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主体信息公开

山西高效退税为市场主体活血

2023-02-13
【字体: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这一年,我省税务部门想方设法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市场主体。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达812亿元,惠及140多万户纳税人缴费人,其中累计为5万余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85亿元。那么,这些退税资金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又带给企业怎样的变化?在助企纾困中,我省税收营商环境又发生了哪些转变?

  精准发力 支持制造业平稳运行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脊梁”。在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作用下,2022年,全国制造业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同比下降3.4%,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在我省,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直接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活血’,在支持企业纾难解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分行业看,制造业,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晋中市华阳集团(山西)树脂医用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聚氯乙烯等化工产品,前期固定资产投入巨大,加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该企业难以维持正常运行。“去年,正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税务干部送来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随着上亿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企业资金压力迎刃而解。我们利用这笔资金在合理配置资源的同时,更新了部分生产设备,生产能力大大提高。”该公司财务副总监郑炳晶说:“这笔款项充实了公司的现金流,购买原材料不用发愁了。”

  2022年,为助力我省制造业安全稳妥地向智造转型升级,我省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智能平台,构建“智能退税”服务机制,以政策直达快享为目标,推出身份判别、表单预填、优惠享受、账单推送、风险防控5个“智能+”模式,实现纳税人享受减免缓退税金额后台计算、申报表自动预填,纳税人只需一键确认即可完成退减缓税的申报。同时,通过智能预警、智能风险提醒、风险自动识别,为企业享受税费政策全程跟跑护航。

  数据显示,2022年,我省税务部门对20多万户一般纳税人开展智能分析,自动精准确定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5.6万户,通过各类平台推送税惠政策1390多万条、消息提醒1580多万条,同时为70多万户企业推送红利账单,帮助企业算好收益账和发展账。

  精细服务 扶持“小巨人”发展壮大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市场竞争中独占一席。2022年7月,芮城县四家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两家是2022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659万余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让我们采购原材料、满员复工、按期交付订单,抢占市场高地有了更充足的底气和士气。”山西紫罗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夏有羊说,公司2018年10月成立,生产的永固紫颜料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前景广阔。但受疫情影响,导致公司生产订单交付困难甚至流失,信誉面临较大风险。

  芮城县税务局积极采取掌上推送分享、税务专员上门宣讲、专题培训等多项举措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将不利因素降到最低。在企业办理退税全过程中耐心辅导,优质高效办理留抵退税申请,使退税款项快速精准直达企业账户,解了其燃眉之急。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9%。特别是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5%,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高2.1个百分点。在我省,2022年,全省税务部门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重点,持续优化服务,精准落实政策,通过上门问需、连线专访、税企座谈等方式,精准覆盖宣传辅导,推出一系列解难题办实事服务举措,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各地税务部门设立“简事快办”窗口,28项业务实现“即来即办”“快办快结”,1.48万户企业享受到跨省缴税“一网通办”便利。

  山西腾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红介绍说:“公司的安全平稳运行,离不开税费政策的支持,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1649.11万元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盘活了企业的资金流。”据悉,该公司退税款一到手,便追加了543万元进行新产品研发,抢占“智造高地”。

  创优环境 助力小微企业向阳而生

  在各类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是保民生的大本营。在我省,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有力增强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2022年我省市场主体达到397.9万户,同比增长26.1%;新办涉税市场主体44.26万户,同比增长32.1%,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活力充分迸发。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中,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受益主体。另外,近八成的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无需缴纳税款。

  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省持续创优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升级推出5大类20项127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推进“全程网上办”和“跨区域通办”,201项事项实现线下办理“最多跑一次”,226项实现线上办理“一次不用跑”;74项实现“全省通办”,6项实现“跨省通办”。企业开办无感式服务、电子发票秒领、税务Ukey闪送等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打造实体+虚拟的“云端”服务模式,推动实现“问、办、查、评、送”一体化服务。

  在日前发布的2022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我省税务系统取得整体成绩提升和名次提升“双第一”,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实现税收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大提升,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受疫情影响,2022年上半年我们的营收大幅降低。去年7月,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出台后,税务干部主动为我们宣讲政策,从退税政策、申报流程等方面帮助企业分析情况,及时到账的退税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原平市黄河京都大酒店负责人王金平说。

  省税务局局长齐志宏表示,在新的一年,全省税务系统将充分依托大数据智能平台,持续优化完善“智能集成”税惠闭环服务机制,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税费政策环境,以实干实绩助力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任志霞)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