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关于印发曲沃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2-08
文     号: 曲政办发〔2022〕44号 发布日期: 2022-12-08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主 题 词:
【字体:

曲政办发〔2022〕44号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曲沃县大面积停电事件

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曲沃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各相关电力企业:

《曲沃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沃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健全我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效应对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保证全县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编制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本预案依据以下法律法规、标准制度及相关预案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关于印发安全监管部门应急预案框架指南的通知》《临汾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临汾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临汾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曲沃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曲沃县行政区域内由于自然灾害、外力破坏及电力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大面积停电事件。

1.4  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

1.5  事件分级

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大面积停电事件由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分级标准依照《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执行。

1.6  应急预案体系

1.6.1  本预案是曲沃县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专项应急预案。

1.6.2  本预案与《临汾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曲沃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衔接。

1.6.3  相关乡镇、有关部门和发电及重要用户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和必要的现场处置方案并与本预案相衔接。

2  组织机构和职责

曲沃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体系由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成,负责全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2.1  曲沃县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曲沃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称“县应急指挥部”),作为全县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指挥机构,统一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全县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对工作。

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

副指挥长:县政府办协助工作的副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县发改局局长、县能源局局长、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经理

成员单位:县委宣传部、县能源局、县发改局、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交通局、县卫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工信局、县文旅局、县教科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交警大队、武警中队,各乡镇人民政府,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根据工作需要,可增加其他有关部门和相关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县能源局局长兼任,负责县指挥部日常工作。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本行业、本系统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指挥长。必要时成员单位派联络员参加指挥部办公室工作。24小时值班电话为0357-5512688、0357-5970600。

2.1.1  县应急指挥部职责

(1)负责全县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

(2)统一领导全县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事故抢险、电网恢复、信息发布、舆情引导等各项应急工作。

(3)研究重大应急决策和部署,下达应急指令。

(4)按职权宣布启动和终止应急响应,按授权发布信息。

(5)协调各乡镇、部门、单位之间的应急工作。

(6)督促、指导制定应急预案。

2.1.2  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1)承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

(2)负责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及相关组织管理工作,执行县应急指挥部下达的各项应急指令。

(3)及时了解和分析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情况,提请指挥部决定、实施和终止应急预案。

(4)落实指挥部下达的应急指令。

(5)监督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

(6)掌握应急处置和供电恢复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应急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7)负责宣传报道、信息传递,组织新闻发布会。

2.1.3  县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能源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县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预防和应对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应急措施落实工作,做好电力恢复保障工作。

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在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具体实施对全县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处置工作,负责辖区内供电部门的协调,负责提出所辖电网的预警建议及事件报告;研究大面积停电事件状态下的电网运行方式、抢修方案等问题,开展所属电网事故抢险和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报告电力灾害抢险情况。

县委宣传部负责组织指导县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对突发供电公共事件的新闻发布工作,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监控和引导。

县财政局:负责应急救援与抢险、灾后恢复、应急保障等所需资金。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社会治安、交通秩序,做好维稳、反恐工作,打击破坏电力设施、妨碍电力抢修等违法犯罪活动。

县住建局:负责组织做好施工工地停电应急处置工作,帮助开展损毁电力设施的修复处理工作,做好供热、供水、供气的紧急协调工作。

县交通局:负责及时组织抢修损毁的公路交通设施,确保公路畅通,协调应急运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救灾人员物资的运输工作。

县水局:负责水情监测,提供水情信息;协调做好停电期间供水保障工作,做好影响范围内水利工程的管理调度工作。

县卫体局负责应急救援与抢险过程中医护人员、医疗器械、急救药品医疗保障工作;指导做好卫生防疫和受伤人员的救治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协调大面积停电引发相关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及调查处理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提供应急预警所需的气象资料信息,监测气象变化,及时、准确提供气象服务信息。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事件发生区域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及造成灾害的灾情分析、趋势预测,为大面积停电事件预报、预警、处置提供地质条件情报支持。

县工信局负责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形成可靠的通信保障能力。

县文旅局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因停电事件受影响的旅游设施的保护和排险,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时在旅游景点受困游客的安全疏散等事宜。

县教局:负责全县中小学校学生电力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在发生电力大面积停电后,负责事件发生区学生安全救助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县发改局:负责组织电力企业电力恢复中的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等相关工作;做好抢险物资的储备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抢险物资的生产、流通和调运。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公益宣传及应急广播。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全县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应急工作,及时扑灭大面积停电期间发生的各类火灾。

县交警大队:负责救援现场周边道路交通疏导,保障应急救援道路交通顺畅。

武警中队:根据需要组织指挥所属部队参与抢险救灾工作;配合公安机关维护当地社会秩序,保卫重要目标。

各相关企业:组织、协调本集团及所属发电企业做好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完善企业应急预案。

2.1.4  乡镇级应急指挥机构

各乡镇人民政府参照本预案,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应急救援与处置体系。

2.1.5  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

电力企业(包括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等,下同)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在县应急指挥部领导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电网调度工作按照《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程执行,电力抢修人员按照国家、行业相关安全作业规程开展事故抢修。

重要用户接受各级政府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的领导,落实本单位事故抢险和应急处置工作,做好自备应急电源配备和安全使用管理工作。

2.2  分级应对

根据事件影响范围和发展态势,县级指挥部负责指挥、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当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县指挥部在上级指挥部(工作组)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当发生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由县级指挥部负责指挥应对工作。超出本级处置能力时,请求上级政府支援,临汾市能源局值班电话:0357-2588497。

2.3  现场指挥部

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后,县应急指挥部根据应对工作需要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上级成立现场指挥部时,下级指挥部应纳入上级指挥部并移交指挥权,继续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现场指挥部设置如下:

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

副指挥长:县政府办协助工作的副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县发改局局长、县能源局局长、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经理、事故发生地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

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电力恢复组、专家技术组、社会稳定组、宣传报道组、应急保障组、善后工作组等7个工作组。根据事故情况及抢救需要,根据应急处置需求,指挥长可视情调整工作组、组成单位及职责,调集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应急处置工作

(1)综合协调组

    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成员单位:县能源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应急管理局、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相关乡镇政府、部门及企业。

    责:收集、汇总、报送事故和救援动态信息,承办文秘、会务工作;协调、服务、督办各组工作落实;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电力恢复

    长:县能源局局长

成员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县能源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县气象局、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县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中队、相关乡镇政府、企业及事故发生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

    责:掌握事故现场动态,参与制定救援方案;指挥、协调现场救援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救援结束后,负责现场的检查验收。

(3)社会稳定

   长:县公安局分管副局长

成员单位:县公安局、县卫体局、县交警大队、武警中队、相关乡镇政府及企业。

   责:加强受影响地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以及趁机盗窃、抢劫、哄抢等违法犯罪行为;负责事故现场警戒、人员转移、交通管制和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

4应急保障

    长:事发地乡镇政府乡镇长

成员单位:县发改局、县能源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卫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气象局。

    责:组织调运重要生活必需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市场供应;维护供水、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设施正常运行;维护交通运行。

5宣传报道

   长:县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

成员单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相关媒体单位。

   责:组织开展新闻发布、新闻报道,负责舆论引导工作。

6善后工作组

    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长:事发地乡镇政府乡镇长

成员单位:县财政局、县能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发改局、事发地乡镇政府及事故发生单位。

    责:做好秩序恢复和恢复重建工作;组织事件调查,总结分析停电原因和应吸取的教训,提出改进措施;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做好家属安抚、伤亡赔偿和应急补偿、处理其他有关善后事宜。

(7)专家技术组

   长: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经理

成员单位: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县能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电力及相关领域技术和管理人员组成。

    责:研判事故险情和趋势,组织专家研究论证,为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制定应急抢险方案、技术措施和安全保障措施;参与制定供电恢复方案。

3  风险防控

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加强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管理,督促有关单位、企业或生产经营者做好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识别、登记、评估和防控工作,并根据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和优化应急预案。

4  监测和预警

4.1  风险监测

县应急指挥部负责电网大面积停电风险的监测工作。

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运用专业监测信息系统、电网运行监控系统、配网可视化平台、信息通信监控系统、供电服务指挥监控系统、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自动采集终端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的监测;加强对发电企业生产运行及发电燃料供应等情况的监测,及时掌握电能生产供应情况。通过电网安全稳定实时预警与协调防御系统,掌握电网运行风险,加强电网调度运行。

县应急指挥部组织建立供电公司、发电企业与气象、水利、应急、公安、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工信、能源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可能发生大面积停电的可能性,及其发生后可能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地原则,及时发现电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危险点,采取调整运行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或扩大。

(1)自然灾害多发期,加强对气象、洪水、地震等灾害的监测,防止因自然灾害引发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2)加大对重要电力设备设施运行情况的监测、巡查力度,加强电网调度运行管理,适时掌握电网运行风险。

(3)加强对发电企业燃料供应的监测,及时掌握电能生产供应情况。

(4)在迎峰度夏(冬)等电网负荷高峰和重要活动保电前,组织开展电网安全性评价和其它形式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

(5)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加强需求侧管理,计划停运或变更供电方式时,及时与客户沟通做好应急准备。要加强负荷预测分析,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严禁超稳定极限和设备超能力运行,电网运行必须留足旋转备用和事故备用容量。

4.2  预警级别及发布

4.2.1  预警分级

根据可能导致的电网大面积停电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将曲沃县电网大面积停电预警,按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状态等级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其中一级为最高级别。

4.2.1.1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一级预警:

(1)山西省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30%以上;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40%以上,对临汾电网造成特别重大影响。

(2)可能引起中央或全国性新闻媒体关注,并有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停电或供电服务事件。

(3)客户有可能向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直接反映的集体投诉服务事件。

(4)县应急指挥部认为应当确定为一级预警的事件。

4.2.1.2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二级预警:

(1)山西省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13%以上30%以下;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16 %以上40%以下;负荷1000兆瓦以上5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50%以上,对临汾电网造成重大影响。

(2)市级电网:负荷6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3)大面积停电事件超出市级人民政府处置能力。

(4)可能引起省级新闻媒体关注,并有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停电或供电服务事件。

(5)客户有可能向省级有关部门反映的集体投诉服务事件。

(6)县应急指挥部认为应当确定为二级预警的事件。

4.2.1.3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三级预警:

(1)山西省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10%以上13%以下;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12%以上16%以下;负荷1000兆瓦以上5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20%以上50%以下;负荷1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40%以上,对临汾电网造成较大影响。

(2)市级电网:负荷6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40%以上60%以下,或50%以上7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负荷6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40%以上,或5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3)县级电网:负荷15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4)大面积停电事件超出县级人民政府处置能力。

(5)可能引起市级媒体关注,并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停电或供电服务事件。

(6)客户有可能向市级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的集体投诉服务事件。

(7)尚未达到上述条件,但对社会产生严重影响的其他停电事件,县应急指挥部认为应当确定为三级预警的事件。

4.2.1.4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四级预警:

(1)山西省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5%以上10%以下;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6%以上12%以下;负荷1000兆瓦以上5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10%以上20%以下;负荷1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25%以上40%以下,对临汾电网造成一般影响。

(2)市级电网:减供负荷20%以上40%以下,或30%以上5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3)县级电网:负荷15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40%以上60%以下,或50%以上7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负荷15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40%以上,或5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4)可能引起县级新闻媒体关注,并有可能产生一定影响的停电或供电服务事件。

(5)客户有可能向县级政府反映的集体投诉服务事件。

(6)尚未达到上述条件,但对社会产生较大影响的其他停电事件,县应急指挥部认为应当确定为四级预警的事件。

4.2.2预警发布

(1)县应急指挥部是供电异常波动的接警、报警机构,接到各乡镇及供电公司供电异常信息后,要组织相关成员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及专家研判事件性质及严重程度。根据相关单位和部门综合分析电网运行风险结果,由县应急指挥部提出电网大面积停电预警建议,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发布预警信息,引导舆论导向,使公众对停电情况有客观的认识和了解。

(2)电网大面积停电预警信息内容包括危险源提示、预警级别、预警期、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3)大面积停电预警信息可以通过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平台或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当面告知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

4.3  预警响应

预警信息发布后,县应急指挥部和有关部门、乡镇政府及电网、发电企业应当按照预警信息要求进入相应应急状态,按照职责做好应急防范与处置工作。

4.3.1  一级二级和三级预警行动

发布电网大面积停电一级、二级和三级预警信息后,应采取以下部分或全部措施:

(1)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发电企业收集电网运行、发电信息及燃料供应等信息,及时向县应急指挥部报告。

(2)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应急值班。

(3)县应急指挥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及时报告事件信息。

(4)根据职责分工,协调组织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电源、应急通信、交通运输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合理安排电网调度运行方式,做好异常情况处置和事件信息披露准备。

(5)当电网设备设施因故不能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时,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应立即采取措施,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以书面形式将电网受限原因上报国网临汾市供电公司。

(6)当自然灾害、外力破坏有可能造成电网设备设施大范围受损并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县应急指挥部及时上报上一级应急指挥部,根据事件等级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县应急指挥部做好配合应急工作准备。

4.3.2  四级预警行动

发布电网大面积停电四级预警信息后,应采取以下部分或全部措施:

(1)县应急指挥部或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收集相关信息。

(2)有关职能部门或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组织应急抢修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合理安排电网调度运行方式、做好异常情况处置和应急信息披露准备。

4.4  预警调整

县应急指挥部或有关职能部门根据预警阶段电网运行及电力供应趋势,预警行动效果,提出对预警级别调整的建议,报县人民政府、上一级应急指挥部批准后发布。

4.5  预警解除

当县应急指挥部发布预警结束通知或经过预警行动后,事态发展已经得到控制且不满足预警条件时,县应急指挥部提出预警结束建议,由县人民政府及上一级应急指挥部决定是否发布预警结束。

5  应急处置与救援

5.1  信息报告

5.1.1  报告程序

(1)预警阶段,经县应急指挥部同意,三级及以上预警要向县委、县政府及临汾市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汇报综合信息。

(2)应急响应阶段,事发地进入应急响应后,县应急指挥部立即向县委、县政府及临汾市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汇报相关信息。

(3)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后,经县应急指挥部同意,县应急指挥部会同县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情况,发布事故信息,引导舆论导向。

(4)加强新闻报导和舆论宣传工作,跟踪网络舆情,使公众对停电情况有客观的认识,让公众及时了解处理事件的进展,安抚公众情绪,避免不实传言和社会恐慌。

5.1.2  报告内容

(1)预警阶段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性质、影响范围、趋势预测、已采取的措施以及信息报告人员的联系方式等。

(2)应急响应阶段

主要报告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性质、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已采取的措施等,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及时续报动态信息。

报告电网运行情况、电网设施设备受损情况、已造成的减负荷情况、电厂燃料库存情况、停电影响的重要用户、已采取的措施、事态发展情况等信息。

报告电网设施设备受损、电网运行、抢险救援、次生灾害、人员伤亡情况,对电网、用户的影响,已经采取的措施及事件发展趋势,报告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装备需求等信息。

5.1.3  报告要求

(1)应遵循信息报送要求,不得隐瞒、谎报、漏报和故意延报等。

(2)向上一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信息,应经县应急指挥部审核批准,并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必须做到数据源唯一、准确、及时。

(3)三级及以上预警和应急响应阶段执行每天一次定点报告制度。

5.1.4  信息报告时限要求

口头信息报告内容应在事故发生后半小时内完成上报;书面材料应在1小时内完成上报。

5.2  先期处置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和相关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应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响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开展电网事故处理和电网设施设备抢修工作,尽量缩小和减轻事故影响,防止事故扩大。全面了解事件情况,及时向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送信息。

根据事故情况及发展态势,按照分级属地原则,所在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立即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并组织人员赶赴事发现场组织开展应急处置。

县应急指挥部和各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关注事件发展态势,全面掌握相关单位的先期处置效果。

5.3  应急响应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设备损坏程度、停电范围的大小、停电涉及的负荷性质以及停电时间的长短,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由低到高分为四级、三级、二级、一级4个等级(各等级响应启动条件见附件4)

5.4  响应启动

县应急指挥部接到电网大面积停电的相关报告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了解相关信息,分析研判,根据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提出对事件的定级建议,向县人民政府和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

5.4.1  四级响应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经过分析评估,认定事件符合四级响应标准时向指挥长报告,由县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四级响应。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专家进行会商,研究分析事态、部署应对工作。

(2)成立现场指挥部,指挥、组织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根据实际需要,统一调集应急抢修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开展应急抢修救援。

(3)研究决定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提出的请求事项,重要事项报县人民政府决策。

(4)开展媒体沟通应对、舆情引导、组织信息发布工作;

(5)根据电网事故拉闸限电序位表和超电网供电能力限电序位表,采取有序供电措施,调配应急电源,优先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用户和人民群众基本用电需求;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

(6)组织公安、交通、消防等单位,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和巡逻防范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应急准备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道路交通管理,避免出现交通混乱,保障各项应急工作的正常进行。

(7)超出县级处置能力时,向市人民政府申请支援。

5.4.2  三、二、一级响应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经过分析评估,认定事件符合三级、二级、一级响应标准时,指挥长向市应急指挥部报告,建议启动三级、二级、一级响应,进一步加强现场指挥部力量。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在上级指挥部(工作组)指导下,开展指挥、组织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

(2)参加上级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和单位、专家组的会商,研究分析事态,执行工作部署。

(3)收集大面积停电事件相关信息和各类请求事项,重要事项按程序上报。

(4)配合上级部门开展信息发布及事件调查等工作。

5.5  应急处置

发生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后,受影响或受波及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电力用户要按职责分工立即行动,组织开展大面积停电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

5.5.1  电网与供电恢复

(1)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后,县供电公司和有关发电企业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事故抢险救灾,恢复被损电力设施,尽快恢复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

(2)在电网恢复过程中,要优先恢复大型电厂和仍能保持热态启动能力机组的厂用电源;对于有自行启动能力的发电企业,应根据情况自行启动发电机组。

(3)在电网恢复过程中,国网曲沃县供电公司负责协调电网、电厂、用户之间的电气操作、机组启动、用电恢复,保证电网安全稳定留有必要裕度;在条件具备时,优先恢复县委、县政府所在地、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

(4)在电网恢复过程中,各发电企业要严格按照电力调度命令恢复机组并网运行,调整发电出力。

(5)在供电恢复过程中,各电力用户要严格按照电力调度计划分时分步地恢复用电。

5.5.2  社会应急

(1)党政机关等易造成重大政治影响、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的电力用户,要按照有关技术要求迅速启动保安电源,保证人员生命安全,避免造成更大影响和损失。

(2)医院、商场、体育场(馆)、学校等各类人员聚集场所的电力用户,要迅速启用应急照明,指挥人员有组织、有秩序地集中或疏散,确保所有人员人身安全。

(3)县公安局负责停电地区道路交通指挥和疏导,要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和巡逻防范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缓解交通堵塞,避免出现交通混乱,保障各项应急工作的正常进行。

(4)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县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中队等部门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应急准备工作,及时扑灭大面积停电期间发生的各类火灾,有效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停电区域各类电力用户要及时启动相应停电预案,有效防止各种次生灾害的发生。

(6)县供电公司、发电企业、电力用户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事故抢险救灾,修复被损电力设施,恢复灾区电力供应工作。

(7)发生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后,各乡镇、部门、供电公司及发电企业、电力用户由应急指挥部就有关问题作出决策和部署,立即将有关情况向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按本级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处置。

(8)在大面积停电期间,要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宣传工作,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力量,发动群众,坚决打击造谣惑众、散布谣言、哄抬物价、偷盗抢劫等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减少公众恐慌情绪,维护社会稳定。

5.6  响应调整与终止

5.6.1  响应调整

县应急指挥部根据事件危害程度、救援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按照事件分级条件,决定是否调整响应级别。

5.6.2  响应终止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由启动响应的组织和单位终止应急响应:

(1)电网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电网运行参数保持在稳定限额之内,主要发电厂机组运行稳定。

(2)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重点地区、重要城市负荷恢复90%以上。

(3)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

(4)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成。

(5)发电企业发电机组恢复运行。

6  后期处置

6.1  调查评估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县人民政府要组织对突发事件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和恢复重建等问题进行全面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查找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同类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评估报告。

6.2  事件调查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根据有关规定成立调查组。事件调查应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客观、公正、准确、及时地查清事件原因、发生过程、恢复情况、事件损失、事故责任等,提出防范措施和事故责任处理意见。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配合调查组的工作。

事故调查工作包括:成立调查组,调查应急救援情况,调查事故现场,开展技术分析,判定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编写事故调查报告,提出安全预防措施建议。

6.3  善后处置

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应及时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并按照以下原则开展善后处置工作。

认真开展设备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应急处置结束后,在事故调查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应当依法按保险公司相关保险条款索赔,并做好善后处置等事宜。保险机构要及时开展相关理赔工作。

6.4  恢复重建

根据“考虑全局、突出重点”原则,对善后处理、恢复重建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制定恢复方案,整理受损电网设施、设备资料,做好相关设备记录、图纸的更新,提高恢复速度和恢复质量,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供电公司及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和受影响区域乡镇政府应当根据规划做好受损电力系统恢复重建工作。对于重点部位和特殊区域,可按照“差异化”原则,提出解决建议和意见,按有关规定报批实施。

7  应急保障

7.1  队伍保障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救援力量主要包括:县供电公司、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基干队伍、应急抢修队伍和应急专家队伍),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中队、公安等部门应急救援力量,有关企业救援人员。同时,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需要组织动员其他专业应急队伍参与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处置工作。

按照“平战结合、反应快速”的原则,建立健全应急队伍体系,组建应急抢修队伍、应急专家库,为应急抢修和救援提供技术支撑,规范应急队伍管理,加强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做到专业齐全、人员精干、装备精良、反应快速,持续提高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7.2  装备物资保障

各乡镇政府应建立健全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物资装备储存、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确保应急处置所需的物资装备和生活用品的应急供应;县供电公司及发电企业应储备必要的专业应急装备及物资,建立和完善相应保障体系;其他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应分区域配置、储备应对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所需通用物资。

7.3  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

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形成可靠的通信保障能力,确保应急期间通信联络和信息传递通畅。持续完善公用通信网和电力专用通信网,建立有线和无线相结合、基础公用网络与机动通信系统相配套的应急通信系统,确保应急处置过程中通信畅通。

县交通局要健全紧急运输保障体系,协助应急响应所需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等的运输;电力抢修部门第一时间将抢修区域反馈给交通管理部门;公安部门要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对城市交通主干道、重要交通路口、大面积停电抢修区域增派警力指挥疏导,配置可移动式交通信号设备,避免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和交通瘫痪,保障应急救援车辆、人员优先通行。

7.4  技术保障

县供电公司加强电网建设和改造,强化电网结构,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加强电网大面积停电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和损失的研究,不断完善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技术保障体系。

县供电公司、发电企业、重要用户应加强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平台建设,依托调度自动化和其他信息系统,实现应急信息的交换与共享。

7.5  应急电源保障

提高电力系统快速恢复能力,加强电网“黑启动”能力建设。县供电公司和发电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应充分考虑电源规划布局,保障各地区“黑启动”电源,应配备适量的应急发电装备,必要时提供应急电源支援。重要电力用户应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要求配置应急电源,并加强维护和管理,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投入运行。

7.6  资金保障

县财政局应建立健全应急保障资金投入机制,将应急体系建设所需的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以适应应急队伍、装备、交通、物资储备等方面建设与更新维护资金的要求,保证抢险救灾、事故恢复及灾后重建所需的资金投入。

8  附则

8.1  预案管理

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预案宣传,并会同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预案评估和修订。

8.2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能源局负责解释。

8.3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本文件由曲沃县能源局负责解读。

附件1.曲沃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流程图.doc

        2.曲沃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启动条件.doc



相关解读: 【图片解读】关于印发曲沃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