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部审议并原则通过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3—202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确保治污减排工程真正发挥作用

2023-12-01
【字体:

生态环境部日前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3—202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推进治污减排工程,高质量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多年实践证明,工程减排在污染治理过程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是提升环境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从开展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到进行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再到VOCs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治污减排工程的实施,大幅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全面提升了污染治理水平,推动了环境质量改善。

在肯定近年大气污染治理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仍处于高位,治污减排还远没有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仍然需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短板弱项,充分发挥好治污工程措施的作用,以工程实施带动污染治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抓住重点行业,就抓住了治污减排的牛鼻子。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不仅能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而且能够有效带动企业技术升级,推动其实现高质量发展。以煤电为例,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2022年,全国电力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9.9万吨、47.6万吨、76.2万吨,分别比上年降低19.4%、13.0%、11.6%;全国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约824克/千瓦时,比2005年降低21.4%。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带来的环境效益同样显著,2022年钢铁行业废气污染物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强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70%、81%、40%,污染物排放控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2013年相比,2022年钢铁产能集中的10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61%,有力带动重点区域和全国空气质量改善。

打好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这场硬仗,一方面要做好已有治污减排工程的运行管理,确保已有设施真正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采取措施,高质量推动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根据部署,在继续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同时,生态环境部将组织推进实施水泥和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助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在推进治污减排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相关地方和行业企业立足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科学选择工艺技术,合理安排建设时序。需要注意的是,治污减排工程建设都是精细活,既等不得也急不得,在推进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切忌盲目追求速度,忽视工程质量和运行效果。

工程减排措施不仅要建好,更要运行好,才能真正发挥减排作用。为了调动企业治污减排积极性,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如差别电价、税收优惠、财政和金融优惠政策等,目的就是“扶优汰劣”,充分释放工艺装备先进和环保绩效、能效水平高的先进产能,压减低效、落后、高排放产能。企业想要享受红利,就必须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坚守依法依规的底线,将减排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好。

但今年以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些企业依然存在监测数据造假、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等问题,一些斥巨资建成的治污减排设施成了摆设。事实证明,心存侥幸、投机取巧,最终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相关企业和负责人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作为治污减排的主体,企业需要自觉提高环境意识,真正将功夫用在技术改造和提高运行水平上,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重点治污减排工程建设进度的跟踪和监督,并进一步创新执法手段、优化执法方式,严查违法排污、超标排污、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等行为,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效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

在10月底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遭遇雾霾侵扰,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形势的严峻。在这种形势下,更要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减排,提高治污减排工程运行水平,确保圆满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任务。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