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

关于印发曲沃县“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2022-02-08
【字体: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曲沃县“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曲沃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曲沃县“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沃县“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目 

第一章  锚定“转型出雏型”,绘制服务业发展新蓝图4

第一节 主要成就4

第二节 发展环境9

第二章  指导方针、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11

第一节 指导思想11

第二节 基本原则12

第三节 主要目标14

第三章  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打造现代物流、电商新格局17

第一节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17

第二节 会展服务19

第三节 现代物流21

第四节 电子商务24

第四章  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促进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5

第一节 节能环保服务26

第二节 商务服务28

节 制造服务业29

第五章  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做大做强科技服务业30

第一节 科技服务31

第二节 数字信息服务32

第三节 服务业集群化发展服务35

节 人力资源服务36

节 教育事业服务38

第六章  布局生活服务网络,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

40

第一节 文化旅游40

第二节 现代商贸43

第三节 公共服务45

第四节 住宿餐饮服务47

第五节 康养服务48

第六节 法律服务52

第七章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53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53

第二节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考评54

节 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55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我市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立足现有的基础和优势,依托黄河金三角经济圈,大力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机遇期。根据《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曲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锚定“转型出雏型”,绘制服务业发展新蓝图

第一节 主要成就

   规模质量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从24.50亿元跃升至33.20亿元,占全县GDP比重达到28.7%,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128.7亿元。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共登记服务企业254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83户。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紧盯国家产业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方向,积极谋划服务业发展项目,通过“前期手续办理月”“进工地、解难题”“重大项目挂牌”等各项活动推进项目落地实施,第三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2亿元。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18650人,创业带动就业288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70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9510人。存贷款总量实现大幅增长,到2020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8.1亿元,同比增长13.04%,各项贷款余额53.6亿元,同比增长15.31%。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科技投入5年累计达421万元,建成5G基站52个,开通35个,5G+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5G+智慧钢铁工业园区成为全市应用试点示范区。引进2名院士、26名博士及15个博士工作团队,争取到日本植物工厂研究会会长古在丰树教授携“无糖组培微繁育苗”来沃合作,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1家;交通运输、仓储服务生产总值累计29.63亿元,累计建设冷链物流1条,冷库4个,自主研发网络货运平台“物泊56找货”1个;组建曲沃县广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投运全省首家电商运营中心,建成7个乡(镇)级中转站、122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基本实现电子商务全覆盖;开展职业技能班304期,建立5家“大学生见习基地”,“晋都手工编织”被认定为市级劳务品牌;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优化信贷资产质量,投放辖内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达31.88亿元。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生产总值累计达到40.6亿元,旅游业异军突起,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曲沃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创建A级景区8个,西明德村地坑院和西吉必村浍贤庄、朝阳沟农家乐、春秋晋国农庄、北林交村绛山书院等进入“黄河人家”之列,培育壮大“三晋文明源头游”特色品牌;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居民幸福指数和归属感不断增强。我县现有6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千年古县”“中国成语典故之乡”“中国成语典故传承基地”“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20余张国字号名片。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44.20万平方千米,体育场地达512处;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1%,各项数据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健康、养老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完善,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空间布局趋于优化。高效畅达交通系统网络基本构建,以铁路、公路为主体,县乡道路相辅佐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同蒲铁路、108国道贯穿南北,侯月铁路、大运高速、阳侯高速纵贯南北、横跨东西,是全国公路网密度最高的县份之一。建立1个仓储中心,境内设有高显、南常、曲沃火车站和曲沃煤焦集运站,是亚欧大陆桥上货物集散枢纽之一;以“六大景区、四大园林”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并成功创建8个A级景区,其中,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5个、2A级景区1个。全面构建以“晋文化”为引领,主题更加鲜明、特色更加彰显、内涵更加丰富的“山水田园·秀美风光”“触摸历史·感知人文”“休闲观光·康养度假”三大精品景区板块;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设立幼儿园57所、小学40所、中学12所、职业中学1所、高级中学2所。医院19所,其中县级9所、乡镇10所、村级卫生所达160所。供热主管网57.5公里,建设完成4700吨(约合1万立方米LNG)储气能力的应急调峰储气设施。“三馆一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县文化馆、图书馆、7个乡镇分馆、10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全部挂牌,全县“三馆一站一中心一书屋”全部进行免费开放。

   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提高政府服务工作效率,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保医防深度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监管房地产市场,执行不动产登记改革;推进文化市场执法改革,明确执法队伍的职能职责;实行“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和校际联盟和集团化办学改革,实现教育均衡普惠;改革创新培训方式,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深化职称制度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全县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证照分离”、电子营业执照改革,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形成对项目单位一次性告知清单;进行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改革减免17464万元;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电子票据改革;探索主体多元化、融资多样化的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指导金融机构开发“小微易贷”“纳税易贷”等信贷产品。

   “十三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稳步加速,结构调整不断完善,任务基本完成,为“十四五”服务业转型升级、全面建设现代服务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曲沃县“十三五”服务业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15

完成情况

属性

2020

累计或年均增长

规模质量与结构调整

1

服务业增加值(亿元)

24.50

33.2

35.516.27

预期性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28.3

28.7

1.410.28

预期性

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0.81

28.3

35.996.34

预期性

3

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34.46

38.9

12.882.45

预期性

4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亿元)

6.28

6.69

6.531.27

预期性

5

金融业增加值(亿元)

4.47

6.43

43.857.54

预期性

6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亿元)

68.52

118.1

72.3611.50

预期性

7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亿元)

27.13

53.6

97.5714.59

预期性

8

海关进出口总额(万美元)

714

516

-27.73-6.29

预期性

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亿元)

1.15

1.6

39.136.83

预期性

10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人)

4265

3672

-13.90-2.95

预期性

11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89.1

94.1

5.611.10

约束性

12

年末床位数

996

1254

25.904.71

预期性


第二节  发展环境

   从国际看,现代服务业在整个经济结构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全球产业结构由“工业经济”主导向“服务经济”转变。生产性服务业在社会经济中的促进作用日益突出,比重不断提高,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产业服务化成为趋势,两化融合度不断提高。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各类服务贸易进展迅速,“互联网+”催生了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服务业集聚形态变革加剧。金融、保险、房地产和商务服务在服务业增加值中的比重不断明显上升。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长势头迅猛,产业智能技术革命对服务业创新发展需求加大,服务业已成为新技术的重要促进者。服务业吸纳就业的程度高于农业和制造业,对缓解就业压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提振现代服务业能力水平,成为国际国内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阶段,需要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目前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社会大局稳定,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要求的提出,为我县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服务业体系提供了重要方向性指引。

   从省市环境看,我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和我市经济工作推进会议提出“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我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要把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战略任务,坚决打好临汾服务业提质增效攻坚战”,为我县服务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和方向引领。

   从本县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枢纽区位优势明显,背靠京津冀、面向环渤海,高速、高铁、航空方便快捷,境内交通便利,文化遗迹与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和积淀,经济发展环境良好,产业转型蹄疾步稳,市场潜力逐步释放,科技人力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具备了培育新动能、向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实现打造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目标的基础和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资源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广阔。

   与此同时,我县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融合集聚程度不高,辐射带动能力有限,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仍需加力,企业经营管理、服务理念目标、生产运营效率、产品质量价值、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仍存在短板弱项,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县服务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必须适应经济转型的新趋势,善于化不利因素为重大机遇,围绕打造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目标,率先蹚出一条曲沃特色服务业转型发展新路。

第二章  指导方针、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市委“1355”战略要求,聚焦打造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目标,以创新驱动为起点,新需求和新技术应用为抓手,以畅通要素流通、厚植产业集聚、提速两业融合为发展路径,充分发挥服务业引领转型升级、拓展城市功能、改善社会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增强转型发展的动能活力。充分利用先进管理技术,统筹推进服务流程、产品、方式创新,充分发挥服务业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在经济社会中的粘合剂作用。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壮大新业态、增强竞争新优势,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坚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打造质量强县为目标,以服务标准化为手段,率先在服务理念、流程、产品、方式等方面,落地实施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树立一批新时代“曲沃服务”品牌标杆,努力跑出项目建设高速度,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坚持融合集聚。适应产业发展融合化和生活需要多样化趋势,加快服务业自身融合,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进相关业态培育和环节整合重组,不断拓展新领域,实现聚变式发展。因地制宜引导服务业科学布局,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智慧果蔬集散中心、智慧钢铁交易中心、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充分实现规模化、集群化。

   坚持均等化发展。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转型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补齐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促进共建共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待遇水平。

      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构建适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开放环境。持续深化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服务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推动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着力深化服务业全方位开放,提升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广度与深度,降低服务领域准入门槛,切实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水平,构建服务业开放发展新格局。

第三节 主要目标

      依托一、二产业优势,着力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智慧果蔬集散中心、智慧钢铁交易中心、智慧物流配送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服务产业。

      ——总量规模进一步扩大。经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明显提升。到“十四五”末,服务业增加值突破8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40%以上,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超过50%。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快于服务业,对服务业生产指数的贡献逐年增强,极大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到“十四五”末,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左右。

      ——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明显突破,科技产业融合更加紧密,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基本构建起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

      ——集聚融合水平逐步提高。服务业集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初步建立1个具有影响力的服务业示范园,基本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创新能力突出、产业链配套完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产业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集群。

      ——基础设施更加完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迅速,5G网络用户普及率达到80%,拓展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场景5个,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统办”、城市运行“一网通管”、全域旅游“一环联动”。交通运输、便民服务、学校医院、公共文化等基础设施趋于完善,整体布局实现以市级为龙头、县级为阵地、镇级为纽带、村级为延伸的四级基础设施网络全覆盖。

      ——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知识技能型就业培训体系、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基本建立。公共服务体系更加优化,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3.8人,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6%以上,建设各类体育场地、文化活动中心各5个。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得到极大满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各项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金融服务、旅游、交通运输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电子商务进农村、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试点创建取得重大突破,制约服务业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有效缓解,适应新型服务业态和新兴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

      到“十四五”末,服务业总量大幅提升,服务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兴服务业占比显著提升,驱动科技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会展业四大门类增加值在第三产业增加值中比重较快提升;新技术支撑、新业态引领、新模式广泛应用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基本形成;在黄河金三角地区服务业发展大格局中的枢纽地位基本确立。

曲沃县“十四五”服务业规划指标体系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

2025

年均增速[累计]%

属性

一、总量规模


1

服务业增加值(亿元)

33.2

80

19.2

预期性

2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28.7

40

6.9

预期性

二、创新驱动


3

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省级/市级)(个)

0/3/9

1/5/15


预期性

4

科学技术进步奖

0

1/2


预期性

5

5G网络用户普及率(%

17.5

80

35.5

预期性

6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

1.8

3

10.8

预期性

三、行业情况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8.3

80

23.1

预期性

8

住宿餐饮业增加值(亿元)

0.73

3

32.7

预期性

9

金融机构存贷比(%

45

50

2.1

预期性

10

高中毛入学率(%

94.1

≥96


预期性

11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67

3.8

0.23

预期性

四、公共服务


1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亿元)

1.6

1.9

3.5

预期性

13

城镇调查失业率(%

3.1

2.7-3.3


预期性

14

从业人员持证率(%

-

>50


预期性


第三章  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打造现代物流、电商新格局

      以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会展服务、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为代表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为抓手,推进我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促进农民增收。

第一节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加快培育各类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按照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服务专业、竞争充分的原则,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发展服务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服务大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做好资格审查、信息录入和动态监测等工作。鼓励服务组织联合合作,培育专业化服务企业和合作社,围绕重点产业打造服务联盟,构建以社有企业为骨干、基层社为基础、产业服务联盟为支撑的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半径,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和分享机制,凝聚发展合力。

      强化农业生产托管技术服务。确定并公布农业生产托管技术专家的名单、联系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等为农户提供即时线上远程技术服务指导。实行农业科技人员派驻定点服务,组织技术人员结合各乡(镇)、村农业生产实际,分区域、分作物开展技术指导,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开展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重要农时节点,开展巡回技术指导,依托农业科技项目开展示范指导服务,推广大田作物精准播种、精准施肥施药、精准收获,推动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智能化应用。

      因地制宜创新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促进工程”,积极组织动员小农户和各类服务组织注册和使用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推进农业生产托管信息化建设。根据农业劳动力状况、农户生产需求、服务组织能力等情况,科学确定我县重点发展和推广的托管服务模式。以农民需求为导向,探索发展以全程托管为主、单环节(多环节)托管为辅、土地股份合作等为补充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立足小农户最终受益,稳慎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探索制定统一、规范、简便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流程,包含碎片化土地整合、种植、种子、农药、肥料、农机、技术、收粮、卖粮等一系列流程,为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打造农业托管服务的“曲沃模式”,为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蹚出一条新路。

      到“十四五”末,确保按照托管系数折算后我县顺利完成山西省下达的农业生产托管作业面积任务,农业生产托管技术推广度明显提升。

专栏3-1农业建设项目

1.曲沃县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农作物种苗培育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0.4亿元,占地100亩,新建智能育苗温室2万平方米(4栋);配套购置温室苗床、喷淋系统、自动灌溉系统等设备16台套以及相关配套工程

2.曲沃县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建设项目(设施蔬菜):项目总投资0.31亿元,制订全县数字农业规划,以设施蔬菜为基础,辐射大田作物及农业加工产业,与国家数字农业农村创新中心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包括农业精准种植大数据平台,农产品全产业链溯源平台,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区域性农业大数据一张图。

第二节 会展服务

着力打造曲沃特色会展品牌。加快场所提档升级,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育我县特色会展品牌。围绕“果蔬与文化相结合、展览与观光相结合、展会与科技相结合”思路,以一流会展理念、一流布展效果和一流服务保障,高规格办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推进中小型消费展会、会展节庆活动日常化,引进举办一批品牌展会、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等专业性特色展会和国际性、国家级会议,推动现代会展产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发展第三方会展服务。大力引进会展品牌,聘请专业会展筹办团队,从氛围营造、场馆布置、产品展示、宣传推介等方面,全环节、系统性策划国际果蔬博览会。吸纳国内知名会展团队专业知识、经验,融合曲沃县自身特色及需求,打造专业从事会议接待、展览搭建、活动策划、设备租赁、商务考察、票务代理等服务的本地专业化团队。

探索会展服务跨界融合新途径。充分发挥智慧果蔬会展中心的作用,依托果蔬博览会,逐步延伸会展产业链至展品运输与仓储、展厅安全与清洁、展览广告与宣传、会议服务、旅游等上下游产业,充分发挥会展经济对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跨界融合带动作用。鼓励发展交互性、体验性强的“会展+”发展新模式,如会展+旅游、会展+文化等,支持企业创新网上办展,不断创新会展的形式、理念、模式、组织方式。

到“十四五”末,力争举办5次以上的全国性的博览会,曲沃展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初步成为具有地方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的会展城市。

第三节 现代物流

构建以公路建设为主线,以铁路为突破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认真组织实施完善“三横二纵七连接”公路网建设、108国道曲沃段改线、旅游公路建设及农村公路完善提质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晋侯城际铁路、国道108线襄汾-曲沃-侯马过境改线工程(曲沃段)、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二期改扩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物流通道项目和产业集聚区陆港大道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建立起以铁路、公路为主体,县乡道路相联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多式联运立体物流通道。

依托区位优势建设物流配送中心。继续发挥高显、南常、曲沃火车站、曲沃煤焦集运站等货物集散枢纽作用,扩大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智创城三星现代物流园区等新兴物流仓储规模,加快推进黄河金三角“省、市、县、社区”四级网点以及乐昌镇、高显镇、里村镇、曲村镇专业物流中心建设,在高速口东侧规划预留1000亩土地,建设物流园区,引导两至三家大型物流配送公司入驻。构建区域中心城市全覆盖、辐射全国的现代物流集散网络。规划建设黄河金三角区域智慧果蔬集散中心、智慧钢铁交易中心与智慧物流配送中心,通过搭建线上线下销售融合发展电商平台,建立覆盖晋陕豫重要区域城市的配送服务网络,推动黄河金三角区域的优质产品从曲沃走向全国、走上“一带一路”。

健全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充分利用海南冬交会、深圳年货节、山西省鲜活农产品“走出山西网上行”等平台和活动,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优质服务。依托智慧果蔬示范区建设,立足打造中央厨房模式,加快推进果蔬深加工冷链物流一体化项目落地,积极引进、培育冷链龙头企业。加快制定冷链设施产业链规划,打造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冷鲜仓储中心等服务平台。按照“基地直供、全程冷链、质量追溯”的服务宗旨,继续在周边大中城市蔬菜批发市场新建直营点和冷链物流系统,补齐冷链设施、技术装备、信息化、金融支持等短板。

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通运输、仓储、存货管理、订单管理、资讯整合等相关物流信息和服务,完善监控系统,建立集大数据应用、物联网、智慧冷链仓储物流、互联网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智能物流园区。推进智能物流仓储成套设备生产项目,推动现代物流降本提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从源头减少交通噪声、污染物、二氧化碳等排放,最大限度保护重要生态功能区、避让生态环境敏感区,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构建生态化物流网络。

到“十四五”末,交通运输网络结构进一步优化,冷链物流、智慧物流模式取得明显发展,将我县打造成省级最大农产品集散中心、晋南综合型交通枢纽、现代物流服务基地。

专栏3-2:现代物流重点规划项目

1.晋侯城际铁路项目:项目总投资228亿元,总占地面积937.77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晋侯城际铁路,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预计2023年开工。

2.国道108线襄汾-曲沃-侯马过境改线工程(曲沃段):项目总投资12.2亿元总占地面积2038.28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县境内起点位于蒙城村东,改线起点位于神泉村东,终点位于窑院村西,路线长度29.83公里,其中新建段长17.4公里,完全利用段长12.43公里,估算投资为12.2亿元,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县高显镇、史村镇、北董乡,完成立项,计划2021年开工,2023年投产

3.智能物流仓储成套设备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1.8亿元,总占地面积18000㎡,总建筑面积36000㎡,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2F生产车间,主要用于切割、焊接、喷粉等机加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县工业园区,2021年开工,2023年投产

4.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物流通道项目:项目总投资17亿元总占地面积1278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电力工程、供热工程、燃气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交通设施工程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县城外围周边,计划2022年开工,2025年投产

5.曲沃县产业集聚区陆港大道工程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51亿元总占地面积263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城市次干路,总长度为4322米,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涵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排水工程和给水工程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主体是曲沃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乐昌镇席村、东张寨、西张寨村,完成立项,计划2022年开工,2023年投产

6.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二期改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该项目在既有货物尾端车档处引出新建线路,采用2300M曲线半径绕铁路专用线办公楼和上跨市政路折向西南,在规划的卸料点设置2条卸车线,建设铁路专用线全封闭和环保设施,达到环保超低排放要求,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县工业园区,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计划2023年开工,2025年投产。

7.清洁运输原料综合储运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4.9亿元,建设封闭式厂房,购置自动堆取料机、雾炮等,建设皮带输送通廊至晋南厂区;建设立恒老区原料棚系统、主运输系统、输送烧结精矿粉系统、储运球团、矿块系统、储运球团精矿粉系统,矿块、球团矿直供高炉系统、富余烧结运输系统、块矿烘干系统、石灰石运输系统、水渣运输系统。

8.物流园区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亩地,地址位于高速口东侧,投资建成后引导两至三家大型物流配送公司入驻。

第四节 电子商务

建设用好电商服务平台。加快构建“智慧供销”网络,深化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培育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建设用好“菜谷同城”“钢材超市”等线上销售平台,加快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以打造集生产、生活、运营、仓储及快递为一体的电商产业园为突破口,积极谋划电子商务信息产业园项目。支持大型连锁超市实行农超对接、农商对接、农社对接,构建“大型超市+配送+乡镇中心店+村级店+基地”的城乡流通产业渠道,着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健全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在突出公共平台属性功能,打造统仓共配一体化运行模式的基础上,以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赋能,不断完善我县仓配中心、村级服务站建设标准和运营管理规范,督促运营企业和邮政快递企业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加快农村基地物流体系建设步伐,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全覆盖。

持续发展线上电商直播。以曲沃原产地商品体验店县级直播间作为常态化网络直播基地,主推优质农旅产品。加强电商人才、网红主播的培养孵化,组织开展电商直播专题培训,提升农户相关专业技能。探索直播助农助贫的有效形式,支持基层培养青年网络主播,鼓励建立直播电商创业园区,推动新经济模式快速发展壮大。

到“十四五”末,全县电子商务物流成本明显下降,流通效率明显提高,“快递进村”覆盖率达100%。

专栏3-3:果蔬深加工冷链物流一体化项目

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大型集果蔬深加工研发、生产、经营和物流配送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主要建设四个区域,果蔬加工区:购置安装深加工生产线,建设仓库、包装厂房等;蔬菜交易区:电子结算中心、蔬菜交易大厅;物流服务区:冷库、保鲜库、物流配送中心等;市场公共服务区:检测中心、信息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等。购置冷藏车、配送车等设施设备,进行厂区道路硬化和绿化,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县生态工业园区,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计划2023年开工,2025年投产。

第四章  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促进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环节和领域,加快推动节能环保和商务服务等制造服务业发展,以高质量的服务供给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品质提升。以专项行动和重点工程为抓手,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实现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耦合共生、相融相长。

第一节 节能环保服务

鼓励节能环保服务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有序开放可由市场提供服务的环境管理领域,大力发展环境服务业,在全县范围全面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在城镇污水、生活垃圾、生态修复治理等领域,采取特许经营、委托经营、出租、转让产权等方式,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依托山西长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焦化环保节能工程、焦炉除尘节能技术等方面在全国的领先优势,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服务,持续开发出冶金焦化行业急需的环保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保持在国内焦化行业环保节能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

提升节能环保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坚持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加强对通才、晋南等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管理,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探索建立用能权初始分配和有偿使用交易制度,完善差别化用能价格政策,建立健全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让排放成本越来越高、减碳收益越来越大。

到“十四五”末,节能环保服务业专业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改善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专栏4-1:节能环保服务重点规划项目

曲沃县秸秆综合利用及农膜回收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0.5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个总站,12个分站,主要包括相关机器设备、清储池等,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全县7个乡镇,预计2023年开工,2024年投产,

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及循环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规模1200/日,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规模800/日(配置2×400/日垃圾焚烧线+1×15MW汽轮发电机组)、二期工程再增加400/日(配置一条400/日垃圾焚烧线+一套7.5MW汽轮发电机组)。本期建设一期工程,预留二期工程扩建场地。占地100亩;2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总规模为100/日,分两期:一期规模50/日,预留二期50/日建设用地,占地50;(3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项目:规模年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建2条建筑垃圾预处理生产线和2条再生砖和砌块生产线,占地50亩,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县城北,张高线附近,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预计2023年开工。

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项目总投资1亿元总占地面积3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6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主体是曲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项目建设地点位于6个乡镇,2021年开工,2024年投产

曲沃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投资4亿元对全县范围内位于饮水水源地保护区附近,汾河及浍河等重要沙流两侧3公里范围内的村庄、初步规划60个建制村建设生活污水管网,集中收集水池,一体化处理设备,回用清水池等。

第二节 商务服务

完善商务咨询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战略规划、营销策划、市场调查等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咨询服务。加强对商务风险的调查、评估、防范、信息搜集。加强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发展检索、数据分析和加工等基础服务,培育知识产权转化、投融资等市场化能力。依法健全从业评价制度和信用管理体系,加强执业培训和行业自律。

鼓励发展服务外包业。明确服务外包标准和质量要求,规范服务外包管理制度,规范合同签订、过程监控、验收维护等程序。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扶持政策,鼓励本地企业主动承接相临省、市和其他地区梯度转移的服务外包项目。支持中医药、工程技术、文化旅游领域服务出口,推动服务外包快速发展,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建立外包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平台、取得国际通行资质认证、开展人才培训、参加相关服务外包产业的各类国际性展洽会。

建立健全售前售后服务体系。培育售前服务模式,建立现代农业、畜牧业、加工制造业产品溯源系统,实现商品生产加工、包装仓储、渠道物流、终端销售、真伪查询、数据分析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记录追溯管理,提高产品品牌价附加值。创新售后服务方式,推动产品配送、安装调试、以旧换新、专业维护维修等售后服务发展,积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培育远程监测诊断、运营维护、技术支持等新业态。

提升法律服务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律援助中的作用,宣传法律援助,推动法律援助向村、社区延伸。完善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企业、群众普及宣传民法典、农民工权益保障、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免费赠送普法宣传资料,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学校活动,以专题法治讲座的形式,重点宣讲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学生们的防范意识和认知能力。

到“十四五”末,商务咨询、服务外包、售前售后和法律服务业取得明显发展,逐步构建起种类相对齐全、功能较为完善的现代商务服务体系。

第三节 制造服务业

培育壮大服务主体。加快提升面向制造业的专业化、社会化、综合性服务能力,提高制造业产业链整体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到2025年,制造服务业在提升制造业质量效益、创新能力、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加突出。重点领域制造服务业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制造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企业。

建立健全检验检测体系。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点行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引进并培育检验检测服务企业,推动计量检测技术装备研发,发展面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分析、测试、检验、计量等服务。着力引进一批技术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规模效益好、具有一定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逐步完善检验检测认证机制。

第五章  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做大做强科技服务业

坚持创新驱动,依托“智创城”科创平台,推广5G+、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布局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场景,推动智创应用能力实现新提升,推进智创应用示范区建设。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为重点,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第一节 科技服务

做优做强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中试基地、服务型共性技术平台、智创城等,加快补齐创新平台短板。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创新主体“领跑”“强筋”“育苗”计划,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促进山西通才工贸、山西中条山新型建材等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持续深化与复旦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院士博士工作团队联合设立技术中心、产业研发中心、实习实训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到“十四五”末,建成国家、省、市三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以“智创城”为核心的“1+N+X”智创体系建成完善。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科技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健全常态化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和转移转化激励机制。聚焦钢铁、化工、建材等主导产业和领域,加快建设长林公司环保设备中试平台。积极筹建曲沃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开展科技成果展示、评估、交易、中介等服务。到“十四五”末,新建1个以上中试基地,认定1家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科技应用水平显著提升,“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双创基地+园区承载+金融支持”的全链条科创模式逐步形成。

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注重发挥政府在创业创新中的引导作用,持续完善以智创城为载体的双创体系,构建“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推进智创城(双创基地)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培育引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完善人才引育使用制度,加快建设人才公寓,下力气解决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问题。到“十四五”末,新认定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

专栏5-1:智创城(双创基地)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通过智创城(双创基地)项目,规划建设一个以智创为主题的曲沃会客厅,设置一站式服务中心、创业教培中心、大数据中心、众创中心、评审中心、智创云展中心,发挥智创展示功能、人才服务功能、信息集成功能、众创扶持功能、企业孵化功能、智创推介功能、众创培训功能和外延拓展功能,为全县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二节 数字信息服务

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我县区位、交通、气候、能源、电价等优势,推进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建设改造5G基站,统筹建立全县一体化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积极争取大数据中心省市枢纽节点在我县布局建设。到“十四五”末,5G网络用户普及率达到80%,建成区及工业园区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大力发展信创产业。借助我省将信创产业作为“一号工程”战略工程的契机,大力发展云计算、软件、硬件、安全等新兴业态,依托长城、曙光、百信、统信等信创企业落户我省,争取省市信创试点在我县布局,推进我县信创产业生态构建。推进我县信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打造经济技术开发区信创产业园,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到“十四五”末,引进1至5个信创企业落户我县。

强化应用示范引导。探索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新模式。落实国家“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支持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场景建设,重点推进数字园区、智慧文旅软件服务产业中心项目,促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发展。谋划实施智慧城市、智慧政务云平台、建邦数字化智慧小区等信息化应用项目,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尽快启动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大数据中心,以科技助力“智慧果蔬”、科技赋能“钢材超市”,推动农业、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到“十四五”末,建成5个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场景,基本实现三次产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横向联通和纵向贯通。

专栏5-2:数字信息服务业重点规划项目

1. 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与融媒体中心现有平台有效对接,逐步实现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供电和市政污水、排水、井篦、道路等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2)拟选址东城新区,占地15亩,建设作战指挥、通信保障、工勤保障、车辆掩蔽、地面应急指挥中心等项目,建筑面积2900平米。3智慧管理系统、智慧车站、社区、安防,智慧大数据网站服务等。

2. 数字园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5G大数据中心,购置智慧平台设施(智慧园区一张图、智慧沙盘数据平台、物联网数字化监测、控制系统),购置展示设施(智慧沙盘、LED展示屏)等,逐步实现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供电和市政污水、排水、井篦、道路等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

3. 智慧文旅软件服务产业中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项目主营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计算机软硬件、通信设备、电子产品的开发应用、企业管理。并且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通讯网络、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建立涵盖旅游信息感知和采集、旅游信息网络传输、旅游信息共享服务的智慧基础设施。

4. 黄河金三角(曲沃)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1800亩,包含国际果蔬博览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流通集散中心、集约化智能温室、农业大数据平台及数字化种植示范基地、农艺高科及植物工厂种植示范基地、35栋蔬菜大棚自动化设施、太子滩生态治理及智慧果蔬产业园、农作物组培育苗实验室及扩繁制种基地,项目建设主体曲沃县晋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地点曲沃县太子滩现代农业园区。

5. 智能制造MES管理系统(二期)项目:项目总投资0.2亿元,利用5G技术链接生产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为二期炼铁、炼钢、轧钢建设一套MES管理系统和能源管理系统、可视化系统,项目地点在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厂区

6. 智慧交通二期工程项目:对县城东大街234省道丁字口等23个点位增设安装电子监控设备以及逆行、违停抓拍。

第三节 服务业集群化发展服务

推动服务业园区和服务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引导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平台企业与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运营模式,丰富技术、数据、平台、供应链等服务供给,提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资源共享水平,引导各类要素加快向园区集聚。探索发展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资源虚拟化集聚、平台化运营和网络化协同,构建虚实结合的产业数字化新生态。

招引国内外独角兽企业。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本着“整资源、强招商、优服务”工作理念,吸引优质服务业企业入驻一个个楼宇和园区,大力推进楼宇经济发展。对综合总部、区域总部或功能性总部注册落户曲沃并完成实际到位投资的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研究专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生产、科研、用地用房用电、投融资、人才引进、应用场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建立评估判断、分级分类、限时回复、提级办理、快速决策、过程可控、总结优化七步流程,优化招商引资工作,带动全县经济发展。

加快服务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有条件的大型企业打造一体化数字平台,全面整合企业内部信息系统,强化全流程数据贯通,加快全价值链业务协同,形成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能力,提升企业整体运行效率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率。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支持中小企业从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的环节入手,加快推进线上营销、远程协作、数字化办公、智能生产线等应用,由点及面向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延伸拓展。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技术和资金壁垒,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第四节 人力资源服务

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创新人才引育体制,加大人才激励力度,探索建立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人才服务联盟。优化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完善集创业指导、项目开发、注册登记、投资融资、风险评估等“一站式”创业服务。优化人才生活环境,进一步落实科技部《发展众创空间工作指引》,推进智能工厂、职工公寓、人才公寓和孵化基地建设。完善人才服务平台功能,建设曲沃籍在外人才数据库和人力资源服务云平台。推动“引才兴沃”计划,开展“沃才回乡”行动,进一步营造“敬才、引才、倚才、惠才”氛围。到“十四五”末,引进高端人才100名以上。

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进一步放宽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准入条件,鼓励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收购、参股、联营等形式,进入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成立经营性机构,提供第三方服务。重点引进一批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带动县域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构建产业人才水平评价制度和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促进人才供求对接,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水平。加快发展高级人才寻访(猎头)、人才测评、薪酬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中高端人才服务。筹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配套建设人才孵化基地,吸引一批优秀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人才进驻,到“十四五”末,形成1个竞争力强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建设创新人才队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提高考证持证覆盖面,优化技能人才结构。统筹做好农村技能人才就近就地就业和省外境外劳务输出工作,打造“晋都手工编织”、曲沃“炼钢工”特色劳务品牌。办好全县职业技能大赛。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防返贫监测对象、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对接山西农大等知名科研院所入驻曲沃县,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农机操作手)、高素质农民等培训班开办。到“十四五”末,建设培育1家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1个市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专栏5-3人力资源服务平台项目

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云平台,整合人事基础资源和各地方人才市场资源,集多项功能于一体,打造标准化、智能化、开放化服务中心。


第五节 教育事业服务

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创新型开放式现代化教育体系,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径,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教育规模与结构更加合理。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规模与城市人口发展,学位需求相适应,优质教育资源显著扩大;职业教育规模显著扩大,适应城市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需要。

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适应社会各群体多样化教育需求,实现人有所学,学有优教。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性进一步增强,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适龄青少年能够平等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教育保障更加有力。教育法规体系更加健全,依法行政、依法办学全面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依法、足额、优先保障。教育用地、校园安全、教师编制,教师待遇得到优先保障。教育队伍专业化、教育信息优势进一步增强,建设“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

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学前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到2025年,县城新建2所幼儿园,农村新建6所幼儿园,农村改扩建1所幼儿园。义务教育: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到2025年,县城新建2所小学,改建1所小学,新建1所初中;农村新建2所小学(1所附属幼儿园),农村改扩建1所小学。到2025年,小学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以上。高中教育:在西城新区规划新建1所10轨制标准化高中。力争到2025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15-17周岁适龄人口毛入学率达95%以上。职业教育:到2025年,中等职业学校年招生规模与普通中学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就业率达90%以上,对口就业率达80%以上。特殊教育: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到2025年,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具有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做到接受“零拒绝”。

专栏5-4教育服务重点项目

1.曲沃县新高中:位于聚德小区西侧,规划占地88004平方米(132亩),建筑面积42103平方米,20轨制标准化高中,共60个教学班,可容纳3000名学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宿舍、餐厅、科教楼、体育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停车场、绿化、亮化、硬化等。

2.曲沃县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聚德小区西侧,规划占地69336平方米(104亩),建筑面积43233平方米,6轨制小学,共36个教学班,可容纳1620名学生;6轨制初中,共18个教学班,可容纳900名学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宿舍、餐厅、科教楼、体育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停车场、绿化、亮化、硬化等。

3.曲沃县第二小学:位于吉祥南路西,规划占地32842平方米(49.26亩),建筑面积10598平方米,6轨制标准化小学,共36个教学班,可容纳1620名学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体育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停车场、绿化、亮化、硬化等。

4.曲沃县第三小学:位于职业中学旧址,规划占地28000.14平方米(42.00亩),建筑面积22969平方米,4轨制寄宿制小学,共24个教学班,可容纳1080名学生。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宿舍、餐厅、科教楼、体育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停车场、绿化、亮化、硬化等。

5.曲沃县吉祥幼儿园:位于吉祥南路西,规划占地6900平方米(10.35亩),建筑面积4168平方米,4轨制公办园,共12个幼儿班,可容纳360个幼儿。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用房、多功能活动室、服务用房、室外活动场地、停车场、绿化、亮化等。

第六章  布局生活服务网络,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

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高端化、品质化、数字化、融合化为方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商贸服务业增量提质,发展康养服务和法律服务,构建优质生活性服务体系。


第一节 文化旅游

打造龙头景区和精品线路。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县晋文化、成语文化、诗经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不断加大对各类遗址、遗迹和文物保护力度。坚持以“晋文化”为主线,以晋国博物馆为龙头,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慧旅游服务系统,补充区域内标识系统,逐步完善旅游信息咨询、娱乐设施等,不断提升景区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完善吃住行等要素、丰富旅游业态,是重点推进“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山西省晋文化考古研究中心,中华文明基因库文物库房分库等项目建设,为晋国博物馆景区提档升级夯实基础。立足现状,推出一条旅游精品线路,有效串联沿线旅游景区,县城—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景区—浍河水岸风光旅游区—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晋国博物馆—桥山黄帝文化景区—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朝阳沟景区—太子滩温泉度假区。进一步丰富曲沃县的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

推进景区提档升级。大力推进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明晰产权,加强运营管理,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模式,鼓励支持有实力有影响的知名企业、专业团队投资参与各景区的建设、经营管理和酒店、餐饮、商业等旅游业态开发。分档分级开展中外游客免头道门票优惠活动。全力推动晋国博物馆创5A,带动春秋晋国城、朝阳沟、诗经山水等3A级景区创4A。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介,营造“游山西曲沃·读春秋历史”特色品牌,突出“三晋文明源头游”主题。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按照“城景通、景景通”要求,加快升级改造浍河北岸自然风景区旅游公路,积极推进晋国博物馆旅游快速通道项目。同步规划建设沿线文化园区、绿道系统、标识系统。依托晋都沃国大酒店项目,建设一批旅游驿站、星级酒店、特色民宿等服务设施,不断提升综合集成服务能力。

推进景区数字化升级。推进旅游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发展基于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沉浸体验型文旅消费。以5G网络为依托,结合5G摄像头和虚拟现实等技术,谋划云景点建设、VR体验等现代文旅项目,推动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智慧文旅软件服务产业中心项目,高标准建设曲沃旅游官方门户网站、智慧旅游技术应用平台。

到“十四五”末,形成1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多个3A级景区的全域旅游格局,打造1条成熟的“晋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全县文旅产业增加值对第三产业贡献率超过50%,成为推动服务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专栏6-1:文旅产业重点规划项目

曲村-天马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700.28公顷,划分为4个公共能区:遗址展示区、服务管理区、景观展示区、考古预留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县曲村及周边地区

黄河·中华主题文化园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影视城、中国成语文化城、晋国风云演义剧场、和合文化园等18项主题文化园

晋文化创意开发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春秋文化影视城,三张古城复建,晋文化考古体验基地。

曲沃浍河景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浍贤庄、水上娱乐设施、碑亭

曲沃桥山帝文化风景旅游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区黄帝文化建设、祭祀广场、缆车观光、黄帝文化公园。

曲沃景明风景旅游区综合开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区建设、康养休闲特色小镇。

晋都沃国大酒店建设项目:重在深挖古代晋国青铜器物的功能用途,如鼎盛放肉、簋盛放饭、甗相当于现代蒸锅、豆盛放腌菜;酒器类:觥、觚、觞、尊、斝、提梁卣、爵;盥洗类:鉴、匜、勺等。开发复刻传统饮食和居住环境,建设高端仿古酒店。以春季曲水流觞、夏季走斝飞觞、秋季觞酒豆肉、冬季一咏一觞为主题,打造全方位体验博大精深晋文化的文旅休闲中心。

晋国博物馆旅游快速通道项目项目总投资匡算为3亿元用地共527.7亩,位于曲沃县曲村镇,与国道108交叉处设置互通式立体交叉相连接,路线全长7.093km,主要工程规模有互通式立体1处,主线桥梁68m/1座,通道6道,涵洞20道。

晋殿悬冰景区项目:位于北董乡窑院村,依托基地的山地地形与森林资源,构建生态观光、山地运动、森林娱乐三大产品体系。通过景观化提升、山地生态运动空间打造和基础游览设施配套建设,打造晋南山地生态休闲胜地。

省道331线至浍河北岸旅游路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0.37亿元,改造路段总里程6.445km,宽9m,主要工程量有路基路面工程、安保防护、排水工程、涵洞工程。

山西省晋文化考古研究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0.6亿元,建设集考古、修复、科研、展示、研学、实习、存储为一体的综合性考古基地,宣传、弘扬晋文化。

第二节 现代商贸

抓好供销对接。依托供销系统电商运营中心和100余家供销体验店,加快建设黄河金三角地区“省、市、县、社区”四级直销体系,实现区域中心城市全覆盖。深度开展与太原师范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共建“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进一步打通“特”“优”果蔬供销渠道。加快推进完善“晋之源”供港蔬菜种植基地项目建设,充分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等市场蔬菜产品供应。发展壮大一批优质农业企业,帮助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广大农户扩大销路、提高销量。

提振传统消费。开展电子消费券促销活动,加快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培育引导住房消费,加快扩大市场供应,积极鼓励房地产企业创新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商家开展家电家具以旧换新。鼓励餐饮企业提质升档,丰富提升菜品,创造线上线下经营模式。加快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建设标准早市、夜市、菜市,加快改造老旧小区、提升步行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推进城区四关及城郊村道路翻新改造工程。

拓展农村消费。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提供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农产品收购、农产品加工、商品配送、废旧物资回收等多种服务。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完善农村商贸设施和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鼓励相关企业抓住机遇主动下沉,开拓富有潜力的农村消费市场。

到“十四五”末,全县形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城乡统筹、主体多元、业态新型、功能完善的批发零售和商贸流通发展新格局。

第三节 公共服务

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容、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训设施提质增效工作。促进农村转移人口融入县城,加快城镇化步伐,协同推进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快发展绿色、宜居、创新、智慧、人文县城建设。到“十四五”末,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

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根据国土空间规划,改造提升一批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统筹城区公园绿地及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家政、体育等生活服务设施,推进立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太子湖家园聚德小区和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消费圈、城市社区邻里中心和农村社区综合性服务网点,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化水平。

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加强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服务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健全市场准入制度、企业备案制度。培育壮大“曲沃月嫂”家政服务品牌,建设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城乡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全覆盖。

提高社区服务信息化水平。以建邦数字化智慧小区建设为抓手,逐步提高社区服务智慧化水平。开发居民和家庭服务APP,培育线上线下消费新模式,为居民提供更好更丰富的数字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特别是农村社区工作人员基础治理意识、能力、水平,打通信息孤岛、畅通智治最后一公里。

到“十四五”末,建成3个社区服务中心,健全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的城乡居民家庭服务体系。

专栏6-3公共服务项目

1.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项目用地每个30亩,总计9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曲沃县东城区、西城区、北城区各建一栋10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综合楼,总配置床位450张及设备配置。

2.曲沃县城东水厂及管网建设项目:总投资0.62亿元项目位于曲沃县乐昌镇马庄村南,建设一座供水能力2m3/d的净水厂,总建筑面积3533.36m3,输配水管线18.5公里

3.曲沃县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11亩,该项目主要建设供水站一座、管网、水质检测中心和主要配套设施

4.汾河廊道曲沃段水生态及盐碱地综合治理与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2.98亿元,项目主要内容有(1)排碱沟治理工程 (2)再生水厂工程 (3)再生水厂尾水深度净化工程 (4)盐碱性农田生态改良示范工程 (5)汾河廊道生态修复工程。

5.建邦数字化智慧小区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85亩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利用数字化小区信息发布系统来管理小区,是智慧小区管理的一种新模式,小区公共区域设立信息发布系统,可以更及时更快速的传递信息,让业主们了解实时新闻,小区概况,物业情况等信息。

6.恒德上郡项目:总投资28亿元,建设地址位于乐昌镇席村曲郑路西侧、陆港大道南侧,主要建设内容为:总建筑面积684805.56㎡,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57630.40㎡;包括住宅楼522606.12㎡,商业建筑26587.06㎡、配套建筑8437.22㎡以及小区道路、绿化、硬化等公共配套基础设施。

7.府西街西延还迁房项目:项目总投资2.46亿元,占地42亩,总建筑面积99900㎡,包括设备、住宅、商业用房,及安置房及水、电、暖、燃气等管网工程。

8.曲沃县公益性骨灰堂(公墓)项目:项目总投资0.14亿元公墓占地40亩,骨灰堂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

9.中心广场地下车库项目:主要建设两层地下停车库,地面工程为供城市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公共场所,包括休闲活动区、中心下沉式广场、艺术讲区、绿化及配套附属设施,总建筑面积为26030㎡。

10.府前广场地下车库项目:主要建设一层地下停车库,设有两个出入口,共设置停车位165个(均为电动汽车停车位,其中2个为无障碍停车位)。地上拟建设解放曲沃主题广场,包括中心休闲讲区、休息区、主题雕塑、绿化及配套附属设施,总建筑面积为8023.30㎡。

11.公安派出所办公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总投资0.42亿元,对北董派出所、城关派出所、高显派出所、里村派出所、史村派出所、杨谈派出所共六个派出所拆除重建。

12.消防救援大队第二消防站项目:总投资0.2亿元,项目总占地面积7171.75㎡(合10.76亩),总建筑面积3980㎡。其中:执勤楼建筑面积3450㎡,附属用房建筑面积530㎡。建设608㎡篮球场、训练塔一座、72m跑道,进行道路及硬化面积3453.4㎡、绿化面积1434.35㎡。建筑基底面积1075㎡,建筑密度0.15,容积率0.54,绿地率0.2

13.曲沃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活化利用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0.1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四个传统村落的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及环境的改造和提升。

第四节 住宿餐饮服务

加大力度扶持住宿餐饮。重点推动零售、餐饮、住宿等领域扩大消费,加大对家电、成品油等带动效果好的消费品支持力度。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完善“互联网+”生态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

推动住宿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标准化监督与管理,积极引进国内高端酒店品牌及管理公司,对住宿产品进行品牌化运营管理,进一步推进星级酒店发展。转换住宿业发展动力,培育酒店客房定制化的新模式、新产品。结合曲沃晋文化和晋都文锣鼓、任庄扇鼓傩戏、曲沃碗碗腔、曲沃琴书等民间习俗,推进晋国水城民俗客栈、春秋驿站建设,提升住宿产品附加值和丰富消费者体验。

促进餐饮品牌与文化融合。鼓励餐饮企业提质升档,丰富提升菜品,推出“晋源系列糕点”“晋国宫廷系列菜品”“晋国民间特色系列小吃”例如交里桥饸络面、曲沃羊汤、煿粉等具有民俗风情的地域餐饮品牌。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推动“互联网+餐饮”发展,办好美食节会活动。

到“十四五”末,在县域范围内形成涵盖星级酒店、主题酒店、风情民宿、农家宾馆等不同产品类型的住宿服务体系,打造1条美食集聚街区和2个美食体验点,成功塑造曲沃餐饮新名片。


第五节 康养服务

大力推进“名医名院”工程。深化县、乡医药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快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拓展下沉。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抓好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地下停车场建设以及门急诊楼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投产。加强医疗骨干队伍人才、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和远程会诊服务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坚持中医药强省战略。到“十四五”末,县人民医院达到三级乙等医院标准,县中医院达到三级中医医院标准。全县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8人。

探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设,推进标准化建设,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疗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居家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力度,继续在人口1万人以上的社区以及居民比较集中的城镇,采取改造或新建方式配置1个养老服务场所,支持社区开展老年餐桌、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健康养老服务,推进养老事业由救济型、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

促进医疗康养深度融合发展。以项目落地带动康养产业发展,推进县中医医院康养结合服务中心项目筹划,加快康宝生物综合业务楼项目建设步伐,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开展保健、康复、养老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完善医养机构签约合作机制,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原则,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协议合作,建立健全协作机制,明确双方责任。到“十四五”末,推动医养结合迈出新步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90%以上。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增强人民体质。充分整合各类体育资源进行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积极推进东城全民健身中心、南大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以及曲村镇五人制足球场等设施向社会开放。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开放运营机制,引导市场个体介入,支持运营管理机构提供餐饮、器材等配套服务。到“十四五”末,社区体育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达到100%,全县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专栏6-4:健康养老产业重点规划项目

东城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社会民生类卫生健康类重大工程,总占地面积45582.8㎡,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三馆一场等其他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7453.25

体育公园建设项目:社会民生类卫生健康类重大工程,总占地面积150 亩,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吉祥南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8字形跑道、4个羽毛球场、1个标准篮球比赛场、两个篮球训练场、两个门球场和占地600平方米的儿童嬉水池等。

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及地下停车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地下停车场建筑面积8243.38平方米,综合楼建筑面积是15171.2平方米。

曲沃县人民医院门急诊、医技科室改扩建及设备配置项目:项目总投资0.28亿元,总建筑面积为3933.85平方米,其中扩建面积2818.51平方米,改建1115.34平方米。医疗设备包括医用吊塔12套、心电监护仪12台、动态空气消毒机10台等共54台套。增加抢救床位12张。2022年进行内部装修,急诊区域改造。

曲沃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急救中心、重症区建设及设备配置项目:项目总投资0.42亿元,建设面积1500㎡,救护车4辆,医疗设备200台件。

曲沃县人民医院污水处理系统扩建、医疗服务用房建设及设备配置项目:项目总投资0.3亿元,附属用房4500㎡,设备配置(污水处理设备、灭菌消毒设备、洗涤设备等50台件。

曲沃县医疗集团乡镇卫生院综合楼建设及设备配置项目:项目总投资0.28亿元,总建筑面积6905.54㎡。在各分院各拟建综合楼一栋,框架结构,容积率0.86,绿地率0.4,建筑密度0.339,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曲沃县西城区医院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300个床位及设备配置。

曲沃县中医医院医技传承创新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

康宝生物医疗综合体检建设项目:项目占地面积33.3亩,总建筑面积24320㎡。主要建设一栋交流中心,建筑面积14800 ㎡,地上12层,地下一层,框架结构;两栋业务楼,总建筑面积7140㎡,地上3层,框架结构;一栋后勤楼,建筑面积2380 ㎡,地上2层,框架结构。

曲沃县中医医院康养结合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

曲沃县中医医院院区生活服务楼项目:项目总投资0.15亿元,曲沃县中医医院院区生活服务楼用地面积3333㎡,总建筑面积3982.66㎡,(其中地上为2639.1㎡,地下为1343 .56㎡)为二层(局部三层)框架式结构,东西长为44.9m,南北长为35.6m,建筑总高度12.75m。室外工程主要包括入口硬化、景观绿化及室外管网工程等,绿化面积1451.4㎡,道路硬化面积682.6㎡。

曲沃县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3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老年养护楼、行政办公楼、多功能厅(含职工食堂)、附属用房四部分,设计床位340床。

曲沃县大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要建设标准化洁净厂房,安装中药化妆品生产线,中药贴敷包装生产线,光谱治疗仪生产线,建设大健康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中药化妆品生产,中药贴敷包装生产园区,并在园区配套建设综合服务楼,仓储物流仓库,完善园区基础设施。

爱康基因检测服务综合体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为28亩,总建筑面积9945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栋爱康基因检测体检中心,建筑面积6630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1层,框架结构;一栋爱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315平方米,地上3层,框架结构。绿化率0.30,容积率2.9,建筑密度0.25,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道路场地硬化2500平方米,消防水池及泵房、室外等配套设施。

曲沃县景明养护院项目:项目总投资0.78亿元,项目建设地点在曲沃县北董乡景明村村委会西,建设一所具有350张床位,占地38亩,服务老年人的养护机构。

第六节 法律服务

完善法律服务制度。切实做好法律顾问制度推行工作,聘用律所律师担任政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行依法行政、促进依法决策、防范法律风险中的积极作用。完善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及基层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我县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律师违法违规惩戒等制度,促进律师律所依法诚信规范执业。

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拓展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生产管理等领域的法律服务,开展法律服务进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农村、进社区、进厂(矿)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的层次和质量。拓宽公益性法律援助服务对象,重点面向农村脱贫人员和城镇中低收入群体。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人员参与信访、调解、群体性案(事)件处置工作机制,着力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便民法律服务能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曲沃建设,统筹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在各乡镇设立法律服务中心,及时为居民提供免费远程指导和服务。深化规范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综合性”“窗口化”“一站式”法律服务。针对群众法律需求开设普法讲座,指引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提高居民法治意识。

到“十四五”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到依法治国的红利。

第七章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周密部署,强化评估考核,协调多方主体积极参与,形成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与制度保障,夯实服务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保障体系。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服务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关于现代服务业体系的重要论述,将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全面加强推进规划组织领导。坚持系统思维,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政策的系统联动和集成创新,建立服务业重要政策储备库,健全服务业运行分析、预期研判、信息发布、定期调度、统计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入企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化对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把握,在深入调研中寻找解题答案,在“争先、进位、崛起”中彰显使命担当,在全力推进我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站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以项目带动相关服务业态和环节整合重组。把工作精力往项目上聚焦,把优质资源往项目上集中,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更大实效。一要抓机遇谋划大项目好项目。二要扎实有效做好项目前期。三要系统推进注重协调配套。统筹项目建设上下游、相关方、各环节,一体推进水、电、气、路、网及污水处理等配套项目,确保同步建成、同步交付、同步发挥作用。

第二节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考评

强化协同治理和监管机制。建立服务业单位名录库和信息资料库,做好动态更新和数据审核工作。加强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统计监测,探索建立与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方式,制定更加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创新协同治理模式。明晰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职责,强化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监管,明确监管范围和统一规则,加强分工合作与协调配合。探索建立适应平台经济特点的监管机制,推动线上线下监管有效衔接,强化对平台经营者及其行为的监管。

强化考核评估。对接上级直管部门责任制考核要求,按照精细化、差异化的原则明确各级履行职责硬性指标,完善市发改、商务、工信、财政、税务、人社、公安、教育、文旅、卫健、科技、民政、外事、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残联等有关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分解考核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十四五”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完善奖惩机制。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不断在实践中探索细化合理容错的服务业具体制度措施,建立重大信息公告和违法违规记录公示制度,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形成强有力的正激励和硬约束。

第三节 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分类清理规范不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行政许可、资质资格等事项。强化市场主体意识,围绕市场主体需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以市场主体的真实感受来评价和检验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坚持“三对”“六最”,把握“三无”“三可”要求,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文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

完善要素保障。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充分释放要素生产力。推动人才政策不断完善,强化人才供给,鼓励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统筹盘活闲置土地,支持服务业企业通过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限等供应方式取得土地。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支持统筹财政资金重点支持科技研发、电子商务、健康养老、住宿餐饮等行业标杆项目和服务业集聚区。继续深化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常态化政银担合作机制,鼓励恒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融入省级融资再担保体系,积极对接省再担保集团。

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坚持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加强动态监测,规范数字金融有序创新,严防衍生业务风险。推动关键产品多元化供给,着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引导企业在法律合规、数据管理、新技术应用等领域完善自律机制,防范数字技术应用风险。推进完善风险应急响应处置流程和机制,强化重大问题研判和风险预警,提升系统性风险防范水平。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