职业中学一期工程全面竣工,完成了师生搬迁入住,曲沃二中迁址入城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了高一、高二年级段的搬迁工作,有效地改善了教学环境,优化了学校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全面完成,提前半年实现全覆盖;全长31公里、涉及18个村的曲村经杨谈至里村的农村公路改造全面完成,北下郇公路桥建成通车,通浍大道全线贯通,广大群众的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涉及4500余户居民的天然气置换煤气、霍侯路城区段隔离护栏安装和全路段路灯更新及增设等工程全部完工;在2011年建成6座星级公共卫生间的基础上,去年又新规划建设了6座,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县乡村三级卫生医疗机构服务设施进一步加强,建筑面积1.5万平米的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全面完成,已经正式投入使用;3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保障性住房一期258套廉租房和60套经济适用房已于本月上旬分配到户,二期230套廉租房也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分配,新建设的400套保障性住房正在加紧建设;认真落实全省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政策,全力确保了农民群众温暖过冬;全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补偿金额进一步加大,全年共为城乡低保户、优抚对象、五保户以及农村寄宿制学生发放各类补贴2513.98万元。与此同时,广电、计生、科技、政法、双拥、治超、工青妇、安全生产、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等各项工作也均得到了有效加强,全县呈现出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民主法制不断加强  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民主法制渠道进一步拓宽,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80件,办结答复率达到100%;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全民法制观念逐步增强;切实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机关人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阳光政府”、“法制政府”、“廉洁政府”建设逐步加快,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深入开展,行政效率明显提高,施政能力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省、市驻曲沃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为曲沃发展付出艰辛努力、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工业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不强,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亟需加快;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较弱,农民增收压力仍然较大;文化旅游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形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还需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城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大开发建设力度;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需求与公共财政投入不足、公共事业发展滞后的矛盾仍然存在等等。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主要工作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加快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三大战略”、建设“三大基地”、推动“三个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引深“551011”工程,加快改革创新和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加强基础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85亿元,增长18%;财政总收入达到8.5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5亿元,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400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300元,增长13%。

为确保实现上述奋斗目标,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了总投资达164.8亿元的76个重点工程项目,这些项目涉及了工农城建、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对于推动经济增长、强化发展基础、促进社会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围绕这些项目的实施,结合我县发展实际,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是:“抓好两个推进,打造两张品牌,致力一件大事”。即: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和城东新区开发,打造“晋之源”农业品牌和“晋文化”旅游品牌,全心全意办好改善民生这件最大的事情。

一、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强化经济发展支撑

牢固树立“转型跨越在工业、曲沃富强靠工业”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建设工业园区作为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实现产业强县的强力抓手,分阶段、分步骤、分层次地加以推进,努力形成持续建设、梯次壮大、多元支撑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是加快发展引领型园区,着力打造经济航母。扭住建设千万吨钢铁基地这一目标不放松,全力实施“百亿投资”建设工程,强力推进我县目前最具经济实力的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建设。继续壮大生产规模。加快推进立恒公司和新中宇公司2座1860立方高炉及配套、300万吨焦化二期、年产200万吨连铸板坯、年产200万吨中宽带以及通才公司第二座1860立方高炉、120吨转炉、钢帘线和子午线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力争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奠定钢产能突破1000万吨的坚实基础。持续推进循环发展。加快余热、余压和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加紧通才公司1.5万千瓦煤气发电、钢渣零排放综合利用、污泥回收综合利用和立恒千亩莲池工业废水回收利用及园区生态环境改善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通过省级循环示范工业园区评定验收,努力实现传统产业循环发展、高碳产业低碳运行。加紧物流体系建设。加快与广东物资集团的贸易合作,组建园区物流贸易公司,建设钢铁、原料仓储铁路物流园。加快推进立恒大道至大运路、立恒大道至高速路、曲郑路北进至郑村、通才公司至郭义线等园区物流骨干道路和立恒、通才铁路专用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既能满足园区企业发展需要,又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相关产业发展的大型物流集散中心,努力实现园区物流吞吐量达到6000万吨的能力,彻底解决园区物流瓶颈问题。

二是加快建设拓展型园区,着力塑造转型旗舰。续推进马庄装备制造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规范园区管理,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积极扶持、全力促使园区内长林环保、盛格特太阳能等企业满负荷生产和项目扩张,加快方圆塑业年产1万吨燃气管道生产线改造和亚华制盖年产13亿只瓶盖、盛通建材年产1.2亿块煤矸石烧结砖等项目建设;围绕高新技术、新型材料等领域,积极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装备先进的新型产业项目入驻园区,逐步改变园区发展有基础缺规模、有速度缺效益、有企业缺“巨人”的现状。鼓励引导县域企业主动融入大企业、大集团,不断壮大发展实力。今年,要重点支持三星铸造公司依托现有基础,加紧与广州曲通管道、北京好利阀门等国内资金雄厚、工艺先进的大型企业合作,全力推进总投资10亿元、年产30万吨精密铸件项目建设,年内完成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部分标准化厂房建设,在城区大运路以西逐步整合恒通铸造等相关铸造企业资源,建设以生产离心铸管、汽车铸件等产品为主的精密铸造产业园区。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把这一园区打造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型增长极。

三是加快培育潜力型园区,着力形成后发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加强服务扶持,全力推动依托我县区位优势和黄金煤炭资源、着眼长远发展而筹建的山西国际陆港曲沃项目园区、华电曲沃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紫金山黄金产业开发园区这三大园区建设,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蓄足后劲。紫金山黄金产业开发园区建设上,支持帮助曲沃招金公司尽快取得探矿权等手续,加快推进矿区道路改造、35千伏供电线路、水资源保护利用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全力促使其早日启动建设矿石处理及精炼车间等相关设施,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山西国际陆港曲沃项目园区建设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陆港区管委会的统一安排,加快南北方向两条入园主干道路工程建设,结合“两区”共建工作,加紧相关村庄搬迁涉及的城乡统筹惠民小区建设,切实为下一步的全面开发建设、吸引企业进驻奠定基础;华电曲沃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上,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好煤炭资源的精查工作,帮助其尽快完成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等关键手续的办理,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此外,今年我们还要着力推进山东润峰集团总投资达18个亿的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想方设法协调帮助其尽快完成前期各项工作,年内力争完成一期12个亿的投资计划,全力开创我县新型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推动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再添新动力。

以上这些大型园区和项目的建设,是我县“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希望所在、关键所在、潜力所在,我们将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加以推进,力争形成一个先发园区快速膨胀、中层园区加快壮大、潜力园区培育兴起的集群化工业梯队,为实现全县经济腾飞构筑起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体系。

二、推进城东新区开发,提升县域发展形象

按照“开放、人文、生态、现代、和谐”的城市定位,坚持把城东新区开发作为实施“城建靓县”战略、加快城市扩容提质的重中之重,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努力形成县城大开发、大发展的新局面,为全县人民创造更加优美、更为舒适、更具魅力的人居环境。

一是突出建设晋都文化公园,全力打造新区地标性工程。以“融通古今、传承文化、彰显特色”的建设理念,全力推进占地270余亩、能够容纳2万余人的晋都文化公园建设,切实为全县人民提供一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形神兼备的大型人文生态活动空间。要“突出一心一湖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景观”,“一心”,就是高标准建设集影剧院、会议中心、城展馆、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老年活动馆为一体的晋都文化会展中心,全面开工建设主体工程;“一湖”,就是占地60亩、蓄水量5万立方的如意湖一期工程建设,争取年内具备蓄水条件,营造清新怡人的水域休闲区;“一批特色景观”,就是在晋都文化公园内建设一批具有深厚晋文化内涵和丰富艺术表现力的实体景观。通过全方位的景点布局,努力将晋都文化公园打造成集中展示我县深厚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和靓丽窗口。

二是加快功能服务设施建设,着力夯实新区发展基础。加快贡院街以南主排水系统建设,全面畅通新区排水渠道;实施吉祥路北段和如意路北段建设项目,启动吉祥路南段道路工程建设,实现新区道路与文公大街的有效衔接、相互贯通,为拉大新区道路框架和相关工程的施工以及加速开发奠定基础、创造条件;要科学论证,启动规划曲沃县奥体中心项目,筹备建设设施一流、功能齐备的大型体育活动场馆;启动实施城市供水加压站和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工程,努力为新区的项目建设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充裕可靠的水电保障;继续实施星级公共卫生间增量工程,扩大服务覆盖范围,进一步方便广大群众;加快司法、法院、广电、环保、党校、移动、安监、人社、卫生监督所等单位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一批风格典雅、便民高效的现代化办公建筑群落。

三是加快商业住宅设施建设,积极营造新区开发商住环境。加快推进建筑规模达3.5万平米的晋都御景国际大酒店和3.8万平米的新东城商业广场建设,有效提升我县餐饮住宿、商贸购物的服务品位和档次;加紧推进建筑总规模达31.28万平米的景泰·吉祥苑、东城花园、锦绣佳苑、怡祥家园及晋都御苑和晋韵华府一期等六大住宅小区建设工程,开工建设小区交通主干道路,形成路网框架,切实以高标准的商业设施和人居条件,为新区的加快建设和大规模开发吸引商机、汇聚人气,逐步使城东新区呈现出繁荣兴盛、欣欣向荣的现代化都市景象。

各位代表,建设一座“开放、人文、生态、现代、和谐”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是我们发展的方向,更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必须同心协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地去实施、去建设,力争使城东新区的开发能够在今年向前大大推进一步,呈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三、打造“晋之源”农业品牌,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让全县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为幸福的生活,是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全面拓展“晋之源”农业的内容和范畴,对全县农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进行一盘棋统揽、一体化打造,切实以全县整体农业的大发展推进品牌形象的新提升,以品牌形象的新提升推进市场份额的大增加,从而实现农民收入的稳增长。

一是继续推进精品农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晋之源”农业发展平台。深入实施以“晋之源”统一冠名的系列精品农业园区打造工程,全力推动晋之源曲村现代农业、里村红提葡萄、磨盘岭生态示范、北董优质大蒜等基础较好的园区不断探索新的运作模式,进一步提档升级、扩大效应,切实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着力加快已具备一定基础的晋之源浍河北岸生态观光农业园区建设步伐,高标准建设以反映浍河精神为主题的标志性建筑,力争启动实施通浍大道铺油及附属工程建设,逐步改善园区形象、提升对外影响力;积极促使晋之源高显汾河滩涂循环农业、杨谈优质苹果等尚未形成连片规模优势的园区尽快做好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园区设施功能,特别是要借助全市实施百公里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这一有利契机以及依托开发部门今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全面加快晋之源汾河滩涂循环农业园区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配套和休闲广场、标志性建筑以及生态观光设施的建设,示范推广莲鱼共养、林下养鹅等高效农业发展的新模式,着力打造精品农业园区建设的新亮点,从而形成全县各大农业园区梯次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大力实施小农水重点县三期以及土地治理、农网升级改造等工程建设,有效改善园区及周边农业生产条件,不断夯实“晋之源”农业的发展基础。

二是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有效提升“晋之源”农业发展实力。坚持壮大大棚蔬菜主导产业。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省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把“晋之源”系列农业园区作为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再度掀起大规模连片建设蔬菜大棚的热潮,努力将其打造成“晋之源”现代农业发展当中的拳头产业。统筹发展其它各类高效产业在积极做好新品种引进的同时,重点抓好大葱大蒜、红提葡萄、苹果樱桃、莲菜甜柿等的规模发展及标准化管理,努力实现质量和效益的双丰收。继续坚持“突出秸秆养羊,发展多元畜牧”的思路,进一步扩大以根茂畜牧科技为代表的养殖企业和养殖小区的规模效益,加快东张寨绿洁养殖扩建和欣旺牧业生猪屠宰等项目建设,推动以果子狸、土元、獭兔等为代表的特种养殖产业发展,最大程度地挖掘畜牧养殖产业潜力培育壮大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吸引社会资金投向农副产品加工领域,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紫金甘露年产4亿支饮料生产线、太子湖年产3万吨杂粮方便食品等项目建设,引导促使天泉淀粉、华玉食品、回春豆业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效益,努力为农民增收开辟出新的更加有效的致富之路。

三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晋之源”农业发展要素。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对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的规范管理,加大对产业农民的素质教育和科技培训力度,着力培育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讲诚信的新型农民;以建设功能完善、配套齐全、辐射范围较广的农产品综合集散中心为目标,对目前已初具规模的星海蔬菜、南吉蔬菜、东明德蔬菜、晋都中药材等农产品批发市场从设施功能、标准层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档次,努力为农产品的快速便捷流通创造良好条件;继续实施“晋沃”牌农产品品牌统一打造工程,切实打造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金钥匙”、抢占市场的“通行证”,有效增强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和收益稳定性,努力使全县农业发展更具实力、更有影响,让“晋之源”农业这张品牌真正成为走俏市场、享誉三晋的金牌和名牌。

四、打造“晋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健康发展

充分挖掘和发挥好曲沃作为晋国故都这一厚重人文历史优势,是本届政府需要认真研究并付诸实践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必须深入实施“文化立县”战略,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这一目标,加快以“晋文化”为标志的文化旅游业的发展,逐步形成品牌优势,全力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日益凸显的新阶段迈进。

一是重点加快景区景点建设,全力构筑“晋文化”旅游发展平台。立足打造龙头景区,努力在丰富内涵上做文章。加快以晋国博物馆为核心的晋国考古遗址文化旅游区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示范标杆景区。一方面全力做好晋国博物馆开馆的各项筹备工作。另一方面,切实拓展景区内涵、增添景区内容,研究筹划以“晋魂”或“印象晋国”为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积极运作、启动规划集旅游参观、影视拍摄等功能为一体的晋国城、晋风民俗村和“晋都”仿古街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实施建设;积极推进大悲院配套设施完善和环境提升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批能够彰显“晋文化”旅游魅力的实体景观,加快构建起晋国考古遗址文化旅游区的基本框架。着眼增强整体实力,在建设其它景区上下功夫。在做好晋国考古遗址文化旅游区这一主打景区建设的同时,切实将“晋文化”元素融入到浍河、景明、桥山、磨盘岭、太子滩等各大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规划建设浍河南北两岸风景文化休闲旅游区;引导促使县内企业走多元化发展之路,支持立恒钢铁公司在太子滩盐碱地区域开发建设水上休闲风景区;加快太子滩温泉度假区万憬国际二期度假别墅、培训中心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霍侯路沿线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休闲度假村;重点推进桥山黄帝庙生态文化区开发,年内完成庙宇大殿及附属设施建设,启动实施景区循环公路、山门、停车场以及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打造环境宜人、庄重典雅的朝圣文化旅游地。围绕各景区建设,积极在开发特色景点上求突破。深入实施《古建筑认领保护办法》,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各景区周边散布的文物古迹的修缮保护和开发,年内完成南林交龙泉寺、西海龙王庙和神泉黄帝庙等二期工程建设;精心规划、积极运作感应寺砖塔、千年银杏树、顾炎武纪念馆、曲沃贡院等项目的开发建设,通过充分整合、合理开发利用我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旅游景区覆盖面。

二是加紧完善相关配套要素,全力壮大“晋文化”旅游产业规模。将景区景点的建设同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统筹结合,全力打造综合性强、复合度高、辐射面广的文化旅游产业。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工艺制作组织与国内外大型文化旅游企业集团合作,合作开发仿古青铜礼器和葫芦、剪纸、编织、刺绣等具有“晋文化”符号和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切实推出一批能够在全省、全国产生影响的文化旅游纪念品,使我县得天独厚的非物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根据各景区景点的不同区位和特点,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特色餐饮、商铺酒店、农家乐等接待服务设施,着力加快丹阳生态酒店、浍贤庄二期扩建和星海温泉山庄等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景区景点形象、增加人气商气、提高产业效益。

三是加强规划设计和宣传推介,全力放大“晋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加紧编制完成全县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形成科学布局、有序开发、远近统筹、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积极做好相关信息的设计和发布,重点打造一批优势宣传载体和推介平台,不断扩大品牌效应。特别是要与山西作协影视公司合作拍摄30集大型历史剧《晋文公》,力争年内拍摄完成,让更多的人通过电视这一传播媒介,知道晋文公,了解晋国史,进而了解曲沃、感知曲沃、走进曲沃。

五、全心全意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我们要把民众期盼作为第一追求、民生需要作为第一要务、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实实在在地办一些与群众利益相关、符合群众意愿的实事和好事,努力创造更加良好的教育、医疗、社保等条件,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安定的生活。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更多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是我们执政为民的头等大事。为此,必须加快各类教育的发展,继续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品行好、作风硬的师资队伍;要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东幼儿园、新乐昌中学、新职业中学和曲沃中学生活区附属工程等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均衡高中教育资源配置,9月上旬全面完成曲沃二中迁址入城工作,让更多的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努力提高高中教育水平和高考升学率,使全县更多的学生步入大学校门、享受高等教育。

二是积极发展文体卫生事业。我们要继续加大城乡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地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在文化体育生活方面的精神需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完善和强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启动“名院、名科、名医生”创建工作,有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确保新农合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进一步缓解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是继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就业再就业推进力度,突出抓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的就业帮扶工作,年内公开、公平招录一批优秀大学生充实到缺编事业单位和基层工作一线;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制度,不断扩大覆盖面,积极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工作,切实加强和提升县乡两级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提高入住率;大力推进惠沃新区102套廉租房和100套经济适用房建设,力争年底全面竣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全面落实补助政策,逐步解决农村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四是切实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县乡循环道路,积极做好108国道城区段改线工程的立项申报等前期工作,为下一步启动实施奠定扎实基础。加强对城乡交通秩序的管理力度,重点在县城和乡村重要路段增设合乎实际需要、符合交通法规的指示灯、监控器、标识牌、减速带等相关设施。全力实施公交网络延伸覆盖工程,发展城市公交事业,加快城乡客运站点建设,实现公交通学校、通园区、通乡村,有效改善广大群众出行条件。

五是大力推进环境保护。继续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企业“三同时”制度,重点完成晋宏盛烧结脱硫、除尘设施和中条山建材公司脱硝设施配套建设,促使企业排放达标,确保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10天以上,大气综合污染指数稳控在1.8以内;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和垃圾处理厂工程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积极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6.6%。特别是要借全市建设“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的有利契机,高标准完成汾河曲沃段的河道治理和沿线绿化;继续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努力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优美洁净、健康绿色的生存生活环境。

六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强化应急管理,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加强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建设,着重抓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的药物、吃上放心的食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尤为重要。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把干事创业作为旗帜,奋斗目标作为动力,职业精神作为追求,以为民为宗旨、勤政为基石、清廉作表率,努力建设群众满意、务实高效、行为规范的人民政府。一是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营造干事创业新氛围。作风是形象、也是力量。人民群众对政府公职人员的态度,敬佩的是作风,不满的也是作风。我们要大兴求真务实、创新实干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和我县出台的具体细则要求,下重拳治庸、治浮、治散。紧紧围绕重要指标、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以及热点民生问题,加大督查督办、考核监督和履职问责力度,深入群众摸实情、深入一线解难题,以争先创优、追求一流的意识抓发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行动促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作为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努力建设务实型政府。二是必须规范施政行为,努力开创依法行政新局面。必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三是必须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塑造清廉从政新形象。要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败专项治理,加强廉政监察、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压缩一般性支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廉洁从政、清廉为民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明前景鼓舞着我们,全县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激励着我们。只要我们有目标、有坚持、有决心、有追求,就一定能够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铸就新辉煌。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奋勇拼搏,为加快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推进富民强县进程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