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05-24
【字体:

曲沃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材料(2015·5)

——2015年5月27日在曲沃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曲沃县人民政府县长  郭惠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紧紧围绕实施“三大战略”、建设“三大基地”总体思路,全面拓展延伸“551011”工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7.3亿元,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5.7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8亿元,同比增长2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2亿元,同比增长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87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61元,同比增长11.4%。具体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工业经济逆势推进。致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坚持以“五大工业园区”为主战场,千方百计加大协调帮扶力度,工业经济在遭遇诸多困难的严峻形势下实现了稳步推进。其中,在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的建设上,面对市场、资金等因素的不利影响和制约,我们大力支持园区企业实施煤气发电、钢渣综合处理、酸性球团竖炉等循环配套改造项目,围绕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推进全县钢铁产业重组壮大工作,以立恒公司为主导,联合通才和周边县市4家钢铁企业组建成立晋南钢铁贸易公司,增强了企业的区域市场话语权和抗风险能力,保障了我县钢铁园区所属企业在同行业许多企业减产甚至停产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稳定生产和正常运转。这种推进企业“联合发展、抱团取暖”的做法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和相关经济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马庄新型装备制造园区内亚华年产5000万只彩喷瓶盖生产线建成并投入使用。三星精密铸造园区内三星公司与北京好利阀业公司合作兴建的5万吨阀门阀体项目扎实推进。山西国际陆港曲沃项目园区和紫金山黄金产业开发园区,按照相关规划,继续加紧推进基础设施、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分别与江苏正信集团和能新集团签署了光伏发电新型产业合作项目,为全县工业经济转型进一步奠定了基础、拓展了空间。

二是农业经济加快发展。大力实施晋之源系列八大农业园区扩容提质工程,完成了晋之源高显汾河滩涂循环农业园区、磨盘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村红提葡萄园区和杨谈精品水果园区的部分产业配套、新技术推广以及核心区建设,重点推进的晋之源太子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高标准建成了高科技智能温室、特种水产养殖、双千亩莲鱼共养、晋国历史文化游览、生态湿地保护等六大区域,成为我县又一个集示范引领、科研推广、市场销售、有机循环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通过园区引领、示范带动,全县新发展设施果蔬1200余亩、露地果蔬3800余亩。2014年国家农业部确定山西省县一级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三个,我县成为临汾市唯一一家。与此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进了立天万只羊场、泽宇万头猪场、坤旺百万只肉鸡等一批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实施了汾河生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土地复垦整理等一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为做大做强“晋之源”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条件。

三是文化旅游效益显现。以弘扬“晋文化”为主题的“六区一线”精品文化旅游带建设稳步推进,其中,浍河水岸风光旅游区内的晋都民俗风情园实施了仿晋建筑群、明清四合院等工程,浍贤庄园以晋文化和浍河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提质升级改建工程基本完工,通浍大道全线铺油通车;桥山黄帝文化风景区完成了1000亩山体绿化、祭祀平台加固和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建设,旅游路项目获得省交通厅批复立项;太子滩温泉度假区主干道路拓宽改造和17栋仿晋庭院主体全部完工;晋国博物馆旅游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晋国博物馆建设工程全面竣工、隆重开馆,成功举办了中国文化遗产日山西省主会场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六大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亿元,一个全县域大景区的文化旅游格局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初步显现。

四是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在县城建设上,新东城商业广场和幼儿园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晋都御景国际酒店、党校党员培训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法院审判大楼等工程已进入内外装修阶段。晋韵华府、晋都御苑、兰乔圣菲等大型住宅小区和晋都文化中心、吉祥南路、韵都步行街、110千伏变电站以及广电、移动等单位的便民服务中心正在加紧建设。晋园内绿化、美化、亮化和循环水域、大型音乐喷泉等各项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炎热季节,每天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光。通过一年的持续建设,新区的现代感、宜居感已经明显呈现。在镇村建设上,东关紫金苑住宅小区一期工程全部封顶。曲村镇被列入全国重点镇建设行列,完成了部分主干道路绿化亮化和公共卫生间建设。西海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与此同时,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全市“环境提升年”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

五是民生水平得到提升。“五项惠民工程”全面落实。曲沃中学生活区附属配套工程建设接近尾声,曲沃二中食堂、宿舍楼和15所中小学维修改造以及6个村级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完成了600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任务;公开公平分配了234套廉租房,新建102套廉租房和100套经济适用房;翻修改造47公里县乡循环道路和5.1公里城南循环道路并全线通车;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和中水回用工程基础建设基本完工,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入户工程实现了县城全覆盖。教育卫生事业健康发展。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突破千人大关,达到了1002人。公开招录30名高校毕业生充实了中小学教师队伍;县人民医院附属工程全面竣工,并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全国重点扶持的500家县级医院之一。我县达到了90%以上患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社会保障体系渐趋完善。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8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617人,安置失业人员再就业926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筹资5870万元,及时补发了2013、2014两年的机关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标准提高部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低保等各类社保工作健康运行,范围不断扩大、标准持续提升。安全稳定工作有效推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全县安全生产秩序明显好转;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了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民主法制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5件,办结答复率达到100%;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不断强化普法宣传力度,全民法制观念逐步增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扎实推进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主的各项改革,加大政务公开、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评议等工作力度,“阳光政府”、“法制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步伐逐步加快,行政效率明显提高,施政能力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2014年,在各种困难和矛盾相互叠加的压力下,我们能够克难攻坚取得这样的成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曲沃发展付出艰辛努力、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仍然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转方式、调结构仍然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农业生产的产业化水平还不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任务依然很大;工业产业较为单一,主要产品的附加值不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不够强;文化旅游业处于初级开发阶段,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仍需进一步提升;城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民生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夙夜在公,认真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加快“六大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更是我县稳步推进“美丽曲沃、幸福家园”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的经济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

综观当前国内外形势,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总体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结构调整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上行动力不足的实际,我们将把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抢抓机遇,主动应对挑战,开拓创新,锐意改革,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针,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及县十三届三次党代会的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根据“六大发展”、“六权治本”的要求,紧紧围绕实施“三大战略”、建设“三大基地”的发展思路,纵深拓展“551011”工程,努力在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致力保障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富民强县进程,建设美丽曲沃、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是:大力实施“325”工作任务,即:在产业发展上推动“三个转变”,在改善人居环境上实现“两大提升”,在保障民生上做到“五个注重”。

(一)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三个转变”,全力构建新型现代的产业体系

围绕建设“美丽曲沃、幸福家园”,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调精一产、做强二产、激活三产,切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实施工业经济转型突破行动计划,推动工业产业由“一钢独大”逐步向“多元壮大”转变。把工业转型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和重点来抓,大力改造提升传统工业,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工业,努力使工业经济朝着规模、集约、多元发展的方向迈进。全力推进钢铁企业集团化发展。鼓励支持立恒、通才等企业积极探索和尝试混合所有制体制创新集团化融合发展新模式,以参股、入股、控股的方式,联合有合作意向的央企、国企以及周边钢铁企业组建晋南钢铁集团,力争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人才流、资金流、物流等资源共享,并在此基础上,注重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积极拓展电子商务、网上直销范围,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成本,进一步增强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内各企业的区域市场话语权和抗风险能力。全力推进钢铁产业循环化发展。着眼产业链条的健全完善和废气、废渣、废水的全面综合利用,加快通才公司1.1万立方制氧和立恒公司脱硫改造、180万吨白灰窑、1.5万立方制氧及升压站、变电站等配套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通才公司50万吨钢渣综合处理、立恒公司福瑞鑫污水处理二期等项目建设,切实通过全循环、再利用增强钢铁产业的区域竞争力。全力推进新型工业规模化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借力全省实施金融振兴计划这一契机,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支持推进企业上市,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三星精密铸造园区总体规划,大力推进年产20万吨铸造基地一期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密切关注东部地区相关产业梯度转移的实施进度和工作动态,加大同相关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力度,力争引进2—3个或更多的诸如精密泵阀等与铸造相关联的产业入驻园区;积极推进紫金山黄金产业开发园区前期各项工作,力促年内步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加快正信集团20兆瓦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力争10月份建成并投入运营,着力打造全省集光伏发电和现代农业于一体的示范标杆项目;积极协助能新集团办理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的相关手续,着力为项目实施打牢基础。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逐步构建以冶金焦化、装备制造、精密铸造、黄金开发、新型能源为支撑的互联互动、多元发展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二是深入实施“晋之源”农业品牌打造计划,推动农业产业由“示范建设”逐步向“全面提质”转变。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和“规模质量效益并重”的要求,遵循“市场化引导、区域化布局、园区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的思路,坚定不移发展“晋之源”农业,在不断完善八大农业园区水、电、路和网络、技术服务等条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规模发展、科技创新、质量提升和市场效益,努力使全县农业产业朝着生产高效、产业集约、产品安全、效益稳增、环境美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阔步前行。一方面,加快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产业规模和产品质量的双提升。紧紧抓住我县被确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一机遇,继续大力实施“晋之源”系列农业园区扩容提质工程,依托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等项目,加快晋之源曲村现代农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和市场建设,推进晋之源磨盘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旧棚改造和无土栽培技术推广,扩大晋之源里村红提葡萄园区设施葡萄产业规模,并对这三个园区及其周边的2万亩农田进行高标准改造;编制完成晋之源高显汾河滩涂循环农业园区总体规划,加快园区道路硬化、绿化美化、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把该园区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集生态保护、休闲度假、餐饮娱乐、文化传承、现代农业于一体的汾河沿岸生态湿地保护修复综合开发示范区;进一步扩大杨谈精品水果园区苹果产业种植面积,引导鼓励发展樱桃等其它高效水果产业;积极推进晋之源太子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浍河北岸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和北董优质大蒜园区的产品提质和种植模式创新,确保全年新发展设施果蔬2000亩、露地果蔬2000亩。引导畜牧养殖业走园区化、规模化、现代化之路,努力形成种植业和畜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晋之源”大农业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加快产业化进程,促进产品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双提高。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先期完成92个村、24万亩土地的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创造良好条件;加快壹家人面粉原粮仓储、迈乐肥业有机肥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引导鼓励立恒百利、万盛新农业、欣旺牧业、太子湖食品、景明山泉等农业企业积极与大企业、大集团开展合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做好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工作,年内培训1300人以上;切实抓好农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建设,规范农产品销售市场,不断创新营销模式,特别是要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鼓励支持晋之源各农业园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探索推广“农户+互联网+客户”的营销模式,让农户与客户直接对接,最大限度地减少中间环节,有效解决当前我县农产品优质不优价的问题,努力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高标准节水示范、农田整治、土地综合开发等工程,完成涉及40个村、4.7万余亩土地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切实为“晋之源”农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是深入实施“晋文化”旅游品牌打造计划,推动文化旅游业由“培育亮点”逐步向“系统开发”转变。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三产发展的重点,通过多元投入、强点扩面和全方位宣传推介,努力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全县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和增长极。突出统筹建管,把景区做强。在编制完成全县文化旅游总体规划的同时,围绕星级旅游景区创建,进一步完善晋国博物馆的相关服务设施功能,不断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桥山黄帝文化风景区旅游道路建设;实施太子滩温泉度假区二期度假村建设工程;完成浍河水岸风光旅游区晋都民俗风情园明清四合院、仿晋餐厅、道路绿化、园林亮化等二期工程建设,力争年内使晋国博物馆旅游区、晋园进入国家4A级以上景区行列。突出资源整合,把景区做大。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注重传承、互动发展”的原则,把各大景区建设与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进行统筹规划、一体化考虑,全力打造彰显乡村特色、传承地方文化、展现当地发展风貌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亮点;继续推行《曲沃县古建筑认领保护暂行办法》,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积极做好六大景区周边的南林交银杏树、靳家祠堂等文物古迹的认领保护和修缮开发;加紧推进曲村——天马遗址文物保护与展示项目的规划设计、立项审批等工作,加大晋国文化产业园、晋国影视城、《晋国风云》大型演艺综合体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紧紧围绕精品旅游线路的开发和建设,充分整合全县特色、亮点文化旅游资源,把已经建成的晋园、申园和正在规划建设的绛园、顾园纳入其中,在全县形成以“晋文化”为主打品牌的“六区四园”文化旅游新格局。突出宣传推介,把旅游做活。围绕“四个一”宣传营销工作重点,在一部《晋国史》已经出版的基础上,完成好发行一套文化旅游画册、制作一部文化旅游宣传片等工作, 积极筹划、精心组织举办一次文化旅游推介会;加紧与上级旅游部门和各大旅行社的沟通联系,力争使我县更多的旅游景区进入省、市重点推介的旅游线路范围;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微信、微博等现代媒介对我县文化旅游产业进行对外宣传,切实通过全方位的包装推介和坚持不懈的广泛宣传,让“诗经山水·晋都曲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让“晋文化”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强。

各位代表,推动经济发展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我们将把打造科学、优质、集约的产业体系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举措,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推动“三个转变”,努力谱写富民强县新篇章,为建设美丽曲沃、幸福家园奠定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两大提升”,全力打造魅力生态的宜居之地

着眼建设“美丽曲沃、幸福家园”,大力实施“城建靓县”战略,不断完善城乡设施配套,加强城乡环境治理,努力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一方面,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完善功能配套上实现新提升。一是全力加快东城新区建设。启动贡院东街以南区域综合开发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吉祥南路道路工程建设;加快城市供水加压站、城市集中供热和东城新区110千伏变电站等工程的建设,有效保障新区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加紧推进广电数字传媒中心、移动生产大楼、法院审判大楼、党校党员培训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等工程建设和室内外装修,进一步优化新区行政服务环境;加快晋韵华府、晋都御苑、兰乔圣菲二期和晋都御景国际酒店建设及装修工作,启动如意中路和北路住宅小区建设,着力营造更加浓厚的商住氛围;精心选址,结合如意湖二期建设工程,在吉祥南路东侧区域,筹划建设顾炎武故居——顾园,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得以弘扬和传承;加紧推进晋都文化中心“五馆一院”的设备安装调试及装修布展等工作,力争10月底前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实现与晋园无缝对接、完美融合,成为展示曲沃发展形象的又一张靓丽名片。二是稳步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和西城区。启动晋沃商城、职业中学旧址等一批商住设施的开发建设。在曲沃烟厂旧址,建设以“晋文化”为主要内涵的城市生态休闲公园——绛园,力争年内建成并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提升中心城区的功能设施和文化品位;着力推进曲沃——侯马同城化发展,按照“政府规划、市场运作、企业开发、百姓受益、互利共赢、市容变貌”的原则,积极引入省内外有实力、有意向的企业集团对西城区进行打包式开发和综合改造,充分利用好我县现有的东水西调条件,融入晋文化元素,结合东城新区建设规划理念,扎实做好西城区整体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启动府西街西进、还迁房、商住小区及商业综合体等工程,争取到“十三五”末,全县形成“一城三区”的现代化县城建设新格局。三是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示范镇村。按照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分级创建、分类示范、分批实施”的要求,大力推进曲村特色小城镇建设,完成镇中心大街改造和农民文化广场建设,努力打造与晋国博物馆旅游区形成有效衔接的文化旅游特色镇;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接洽合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还迁房;启动东关紫金苑新农村住宅小区二期工程;积极推进西海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着力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创造典型、积累经验。

另一方面,加大城乡环境治理力度,努力在彰显生态宜居上实现新提升。一是实施城乡净化工程。全力做好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强化对烟尘、粉尘、尾气、二次扬尘等的污染治理,继续开展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工作,有效改善大气环境,确保全年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50天以上;加快城北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城南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附属设施配套建设;继续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积极开展城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努力推进全县城乡环境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实施城乡美化工程。逐步推进东城新区街道、公益设施、商业住宅、行政服务中心的亮化工作,努力使新区呈现出“白天有特色、夜晚有靓点”的良好视觉效果;加大城区绿化、通道绿化、荒山绿化、镇村绿化和园区景区绿化力度,高标准完成晋园绿化二期、绛园绿化一期和80公里的通道绿化及350亩的桥山绿化任务,不断扩大城乡绿地覆盖面积。三是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工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下重拳严厉打击、坚决查处“小产权房”、乱搭乱建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对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一律叫停,坚决遏制蔓延势头,切实维护土地和房地产管理秩序;加大对夜市门店、市场超市等重点区域乱堆乱倒、乱停乱放等行为的专项治理,有效改善市容面貌;强化市民在交通、环保、卫生等方面的公共意识,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形成人人投身城市建设、人人参与城市管理、人人争做文明市民,共同建设美丽曲沃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创造舒适良好的居住环境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围绕“一城三区”和美丽宜居镇村建设,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两大提升”,努力让沃国大地变得更加宜居、更加美丽。

(三)致力保障民生,做到“五个注重”,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立足建设“美丽曲沃、幸福家园”,按照“保障需求、突出重点”的原则,统筹发展民生事业,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是更加注重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将倾力倾为、全力抓实抓好。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曲沃中学生活区附属配套工程和西常中学学生宿舍楼建设工程扫尾工作,积极筹划新建标准化小学和幼儿园,着力推进下裴中心幼儿园和秦岗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加快县职中实训基地和史村中学、西南街中学以及城西小学宿舍楼、餐厅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教育教学环境;着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创建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打击各类不正之风,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充分挖掘教师“潜心教研、育人教书”的潜力,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更加注重文化事业发展。大力实施“文化立县”战略,加强对晋文化的研究,充分挖掘民间艺术资源,加大对“碗碗腔”、“曲沃琴书”、“扇鼓傩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继续开展“广场文化月”和送戏、送电影、送文艺节目到社区、到农村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夯实文化事业发展平台,在加快推进晋国青铜文化博物馆建设的同时,重点围绕晋都文化中心开放后的运行管理,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有效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和参与,确保中心内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城展馆、老年活动馆和影剧院作用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让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能够在此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使其成为引领全县文化事业发展的新高地。

三是更加注重卫生事业发展。健全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县中医院综合楼、县妇幼保健站业务用房、康宝生物综合楼和杨谈、里村卫生院门诊住院楼及24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巩固“新农合”制度,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20元提高到380元,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切实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积极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动,有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是更加注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就业再就业推进力度,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用于安排困难大学生就业,适时招录一批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充实到教育、卫生等缺编事业单位和基层工作一线。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符合自主创业条件的大学生可获得不超过5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积极做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各类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高补助标准、扩大覆盖范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由65元提高到80元,惠及全县2.7万余名60岁以上城乡居民。职工养老保险金增加10%,人均每月增加245元。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力争年内102套廉租房和100套经济适用房全面竣工、300套公租房建成主体、400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全部完成,有效改善低收入人群和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加强养老机构建设,积极推进里村敬老院改扩建和5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切实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

五是更加注重强化社会治理。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立完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应急管理,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让广大群众用上放心的药物、吃上放心的食品;充分发挥“天眼”工程作用,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感。

各位代表,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我们要自觉把“以民为根本、让民得实惠”的从政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地做到“五个注重”,努力让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常态下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我们要继续推进廉洁型、法治型、开拓型、务实型和学习型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拓展政府工作新境界。

一是坚持“六权治本”,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部署要求,从严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把坚持“六权治本”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依法确定权力,做到职权法定、简政放权;科学配置权力,实现制约权力和效率、效能的统一;制度约束权力,按照“全面覆盖、全程到位、制度束权”的要求,完备制度设计,优化制度运行,严格制度执行;阳光行使权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全面落实公开制度,确保公开实效;合力监督权力,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严惩滥用权力,围绕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环节,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三农”等社会民生领域,坚决惩处滥用权力行为和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各类不正之风,努力推动廉洁发展。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全力推进法治曲沃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支持司法公正,有效解决民生诉求,公开、公平地处理好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着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严格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进一步完善民主科学决策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社会听证、决策评估机制和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努力提升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开拓型政府。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经济体制、生态文明、民主法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等各个领域的改革步伐。把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农村土地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车改革作为今年深化改革工作的重点,创新思路、大胆实践,着力破解各种难题,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持续的动力和活力。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着眼各类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积极谋划发展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拓宽发展空间,尽快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在新一轮的转型发展大潮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树立“抓招商就是抓未来、就是抓发展”的意识,以开阔的胸怀、开放的视野、开拓的精神,全力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围绕现有园区景区抓好招商、着眼产业延伸拓展抓好招商、立足资源区位优势抓好招商,全力争取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广、效益显现快的企业和项目落户我县,力争全年签约项目投资额达到百亿元以上,落地资金完成率达到30%以上。

四是坚持转变作风,努力建设务实型政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深入学习年、正风肃纪年、夯实基础年、制度建设年”四个年活动,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狠刹“四风”,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从严管理公务员队伍,强化实干意识、担当意识、执行意识和节约意识,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形成勤俭办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懂规矩、守纪律,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服务、解难题、办实事,重点围绕总投资240亿元的60项重点工程项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积极争取支持、全力提供服务,确保所有项目安全高效、保质保量地加快建设、顺利推进。

五是坚持强化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新常态要求我们重视学习,新任务要求我们加强学习,新挑战要求我们深化学习。学习加实践是提升能力的根本方式,政府工作人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经济社会领域知识的学习,注重研究宏观经济的发展规律,熟悉微观经济的运行原则,不断提高科学思维和科学决策的能力;要结合曲沃实际,在发展产业中强化锻炼,在推进城乡建设的进程中丰富经验,在带动人民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中创新方法,不断把握发展新形势,研究发展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空谈误政、空谈误民,唯有实干才会赢得人民更大的信任。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信心,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为加快富民强县进程,建设美丽曲沃、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