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关于印发《曲沃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1-18
文     号: 曲政办发〔2023〕1号 发布日期: 2023-01-18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字体:

曲政办发〔20231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曲沃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2020-2030)》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曲沃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曲沃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汾市曲沃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2020-2030)

目    录

一、规划总则

(一)规划范围

(二)规划期限

(三)规划性质与任务

(四)指导思想

(五)规划原则

(六)规划依据

(七)上位规划衔接

二、全域旅游发展定位与发展思路

(八)发展定位

(九)发展目标

(十)发展战略

(十一)发展模式

(十二)发展路径

三、空间布局规划

(十三)空间布局

(十四)空间发展指引

四、全域旅游项目体系规划

(十五)项目体系

(十六)做强做大1个龙头项目

(十七)做优做特2个引擎项目

(十八)做亮做精6个重点项目

(十九)做实做好9个基础项目

五、全域统筹规划

(二十)城区发展指引

(二十一)乡村旅游发展指引

(二十二)区域旅游合作发展指引

六、全域旅游产品及旅游线路规划

(二十三)全域旅游产品谱系

(二十四)战略核心产品开发

(二十五)专项旅游产品开发

(二十六)夜游产品

(二十七)四季旅游产品

(二十八)重点线路规划

七、全域旅游产业要素规划

(二十九)旅游餐饮体系

(三十)旅游住宿体系

(三十一)旅游购物体系

(三十二)旅游娱乐体系

(三十三)研学旅游

八、全域旅游产业融合规划

(三十四)产业融合发展战略

(三十五)文化+旅游

(三十六)农业+旅游

(三十七)工业+旅游

(三十八)旅游+康养

(三十九)旅游+体育

九、全域公共服务体系规划

(四十)全域旅游交通体系规划

(四十一)全域旅游集散服务体系规划

(四十二)全域旅游标识系统提升规划

(四十三)5G智慧旅游管理体系规划

(四十四)旅游厕所革命

十、全域旅游营销体系规划

(四十五)实施“IP引领”的品牌整合营销

(四十六)打通全渠道营销促销体系

(四十七)做大节事活动营销

(四十八)策划全周期事件营销

(四十九)拓展新媒体营销渠道

(五十)加快全盟友联合营销

十一、全域资源保护规划

(五十一)自然生态资源保护规划

(五十二)人文资源保护规划

十二、全域旅游保障体系规划

(五十三)体制机制保障规划

(五十四)政策保障规划

(五十五)旅游安全保障规划

十三、附则

(五十六)适用范围

(五十七)规划使用办法

(五十八)时间界定

(五十九)解释单位

一、规划总则

(一)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曲沃县所辖行政区域,含5镇2乡,即乐昌镇、曲村镇、史村镇、里村镇、高显镇、北董乡和杨谈乡,规划总面积约437.9平方公里。

(二)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20—2030年,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其中:近期:2021—2023年,全域旅游重点突破期;中期:2024—2025年,全域旅游产业融合期;远期:2026—2030年,全域旅游品牌提升期。

(三)规划性质与任务

本规划是指导曲沃县未来十年旅游业全域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编制相关旅游专项规划的依据。

全面梳理曲沃县旅游资源状况,制定曲沃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和阶段目标,优化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域旅游业态、产品与线路,加大力度探索旅游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路径,科学制定市场营销计划与近期行动方案,加快把曲沃县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引领曲沃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四)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密切结合曲沃旅游业发展的实际,以“转型升级,快速提质”为主线,以农文旅融合为理念,以项目提质增效为重点,全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产品创新发展、品牌打造提升,开创曲沃县多业互融的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五)规划原则

1.政府引导,多规合一。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引导作用,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协调联动。以旅游规划为基础,形成将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农业、林业、城市建设相结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2.资源引导,市场主导。坚持资源取向与市场导向并重原则,以旅游资源为基础,从旅游市场的需求出发,对旅游产品进行深度挖掘、个性包装,把曲沃建设成一个有强吸引力,并能够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旅游目的地。

3.创新引领,融合发展。构建创新的资源观、市场观、要素观和产业观,使创新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守正创新,以“旅游+”推动文旅融合引领下的全域融合发展,创新产业活力,增强区域经济活力。

4.有效保护,合理开发。遵循“保护为主,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妥善处理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文物保护的关系,确保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文化传承相协调,保障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

5.品牌塑造,系统营销。注重曲沃全域范围内旅游核心吸引物的塑造,合理布局全域旅游产品,合力构筑独树一帜的品牌形象,实施系统营销,建立多层次、全产业链的品牌体系,着力塑造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6.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打破区域界限和行业限制,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形成大资源、大市场、大旅游格局,构建合作共享发展平台;通过“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社区居民”的模式,形成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共管”的新格局。

(六)规划依据

1.国家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2013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1998年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7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02年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08年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2002年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2002年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2011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1997年)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2008年)

《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1995年)

《旅游资源保护暂行办法》(2007年)

《文化和旅游规划管理办法》(2019年)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级管理办法》(2019年)

2.地方法规与政策

《山西省环境保护条例》(2016年修订)

《山西省旅游条例》(2017年修订)

《山西省旅游规划导则》(2019年)

《山西省风景名胜区条例》(2006年)

《山西省城市绿化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

《山西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2017年)

《临汾市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办法》(2017年)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015年)

《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

《临汾市旅游业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

《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16年)

3.行业规范、标准

《旅游规划通则》(GB/T 18971-2003)

《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 18972-2017)

《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 50137-2011)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2020)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2020)

《风景名胜区条例》(2016年)

《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

《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DB 14/T 1817-2019)

《山西省乡村旅游景区服务规范》(DB 14/T 1819-2019)

《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 26358—2010)

《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4308—2010)

《城市旅游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GB/T 31382—2015)

《城市旅游集散中心等级划分与评定》(GB/T 31381—2015)

《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GB/T 26354—2010)

《品牌价值评价旅游业》(GB/T 31284—2014)

《公共文化资源分类》(GB/T 36309—2018)

《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8973—2016)

《国家旅游信息化建设技术规范》(2000年)

4.相关规划及依据

《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

《山西省太行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2017-2035年)》

《山西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临汾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

《临汾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临汾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汾河流域临汾市生态景观规划(2020-2035年)》

《曲沃县县城总体规划(2014-2030)》

《曲沃县“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0)》

《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 50137-2011)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2020)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2020)

《风景名胜区条例》(2016年)

《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7775-2003)

《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DB 14/T 1817-2019)

《山西省乡村旅游景区服务规范》(DB 14/T 1819-2019)

《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 26358—2010)

《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4308—2010)

《城市旅游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GB/T 31382—2015)

《城市旅游集散中心等级划分与评定》(GB/T 31381—2015)

《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GB/T 26354—2010)《品牌价值评价旅游业》(GB/T 31284—2014)

《公共文化资源分类》(GB/T 36309—2018)

《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8973—2016)

《国家旅游信息化建设技术规范》(2000年)

《曲沃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年-2022年)》

(七)上位规划衔接

本规划着力加强与《山西省太行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2017-2035)》、《临汾市曲沃县县城总体规划(2014-2030)》、《曲沃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等规划的衔接,以推进曲沃县旅游业的全面、持续发展。

二、全域旅游发展定位与发展思路

(八)发展定位

1.产业定位引领曲沃县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全县的富民产业、活力产业和形象产业。

2.总体定位站在“立足山西,融入晋陕豫,放眼国内外”的高度,以全域旅游资源为基础,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全域旅游要素供给为保障,以提升曲沃旅游的市场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主线,推动旅游产品品质发展,强化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和康养度假功能,全面推进曲沃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系统构建曲沃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将曲沃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山西省农文旅融合创新示范标杆。

3.形象定位——三晋之源,晋都曲沃

4.宣传口号——三晋文明源,曲沃品春秋

探三晋之源,享自在曲沃

品古晋文化,乐晋韵新潮

                  赏晋韵风华,寻乡趣曲沃

5.市场定位

基础市场:以曲沃周边2小时交通圈内的近程休闲游乐客源市场为主,主要涵盖临汾、运城、晋城为核心的区县市场。细分市场以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研学旅游、亲子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为主。

重点市场:以黄河金三角四大城市为中心,以关中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的大中城市为重点,涵盖中原城市群部分区域,以国内其他经济较发达区域为延伸。细分市场上以文化旅游、研学旅游、康养度假、乡村旅游为主。

机会市场:以“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为重点,拓展日韩、东南亚、中亚等国际市场。细分市场上以文化旅游、研学旅游、商务旅游为主。

(九)发展目标

1.定性目标。曲沃县全面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30年,建成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到规划期末,旅游业成为曲沃最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曲沃旅游发展水平、产业量级、服务质量全面升级。

2.定量目标。预测至2023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达8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至规划末期2030年,县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9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3亿元。

表2-1曲沃县旅游经济指标预测表

    3.品牌建设目标

表2-2曲沃县全域旅游品牌目标

    (十)发展战略

景区建设上:龙头引领,优化存量,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以创新为灵魂,以“遗址+文化”为核心,借助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创建,联合曲村古镇,对晋国博物馆区域进行深度开发,打造成曲沃全域旅游的龙头,形成旅游市场的吸引核和动力源。

文化利用上:文化铸魂,创新活化,激发文旅融合发展新活力。立足曲沃深厚的文化资源,拓展文化内涵与外延,以文化铸魂,通过遗产活化、文化复兴理念的导入,与餐饮、娱乐、住宿、演艺、商品、康养等融合进行主题性开发,打造可触摸、可感受、可参与的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

产业融合上:多业互融,全产构建,培育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深化产业融合,通过“旅游+”和“+旅游”,实现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的有效嫁接,培育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动能,形成“农业围绕旅游增价值,工业围绕旅游出产品,服务业围绕旅游成规模”的泛旅游产业格局。

区域协作上:区域联合,共建共享,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加强城市、乡村、景区景点的联合发展,实现旅游无边界化开放发展格局;深化与关中城市群、黄河金三角等周边区域的合作发展,实现行业管理统筹、品牌营销整合、产品游线联动、服务设施共享的统筹联合,开创区域旅游协助发展的新局面。

(十一)发展模式

立足曲沃旅游发展资源和发展条件,借鉴全国各地成熟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构建农文旅深度融合下的大景区发展模式。

(十二)发展路径

构建曲沃全域旅游发展“十全”路径,即“全方位”文化活化、“全景式”景区优化、“全季节”产品体验、“全链条”产业融合、“全区域”智慧覆盖、“全体系”要素提升、“全地域”环境保护、“全行业”协调管理、“全领域”推广营销和“全社会”共建共享。

三、空间布局规划

(十三)空间布局

结合曲沃现有的旅游格局、产业空间及县域交通,围绕空间整合、产业集聚,形成“一环联动·两城引领·三区交融”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结合曲沃现有的旅游格局、产业空间及县域交通,围绕空间整合、产业集聚,形成“一环联动·两城引领·三区交融”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一环联动:全域旅游交通环

两城引领:三晋之源文化城自在曲沃休闲城

三区交融:晋国雄风·文化体验区

晋韵唐风·山水休闲区

晋都新风·康养度假区

(十四)空间发展指引

1.一环联动——全域旅游交通环

【范围】234省道—院裴线—杨蒙线—里郭线—张高线—曲郑路等沿线

【发展定位】集交通、景观、游憩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环线

【发展思路】以现有的国道、省道及乡道路网为骨架,打造曲沃旅游交通大环线,有效联通各景区景点及特色旅游乡村。依托道路沿线的资源特色、产业经济,通过文化植入+主题化设计,设置各具特色的分区段;通过沿线服务驿站、视觉识别系统的配套建设,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优美的全域自驾服务;利用沿线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实现城乡融合、城乡互动、城乡共同开发。

2.两城引领——三晋之源文化城

【范围】曲村镇晋国博物馆及周边区域

【发展定位】三晋之源文化客厅

【发展思路】借助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创建契机,整合晋国博物馆、曲村古镇及周边遗址保护区域,实现以晋国博物馆为核心的景区扩容,丰富考古体验、非遗体验、遗址观光等多元体验体系,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曲沃县文旅产业的创新核心和发展引擎,打造三晋之源文化体验地。

【支撑项目】晋国博物馆、曲村古镇

3.两城引领——自在曲沃休闲城

【范围】曲沃县城中心城区

【发展定位】城市休闲旅游服务中心

【发展思路】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把曲沃城区整体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通过“精、美、特、新”的景城一体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城区景观环境,完善城区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旅游服务配,提升城市旅游环境品质,升级城区亮化工程,优化月光经济,打造生活游憩城、文化休闲城。

【支撑项目】曲沃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晋园、绛园、顾园、晋都风味美食街、薛家大院等

4.三区交融——晋国雄风·文化体验区

【范围】曲村镇、杨谈乡、里村镇

【发展定位】三晋之源文化休闲体验目的地

【发展思路】以品“晋国雄风”为主题,挖掘晋文化求革新、尚大义的文化特征,围绕“展古晋雄风、追晋源淳风、承红色家风”,通过主题景观、互动演艺、情景体验等方式,对区域文化氛围和项目体验进行主题化包装和提升,打造三晋之源文化休闲体验目的地。

【支撑项目】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朝阳沟景区、桥山黄帝文化景区、荷塘月色景区

5.三区交融——晋韵唐风·山水休闲区

【范围】北董乡、史村镇

【发展定位】诗画山水慢生活体验地

【发展思路】立足丰富的诗经文化底蕴和山水资源,以“诗情田园”为主题,提升乡村旅游产品、山地观光产品、滨水度假产品,营造“诗词+山水+田园+生活”的诗意慢生活体验空间,打造成文化引领下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样板。

【支撑项目】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浍河水岸旅游度假区、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晋殿悬冰景区

6.三区交融——晋都新风·康养度假区

【范围】高显镇、乐昌镇

【发展定位】晋南康养度假新高地

【发展思路】依托区域内的太子滩温泉资源及智慧农业优势,结合城区休闲旅游服务配套,打造集温泉体验、康体疗养、农业休闲、商务会议、城市休闲等于一体的农文旅康创新融合示范区,培育成曲沃产城融合的经济新增长极。

【支撑项目】太子滩国际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晋园、曲沃古城遗址公园

四、全域旅游项目体系规划

(十五)项目体系

从资源禀赋、品牌竞争力、产业基础、交通条件、场地建设条件、产业带动性等基础条件和开发条件上,评价和筛选出四个等级的旅游项目(龙头项目、引擎项目、重点支撑项目、基础项目),作为曲沃全域旅游发展核心吸引物的主要内容。

表4-1曲沃全域旅游“1+2+6+9”项目体系表

    (十六)做强做大1个龙头项目

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

【项目位置】曲村镇晋国博物馆及周边区域,约8平方公里

【发展思路】以晋国博物馆为核心,整合曲村古镇和曲村—天马遗址公园,以文化体验为切入点,通过三晋之源文化IP塑造、主题产品体系化开发和主题环境氛围营造,实现晋文化的情景化、体验化、休闲化、产业化开发,构建以晋国博物馆的三晋溯源为核心、以曲村古镇的情景体验为依托、以考古乐园的寻宝猎奇为亮点,集遗址保护、文化休闲、民俗体验、研学教育、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三晋之源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发展目标】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晋文化展示与交流中心、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子项目构成】晋国博物馆、考古猎奇乐园、晋源美食风情街、非遗匠艺工坊巷、春秋文化宿集、晋源文创产业园、三晋风华景观带等。

(十七)做优做特2个引擎项目

1.浍河水岸旅游度假区

【项目位置】浍河水库沿岸区域,约5平方公里

【发展思路】依托优越的滨水资源及丰富的春秋文化、浍河精神、生态农业等资源,通过做活春秋晋国城中的春秋百家文化、做优春秋晋国城外的食宿配套、做特水岸沿线的休闲活动和做亮水上的活力秀场四大举措,全面提升区域的产品品质,打造集文化体验、主题游乐、滨水休闲、特色餐饮等于一体的高品质综合型休闲旅游度假区。

【发展目标】晋南滨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省级旅游度假区

【子项目构成】春秋晋国城、浍水情缘水幕秀、浍河银滩公园、滨水度假酒店、浍贤山庄等

2.太子滩国际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

【项目位置】高显镇太子滩区域,约8.6平方公里

【发展思路】整合“三晋第一泉”太子滩温泉资源、人工湿地及智慧果蔬产业资源,以大农业、大健康、大教育与大旅游四大产业为发展新方向,实现农文旅康的互动融合,构建湿地农业休闲、智慧果蔬博览、温泉康体疗养、商务会议、观光休闲、生态科普教育、科创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引领周边产业发展,促进曲沃康养产业集群的形成。

【发展目标】省级旅游度假区、山西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子项目构成】太子滩湿地农业公园、太子滩温泉养生综合体、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等。

(十八)做亮做精6个重点项目

1.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

【项目位置】北董乡南林交、北林交、东明德、西明德等区域

【发展思路】依托现有产业布局及文化旅游空间,创新“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融合模式,围绕诗经文化,以诗经IP系列主题活动为引领,诗意乡村休闲度假为内核,强化文化景观、田园休闲、文化娱乐的产品体系构建,实现诗经文化走向诗意生活的活化演绎,打造集生态休闲、文化乡愁、田园观光、诗意民宿、文化创意、农业循环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国内首个诗经文化田园综合体。

【发展目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内首个诗经文化田园综合体

【子项目构成】诗经山水景区、诗意乡居度假村、诗画田园农作区等

2.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

【项目位置】史村镇西海村

【发展思路】依托特色农业产业,针对家庭亲子客群,以打造强体验亲子产品为核心,积极开发民俗体验、农业观光、农产展销、农艺体验、生态休闲、养生度假等多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构建岭上民俗体验、岭下农趣休闲的立体化体验空间,通过服务设施、创意景观、农产品创意、运作主体、精准营销五方面的升级和互动式民俗体验、沉浸式乡村夜游、主题式农园开发的实施路径,打造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乡村旅游集聚地。

【发展目标】临汾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首选地、曲沃创意农业示范基地

【子项目构成】磨盘岭西海古村、柿子红了观光农场、西海渔乐园等

3.朝阳沟景区

【项目位置】里村镇朝阳村

【发展思路】以民俗特色风情主导的乡村主题乐园旅游开发模式,对现有的驿站实行“一驿一风情、一驿一礼仪、一驿一民俗”的业态提升策略,根据现有仿古驿站的空间大小,植入相应地域的民俗体验、美食体验及住宿体验等业态,打造以驿站文化为特色的全方位在地文化体验地。

【发展目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晋南驿站民俗文化体验地

【子项目构成】西沟远古群落区、驿站文化体验区、主题游乐区等

4.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

【项目位置】杨谈乡石桥堡村

【发展思路】以“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情境再现、配套提升、体验内容丰富等系列手段,提升传统红色观光旅游产品品质,面向红色教育、团队建设、亲子家庭等客群,形成红色文化体验、军事拓展、创意娱乐、主题食宿、文创商品等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景区。

【发展目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红色旅游的晋南制高点

【子项目构成】红心部落、地道乐园、红色文化创意市集、红色VR作战体验馆、军旅客栈等

5.曲沃晋园

【项目位置】曲沃县东城新区城东大道

【发展思路】以创新“夜态”提升为突破口,强化夜游经济,以“晋园奇妙夜”为主题,围绕晋都文化会展中心外部做3D建筑光影秀、内部做艺术剧场;围绕如意湖做特色餐饮和湖面休闲。通过两大空间的联动,打造曲沃城市夜间的休闲地标。

【发展目标】曲沃城市夜间休闲地标

【子项目构成】3D建筑光影秀、晋都夜市、如意湖音乐喷泉、休闲游船等

6.桥山黄帝文化景区

【项目位置】杨谈乡桥山

【发展思路】在现有的桥山黄帝庙、桥山驿等资源基础上,以黄帝文化为核心,构建山顶朝圣观光体验+山下部落民俗体验两大空间维度,通过差异化打造黄帝文化体验节点、联动周边景区丰富旅游产品;壮大黄帝品牌文化节庆和按照AAAA级景区标准强化服务设施建设四大举措,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购物、餐饮、朝拜、祈福等为一体的黄帝朝圣文化旅游胜地。

【发展目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黄帝文化研学目的地

【子项目构成】桥山驿、黄帝部落、黄帝庙、黄帝部落文化节等

(十九)做实做好9个基础项目

表4-2曲沃全域旅游基础项目表

    五、全域统筹规划

(二十)城区发展指引

以城景一体发展的思路,以旅游统筹曲沃中心城区全域建设,强调城区氛围的构建,以城区构筑物为依托实现城区功能向旅游功能的转型,打造兼具城市功能和旅游吸引力的特色旅游城区。

城区商业转型:从“购物商业”向“休闲商业”、“体验商业”转型;

城区交通转型:从“公共交通”向“游憩交通”转型;城区公园转型:从“县域公园”向“旅游景区”转型;

城区公共设施转型:从满足“居民”需求向满足“居民与游客”需求转型;

城区文化转型:从“隐性文化”向“显性旅游化开发”转型,实现文化设施旅游化;

城区建筑转型:从生活、工作空间向建筑设计创新与休闲游憩空间转型。

(二十一)乡村旅游发展指引

1.发展定位。山西省知名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山西省创新乡村振兴实践典范

2.形象定位。乡约曲沃,晋情生活

3.开发模式。引入“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民”的创新合作模式,引导农民、农业参与旅游开发,采取村集体抓合作社、政府抓产业、企业抓市场的合作战略,践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产品变商品的“四变”理念,助推乡村振兴。

4.各乡镇旅游发展指引

表5-1各乡镇旅游发展指引


    5.乡村旅游产品开发谱系

围绕“晋情生活”的主题,以产业、体验和创意三个因素进行产品重塑与再造,构建“乡俗·民俗文化体验”、“乡产·产业观光休闲”、“乡居·乡村休闲度假”、“乡味·特色美食体验”、“乡庆·节庆活动体验”五类旅游产品体系。

表5-2“晋情生活”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列表


    6.重点旅游村落发展引导

结合乡村资源发展潜力及市场需求,重点引导发展36个旅游村落,构建重点旅游村落体系。

表5-3曲沃乡村旅游重点发展村落列表


    7.乡村旅游特色村庄建设

以曲沃农村自然生态环境、农业生产资源、传统民居建筑、特色民俗文化和历史人文古迹等为依托,以“特色化、品牌化”为标准,通过“乡村复兴、提档升级、创新体验”三大策略,创造性、差异化发展十个旅游特色村。

表5-4十大旅游特色村发展思路


    8.乡村旅游特色休闲园建设。以“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品牌农业、带动生态旅游”为发展理念,以产业观光旅游发展模式,以创意为驱动,形成“一园一品一主题”的十个农业休闲园农创产业观光旅游基地,打造山西省的农旅融合示范区。

表5-5十大特色农业休闲园发展思路

(二十二)区域旅游合作发展指引

1.加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县级旅游联盟

积极加入到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县级旅游联盟中,定期与洪洞、灵宝、运城、三门峡、渭南等周边县市开展旅游合作活动,形成“资源共享、产品互补、客源互送、线路互通、联点成线、串线成网”的“黄河金三角区域旅游综合体”。

2.加强与客源地合作

加强与西安、武汉、太原等主要客源地合作,与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旅行社和主流媒体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以举办旅游推介会、邀请知名作家、媒体记者到曲沃采风等方式,广泛宣传曲沃旅游资源及项目,扩大知名度。

3.开发区域联动旅游精品线路

依托三晋之源和晋国故都的文化地位,联合春秋五大故都,打造曲沃—凤翔—商丘—荆州—临淄的春秋文化研学旅游线路。发挥曲沃红色旅游于晋南抗敌中心和中共中央北方局联络总站的历史地位,与周边县市共同整合旅游资源,全力打造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内蒙古中共中央北方局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六、全域旅游产品及旅游线路规划


  (二十三)全域旅游产品谱系

根据曲沃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准确把握市场需求,通过整合旅游资源、优化提升现有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品由较为单一的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的复合型旅游转变。

   (二十四)战略核心产品开发

    围绕“探三晋之源·品晋都春秋·享自在曲沃”培育晋文化体验旅游产品、红色休闲旅游产品、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和康养度假旅游产品四大战略核心旅游产品。

    1.晋彩春秋·诗意曲沃——创新化发展晋文化体验旅游产品

开发思路:立足曲沃古晋文化、诗经文化、成语文化,拓展中国春秋文化,面向国际视野,实现主题景区+主题产品+主题活动+主题商品+主题场景下的主题化深度创意开发,构建一站式的晋文化休闲旅游体验产品。

产品依托: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晋园、绛园、春秋晋国城、诗经山水景区、中国(曲沃)春秋文化旅游节等。

    2.红色壁垒·激情曲沃——重点发展红色休闲旅游产品

    开发思路:做强做大石桥堡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并带动下陈村红色生活村、浍河精神体验地、西杨烈士陵园红色旅游发展,构成鼎立共成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基本空间,重点发展红色资源观光、红色主题活动、红色教育研学、红色文化休闲等旅游体验与生活体验共融的红色旅游产品,并积极融入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中,争当山西省晋南红色旅游的制高点。

    产品依托:石桥堡红色文化旅游景区、下陈村红色生活村、浍河精神纪念馆、西杨烈士陵园、红廉农场(总政五七干校旧址)等。

 3.晋情生活·多彩曲沃——融合化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品

 开发思路:依托“晋之源”八大农业园区和传统村落,以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融合化的发展模式,通过科学布局全域,实现曲沃乡村旅游和谐化;注入人文元素,实现乡村旅游特色化;开展整合营销,实现乡村旅游智慧化;规范经营管理,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四大路径,积极开发田园观光、蔬果采摘、民宿体验、休闲度假、特产购物、教育研学和民俗文化体验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

产品依托: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荷塘月色景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园、朝阳沟景区等。

 4.山水绿城·悠享曲沃——品质化发展康养度假旅游产品

 开发思路:依托曲沃独特的温泉资源、优越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资源,采取差异化、品质化和国际化开发理念,积极开发温泉康养度假、滨水生态度假、田园康养度假及文化休闲度假产品,以丰富和充实曲沃旅游产品、延长游客在曲沃的停留时间,提高曲沃旅游知名度。

依托产品:太子滩国际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浍河水岸旅游度假区、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等。

(二十五)专项旅游产品开发

1.做优研学旅游产品

开发思路:依托曲沃丰富的文化资源,围绕晋文化、根祖文化、红色文化、成语文化、诗经文化、古驿文化、农业文化、非遗文化和遗址遗迹文化,发展特色研学旅游,开发以考古研学、文化研学、红色教育研学、农业研学、工业研学等为主的系列研学产品,打造“华夏春秋研学之都”品牌。

产品依托: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桥山黄帝文化景区、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浍河水岸旅游度假区、朝阳沟景区、绛园、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园等。

2.做大节庆旅游产品

开发思路:依托曲沃的旅游产品和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节日庆典为契机,开发创新节庆旅游产品。对现有的节庆产品进行升级打造,扩大规模,提升规格;结合传统文化和资源特色,创意开发新型节庆产品,全方位吸引人气、提升节庆效应。

产品依托:曲沃全域旅游晋都行文化旅游活动月、中国(曲沃)春秋文化旅游节、晋陕豫智慧果蔬博览会、中国曲沃春秋文化旅游节等。

3.做特工业旅游产品

开发思路:依托曲沃五大工业园区,以工业博物馆、工业乐园、工业旅游基地等项目,推动曲沃工业+旅游的创意融合发展。

产品依托:晋南钢铁工业旅游示范园、建邦钢铁冶金公园等。

(二十六)夜游产品

通过“夜游”、“夜宴”、“夜宿”、“夜购”四大主题,构建曲沃夜间游憩体验系统,打造“不夜曲沃”。

表6-1曲沃夜间游憩体验列表


   (二十七)四季旅游产品

根据曲沃资源特色和分布,构建春游山、夏乐水、秋庆收、冬沐泉的全年度旅游产品体系。

表6-2曲沃四季旅游重点产品


(二十八)重点线路规划

1.县域游线规划

(1)魅力曲沃精品一日游

文化观光精品游:晋园——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浍河水岸旅游度假区——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

休闲游乐精品游(东线):浍河水岸旅游度假区——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

休闲游乐精品游(西线):太子滩国际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荷塘月色景区——朝阳沟景区

(2)自在曲沃休闲两日游

第一日多彩文化休闲游:晋园——朝阳沟景区——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桥山黄帝文化景区——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

第二日山水田园休闲游: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磨盘岭休闲农业旅游区——浍河水岸旅游度假区——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太子滩国际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

(3)晋彩曲沃休深度多日游

第一日:晋园——顾园——晋殿悬冰景区——景明诗经山水景区——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

第二日:浍河水岸旅游度假区——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

第三日:桥山黄帝文化景区——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朝阳沟景区

第四日:荷塘月色景区——太子滩国际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绛园——曲沃古城遗址公园

2.精品主题游线规划

(1)春秋文化主题游线

晋园——绛园——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春秋晋国城——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桥山黄帝文化景区——朝阳沟景区

(2)红色文化主题游线

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下陈红色生活村——西海陈赓路居——浍河精神纪念馆——西杨烈士陵园——红廉农场(总政五七干校旧址)

(3)乡村休闲主题游线

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下坞葫芦艺术村——曲村红薯产业园——杨谈红苹果乐园——万户樱桃庄园——佳林蜜桃庄园——南柴玫瑰庄园——文明葫芦艺术庄园——里村葡萄庄园——朝阳沟景区——荷塘月色景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园

(4)多彩研学主题游线

绛园——晋园——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浍河精神纪念馆——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桥山黄帝文化景区——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文明葫芦艺术庄园——朝阳沟景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园

3.区域联动旅游线路规划

(1)春秋古都线路

太原市(晋祠)——曲沃县(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凤翔县(雍州古镇)——商丘市(商丘古城)——淄博市(齐国故城)——荆州市(荆州古城)

(2)寻根觅祖线路

洪洞县(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临汾市(尧都尧庙)——曲沃县(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曲沃桥山黄帝文化景区)——运城市(舜帝陵)——西安(秦始皇陵)——郑州(新郑黄帝故里)

(3)沿黄红色文化线路

壶口瀑布旅游度假区——侯马市彭真故居——红军八路军纪念馆——曲沃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永和红军东征纪念馆——乾坤湾——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宝塔山景区

七、全域旅游产业要素规划

(二十九)旅游餐饮体系

整合曲沃美食资源,加强饮食与文化的融合,创新美食体验业态,打造10条美食集聚街区和10大美食体验点,引领曲沃旅游餐饮产业发展,推动曲沃旅游餐饮的新生和名片塑造。

打造地域餐饮品牌:鼓励和引导以乡土时令物产作为主要食材,研究并推广四季特色菜式、二十四节气特色菜式,恢复一批曲沃地方名菜、名小吃,打造地域餐饮品牌。

打造主题美食街区:推动建设特色美食风情街区,选取县城中心、核心旅游区、重点旅游乡镇村庄等重要旅游节点,提升建设地方特色鲜明、服务配套设施完善,集美食品尝、特色衣副产品展销、游客接待于一体的美食集聚街区。

举办美食节庆活动:举办美食主题旅游节庆,展示曲沃美食文化的同时聚拢人气,扩大曲沃旅游知名度。

评选最佳美食餐厅:通过网络或媒体造势进行美食餐厅评选,并将结果在全域旅游交通图、全域旅游指南、旅游微信、旅游信息网站上体现出来,广泛宣传餐饮名店。

加强监督与管理:加强旅游餐饮标准化监督与管理,推进美食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和美食服务质量认证。

(三十)旅游住宿体系

1.住宿规模预测

据预测,到2023年、2025年、2030年曲沃县所需床位数分别为4300张、6400张、23000张。

2.丰富住宿业态,完善住宿体系

结合区位条件和资源特色,创新曲沃住宿业态,在全域范围内形成涵盖星级酒店、主题酒店、度假公寓、风情民宿、户外营地、农家宾馆、特色住宿等不同产品类型的住宿服务体系,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住宿体验需求。

3.细分市场需求,优化住宿设施布局

对核心客源市场进行细分,将游客群体分为家庭游客、度假游客、背包客、情侣游客等不同游客类型,并设计针对性较强的住宿产品进行品牌化运营管理,进一步优化游客住宿体验,营造舒适、便捷的住宿服务氛围。

(三十一)旅游购物体系

依托曲沃丰富的物产资源,挖掘和发挥曲沃特色美食、蔬果、手工艺品、民俗、非遗等旅游文化价值,通过文化导入+创意优先+品质优选+品牌塑造+精致转化的路径,构建特色化、商品化、品牌化、网络化、电商化、规范化的旅游购物体系,并完善旅游购物支撑系统,为游客提供独特的购物体验。

特色化:以政府为主导建立曲沃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定期举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推出一批“贴近市场、方便携带、物美价廉、曲沃特色”的旅游商品。

品牌化:评选曲沃十大特色旅游商品和“曲沃旅游伴手礼”系列旅游商品,打造“曲沃礼物”旅游商品品牌。积极参加国家级旅游商品大赛,获得国家级荣誉。

商品化: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引导乡村农副产品通过包装与升级转化为旅游商品,推动自驾车后备箱装满农副产品回城。

网络化:推进旅游商品销售网络化布点,在中心城区开设曲沃县旅游商品专卖店,鼓励品牌旅游商品走进集散中心、景区、街区,鼓励大型购物中心发展特色旅游商贸和购物。

电商化: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商模式,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发曲沃县礼物网上旗舰店,同时积极引导线下优秀旅游商品店加盟。

规范化:出台《曲沃县旅游商品经营户管理标准》,定期开展面向旅游商品商店的专项检查整治行动,规范旅游购物市场。

(三十二)旅游娱乐体系

挖掘曲沃历史、民俗、生态文化特色,根据市场需求,加强创新、时尚与传统共舞,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和旅游节庆活动,形成“全域有活动、处处有欢乐、白天夜晚齐欢享”的娱乐体系。

“曲沃不寂”系列:在重要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实现晚间文娱业态全覆盖,丰富游客“夜生活”,增强其过夜停留倾向。

“曲沃不夜”系列:推出城市亮化工程,发展民俗广场、创意集市、餐饮、小剧院、文艺酒吧、咖啡吧等夜间消费服务场所;发展灯光秀、夜市、户外电影等夜间特色活动;丰富曲沃休闲娱乐业,强调旅游文娱业态的“主客同乐”。

“曲沃不俗”系列:挖掘、提炼春秋文化、红色文化、诗经文化、成语文化,以及碗碗腔、任庄扇鼓傩戏、曲沃琴书、晋都文锣鼓等传统民俗文化,创作常态化的趣味互动表演,在重要旅游景区演出。

(三十三)研学旅游

建立研学旅行基地,完善接待体系:将曲沃县域内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资源部分进行升级改造,使其成为研学旅行基地。旅游景区(点)根据情况增加素质教育培训基地,融合传统文化教育、历史教育、农业科普教育以及生活实践教育等功能,满足研学旅行需要,拓宽学生视野。

开辟主题化研学旅游主题路线与课程:引入国内著名的研学旅行、亲子旅游机构,整合全县优质资源,进行研学旅行、校外实践教学、亲子旅游主题线路与课程开发,并积极加入全国研学旅行网络。

制定并推行研学旅行的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实行交通打折优惠和旅游景点、景区门票优惠;借鉴国外经验,发行青少年学生旅游优惠卡;建立以政府为主体、多样化的社会性融资模式,设立学生旅游专项资金,鼓励、推动旅游企业积极主动开发研学旅行市场。

八、全域旅游产业融合规划

(三十四)产业融合发展战略

实施“+旅游”和“旅游+”双加战略,推动旅游与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化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发展新领域。

实行“+旅游”强化支撑战略,将现有工业、农业、文化等特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推动产业优化发展,促进优势产业融合,带动全域产业旅游发展,形成产业旅游增长极。

以“旅游+”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力、催化力及集成力,推动旅游业与康养、体育融合发展,以发散性思维开拓新型产业创建模式,突破传统行业狭窄空间壁垒,使其成为曲沃发展的新引擎和融合器。

(三十五)文化+旅游

打造文化旅游IP:提取晋文化、红色文化、诗经文化、成语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打造一批主题IP,连接设计、生产、演艺、营销、消费等各个环节,形成城市主题、文创品牌、日用商品、影视动漫等IP系列产品链。

打造一台永不落幕的大戏:挖掘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诗经文化、成语文化等,加以艺术修饰,以舞台、荧幕的方式展现出来,给予旅游者有思想、有深度、有内涵、有特色的全方位体验。

打造文教旅游基地:依托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浍河精神纪念馆等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依托历史文化、成语文化、诗经文化、民俗文化、物质文化遗产等,针对学生群体建设研学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文化教育产业的发展推动旅游业发展。

打造文化创意产品:将本地文化注入旅游商品的研发中,打造接地气、具有实用功能、贴近百姓生活、有曲沃特点,同时具有科技感、时尚感的文化旅游产品。

(三十六)农业+旅游

立足曲沃农业发展基础,强调“以农业生产为重心,将传统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丰富传统农业价值、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的思路,重点引导田园体验、农家特产、乡村民宿、农业教育、农产品展览等产品开发,增加游客体验互动环节,游线提升农业经济附加值,构建“农、俗、游、研、展”一体的全域化农文旅产品体系。

发展一批休闲农庄、农园:依托“晋之源”八大农业园区,发展一批休闲农庄/农园。在观光、采摘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形成融合科普教育、先进农业示范、农耕文化展示和休闲度假等功能的主题休闲农庄集群。

做好旅游农产品加工、销售:旅游农产品包装走品牌化、礼品化、绿色化、精致化之路,提升附加值,融入曲沃特色文化,做好特色农产品的深加工;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农产品宣传和销售。

做靓农业田园环境景观:在保持必要的生产性功能前提下,引导农业生产空间的景观优化,合理运用“农田大地景观”、“设施农业”等农业景观营造手段,实现春游菜田花海、夏品农田彩绘、秋观阡陌农园、冬赏稻草艺术”的农业旅游景观格局。

(三十七)工业+旅游

以工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目标,导曲沃境内的工业企业服务于曲沃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发展工业旅游,鼓励建设工业旅游观光线、企业博物馆和精品工艺馆,叠加会客厅、社交平台和企业文化展示,构建曲沃产业品牌和产业文化历史的集中展示地。

积极开发体验性工业旅游项目:整合晋南钢铁集团、建邦钢铁等大企业工业园区及相关资源,以景区标准抓好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参观、科教、体验、休闲、娱乐、购物等旅游消费功能与相关产业研发、生产、营销环节的有机结合,发展具有深度体验性的工业旅游产品。

建设旅游功能完善的工业园区:完善曲沃产业集聚区的旅游服务功能,建设特色鲜明的工业旅游示范园区。

注入旅游思维创新的旅游商品:在现有工业生产的基础上,对接旅游者需求和区域旅游特色,进行特色旅游商品的设计和生产。

(三十八)旅游+康养

依托曲沃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泉水资源,农业资源,积极推进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温泉矿物康养、乡村田园康养、文化康养、中医药康养等旅游新业态,探索融合创新发展曲沃大健康旅游。

温泉康养:依托本地温泉资源,以温泉为核心整合康养、度假、中药材、医院等产业资源,开发集温泉浴汤、康复疗养、商务会议、水上游乐为一体的温泉养生度假旅游系列产品。

田园康养:依托优势农业、特色农事、生态饮食、农耕文化等资源,配套特色民宿、主题美食,使游客通过农业观光、体验、休闲等方式,实现回归自然、修身养性、度假休闲、健康身体、颐养天年的田园康养生活方式。

文化康养:将曲沃的历史文化、成语文化、诗经文化、民俗文化等丰厚的文化融入到康养产业中,延长康养产业链,提升游客体验。

(三十九)旅游+体育

树立生态体育发展理念,将山水资源和体育赛事、民俗运动与旅游充分融合,构建集体育运动休闲体验、体育建筑场馆观光及赛事观赏、体育旅游商品等一体的体旅产业链。

发展精品体育旅游项目:聚焦浍河水库沿岸,开展水上运动、低空运动项目;依托绛山和桥山区域,开展滑雪运动、山地骑行、汽车越野、马拉松等户外运动项目。

积极筹办体育品牌赛事:包括马拉松大赛、越野跑挑战大赛、水上运动嘉年华等,积极发展用体育赛事的影响力推广曲沃旅游。

培育体育产业新业态:促进体育产业与旅游、康体休闲、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生态建设等融合发展,推动体育传媒、体育会展、体育广告、体育影视等新业态形成。

九、全域公共服务体系规划

(四十)全域旅游交通体系规划

1.对外快旅交通网络提升

公路:结合高速公路规划,立足未来县域范围内的高速道口,做好与旅游项目的衔接工作;结合国道、省道建设,优化道路沿线景观环境,打造最美高速公路。

铁路:衔接侯马西站,开设侯马西站直达曲沃的旅游巴士,实现旅游无缝对接;对接晋侯高铁方案,建设曲沃北站,推进曲沃高铁建设,实现曲沃高铁“零”突破。积极做好高铁站规划与建设工作,实现与公路交通运输网络的联通。

2.内部慢游交通网络提升

按照“道路建设风景化,交通体验休闲化,环境影响最小化”的理念构建全域慢游交通网络,形成“旅游公路——旅游服务设施——旅游景区”的游览模式。

(1)旅游风景道体系

构建“一轴一环”的旅游风景道体系,“自在曲沃”交通联系轴:以G108为基础,沿线设置多层次的绿化景观与晋文化景观小品,作为展示曲沃形象和魅力的第一印象地。

“晋彩曲沃”自驾风景道:依托S234、院裴线、杨蒙线、里郭线、张高线、曲郑路等主要道路,按一段一主题打造五条各具特色的自驾车风景道,分别为“晋韵风情”风景道、“红色记忆”风景道、“田园牧歌”田园艺术风景道、“诗词雅韵”风景道、“近郊康养”风景道。

(2)自驾游服务体系

依据曲沃县地域概况及资源结构,以景区依托型营地+中途节点型驿站建设为主导,设置桥山、荷塘月色、浍河水岸、晋殿悬冰、诗经山水五处自驾车营地,设置曲村、高显、北董三处自驾车驿站。

(3)公路服务区体系

依托国道、省道、通景公路沿线的现有服务设施,提升建设功能齐全、规模适中、服务规范的旅游公路服务区体系,提升曲沃公路旅游服务功能。

提升建设3个旅游服务区:依托G108帅旗停车场,打造G108旅游服务区;依托北董乡石化加油站周边区域,打造北董乡旅游服务区;依托史村镇东辛村加油站,打造史村镇旅游服务区。

提升建设4个旅游服务点:依托曲村镇中国石化修义加油站,提升建设曲村旅游服务点;依托高显镇中国石化加油站,提升建设高显旅游服务点;依托浍河一库(X538和Y042交叉口),提升建设浍河水岸旅游服务点;依托G108与Y005交叉口洗车处,提升建设蒙城旅游服务点。

(4)旅游特色交通体系

普及共享经济,实现便捷换成。推出包括共享单车、观光自行车、共享汽车等,为旅游者和社区居民提供便捷交通服务。交通服务设施建设智慧提升,功能复合。重点包括停车场、维修站、公交站等交通节点,进行智慧化改造,提供人性化服务。开发特色交通。小火车、游览车、低空飞行等。规划旅游交通线路。开通城市观光交通、旅游专线公交、旅游客运班车等旅游交通服务。

(四十一)全域旅游集散服务体系规划

依托全县交通枢纽、重点景区(点)、乡村旅游点等游客集中场所,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分功能原则,构建“1+4+N”的全域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完善各项功能,实现功能多元化休闲化、建设运营市场化、设施服务人本化、互联互通智慧化、引领发展现代化。

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依托曲沃汽车客运站,提升建设曲沃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优化完善交通集散、停车休息、信息咨询、宣传促销、市场监管、智慧旅游、住宿餐饮、旅游购物、医疗救助、加油站等综合服务功能。

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选取内外交通条件较好的主要旅游景区景点,提升建设4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分别位于三晋之源文化旅游区、太子滩国际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浍河水岸旅游度假区和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在现有各景区游客中心的基础上提升完善停车休息、信息咨询、宣传展示、智慧旅游、旅游购物、餐饮服务、医疗救助、旅游厕所等旅游服务功能。

旅游咨询服务点:依托各个景区(点)、城区主要街区、乡村旅游点、酒店等设置旅游咨询服务点,满足配套停车休息、信息咨询、宣传展示、商品售卖等功能。

(四十二)全域旅游标识系统提升规划

按照标准化、国际化、人性化、系统性和辨识性等原则,在旅游通道、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区等区域进行标识系统完善。依据《城市旅游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原则与要求》(GB/T 31382-2015)、《旅游景区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规范》 (GB/T 31384-2015)、《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第1部分:通用符号》(GB/T 10001.1-2012)等标准,构建标准化的曲沃全域旅游标识体系。

(四十三)5G智慧旅游管理体系规划

立足于曲沃旅游发展实际,融合“旅游+互联网”发展理念,优先开展5G在全县全域旅游中的应用,建立涵盖“全域网络覆盖、全域资源整合、全域信息感知、全域信息共享、全域数据互通”5G智慧旅游生态体系,实现曲沃旅游管理精细化、游客服务智慧化、旅游体验创新化、旅游营销精准化、全域产业一体化,将曲沃打造成山西省宜居宜业宜游智慧旅游先行县和5G综合应用示范区。

1.推进智慧旅游运营监测中心建设

加快推进智慧旅游运营监测中心的建设,完善大数据中心、旅游监测智慧平台、应急指挥平台、旅游产业数据统计分析系统、旅游舆情监测系统、旅游视频监控系统、旅游项目管理及营销系统等功能板块的建设,建立起覆盖各区县,功能完备、科学可靠的旅游数据体系,探索建立旅游部门与交通、统计、工商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选址在曲沃县全域旅游发展综合服务中心。

2.完善5G智慧旅游管理

依托曲沃旅游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整合全县交通、住建、工商、国土、人社等涉旅部门的数据资源,推进景区、交通、客群等涉旅数据的接入。运用5G前置化场景捕捉技能,建立容量管理、应急管理、安防管理、电子票务、视频监控等系统,实现统计、监控、调控等管理功能,助力企业数据共享和智慧营销。

3.优化5G智慧旅游服务

打造以“一部手机游曲沃”APP为核心的对外信息服务平台,整合曲沃公众号功能,通过曲沃官网、官微及时准确发布旅游信息,植入全轨迹、全媒体的5G+社交分享功能,提供交互式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整合曲沃所有涉旅企业,陆续将旅游产品排版上线。建立曲沃旅游VR宣传片,强化智慧旅游宣传;建立线下5G+AI旅游服务、AR辅助讲解、AI游记助手等旅游服务体系。

4.增加5G智慧旅游体验

打造5G全域旅游产业全覆盖,加强旅游公共服务智慧化体验;建立含智慧租车、智慧骑行、智慧标识、智慧停车于一体的智慧交通便捷服务体系;加强旅游业态智慧化体验,推广景区刷脸入园、酒店30秒入住,饭店智能点餐等智慧服务,增设AR交通导览、AR互动、云端支付等体验功能;鼓励将5G+全景直播、5G+AR慧眼等沉浸式体验功能应用到全域旅游项目中。

5.创新发展无接触经济

依托数字经济运用及5G网络布局,创新发展无接触经济,加大对景区服务、酒店服务、停车服务、餐饮服务、购物服务等领域无接触技术的运用,着手对开放式公园、景区、乡村旅游点等游览点进行红外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安装监控等技术的提升,推进酒店、餐厅、商超等服务场所进行一站式自助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便捷的智慧旅游。

(四十四)旅游厕所革命

建议按照“旅游厕所革命”的相关要求,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对曲沃旅游厕所进行“一厕一品,一厕一景”整治提升,新建提升60座A级旅游厕所,推进主要旅游景区、旅游场所、旅游线路和乡村旅游点的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实现数量充足、干净卫生、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让曲沃旅游厕所改造提升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旅游厕所创新工作示范样本。

1.完善旅游厕所布局

遵循“4A级以上景区及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布局3A级厕所,重要项目布局2A级厕所,基础项目布局A级厕所”原则,推进旅游厕所提升建设。结合重点景区、游客集散中心,深入推进“一厕一景”公厕样板工程。在各景区、集镇、交通节点、旅游村庄、餐饮点等实现旅游景区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

2.推进智慧旅游厕所建设

引入信息通讯、互联网、物联网、智能控制、传感传导等技术,实现厕位引导、客流统计、环境监测、水电控制、智能联动、刷脸取纸、紧急求助、反馈评价等功能,打造临汾市智慧旅游厕所建设样板。

3.推进旅游厕所管理市场化

规划持续推动旅游厕所的商业化运营。由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或授予商业广告经营权,企业或个人获得外墙、内饰广告经营权等收益,为全域旅游厕所管理提供多渠道资源保障。

十、全域旅游营销体系规划

(四十五)实施“IP引领”的品牌整合营销

1.塑造晋文化为核心IP品牌。围绕“晋彩不同,自在曲沃”的总体形象,设计一个全域旅游形象代言人“晋小宝”,打造品牌形象识别系统,推出“七个一”系列形象推广载体,即一个旅游吉祥物、一次旅游总动员、一部宣传片、一套VI系统、一组特色宣传品、一个品牌故事、一套特色工装,建设曲沃全域旅游形象推广系统。

2.强化IP共享推动跨界联动。围绕IP衍生一系列产业环节和新生业态。推进IP共享,以备案授权的方式免费给镇域各部门、各企业、各景区使用,将IP要素与农产品、文创商品结合,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品质诚信IP文创商品,围绕IP延伸故事、场景和主题,开发文创日用品、旅游纪念品、IP商品。

3.构建产业要素IP矩阵。挖掘曲沃特色餐饮资源,打造文化餐饮品牌IP;丰富住宿要素,构建集酒店、民宿、营地于一体的多种住宿体系,打造网红酒店IP;深挖曲沃特色食品、手工艺品,培育旅游商品IP;积极拓展曲沃夜游产品、文化街区、文化商圈等文化产品,通过品牌形象营销、活动组织,形成景区、美食、住宿、购物、玩乐五大IP子品牌,构建曲沃旅游IP矩阵。

(四十六)打通全渠道营销促销体系

1.政府主导全渠道营销与促销。出台奖励政策、旅游专项资金、客源合作政策、旅游专线活动等相关政策活动,为全渠道营销与促销提供政策保障。

2.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双管齐下。通过旅游电商合作、综合电商推介、政府官网链接、知名社区互动、自媒体平台推广、视频网站广告植入“六计”和同行渠道疏通、周边景区联动、宣传广告吸引、交通无缝衔接“四策”,完善提升品牌营销体系。

(四十七)做大节事活动营销

重点梳理、整合、提升现有旅游节庆活动,并适度增加新亮点活动,“1+4+N”的节事活动营销体系,通过“节、会、演”组合营销模式,形成节庆活动链。

1.1个“活动月”。高水准打造“全域旅游晋都行”文化旅游活动月,将晋陕豫国际智慧果蔬博览会和中国(曲沃)春秋文化节作为活动月的品牌节事,共同打造成为曲沃文化休闲旅游体验目的地强势IP品牌印记,提升曲沃在晋陕豫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4个“活动季”。结合全域旅游龙头项目、重点项目,同时发挥乡镇旅游参与能动性,根据四季的不同特点着力打造形成春季田园生活旅游季、夏季山水休闲旅游季、金秋采摘丰收旅游季和冬季晋都文化旅游季四季品牌节庆,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带动整个曲沃与游客的大参与、大互动、大体验、大消费和大传播。

3.N个“主题活动”。引导各个景区,根据自身特质,开发参与性强、操作简单的常态化景区景点活动,通过景区景点日常展示、演艺,丰富旅游项目体验,为大众旅游市场制造热点,提高重游率。

(四十八)策划全周期事件营销

运用“借势”和“造势”的手法,通过既定事件营销、突发事件营销和策划事件营销,制造曲沃“热点新闻”,吸引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注意与兴趣。

(四十九)拓展新媒体营销渠道

1.注重新媒体营销。加强与中央媒体、河南、山西等主要客源地媒体联系,不间断地进行旅游营销宣传报道。加强携程、途牛、美团等各类OTA电商平台合作,推广曲沃旅游线路产品。充分利用抖音、快手、微博各类社交媒体、智能搜索引擎等网络新技术、新手段,大幅增加曲沃县旅游线上信息量,强化旅游网络营销力度,提高网络营销效果。

2.加强智慧营销。创新网络虚拟化体验营销、现实情景化体验营销等多种智慧化体验营销手段,充分利用旅游大数据中心,优先在景区试点性开展智慧旅游营销。成立隶属于曲沃县文旅局的“旅游形象推广中心”;用“互联网+”理念与智慧化营销促进曲沃旅游市场拓展。

3.加强影视营销。加强与影视、音乐、动漫、游戏等投资、制作公司合作,鼓励并邀请曲沃影视文化企业、横店影视城影视剧组来曲沃拍摄院线电影、网络电影,通过在影视作品和创意作品中植入曲沃元素,提高营销效果。

4.推进跨界综艺营销。结合曲沃旅游资源特质,推进与中央电视台热播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制作公司的战略合作,总决赛落地录制及相关产品开发落地曲沃,同时与国内热门综艺节目或网络综艺合作,作为户外真人秀取景地,实现曝光引流双丰收。

(五十)加快全盟友联合营销

1.外引内联,区域协作。加强与太原市、临汾尧都区、洪洞、运城等省内各旅游县市的联合促销,主动担当区域联合营销促销的组织者。组织曲沃特色精品游线的相关产品,针对旅行社、旅游俱乐部市场进行联合营销。

2.跨界合作,积极融入。建立多个维度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户外俱乐部、自驾车俱乐部、徒步运动协会等,实现“以旅游为平台,多产业合作、多领域关联”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积极参与国际性旅游组织与联盟,如世界徒步协会、国际绿色生态环保联盟等。对外推广曲沃旅游的国际形象,获得更多对外产业合作的机会。

3.多方联合,相互借力。政务合作,积极推行“旅游一卡通”工程,实现金融业、交通客运业、餐饮业、住宿业等产业要素的紧密合作,降低运营成本,增收边际效益,实现多元共赢;以政企合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以旅交会等产业发展论坛与展会为平台。

十一、全域资源保护规划

(五十一)自然生态资源保护规划

1.水域资源保护。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划定地下水源保护区,禁止居民向水库、河流及地下水体排放污染物。在浍河水库、天河水库等水库区域周边地区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开展水上游乐活动时,环境保护为第一要务,游乐设施、建筑物、构筑物采用无污染型,防止燃料垃圾和生活污水污染,同时减少噪声污染。

2.生物资源保护。加强生态旅游资源管理,对森林植物资源、野生动物资源和水生生物资源进行重点摸底保护。开展自然环境整体保护,构建野生动物与人和谐共生系统。建立高效的环境保护和监管机制,将生态保护、生态效益纳入考核。加强环境影响评价,避免因旅游者超过环境承载力而造成对旅游区环境的破坏。

3.山林资源保护。严守林业和森林红线,积极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在山地旅游开发过程中,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在桥山、绛山等山区新建旅游项目要严格控制建筑物体量和数量。建筑物、构筑物要坚持就地取材的原则,采用木质、石质材质,保留自然、原始、粗犷的风貌,与山体景观融为一体,保证景观的和谐性。

4.空气资源保护。推进旅游交通采用天然气、电车等清洁能源,鼓励游客及本地居民绿色交通出行;督促工业污染气体净化,禁止在申遗地、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等区域内规划建设对空气造成污染的生产企业。

(五十二)人文资源保护规划

1.实施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强曲沃县历史文化遗址、自然遗产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和文化传承,加快曲沃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对现存文物古迹和传统村落的传统形态进行保护,严格遵守“维护原有风貌”的原则,妥善处理好经济建设、居民生活与文物古迹保护之间关系,对于改建、新建建筑,与传统民居的建筑形态保持一致,注重保护原住民原有的生产生活场所和方式。

2.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传承。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协助寻找、发掘、整理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旅游节庆活动打造、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及文化元素创意物质化等途径,对任庄扇鼓傩戏、曲沃琴书、曲沃碗碗腔、晋都文锣鼓、曲沃画葫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旅游活化开发,使传承过程能够以产业化方式进行。

十二、全域旅游保障体系规划

(五十三)体制机制保障规划

1.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健全全域旅游行政管理框架体系,完善党政统筹、三级联动的全域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梳理文旅局、全域旅游发展中心等体制职能,建立健全统一高效、权责明确、整体联动的统筹协调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职能,逐步提升旅游行业管理、综合协调、产业促进的主导地位,强化协调旅游、财政、建设、国土、农业、林业、水利、文化、体育、环保等部门的职能。建立健全旅游平台管理机制,健全度假区、特色小镇、产业园管委会职能,加强人员配置,建立与所在乡镇“区镇合一”管理体制,健全从招商、设计到落地的项目管理机制。

2.建立督查和考核机制。联合监督工作机制,实施乡镇督导工作,督导工作双向通报,季度督导工作、督导工作例会、督导工作倒查等工作制度。各部门乡镇要落实专人负责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设置旅游考核指标,把旅游工作纳入指挥部成员单位目标考评,加强目标责任、工作进度的跟踪检查和阶段性问责问效。重点优化各乡镇的差异考核,适当提高旅游发达乡镇旅游指标的分值和比重。决策征求意见机制,建立旅游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立项征求意见制度,与旅游相关城镇、交通等相关规划应征求文旅部门意见。规划联审联批机制,实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和项目建设“保护制度”,在规划、环评、土地等方面实行联审联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3.优化旅游市场运作机制。强化旅游资源配置改革,推进景区经营权改革,打造市场化运作的旅游开发、运营、投融资平台,通过市场主体的整合、共同品牌的培育、资本整体运营推动文化旅游市场机制创新;由具有相关资质的机构牵头,统一制定营销推广计划,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推介服务。通过政企合作的形式,成立研学旅行服务中心,构建“学校委托、旅行社承办、研学中心引导监督”的旅游模式,促进研学规范化发展;成立曲沃文创产品研发中心,服务文创商品开发,进一步发扬和继承晋文化,实现文化产业化发展。

4.健全综合执法管理机制。加强综合执法建设。构建“1+4+N”的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体系,通过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市场监管局旅游分局、旅游执法监督委员会及其他联合执法机构,解决旅游治安、旅游群发性突发性事件、旅游消费投诉案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旅游环境,保护企业及游客的合法权益,让广大游客游得省心、游得放心、游得开心。

5.完善行业管理机制。建立旅游行业自律协会,鼓励旅游行业组织的发展,提高旅游社会治理能力和自我发展与管理能力。成立曲沃旅游行业协会,鼓励旅游企业组建旅游景区分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研学旅游分会、餐饮分会、非遗传承分会等行业协会,并建立协会章程,完善准入机制、退出机制、处理机制、淘汰机制,并定期公布诚信信息,推动曲沃全域旅游社会化管理水平的提高。

6.推进旅游标准化管理机制。以《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为指导,构建“标准化+”的机制创新模式,围绕“标准化+管理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旅游设施”、“标准化+提升旅游服务”,推进旅游标准实施,扩大旅游标准化覆盖领域,全面提升曲沃旅游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推进旅游服务改革。

(五十四)政策保障规划

1.强化用地政策保障。一是加强旅游用地保障,将重点建设的旅游项目优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优先保障旅游发展规划中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的建设用地和规划空间。二是健全旅游用地政策,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旅游;支持农村三荒地旅游项目的开发;利用点状供地、坡地村镇等政策,创新土地开发利用形式。利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在现有土地条件下实现土地的多样化利用;按照土地用途,整合土地划拨方式供应与招标拍卖方式供应;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旅游项目建设用地。

2.完善多元财政支撑保障。一是设立专项资金,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根据财政状况逐年增加;整合各部门资金,统筹管理使用,发挥资金的集聚效应。二是创新投融资方式,通过PPP模式、BOT模式,政府与相关企业在旅游、市政工程、交通等方面开展合作,争取财政支持;对有公众吸引力的各类项目,发起网络众筹。三是争取政策性补贴,积极向省市以及文旅部等上级单位申请政策资金扶持,争取生态补偿,对生态康养等休闲旅游项目加大扶持力度;积极申请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重点支持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旅游小城镇和新业态项目建设。四是做好税费减免优惠,对投资的重大旅游项目,在一定时期内免除其应交的全部或部分税款,扩大享受旅游项目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范围,通过税收优惠扶持当地民宿、文创实体等新兴旅游项目门类。五是完善旅游发展奖励政策,研究制定旅游发展奖励政策文件,针对不同情况设定不同奖励政策;对列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进行奖励;对重大项目年度完成率较高的进行奖励。

3.强化人才政策保障。一是建立曲沃旅游人才智库,以学界专家与业界精英为主体,定期协商议事,举办学术讲座、学术论坛,开展年度曲沃旅游战略研究,建设运营曲沃旅游智库综合传播平台,为曲沃旅游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与智力支撑。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的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和人才激励机制,通过招、引、育等多种途径来实现人才储备与更新。三是优化人才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旅游人才资源统计体系和旅游人才评价体系;鼓励各类旅游企业在曲沃落地。建设乡村旅游创业创客基地,设立人才生活津贴、人才子女境内自主择校优惠、培训补贴等政策,引进一批乡村旅游创客人才。四是开发本土特色旅游人才,加强对非遗文化传承人的保护与扶持力度,资助一批重点项目、重要演出、重点专著,重视对二代传承人的培养,不断推进非遗资源和民间艺术的保护与开发。

4.加大乡村旅游政策保障。健全乡村旅游政策,保证有序开发、强化管理,有效推进旅游示范村、镇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乡镇旅游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县、镇(乡)、村三级工作体系,强化对乡村旅游的引导、管理和监督,加强旅游各要素的标准化建设;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防止居民、运营商恶性竞争。二是健全农牧民社会保障制度,建立有效的偿机制和安置机制,重视土地征用补偿、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和就业问题;鼓励农民以土地、传统手工技艺、劳动等形式入股,通过土地租金、股份、就业薪金、社会福利与养老金等方式促进居民共同富裕;加强农牧民专业技能的培训教育,提高农牧民专业素养,保障就业机会。

(五十五)旅游安全保障规划

1.旅游安全预警系统建设。建立旅游安全管理监督和重点保障机制、旅游紧急救援体系和旅游危机管理机制;健全旅游目的地旅游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旅游经营单位设立旅游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主要旅游景区制定高峰期游客疏导和突发情况下救助游客的应急预案及实施细则,旅游部门与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工作人员、旅游及相关经营单位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定期演练;定期组织旅游安全检查,执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制度。

2.旅游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完善曲沃旅游应急救援机制建设,通过多种渠道公布旅游救援电话。建设地方专业性旅游应急救援基地,利用高新技术研发安全应急装备,提高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效率。

4.旅游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设立曲沃安全教育训练营,采用模拟实战方式对旅游工作者进行旅游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旅游安全与应急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行动,加强对游客与居民的安全宣传,提高其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十三、附则

(五十六)适用范围

本规划适用于曲沃县范围内的旅游产业以及与旅游业相关行业的指导管理工作。

(五十七)规划使用办法

规划文本与图集、说明书同时使用,三者不可分割;出现不一致时,以规划文本为准。

(五十八)时间界定

本规划的现状时间界定为2020年。

(五十九)解释单位

本规划由曲沃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解释和解读。



    



相关解读: 【图片解读】关于印发《曲沃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