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新一轮国务院督查来了,有哪些生态环境领域问题需注意?

2023-11-13
【字体: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公告,于11月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对北京、天津、河北等16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国务院相关部门开展实地督查。

国务院办公厅同时也面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包括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影响扩大国内需求、影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到位5个方面。

国务院已连续多年对地方开展实地督查,且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梳理发现,此次督查征集的重点问题虽然直指经济发展领域的各项“病灶”和“软肋”,但一些问题在生态环境领域也存在,直接影响一些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推进,需要引起重视。

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繁琐、环保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需注意  

对于影响扩大国内需求方面,此次国务院综合督查将重点关注在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繁琐、建设进度迟缓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就已经发现北京市密云区发展改革委在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时,自行增加前置条件,要求申报企业、个人提交备案材料目录清单之外的危险化学品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等材料。
    接到督查组反馈后,密云区已成立光伏发电工作整改专班,于当年9月8日指导该公司完成相关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市场准入工作,北京市密云区发展改革委建立长效机制,在涉及跨部门事项时,加强主动服务精神,积极为企业协调,力争避免因部门衔接不畅导致市场主体准入困难。
    在资金使用方面,此次督查征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不及时、使用不规范的问题线索。记者注意到,此前曾曝光过一些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设项目存在资金支出缓慢和使用不规范甚至被挪用等情况。
    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曾通报,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农村污水处理)一期工程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投资的90%,按照合同约定应完成付款8947.39万元,当地迟迟未拨付到项目建设单位。

针对上述问题,陕西省加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出力度,截至2020年11月27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期工程项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031.4万元已全部支付完毕。
    青海省西宁市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也存在使用不规范问题,青海省西宁市财政局将用于西宁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等6个项目的3.17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直接打捆拨付给西宁市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对此,青海省也于当年将违规打包拨付给西宁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3.17亿元直达资金原渠道全部退回国库,严格按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管理要求落实至受益对象。

二、二手车迁入谨防不合规尾气检测“关卡”  

促进绿色消费是这些年来国家经济发展的一大题中之义。其中,鼓励发展二手车市场已成为国家多部门政策扶持的重要项目。
    对于限制符合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的问题,也并非个例,更是此次督查的关注点之一。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就指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二手车交易存在尾气检测“内外有别”,哈尔滨市多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以及交管部门车辆管理所要求市外二手车办理迁入手续时,必须对机动车尾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合格才能办理过户登记,而本市二手车过户则不需要。
    随后,根据媒体报道,哈尔滨相关部门已对相应问题提出整改方案,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停止对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在机动车排放检验有效期内的外地二手车迁入的检验检测。
    类似的问题在青海省西宁市也出现,当地对于所有省外车辆迁入时均强制要求检测尾气。督查组在2022年督查时了解到,当时西宁市共有22家尾气检测站点。2022年以来,省外迁入的二手车超过14000辆。
     事件曝光时,时任西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当即表示,对(省)外地迁入西宁市环保检测有效期内的二手车辆,不再开展迁入地的检测工作。

三、农村饮水设施切莫成“摆设”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针对这类问题,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时就发现,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秀水镇新光村农村自来水设施“建而不用”,水龙头长期闲置成“摆设”,许多村民生活全靠自家屋顶接到的雨水。还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新民村因水管爆裂无人管理,造成部分村民无法使用自来水……
    对此,当地都积极安排了整改,督查组也按照“督帮一体”的要求,与当地召开现场协调会,研究村集体用水管理长效机制。
    在此次开展的综合督查中,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建设、供水工程维修养护不到位,水质不合格;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脱离实际、急功近利、大干快上遗留“半拉子工程”等也是国务院征集的重点问题。对此,相关部门要压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主体责任,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并探索后期维护长效机制,确保每一处农村供水工程都有人管。
    不难看出,国务院历年大督查,虽然地区不同,重点也有所侧重,但一些问题却并非一处一地。对于即将迎来的“考验”,无论是此次被督查的16省(自治区、直辖市)还是其他地区,都要以此次国务院综合督查为契机,对照问题线索,查找不足,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对于发现的问题,要以立即整改、彻底整改的态度和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