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

关于印发曲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2021-09-16
【字体:

曲政发〔2021〕22号

曲沃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曲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曲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曲沃县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目  录


第一章  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曲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

第三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二章 锚定转型出雏型目标,谱写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

第一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原则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

第四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第三章 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第一节 完善创新体制

第二节 壮大创新主体

第三节 做优创新载体

第四节 厚植创新文化

第四章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动能

第一节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第二节 深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

第三节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第四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第五节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第六节 在更高水平深化开放合作

第五章 精准聚焦“六新”突破,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第一节 在新基建上抢先机

第二节 在新技术上攀高峰

第三节 在新材料上培优势

第四节 在新装备上求突破

第五节 在新产品上树品牌

第六节 在新业态上育动能

第六章 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构建绿色多元现代产业集群

第一节 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加快建设新兴产业集群

第二节 以绿色钢铁为导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

第三节 全力打造重点产业链

第四节 提质振兴现代服务业

第七章 忠实践行“两山”理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第一节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

第二节 推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 加强“两山”生态修复和保护

第四节 倡导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第八章 聚焦大城强镇美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第一节 优化空间发展布局

第二节 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第三节 完善新型城镇化体系

第四节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第九章 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第一节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第二节 促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十章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不断强化转型发展智力支撑

第一节 加大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第二节 完善人才服务平台功能

第三节 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第四节 全面升级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第十一章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节 大力繁荣文化事业

第三节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第十二章 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第一节 大力度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第二节 建设人人持证、技能社会

第三节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第四节 深入推进“健康曲沃”建设

第五节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第六节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第十三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推进平安曲沃建设

第一节 加强地方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第二节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节 维护经济安全

第四节 维护社会稳定与安全

第五节 加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第十四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节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第三节 加快推进法治曲沃建设

第四节 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曲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实现“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我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全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的关键阶段。《曲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十四五”时期战略部署和《中共曲沃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明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基本目标、指导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是县委领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县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各级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的行动指南,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景,对编制各类规划、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指导全县人民共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章  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奋斗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

      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全县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规上工业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迈上新台阶,呈现量速齐增的积极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自90.69亿元跃升至115.8亿元,连续跨越90亿元、100亿元和110亿元三个数量级,首次超过110亿元,年均增速达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五年累计完成17.7亿元,年均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由29.85亿元提高到66.56亿元,年均增速达10.9%,全县规上工业由24家发展到27家;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52亿元,年均增长9.9%。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位次逐渐趋好,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经济结构持续向好。三次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格局不断壮大,转型发展持续向好,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由14.2 : 57.5 : 28.3转变为15.5 : 56.6: 27.9,制造业比重基本保持稳定。力发展以“三大中心、八大园区”为基础的智慧农业。晋之源八大农业园区、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三大中心”相继建设启动,并被写入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给予重点支持。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山西曲沃国际蔬菜博览会,促成8家农业科研院所进驻。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着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一体;重点调减玉米种植面积,转变产业方向,形成“粮、果、菜、畜”四大主导产业格局;采用先进设备,逐步提升中药材、蔬菜加工机械化水平;创新销售方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县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826家,规模养殖场户181个,各类养殖户有3000余个,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县”,成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和“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致力发展以“两大钢企、六大产品”为主导的绿色工业。县域内重点企业大力实施全循环、链条式和绿色低碳化发展,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我县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实现新突破,万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降低。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集中实施“百亿工业转型项目”,晋南钢铁集团2座1860立方高炉、2座150吨转炉,立恒公司170万吨焦化和杭氧6.5万立方空分项目相继竣工,晋南钢铁集团100万吨型钢,通才公司60万吨优特钢等项目加紧建设。晋南钢铁集团被评为“2018年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A级特强企业”,立恒公司被评为“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立恒、通才两家骨干企业连续多年共同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行列。新型工业稳步向前,大健康产业园成功引入3家医疗用品器械制造企业入驻,填补了曲沃医疗器械产业空白。山西晋南钢铁集团先后投资上百亿元建设一批“六新”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工业转型升级。以“六大景区、四大园林”为核心的全域旅游业异军突起。深入挖掘县域历史文化,整合资源、汇聚力量,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努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培育壮大“三晋文明源头游”特色品牌,30个特色场馆建成投用。西明德村地坑院和西吉必村浍贤庄进入全省首批“黄河人家”之列,晋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我县共创建A级景区8个,其中2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占全市三分之一,有力拉动了各类服务业蓬勃发展。

全面改革深入推进。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克难。设立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综合受理窗口,建立一支帮办、代办队伍。推进“承诺制+并联审批”,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到侯马、孝义、太原综改区等先进市(区)考察学习。统筹推进政务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落实不动产登记办法,启动“一次不用跑”改革,全面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积极推动“两清单”“两张图”动态管理,“一网通办”架构基本搭建,全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至今先后被确定为全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试点县、示范县。先后出台《曲沃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曲沃县高血压、糖尿病分级诊疗实施方案》等文件,为上下分级诊疗、建立便捷转诊通道提供了制度保障。全县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初步实现“三升三降”目标,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加快门诊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达到按病种付费管理、即时结算,实现我县在线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费用全部直接结算。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工作顺利进行,实现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两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范围,减轻“两病”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

城乡区域形成新格局。着眼打造大县城。按照“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思路,谋划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物流通道项目和108国道(曲沃段)改线工程。全县通车里程达到612.33公里,成为全省公路密度最大的县(市)。依托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园区试点,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等项目,启动实施《曲沃县农业林业委员会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2018-2022)》,不断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现代农业生产园区和企业品牌建设增强,黄芪羊肉汤获山西省功能性农产品品牌荣誉称号,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47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面积19万亩。获 “一带一路·中国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和“乡村振兴·中国农产品流通创新示范县”称号。利用农业产业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将发展乡村旅游与弘扬黄帝文化、晋国文化、诗经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相结合,打造“一带一环一心六区”旅游产业布局,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发展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等乡村旅游点。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西省首批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黄河人家”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入选临汾市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以《临汾市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规划纲要(2015-2017)》为指导,统筹推进城乡建管,加强城乡环境整治。3.5万座旱厕改造223公里“四好农村路”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加强垃圾上门收集服务,收集率达到90%以上,主街路实现100%全覆盖。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建成运营曲村垃圾转运站等8座垃圾中转站,实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运行机制,覆盖村庄比例达到100%。完成20个行政村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建设,推进4个建制镇所在地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分别上升至17.79%、37.13%,绿化覆盖率达40.22%,被命名为“山西省省级园林县城”。2020年7月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全县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和村镇13个。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试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发挥17家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半数以上企业获得HACCP、ISO22000或ISO9001等质量体系认证,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实施精准脱贫,制定帮扶措施,完成现行标准下1160户355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以开展“六大行动”为依托,力求帮扶实效。提升群众满意感和获得感,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十三五”期间,扎实开展产业、金融、健康等各项扶贫工程,为1378户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883.397万元,为669户2500人次提供产业扶贫支持,对292户贫困家庭危房进行重建、修缮、置换,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序退出。严格落实健康扶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健康扶贫“双签约”签约服务率达100%。严格落实“三保险、三救助”和“136”报销政策,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医疗机构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看病免挂号费和住院押金。

     生态环保成效显著。污染治理扎实推进,总量减排目标超额完成。全县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7.8%,PM2.5平均浓度降到50微克/立方米,大气环境综合指数总体排名稳居全市沿汾县市区第一,饮用水水质100%达标。2020年,全县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削减量3137.3吨、氮氧化物削减量2368.41吨、化学需氧量削减量288.42吨、氨氮削减量35.69吨。气十条”工作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高。先后完成工业企业深度—高标准—超低—创A行动对标治理,初步实现县域境内散煤和燃煤设施“双清零”、禁煤区和清洁取暖“全覆盖”的攻坚目标。统筹推进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行业领域面源污染治理,全县大宗物料运输的中重型柴油货车清洁化置换率达95%以上,重点企业“公转铁”占比提升至65%以上,具有曲沃特色的精细化治控、清洁化运输示范区初显成效。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十三五”期间,制定下发全县重点河流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和水环境治理责任、隐患2个清单,实现汾河、浍河曲沃段河流动态监管“全覆盖”。先后完成流域内浍河、滏河、黑河等河道清理整治,浍河(曲沃东韩段)生态修复和13个入河排污口封堵工作,推进截污纳管深度治理及整治“回头看”。如期实现2020年6月底前全面退出劣V类水体的省、市攻坚目标,县域内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河畅、水清、岸绿、景怡”的秀美风光初步显现。壤环境治理稳步推进,域内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统筹推进土壤风险管控、固体废物整治、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21家有证矿山完成年度生态恢复治理及“绿色矿山”创建,77家历史遗留矿山生态恢复工作中33家完成治理。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曲沃逐步展现。强化全社会绿色生产,提升绿色消费生态理念。全县138个规模养殖户建成标准化粪污治理设施,养殖污染治理率达到83%以上,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率达到100%。“百日清零”工作受到省生态环境厅表彰。深入开展18个生态环境治理攻坚专项行动,4家重点企业全部达到超低排放限值标准,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置换完成80%以上。大力开展“6·5”世界环境日纪念宣传活动,形成“人人为环保、环保为人人”浓厚攻坚氛围。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科教文体卫繁荣发展。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各类全民健身运动项目普及率明显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普遍增强。成功举办“二青会”火炬传递曲沃站活动和临汾站收火仪式。体育场地建设跨越式发展,全县体育场地790处,总面积43.48万平方米。参加临汾市第五届运动会,金牌数位居全市第四、团体总分位居全市第五,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国卫生县城创建顺利推进。提升档案馆藏建设,“十三五”期间共有35个单位档案管理达省三级以上标准。坚持技能就业、技能富民。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开展困难人员、富余劳动力、失业人员、转岗职工、退伍军人等群体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行教育复兴计划实施“名师名校”工程,开展“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行校际联盟和集团化办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东城小学新建、改建、扩建等工程。大力实施“名医名院”工程。县人民医院2018年被省卫健委核定为“三级综合医院”,与县口腔医院、10个乡镇卫生院组建曲沃县医疗集团。县中医医院2019年被省卫健委核定为“三级中医医院”。2个乡镇卫生院获国家级群众满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个乡镇卫生院、72所村卫生室获省级群众满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北董乡中心卫生院达到推荐标准,获国家卫健委、国家中药局表彰。推进国家、省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和省级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等建设,“十三五”末,我县省级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实现全覆盖。做好传染病报告管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巩固免疫规划接种率,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扩大免疫新增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0%以上。传染病网络报告及时率、及时审核率达100%,结核病防控任务指标全面完成。法律援助、双拥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县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双拥工作连续七年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表彰。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自然灾害风险总体可控,全灾种、大应急格局初步形成。积极推行“四警联动”机制,交通秩序持续好转,街面见警率明显提高。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行动,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三零”创建,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省级平安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平安曲沃、法治曲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篇光辉文献”,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大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氛围更加浓厚。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力戒形式主义、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政府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提升。

总体看,“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1-1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2020年规划目标

2020年进展情况

属性

一、预期性指标(11项)

1.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

6

6.9

预期性

2.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年均递增(%)

4

8.5

预期性

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递增(%)

6

10.9

预期性

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 )

6

9.9

预期性

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

7.5

6.8

预期性

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

7.5

7.5

预期性

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6.5以内

2.49

预期性

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

8

5.3

预期性

9.城镇化率(%)

47

45

预期性

10.到2020年,年旅游总收入(亿元)

19

9.1

预期性

11.三次产业结构比

10:55:35

15.5:56.6:27.9

预期性

二、约束性指标(20项)

1.城镇新增就业岗位(万人)

[2]

[1.87]

约束性

2.转移农村劳动力(万人)

[2.3]

[1.95]

约束性

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2以内

4.2以内

约束性

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9以上

99.8

约束性

5.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

100

96.2

约束性

6.每千人拥有病床数(张)

4

5

约束性

7.每千人拥有医生数(人)

4.5

3.2

约束性

8.到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5以上

98

约束性

9.科技三项经费占财政预算支出(%)

2以上

0.22

约束性

10.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人)

220

146

约束性

11.人民群众安全指数(%)

90以上

90以上

约束性

1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市定指标内

要求控制在市定指标内

已控制在市定指标内

约束性

13.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95以上

100

约束性

14.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

90以上

99

约束性

15.万元GDP能源消耗累计下降

4.6

已完成

约束性

16.资源利用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已完成

已完成

约束性

17.汾河、浍河曲沃段水质稳定在V标准

已完成

已完成

约束性

18.城区绿地覆盖率(%)

40

41.29

约束性

19.林木覆盖率(%)

31.3

约束性

2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平方米/人)

9

10.26

约束性

注:1.[]为累计完成数,∗为2019年数据。

2.林木覆盖率指标不再监测。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曲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从国内看,我国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具有产业门类俱全的工业体系,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城市群和都市圈已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和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将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

从省市环境看,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我市处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委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提出“1343”工作思路,明确将转型综改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乃至各项事业发展的纲领,为我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从本县看,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关中平原城市群、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叠加实施,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能源革命综改试点以及临汾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等省市战略的深入推进,都为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利政策机遇。特别是,经过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县在基础条件、干部队伍、发展环境等方面都形成了独特优势,为我们应对形势变化、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赢得未来竞争,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底气。与此同时,我县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资源环境、人才创新、对外开放、社会民生等领域仍有不少短板弱项,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还有不少差距,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存在为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挑战。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全县上下务必要立足县情实际,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创造更大奇迹、书写更多辉煌。

第三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县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增长速度稳居全市前列,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人均GDP达2万美元以上;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科技产业融合更加密切;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全面完成,建成以智慧果蔬、绿色钢铁、全域旅游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法治曲沃、平安曲沃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旅产业长足发展。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曲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二章 锚定转型出雏型目标,谱写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

第一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聚焦实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重大历史使命,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围绕“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发展思路,紧盯“锚定十百千,六区作示范,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六新”突破,全力建设智创应用示范区、绿色钢铁示范区、智慧果蔬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园林县城示范区“六个示范区”,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曲沃新篇章。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为曲沃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使全体人民在发展中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根本目标,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转型出雏型”为阶段目标,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我县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始终把改革作为促进转型的内生动力,针对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难题,全面深化开发区、国资国企、金融、要素配置市场化等基础性、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梳堵点,形成有利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制度型开放新体制,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发展,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着力堵漏洞、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

对标国家战略导向,落实省、市发展要求,把握临汾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契机,聚焦“六新”突破,围绕科技创新、农业变革、工业转型、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方面,奋力蹚出一条独具曲沃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提出“锚定十百千,六区作示范,转型出雏型”战略定位。

——智创应用示范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紧盯先进前沿科创技术,依托“智创城”科创平台,布局建设一批应用场景和推广平台,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加速汇聚创新要素,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推广应用5G+、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着力建设联动创新主体、推广创新技术、共享创新服务的智创应用示范区。

——智慧果蔬示范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生产方式升级变革,以“三大中心、八大园区”为依托,开发新品种、应用新技术、创建新模式、培育新农民,引领带动农业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着力建设服务晋陕豫三省的重要“菜篮子”“果盘子”,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于一体的智慧果蔬示范区。

——绿色钢铁示范区。按照“绿色、高端、集约、高效”发展思路,以“两大钢企、六大产品”转型提质为核心,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加强“两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晋南钢铁、通才工贸等重点企业“创A”行动,推动钢铁工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提升质量和效益,降低能耗和污染,着力建设晋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工艺先进、水平一流的绿色钢铁示范区。

——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晋文化为引领,以成语文化、诗经文化、红色文化为重点,深化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景区功能和配套服务品质,强化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叫响“三晋之源·晋都曲沃”“游山西曲沃,读春秋历史”特色文旅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度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乡村振兴示范区。按照“大城、强镇、美村”思路,以城带乡、以镇联村,推进城乡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积极开发观光农业、休憩休闲、健康养生等服务,实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着力建设递进式、精细式、组合式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园林县城示范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绿化、彩化、财化同步发展,扩大公园绿化、大型绿地绿化、南北两山绿化、万亩经济林种植、天然林保护面积,加快构建生态环保示范体系、生态产业示范体系和生态人居示范体系,推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着力建设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相融,自然、经济、人文和谐共生的园林县城示范区。力争通过5年努力,使我县成功跨入“国家园林县城”行列,成为远近闻名的公园城市

第四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要立足我县实际,通过不懈努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目标,力争2025年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达到15:53:32。

——推动智创应用能力实现新提升。以“智创城”为核心的“1+N+X”智创体系建成完善,以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活力得到充分释放,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显著提升,“六新”发展实现突破,“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双创基地+园区承载+金融支持”的全链条科创模式逐步形成,基本构建起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

——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才机制活力和政策吸引力大幅提升。现代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关中平原城市群、黄河金三角等区域战略,对外贸易总额大幅增长,开放型经济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引进项目、资金、企业比“十三五”时期翻一番。

——推动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取得新成效。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总量大幅提升,达到“十百千”既定目标,即全县财政收入增加10亿元,GDP增加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显著提高,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和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转型出雏型”目标基本实现。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三条红线”严格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大幅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清新优质蓝天显著增多,河流基流和水质显著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废弃物回收和无害化处置水平明显提高,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推动城乡均衡发展进入新阶段。新型城镇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明显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市集聚辐射能力和功能品质全面提高,城镇人口规模达到10万以上,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城、强镇、美村”格局基本形成。

——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再上新台阶。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名师名校”“名医名院”工程取得重大成果,就业养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基本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镇失业率控制在市考范围内,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推动社会文明建设实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创建成功,广大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曲沃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传承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推动县域治理效能走出新路径。一部两会三队”机制全面深化推广,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成效达到全省一流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日趋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众安全感有效提升。

1-2 曲沃县“十四五”时期转型出雏型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年

2025年

年均增速

[累计]


属性

一、经济发展(6个)

1

地区生产总值(GDP)(亿元)

115.8

220

9


预期性

2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45

55



预期性

3

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户)

28

55



预期性

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4.14

10

19.5


预期性

5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47.8

1000(5年累计投资)



预期性

6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GDP比重(%)

0.3

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预期性

二、创新驱动(3个)

7

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省级/市级)(个)

0/3/9

1/5/15



预期性

8

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级/省级)项

0

1/2



预期性

9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万元)

747

10000



预期性

三、“六新”突破与产业升级(4个)

10

5G网络用户普及率(%)【新基建】

17.5

80



预期性

11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新技术】

1.8

3



预期性

12

新材料制造业增加值(亿元)

-

40



预期性

13

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新装备】(亿元)

-

10



预期性

四、绿色生态(5个)

14

县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67.8

80



约束性

15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Ⅳ类水体比例(%)

-

65



约束性

16

森林覆盖率(%)

17.79

20



约束性

17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

-

[15]


约束性

18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

[19-20]


约束性

五、人的全面发展(11个)

19

从业人员持证率(%)

-

>50



预期性

20

全社会劳动力持证率(%)

-

>26



预期性

2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6833

54200

8


预期性

22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668

27200

9


预期性

23

城镇调查失业率(%)

3.1

2.7-3.3



预期性

24

高中毛入学率(%)

94.1

>96



预期性

25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67

3.8



预期性

26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6.89

97.8



预期性

27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2.92

3.52



预期性

28

人均预期寿命(年)

76.2

78.2



预期性

29

人口数量(万人)

25

25.6

4.7(‰)


预期性

六、安全保障(1个)

30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17.9

18



约束性

注:[  ]为累计完成数。

第三章 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坚持创新为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优化创新平台机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创新要素聚集,形成具有我县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以一流创新生态牵引支撑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和应用创新,着力建设联动创新主体、共享创新服务的智创应用示范区。到“十四五”末,智创应用能力实现新提升。到2035年,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科技产业融合更加密切。

第一节 完善创新体制

创设一流创新制度。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关系,健全重点突破、内培外引、产创结合、全域覆盖的双创运行机制,完善创新服务机制和体系,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潜力和动能。

改善创新研发环境。聚焦高端装备制造、金属新材料生产、工艺流程优化等重点领域,加快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技术综合集成、产业化技术的研发应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资用一体化机制。鼓励企业等创新主体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企业研发奖补等政策的落实力度。到“十四五”末,全县申报专利技术240项以上,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件。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针对钢铁、焦化、光伏发电、现代物流、果品生产、生物医药、现代康养等重点发展领域,积极支持、推进国内和省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我县设立技术转移机构,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制度,开展重大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完善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机制,健全包括重大科技成果发现与筛选、交易与转化、支持与跟踪服务的一整套流程和机制。进一步加大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扶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实现突破、重大创新成果转化形成示范。

第二节 壮大创新主体

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认真落实“小升高”“小升规”培育计划,通过开展申报辅导培训、科技服务机构座谈会等多种举措,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特、精、强科技型企业。指导和帮助具有一定基础、自主创新积极性较高的中小企业建立和完善技术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化,逐步转变我县市场主体不多的局面。到“十四五”末,实现新增“小升规”企业27家,其中市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5家。

加快推进规上企业创新研发全覆盖。支持县域重点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创新中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以合作研发推广、技术成果交易、联合创办科技企业等多种形式开展协同创新,共享研发成果。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

第三节 做优创新载体

做大做优做强开发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依托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智创城”“1+N+X”智创体系、人才公寓、双创中心等为核心,培育一批在细分行业具有准“独角兽”潜质的科技型企业,持续开展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持续推进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打造创客培养孵化、创新企业培育孵化双链条,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全力创建智创应用示范区。到“十四五”末,“1+N+X”智创体系建成完善,科技创新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全链条科创模式逐步形成

加快构建开放发展的创新载体。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市级创新平台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鼓励立恒、通才等企业用好市级博士工作站、市级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在科技创新先进地区组建域外协同创新基地。完善科技研发应用服务综合平台,推动紧缺人才和研发机构落地见效。到“十四五”末,在全国设立4个协同创新基地。

与大院名校共建创新人才培养载体。依托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和科技创新类转型项目,充分发挥山西农业大学曲沃果蔬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示范试验站、太原理工大学现代冶金研究院、晋南产业学院等作用,鼓励晋之源、立恒、通才等企业继续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首都农产品安全技术产业研究院、中国冶金规划院、复旦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支持县域重点企业与驻沃科研院所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业研发中心、实训基地、工作站等创新资源,不断加大相关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技术集成示范和“高精尖”本土创新人才梯队培养培训力度。到“十四五”末,在县内设立30个科研院(站、所)

第四节 厚植创新文化

注重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弘扬求真务实、不懈探索、勇于创新、兼容并蓄、宽容失败的科学精神和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守正创新的工匠精神,培育和形成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树立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人才的鲜明导向。

注重用创新文化推动创新实践。树立“没有创新的干部是不称职的干部”“以工作创新为荣、以停滞不前为耻”“资源有限、创新无限”等创新文化理念,给锐意改革、敢于担当者更多包容、更多理解,给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者更多激励、更多支持,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引导干部争当改革创新的促进派、实干家,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动营造宽松环境。

注重用创新文化激励创新事业。组织开展创业大赛、智创直播、离岸孵化、人才直聘、智创论坛等活动,积极参与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支持曲沃籍在外人士返乡创业,鼓励个人和企业“二次创业”,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工作的实施运行,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智创氛围。


第四章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动能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转型,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改革,破除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束缚,以“六最”理念引领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十四五”末,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到2035年,以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开创新局面。

第一节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县级统筹能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监督制度,强化财政资金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加强与政策性银行深度合作,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投融资新体制。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落实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统筹兼顾市场化改革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关系,按照增加总量、优化存量、提高效能原则,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建设,争创农业生产托管示范区。

推进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改革。认真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焦炉煤气制氢、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用足用活试点政策,着力推进光伏发电、分散式风电、充电桩(站)建设等新兴能源、清洁能源产业项目落地发展。力争“十四五”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专栏4-1: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点规划项目

1.新能源20MW光伏发电项目:主要建设光伏发电系统以及相应的配套并网设施。

2.开发区110kv电力项目:总占地面积2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规划新建110kv变电站1座、架设110kv输电线路10公里,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开发区范围内。

3.45MW分散式风电项目:在曲沃南北两山建设45MW分散式风力发电设施。

4.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利用高炉煤气建设135MW亚临界超高温发电项目:主要建设135MW煤气发电机组、燃气锅炉、汽轮机等。

5.充电桩项目:根据县域发展布局及现场考察,计划在我县东、西、立恒小区、侯马曲沃交界处以及工业园区配套建设五个集中性充电场站,规划1050个停车位;在主城区街道、景点及商业地段及各乡镇布设建设315个充电桩,预计总体建设490个桩,至少满足3000辆车的充电需求,场站内配套有监控室、休息室等。

     第二节 深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

深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制”改革。全面完成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作制“三制”改革,完成开发区职能划转,依法向开发区授予必要的行政审批管理权限,在规划、土地、环评方面给予开发区支持,落实好“办事不出区”。

深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化”改革。大力推进管运分离改革,探索“管委会+专业公司”的市场化运营模式,积极引进第三方企业、机构和资本,创新开展“园中园”设计、建设、招商、运营和维护,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激发运营活力。坚持把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支持开发区与国内发达地区开发区广泛开展合作,承接产业转移,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第三节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强调的六个方面政策,落实落细省委、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清单化解决融资、用地等问题,完善配套举措,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真正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推动中小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环境,在企业融资、项目扶持、用地保障上提供全程周到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事业发展营造宽松法制环境。妥善处理企业来信来访,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切实强化企业家人身财富安全感,增强和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第四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牢固树立“金牌店小二”“金牌保姆”的服务意识,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实行简约高效监管方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完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大力推进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五减”专项行动,重构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到“十四五”末,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力争到2035年,全县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

加快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建设步伐,完善“一网三库一平台”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信易+”在全社会领域的应用,完善和出台各项评分标准和制度,促使全社会养成人人守信的良好氛围。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涉企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制度,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等结合,逐步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围绕项目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快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考核机制,持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增强价格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对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的查处,做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执法工作。

 第五节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坚持项目为王。始终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对接中央、省、市战略和政策,围绕“两新一重”、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构筑支撑我县转型发展的“四梁八柱”。到“十四五”末,引进项目、资金、企业比“十三五”时期翻一番。

优化投资结构。树牢“年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意识,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扩大工业生产装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坚决制止资源消耗大、污染重、效益低以及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提升产业转型投资占比。促进协调结构关系与提高结构水平的大项目有机结合,推动三次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明确主攻方向。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科技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公共安全、防灾减灾、能源电力、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城镇设施、社会民生等基础性领域投资力度,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十四五”末,现代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亿元,累计达到1000亿元。

 第六节 在更高水平深化开放合作

逐步提升经济外向度。主动融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同发展,围绕产业发展协作配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防联治等领域,推进国道108线襄汾—曲沃—侯马过境改线工程(曲沃段)与晋侯城际铁路曲沃段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加强我县与“三省四市47个县市区”的沟通对接和合作交流,拓展转型发展新空间。

打通内外贸市场联通“堵点”。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国内环渤海、京津冀、黄河金三角、关中平原城市群、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和重点区域,用足用好财政、金融、税收、社保以及政府采购等各类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区域性市场,建立内贸流通企业与上下游链条对接机制,落实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到“十四五”末,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关中平原城市群、黄河金三角等战略区域。到2035年,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加快培育外贸新主体。依托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推出一批彰显曲沃特色、体现曲沃特质的品牌展会,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对接合作,积极搭建贸易促进平台,加快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到“十四五”末,对外贸易总额大幅增长,开放型经济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

专栏4-2:对外开放重点规划项目

1.国道108线襄汾-曲沃-侯马过境改线工程(曲沃段):总占地面积2038.28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县境内起点位于蒙城村东,改线起点位于神泉村东,终点位于窑院村西,路线长度29.83公里,其中新建段长17.4公里,改造线路段长12.43公里,估算投资为12.2亿元。

2.晋侯城际铁路项目:总占地面积937.77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晋侯城际铁路。(曲沃段铁路线全长15.5km和一座车站建设)


  第五章 精准聚焦“六新”突破,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新”突破的重要指示,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发展战略支撑,依托智创应用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优势,紧盯先进前沿科创技术,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抢占先机,坚决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全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到“十四五”末,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显著提升,“六新”发展实现突破并走在全市前列。

 第一节 在新基建上抢先机

全面加强5G网络布局建设。充分发挥新基建对新经济、新动能的先行引导作用,大力推动中国铁塔临汾市分公司联合三家通信运营商组织开展我县5G规划建设工作,同步推进5G规划建设与社会行业信息化共建共享。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建成区及工业园区、农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

不断拓展5G场景应用。以5G网络为基础,落实国家“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数字化和物联网、区块链发展,谋划实施、引进落地一批智能工厂、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环保、森林防火等行业信息化应用项目。到“十四五”末,“5G+区块链技术”得到广泛应用,5G网络用户普及率达到80%。

加快推进5G行业融合应用。以5G网络为基础,加强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布局。依托智创园、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建设集大数据运用、物联网、智慧冷链仓储物流、互联网销售为一体智慧产销网络,探索完善线上一次性购买、线下一体化派单、配送一站式到家的“一条龙”配送服务体系。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建成区及工业园区5G网络商用。

专栏5-1:新基建重点规划项目

1.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与融媒体中心现有平台有效对接,逐步实现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供电和市政污水、排水、井篦、道路等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2拟选址东城新区,占地15亩,建设作战指挥、通信保障、工勤保障、车辆掩蔽、地面应急指挥中心等项目,建筑面积2900平米。3.智慧管理系统、智慧车站、社区、安防,智慧大数据网站服务等。

2.数字园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5G大数据中心,购置智慧平台设施(智慧园区一张图、智慧沙盘数据平台、物联网数字化监测、控制系统),购置展示设施(智慧沙盘、LED展示屏)等,逐步实现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供电和市政污水、排水、井篦、道路等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

3.智慧文旅软件服务产业中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项目主营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计算机软硬件、通信设备、电子产品的开发应用、企业管理。并且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通讯网络、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建立涵盖旅游信息感知和采集、旅游信息网络传输、旅游信息共享服务的智慧基础设施。

4.开发区智慧大街项目:总占地面积22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区主干路,总长度为3800米,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涵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排水工程和给水工程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西张寨村、东张寨村、席村北,晋阳大道南

5.建邦数字化智慧小区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85亩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利用数字化小区信息发布系统来管理小区,是智慧小区管理的一种新模式,小区公共区域设立信息发布系统,可以更及时更快速的传递信息,让业主们了解实时新闻,小区概况,物业情况等信息。

6.智创(双创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通过智创(双创基地)项目,规划建设一个以智创为主题的曲沃会客厅,设置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创业教培中心、大数据中心、众创中心、评审中心、智创云展中心,发挥智创展示功能、人才服务功能、信息集成功能、众创扶持功能、企业孵化功能、智创推介功能、众创培训功能和外延拓展功能,为全县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园。

7.黄河金三角(曲沃)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1800亩,包含国际果蔬博览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流通集散中心、集约化智能温室、农业大数据平台及数字化种植示范基地、农艺高科及植物工厂种植示范基地、35栋蔬菜大棚自动化设施、太子滩生态治理及智慧果蔬产业园、农作物组培育苗实验室及扩繁制种基地,项目建设主体曲沃县晋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地点曲沃县太子滩现代农业园区。

8.智能物流仓储成套设备生产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18000㎡,总建筑面积36000㎡,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座2F生产车间,主要用于切割、焊接、喷粉等机加工,车间平面布置力求功能分区合理,生产安全,管理方便。

9.曲沃县产业集聚区陆港大道工程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263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城市次干路,总长度为4322米,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涵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排水工程和给水工程等配套设施。

10.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二期改扩建项目:该项目在既有货物尾端车档处引出新建线路,采用2个300M曲线半径绕铁路专用线办公楼和上跨市政路折向西南,在规划的卸料点设置2条卸车线,建设铁路专用线全封闭和环保设施,达到环保超低排放要求。

 第二节 在新技术上攀高峰

支持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注重从应用端发力,打造和拓展新技术应用场景。依托国际果蔬博览中心科技孵化创新展区,重点支持以山西沃德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晋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晋合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和专业大户,通过引进有机黑豆种植等技术,进行规模化推广。依托山西通才工贸等企业的重点项目,着力提升钢铁、能源、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在钢铁化工、氢能源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工艺流程和现代化水平,培育形成新技术领域优势。到“十四五”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达到1亿元。

支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依托智创应用示范区建设,以一流创新生态推动新技术突破发力。支持山西通才工贸等龙头企业与院士、博士工作团队、科研院所、高校联合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加强与西安、天津、上海等发达地区创新基地交流合作,引导企业在钢铁、焦化、化工等行业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共性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

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扩散机制,支持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等有条件的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推动技术革新与改造升级。到“十四五”末,取得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科创应用产业化成果,新技术对经济转型的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专栏5-2: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180万吨双高棒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总占地面积15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采用辊道热送直轧生产工艺,建设年产φ12~φ50mm热轧螺纹钢筋、优特钢、合金结构钢等180万吨的多功能高速棒材生产线,项目建设主体是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生态工业园区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现有厂区。

 第三节 在新材料上培优势

支持新材料研发。以恒瑞昆60万吨细丝镀锌镀铜等新材料项目为抓手,积极引导立恒、通才、晋南钢铁等企业研发高品质优特钢、高性能合金钢、高端轴承钢等新型金属材料,耐火材料、热塑材料、PVC延伸加工、太阳能光伏发电墙体等新型建筑材料,以及电子铜箔、覆铜板、PCB板、化成箔、电解电容器、光纤预制棒、光导纤维(光缆)、蓝宝石及LED衬底材料等电子信息材料。到“十四五”末,县域企业在新特钢材料、焊接材料、高层建筑用型钢等领域的研发应用取得新突破。

鼓励新材料引进。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锂离子电池用碳基正负极材料等项目为抓手,加快引进一批碳基新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新材料项目。到“十四五”末,县域企业在碳基新材料、化工新材料、轻金属新材料、陶瓷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石墨材料、建筑材料、纳米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取得新突破。

促进新材料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坚持把新材料产业摆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位置,用足用好我县省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优势。立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生态工业园等现有基础,以开发区碳基新材料项目、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双高线项目为先导,充分利用省发改委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形成以碳基新材料、金属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引领我县转型发展的新支柱产业,新材料制造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

专栏5-3:新材料重点规划项目

1.开发区碳基新材料项目:总占地面积22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完善“煤-焦化-针状焦-碳基负极新材料”产业链,规划发展锂离子电池高性能负极材料(石墨、硅碳)等碳基新材料。

2.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双高线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2条线材生产线,主要生产低合金钢、优质碳素结构钢、焊丝钢、冷镦钢、弹簧钢、轴承钢等。

3.山西恒瑞昆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金属材料智能制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镀锌钢丝和镀铜焊丝生产线、厂房、库房、办公楼等,续建,项目建设主体是山西恒瑞昆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县生态工业园区。

4.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40万吨合金钢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体设备先进非高炉熔融还原炉、一座现代化电炉(EAF-EBT)、一座先进的LF炉、一座现代化的VD-OB炉、一台先进的合金钢连铸机(R=16米,3机3流)、一套现代化领先的“以轧代锻”工艺技术+现代化的定减径四辊设备(1/8DIN)、一条先进的合金钢探伤和矫直生产线以及金属热处理技术和与之配套的国际先进的深加工银亮钢生产线,新建,项目建设主体是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工业园区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现有厂区。

5.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合金钢板材生产线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配套通才公司产能置换建设1×65吨合金钢电炉建设合金钢板材生产线,新建,项目建设主体是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工业园区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现有厂区。

6.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型钢压延加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规模:年产100万吨高性能工程用型钢,其中年产热轧4#-7.5#角钢70万吨,年产5-8#槽钢30万吨,建设面积共34000㎡。 建设内容:建设1个26130㎡的生产车间及1200㎡的原料库、2个共400㎡的成品库、1个2000㎡的简易堆放场、1个220㎡的化验检验室、1个60㎡的燃气控制室、60㎡的磅房、180㎡的动力设施及3750㎡的厂区绿化。购置并安装1座加热炉、1套出炉辊道、出钢夹送辊、12套两辊平扎轧机列、12套两辊立扎轧机列坯料剔除装置1套、步进式冷床1套、精轧快速换辊装置1套、2套编组、10套1800固定锯及液压系统、电气系统和水气系统等其他辅助设施。

7.开发区化工新材料项目总占地面积22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规划建设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项目、生产PET树脂、聚酯工程塑料、薄膜和聚酯纤维等化工新材料。

8.开发区金属新材料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规划发展轨道交通用高品质齿轮钢、轴承钢、高端焊丝、高强抗震钢筋、高层建筑用H型钢等。

9.年产2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该项目一期规划产能将建设年产1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启动二期工程,T700、T800 级碳纤维的生产成本将实现进一步下降,未来形成4000吨高性能碳纤维规模。

10.年产10万吨/年基吸附剂新材料项目:项目占地110133㎡,总建筑面积95000㎡,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0万吨炭基吸附剂生产项目。

11.年产1.5万吨高纯石墨碳素材料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综合楼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事故水池座、消防水池。项目建设高纯石墨生产线2条、可膨胀石墨生产线1条

12.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基地工程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1303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6640平方米,主体为混凝土结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产厂房及其配套办公楼

第四节 在新装备上求突破

支持重点企业开展装备提升行动。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大力提升农业机械装备水平。重点推广马力大、效能强、功能优、复式作业的农业机械,巩固和扩大中药材机械化收获技术、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技术成果,建设农业机械化应用示范区,形成规模示范效应。加快推进开发区煤化工制造等项目建设,优先发展节能环保设备、现代农用机械、煤化工装备、高档数控机床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品以及冶金、焦化、机械用优质零部件,构建“钢铁-铸造-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带动智能装备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协同发展。

坚持园区化、集群化发展。立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设立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国际果蔬博览中心农业装备制造展区,谋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园,积极开发大容量工业锅炉、余热余压利用设备、高效清洁燃气锅炉、节能环保型内燃机等设备,大力推广整体燃气化联合循环技术、内燃机电控高压燃油喷射技术及系统、热加工工艺模拟及优化等节能技术,实现节能环保设备绿色制造。到“十四五”末,把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国家节能环保装备研发制造的重要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达到10亿元。

以重点规划转型项目为抓手。以钢铁、焦化两大类产业为依托,以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载体,吸引现代农用机械制造、煤化工装备制造、高端数控机床制造、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汽车整车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制造等项目建设实施,通过“集聚效应、机制效应”推动装备制造业向产业链核心迈进。到“十四五”末,在培植壮大装备制造业、形成产业集群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专栏5-4:新装备重点规划项目

1.开发区现代农用机械制造项目:总占地面积10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规划年产耕地机械300台、排灌机械300台、田园管理机700台。

2.曲沃县大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要建设标准化洁净厂房,安装中药化妆品生产线,中药贴敷包装生产线,光谱治疗仪生产线,建设大健康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中药化妆品生产,中药贴敷包装生产园区,并在园区配套建设综合服务楼,仓储物流仓库,完善园区基础设施。

3.开发区煤化工制造项目:总占地面积97.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规划年产压力容器600吨、换热器400吨、煤焦油深加工设备600吨。

4.曲沃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招入汽车装备制造、农业工业机械制造、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通用航空装备制造、智能制造装备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5.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开发区装备制造园区。

6.开发区高端数控机床制造项目:总占地面积105亩,规划年产数控机床120台、数控铣床120台、数控立式加工中心80台。

7.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项目:总占地面积18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规划年产烟气治理设备2500吨、资源综合利用设备1500吨、余热余能回收利用设备1000吨。

8.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该项目重点定位生产汽车行业、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智能制造等领域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及关键材料,充分利用宣钢现有的技术储备、产线装备以及工业辅助设施, 淘汰原有铁钢生产系统,规划建设规模为年生产178万吨高端装备及核心零部件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生产先进轨道交通零部件、海工装备关键部件、汽车和铁路用轴承、桥梁用高强预应力钢缆、AGV智能设备等高端产品及零部件。

第五节 在新产品上树品牌

加紧开发市场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大力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晋之源农业、绿恒农业和沃德盛农业、回春豆业、君特食品等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延伸加工链条。大力发展银葛通脉茶,扩大桑树、无花果、莲藕等药茶原料种植面积,重点扶持一批药茶企业,药茶产量在全省比重进一步提高。加快在新能源装备用钢、高层建筑用钢、轨道交通用钢等高端领域拓展工业新产品,重点支持特种水泥、苯加氢等项目落地实施。到“十四五”末,新产品开发项目实现快速增长。

努力实现“曲沃产品”向“曲沃品牌”转型。着眼差异化、多样化、高端化需求,依托国际果蔬博览中心地方名优特展销区等平台,围绕全县“粮、果、菜、畜”四大主导产业,以大棚蔬菜、大蒜、红提葡萄、苹果、莲菜等特色产品为核心,继续建设以“晋之源”冠名的八大现代农业园区,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工作。加快在新能源装备用钢、轨道交通用钢、新型建筑材料等领域树立新品牌,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到“十四五”末,新产品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

努力实现“地方品牌”向“知名品牌”转型。依托国际果蔬博览会,科学设置农业生产文化、农业装备制造、科技孵化创新、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地方名优特产品和山西药茶等展区,着力打造并推广一批具有曲沃地理标识的优特果蔬产品和药茶产品,提高“回春”“晋之源”等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我县桑叶茶、荷叶茶等产品纳入“山西药茶”。到“十四五”末,曲沃新产品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专栏5-5:山西立恒焦化有限公司建设20万吨苯加氢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1套苯加氢装置,设计规模20万吨,主要产品有纯苯、甲苯、二甲苯、重苯、非芳烃等。主要建设加氢转化、萃取蒸馏、加氢油蒸馏及原料、产品储存等工序以及供水供电公辅设施。

第六节 在新业态上育动能

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按照“果蔬与文化相结合、展览与观光相结合、展会与科技相结合”思路,聘请知名专业团队,从氛围营造、场馆布置、产品展示、宣传推介等方面进行全环节、系统性策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以一流会展理念、一流布展效果和一流服务保障,持续办好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将博览会打造成黄河金三角区域知名展会品牌。充分发挥展会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探索“文化+”与三次产业的跨界融合。

持续发展线上电商直播。以国际果蔬博览中心电子商务多媒体功能区为载体,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互促互荣。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养基地、农产品营销大户、钢材产业、加工流通企业、大型超市、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及中高档酒店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供销系统电商运营中心等电商平台全面对接融合。加强电商人才、网红主播的培养孵化,推动新经济模式快速发展壮大。

着力构建现代物流集散网络。继续发挥高显、南常、曲沃火车站、曲沃煤焦集运站等货物集散枢纽作用,依托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绿色钢铁示范区、“三横二纵七连接”公路网、旅游公路、浍河水库北岸码头、108国道曲沃段改线、果蔬深加工冷链物流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建设,扩大农产品产地预冷等冷链物流,晋南钢材服务综合体、三星物流园区、菜谷同城等新兴物流规模,加快推进金三角“省、市、县、社区”四级直销网点建设,构建覆盖晋陕豫重要区域城市配送服务网络,增加运输线路,拓宽辐射区域,全力构建布局合理、衔接畅通、运行高效、资源集约的现代物流体系。到“十四五”末,推动传统行业与现代元素相融合,不断催生新环节、新链条、新业态、新模式,将我县打造成全省最大农产品集散中心、晋南综合型交通枢纽、现代物流服务基地。

专栏5-6:新业态重点规划项目

1.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物流通道项目总占地面积1278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电力工程、供热工程、燃气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交通设施工程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2.曲沃泰禾园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办公用房及仓储用房建设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144㎡,年仓储货物100万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一栋地下一层、地上两层框架机构办公用房建筑面积1632㎡。 建设一栋全封闭钢结构仓储用房建筑面积512㎡。 购置货车两辆,叉车一辆,环保消防等配套设施


第六章 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构建绿色

多元现代产业集群

坚持转型为纲,以“转型出雏型”为阶段目标,聚焦市委“在资源型区域转型发展上先行一步”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加快优势转换步伐,做精二产、做大三产,持续推动现代化产业集群发展,率先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格局,努力实现从“一钢独大”到“八柱擎天”,全力为2025年转型出雏型筑牢基础、培植优势。到“十四五”末,推动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取得新成效,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全县财政收入增加10亿元,GDP增加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000亿元,“转型出雏型”目标基本实现。

第一节 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加快建设新兴产业集群

大力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按照“五看”要求,统筹推进规划编制、机构设置、机制创新、设施配套、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主动对标产业结构类似、发展方向相近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起点、高水准、高质量编制设立开发区可研报告。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围绕新材料产业园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园“一区三园”发展布局,综合考虑经济基础、产业特点、资源环境等条件因素,加快编制完成开发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主要发展钢铁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以及科技研发、 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及配套发展的生活性服务业。以布局、建设、应用“三个环节”为框架,持续完善标准化厂房、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提高“九通一平”水平。到“十四五”末,把开发区打造成基础设施完备、管理服务高效、创新生态一流、产业多元耦合的对外开放“桥头堡”、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深入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聚焦全省十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方向,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以开发区为载体,瞄准高端装备制造、精密铸造等领域,加快长林公司环保设备中试平台、航天航空智慧无人机产业等项目建设,全力为以新材料、新装备等为主导的,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为新增长点的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集聚平台和服务保障。推动马庄科技创新园区分期逐步搬迁进入开发区。到“十四五”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显著提高。

专栏6-1: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规划项目

1.惠沃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项目:总占地面积115.17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

2.立恒大道东扩项目:总占地面积23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区主干路,总长度为3500米,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涵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排水工程和给水工程等配套设施

3.曲郑路北进项目:总占地面积6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区主干路,总长度为2100米,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涵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排水工程和给水工程等配套设施。

4.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5.加气站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站房、加气罩棚、加气机、加气枪等配套附属设施。

6.航天航空智慧无人机产业项目该项目面向空间技术、无人机飞行器行业应用与航天航空产学研教育。

第二节 以绿色钢铁为导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

坚持“移花接木”和产品提质工程。以晋南钢铁集团和通才公司高炉、转炉、焦炉、精炼炉及其它配套项目为抓手,加快型钢、优特钢、ESP无头带钢、钢钒冷轧等生产线建设,重点增加线材制品、热轧宽带钢酸洗镀锌、钢筋焊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等延伸加工产业,推动轧材产业多元化、高端化。通过实施产能置换项目,进一步提升钢铁制造、焦化化工、绿色建材等产业工艺装备水平,积极发展电炉短流程炼钢工艺,提高品种钢冶炼能力,打造煤气深加工、煤焦油深加工、粗苯深加工3条产业链,鼓励研发高强度、高效能特种水泥和低碱水泥等绿色建材产品。提升质量控制技术,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推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提升,全力打造千万吨精品钢基地。

坚持走节能环保型绿色发展之路。着眼传统产业“吃干榨尽、高效利用”,对晋南钢铁、立恒焦化、通才工贸等企业产能置换项目环保设施从严验收,确保工程竣工投用后稳定达到超低排放限值。以通才深冷空分、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190万吨高品质速熔还原炉料生产线建设和杭氧稀有气体提取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对钢铁、焦化、建材、化工等重点工业企业实施超低排放、节能低碳、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加大余热余压回收、水循环利用、废渣资源化、脱硫脱硝除尘、聚酯薄膜生产等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应用力度,加强在环保概念下的副产品、废气、废料、废水、废渣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节能增效,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积极探索建设绿色建筑示范区。到“十四五”末,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工业园区管理的主攻方向。以立恒、通才“两大钢企”和生铁、粗钢、钢材、焦炭、化工、建材“六大产品”转型提质为核心,建立完善“责任、空间、政策、标准、市场、法治”六环联动的环保倒逼机制,从加快环保深度治理、严格污染物排放等多个方面倒逼生态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马庄科技创新园区、三星好利精密铸造园区,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组建园区管理服务中心,配备专门力量,引入第三方加强对企业生产运营管理。到“十四五”末,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本地特色的产业集群,将我县建成晋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工艺先进、水平一流的绿色钢铁示范区。

专栏6-2:绿色钢铁示范区重点规划项目

1.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3号高炉1×1860立方米高炉和1×150吨炼钢转炉及配套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860立方米高炉、150吨炼钢转炉、220立方米烧结机、3座150吨精炼炉、连铸机、110KV变电站、空压站、白灰窑及配套公辅设施。

2.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1280立方米高炉、2×100吨转炉、1×65吨合金钢电炉及配套项目:总占地面积16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1座1280m³高炉、2座100吨转炉、1座65吨合金钢电炉及配套设施,续建。

3.ESP无头带钢生产线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一条ESP无头带钢生产线,新建车间厂房、仓库,购进设施设备等,项目建设主体是山西立恒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钢钒冷轧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年产170万吨光亮冷轧板卷、40万吨冷硬卷、70万吨热轧酸洗板卷的生产线;主要生产机组包括1条酸轧联合机组、1条热轧酸洗机组、2条连续退火机组、1条重卷剖分机组、1条重卷检查机组、3条半自动包装机组,产品主要定位于高质量汽车面板、高强度汽车结构用板及高档家电板。

5.钢材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生产加工厂房、仓库、综合楼,购置钢材深加工生产线,配备配套设施设备等。

6.晋南东铭智能制造有限公司40万吨钢筋深加工和装配式建筑构件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产能规划:成型钢筋加工和焊网加工各26万吨;PC产能为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二、需建设厂房建筑面积69233平方米,项目建设主体是晋南东铭智能制造有限公司。

7.山西立恒焦化有限公司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总占地面积8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1套煤焦油深加工装置,设计规模30万吨。主要产品有轻油、脱酚油、粗酚、工业萘、洗油、炭黑油、燃料油、粗蒽、筑路油、改制沥青等。建设焦油萘蒸馏、馏分洗涤与分解、沥青改质、粗蒽装置、原料和产品油库、中间产品槽区等。

8.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60000Nm³/h深冷空分制氧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60000Nm³/h深冷空分制氧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9.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年产190万吨高品质速熔还原炉料生产线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该项目产能置换项目配套建设一条年产190万高品质速熔还原炉料吨生产线,总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建设内容:建设原料准备系统一套、配混系统一套、造球系统一套、焙烧冷却系统一套、成品系统一套、主引风系统一套、回热风系统一套、脱硫脱硝系统一套等设施,主要设备链篦机×1、回转窑×1、环冷机×1,配套公辅设施;链篦机主厂房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辊压干燥厂房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循环水泵站建筑面积340平方米,车间控制室及办公场所建筑面积560平方米。

10.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30万吨钢渣微粉生产线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一条30万吨钢渣微粉生产线:配料系统、1*30万吨立磨、热风炉、收粉器、2*5000吨微粉仓、除尘系统、供电系统、液压系统、计量系统等。2、厂房、主控楼、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除尘环保系统。

11.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资源综合利用建设2000吨/天环保脱硫剂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有原料堆棚、原料中间库、原料粉磨及废气处理车间、生料均化库、烧成窑尾车间、煤气输送、成品储存及发运车间、SNCR脱硝系统、中央控制室及化验室、循环水池及泵房等主辅设施。

图6-3  曲沃县生态工业园区功能分区图

图6-4  曲沃县生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图

图6-5  曲沃县生态工业园区项目布置图


第三节 全力打造重点产业链

聚焦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以平台化、规模化、链群化为方向,以项目、企业、集群、园区为着力点,深入实施“铸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加快恒瑞昆细丝镀锌镀铜等项目建设,积极实施煤气、煤焦油、粗苯深加工,推动钢铁、焦化全产业链体系向精细精深迈进。以“两大钢企、六大产品”为核心,打造生铁、粗钢、钢材和焦炭、化工、建材等若干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核心产业链,逐步把晋南钢铁转型成以型材、钢管为主,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线材、棒材为辅,集电商销售、智慧物流、超大型钢材超市于一体的中西部最大型材生产基地,全力推动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到“十四五”末,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显著提高,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55户。

支持传统工厂数字化改造。以立恒钢铁集团、通才工贸、晋南钢铁集团、恒瑞昆等企业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工程,引进高端自动化设备及智能机器人,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厂房、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综合集成应用,带动全县制造业智能化普遍推进。在冶金、化工等行业重点实施生产装备数字化工程,引进先进控制技术,加强生产管理,提高生产过程自动化能力。

鼓励县域重点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生产、组织、管理和商业模式。以晋南钢铁集团和通才公司高炉、转炉及其它配套项目建设为抓手,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产品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完成立恒、晋南钢铁、通才工贸、新型建材等重点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动工艺流程信息化、智能化转型。依托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试点项目,实施中小企业“两化”融合推进工程,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管理、设计、生产、商务等信息化水平。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专栏6-6:山西恒瑞昆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钢材智能服务中心二期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智能化仓储库房2座。

第四节 提质振兴现代服务业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依托产业集聚区陆港大道工程、立恒物流园区、三星仓储物流园区、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二期改扩建项目,建设以铁路、公路为主体,县乡道路相联通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和多式联运立体物流通道,在乐昌镇、高显镇、里村镇、曲村镇建设专业物流中心。依托智创城、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示范区,发展大数据服务中心、流通集散中心和农产品电商平台、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冷鲜仓储中心等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业和公共服务平台,鼓励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农贸和农村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城市统一配送和邮政物流的发展。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组建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大型物流企业,建设区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把开发区打造成商贸物流、金融、仓储、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规模化基地、全省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园。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以“三晋之源·晋都曲沃”“游山西曲沃,读春秋历史”品牌为引领,积极推进以景明诗经山水旅游区、浍河水岸风光旅游区、磨盘岭生态农业旅游区、桥山黄帝文化旅游区、太子滩温泉休闲度假旅游区、晋国博物馆旅游区、晋园、申园、顾园、绛园为主的“六区四园”精品文化旅游带建设,推动诗经故里、朝阳沟、春秋晋国城等A级景区提质升级。以全域旅游对接大众旅游、促进大众消费,带动餐饮、住宿、商贸等其它服务业繁荣发展。聚焦银发经济,依托善元生态康养基地、县老年养护院和县中医医院康养结合建设项目等,促进文旅康养两业融合,提高健康养老产业供给能力。以传统老旧店铺改造和商业街建设为抓手,围绕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创新金融业态,加快推进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医药健康、教育培训等传统服务业的提档升级。完善社区便民消费设施,规范发展家政、维修、护理、配送、保安、环卫等社区服务业,加快规划建设便民生活圈、城市社区邻里中心和农村社区综合性服务网点。依托商业综合体建设,着眼三次产业转型和产城一体化趋势,重点培植信息技术、科技孵化、智慧物流、人力资本、金融保险、城市综合体等新兴服务业态。

专栏6-7:现代服务业重点规划项目

1.果蔬深加工冷链物流一体化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大型集果蔬深加工研发、生产、经营和物流配送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主要建设四个区域,果蔬加工区:购置安装深加工生产线,建设仓库、包装厂房等;蔬菜交易区:电子结算中心、蔬菜交易大厅;物流服务区:冷库、保鲜库、物流配送中心等;市场公共服务区:检测中心、信息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等。购置冷藏车、配送车等设施设备,进行厂区道路硬化和绿化。

2.善元生态康养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一期主要建设康养小镇接待中心、康复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二期建设蔬菜采摘基地、水果采摘基地、花圃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造小米、高粱、小豆等农副产品绿色加工体验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打造自然风景观光区、民俗文化展览区、风味特色饮食体验区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第七章 忠实践行“两山”理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认真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绿色崛起战略,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统筹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改善县域环境质量,全力建设园林县城示范区,让绿色成为我县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到“十四五”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三条红线”严格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大幅改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曲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第一节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

全方位提高我县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和监管能力。突出科学、精准、依法“三个”治污,认真执行“五集中”工作法,稳步推进第三方“环保管家”诊治与服务,做到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全面推进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和工业污染防治。到“十四五”末,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削减比例达到18%左右;氨氮排放总量削减比例达到18%左右;SO2排放总量削减比例达到20%左右;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削减比例达到20%左右;烟粉尘排放总量削减比例达到10%左右。

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按照“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大力推动碳排放达峰行动,提倡使用可降解塑料、环保布袋、纸袋等,减少使用塑料袋(膜)形成的白色污染。到“十四五”末,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无害化处置水平明显提高,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达到100%。

持续深入抓好污染防治行动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园林县城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到“十四五”末,清新优质蓝天显著增多,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

第二节 推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统筹开展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节约利用。以提升水生态环境为核心,推进水生态评估,维护水生态安全格局,实现流域内水系长流永续。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统筹抓好“五水综改”,加快推进汾河廊道生态治理与盐碱地综合治理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常态化、规范化 推进境内河流“清四乱”行动,持续改善县域河流生态环境,确保汾河、浍河出境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力争达到Ⅳ类。坚持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作为刚性约束,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提高社会节水意识,大力推广节水工业、节水农业,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加强汾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与治理修复。坚持绿水路结合、草灌乔结合,绿化、彩化、财化结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因地制宜,高标准推进河道生态功能恢复、水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景观建设。加快打造汾河廊带生态旅游通道,建设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湿地植被恢复生态屏障,着力构建高低起伏、品种合理、色彩多样的立体生态系统,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专栏7-1:水环境治理重点规划项目

1.汾河廊道(曲沃段)水生态及盐碱地综合治理与提升工程建设项目:

总投资:30317.91万元 。建设内容:汾河廊道水生态及盐碱地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位于汾河(曲沃段)里村镇封王村至高显镇汾阴村,并且将汾河支流排碱沟的综合整治纳入了该工程:(1)排碱沟生态治理工程;(2)再生水厂工程;(3)再生水厂尾水深度净化工程;(4)盐碱性农田生态改良示范工程;(5)汾河廊道生态修复工程。该工程通过疏拓河道、新建护岸提高区域防洪除涝能力,完善河道主体功能;通过再生水厂建设及尾水深度处理工程提高区域污水处理能力;通过盐碱性农田生态改良工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通过汾河廊道生态修复及景观建设,美化河岸环境,提升区域水景观,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美好环境,实现“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总目标。

2.浍河交里桥至东韩段河道治理工程:总投资0.72亿元,以河道清淤、   景观绿化、水质净化、湿地保护为主,构建浍河、黑河流域环境保护与文旅发展相融的生态新格局。

3.黑河下裴段至天河段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1.52亿元,全方位修复改善黑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并在沿线规划建设3公里景观道路,将“四大园林”与诗经故里景区相连,构建一条生态优美的特色旅游带。

4.滏河河道生态建设工程:投资1.82亿元,以晋国博物馆为起点,以曲村——天马遗址公园和朝阳沟景区为重要节点,与汾河廊道相连,对滏河沿线实施以“晋文化”为主题的景观打造与生态修复,奠定我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基础。

5.曲沃县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项目:总投资:2.4亿元,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股,共同建设、共同管理的方式,主要建设:新建水厂一座,日供水量10000m³/d,敷设输水管线120km;改造升级5个集中供水站及相关输水工程,对受益村内管网升级改造、分户信息化、分户标准化以及管网联通建设;敷设各受益村配水管网191km,入户计量设施26000余套;配套新建200平方米配套水质检测中心一处;生态环境绿化1260平方米。该项目涉及史村、曲村、高显、里村、杨谈5个乡镇89个村庄110345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6.文敬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0.45亿元,主要建设为内容为零级站、一级站、二级站的泵房改造、附属建筑物的维修加固、机电设施更新和干渠工程及渠系建筑物及配套设施及用水量测、管理设施及灌区信息化等。

7.开发区雨污管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管线总长度为5000米。

8.开发区供热管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规划建设管线总长度为8600米。

第三节 加强“两山”生态修复和保护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强化以“三区三线”划定及管控为核心的全域空间管控加快建设南北两山生态保护修复和紫金山生态森林公园建设工程,扩大公园绿化、大型绿地绿化、南北两山绿化、万亩经济林种植、天然林保护面积,加快构建生态环保示范体系、生态产业示范体系和生态人居示范体系,全面提升矿山生态修复能力、林草绿化覆盖率,着力建设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相融,自然、经济、人文和谐共生的园林县城示范区。到“十四五”末,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0%,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率达到70%。

继续推进土壤治理项目建设。加快落实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及信息管理,推进土壤污染详查污染土壤修复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末,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依托生态设施建设和自然保护区开发,采取人工饲养、引种饲养等措施,切实加强对我县七个生态功能小区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维持区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专栏7-2:曲沃县紫金山森林生态公园建设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紫金山森林生态公园以道路和灌溉渠系为轴线,两侧建设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景观林带;山脚、中部及山顶依照地形建设高标准景观节点,荒山荒坡栽植景观林和干果经济林,实现森林生态公园绿化全覆盖。

第四节 倡导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牢固树立绿色生产理念。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把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调整能源结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提高终端能源清洁化程度,科学推进退耕还林、人工造林、湿地植被恢复、天然林保护等工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到“十四五”末,单位GDP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率达到临汾市下达标准,主要再生资源回收率达到50%,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率达到50%,每万元GDP水耗达到63.5立方米。

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社会风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广垃圾分类处理,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及农膜回收利用项目、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以及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项目尽快落地达效,探索创新绿色交易模式,增强全社会绿色服务供给。

专栏7-3:绿色生产生活重点规划项目

1.曲沃县秸秆综合利用及农膜回收利用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个总站,12个分站,主要包括相关机器设备、清储池等。

2.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及循环利用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规模1200吨/日,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规模800吨/日(配置2×400吨/日垃圾焚烧线+1×15MW汽轮发电机组)、二期工程再增加400吨/日(配置一条400吨/日垃圾焚烧线+一套7.5MW汽轮发电机组)。本期建设一期工程,预留二期工程扩建场地。占地100亩;2、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总规模为100吨/日,分两期:一期规模50吨/日,预留二期50吨/日建设用地,占地50亩3、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项目:规模年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建2条建筑垃圾预处理生产线和2条再生砖和砌块生产线,占地50亩。


第八章 聚焦大城强镇美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把握我县城镇化规模质量双提升关键阶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优化城乡空间发展布局,通过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县域副中心和乡镇建设,实现新型城镇化,做优县城、做强乡镇、做美农村,以城带乡、以镇联村,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着力建设递进式、精细式、组合式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到“十四五”末,城镇化率达到55%,推动城乡均衡发展进入新阶段,新型城镇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大城、强镇、美村”格局基本形成。成功创建2个“国家卫生乡镇”。到2035年,城镇化率达到60%,城乡区域进一步协调发展。

第一节 优化空间发展布局

依据主体功能区定位,统筹城镇、产业、生态空间布局,构建“一带两轴一城四区”总体发展格局。“一带”即 “临汾—襄汾—曲沃—侯马—新绛”区域城镇发展带,“两轴”即曲沃—侯马一体化城市空间发展主轴和县域内东西向沿331省道联系曲村镇的城市空间发展副轴,“一城”即曲沃县中心城区,“四区”即西部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区、东部古晋文化与生态农业旅游区、北部有机农业示范区和南部观光农业示范区。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质。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县乡村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实施“路长制”改革改善现有公路养护体制机制,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一体化,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生活水平。

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将我县七个乡镇划分为北部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区、西部城镇产业集聚区、南部生态旅游区、东部现代农业和旅游区四个经济发展引导片区,形成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把我县打造成为临汾“沿汾板块”上的繁荣之城。争取“十四五”末,农村新经济新业态取得突破性发展,新兴文旅农创休闲园区顺利创建,我县特色鲜明果蔬生产交易流通基地、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基地、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旅游聚集地基本建成。

图8-1 曲沃城乡经济空间布局

第二节 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加快打造大县城,进一步优化县城发展布局。在充分考虑城市开发边界和发展约束条件的前提下,按照“新城扩容、老城改造、全城提质”思路,推进提质东城新区、改造中心城区、开发西城区建设工作。统筹主城区提升改造、西城区综合开发,有序推进西城路网框架建设,适时启动西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西城区城中村改造及府西街西延、东城区完善优化、太子湖家园聚德小区项目建设,打造老城北传统生活区、老城南历史传统风貌区、城东北现代宜居风貌区、城东南现代新城风貌区、城西北文教风貌区和城西南传统风貌协调区六大特色风貌区,不断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设施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城市电网、水网、热力、燃气等工程的集中建设,依托城东水厂及管网项目,高标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根据发展需要,统筹安排第二水源、气源、热源建设和污水处理。统筹考虑生态保护、雨污分流,兼顾地上、地下互为配套,远期、近期互为衔接。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市政消防栓、消防水鹤建设。新建小区应增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区域、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加快建设智慧消防系统。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学内容,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加快推进东城新区第二消防站建设。

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服务能级。加强城镇蓝绿空间建设,开展城市设计结构与城市风貌研究,提升城镇建设空间、景观风貌和生态环境品质。结合园林县城示范区创建,建设城市防护林、园林公园等,力争到“十四五”末,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0%。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效,建设环卫设施,擦亮公厕名片,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宜居县城、品质县城建设,积极发展数字化城市建设项目,逐步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打造人居环境佳、城市风貌特色鲜明的魅力城市。

专栏8-2:大城建设重点规划项目

1.主城区提升改造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改造主城区现有市政道路七条,长度11170米,宽18-60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雨水工程、燃气工程、热力工程、强弱电工程。2.现中心广场改造,东西长200米,南北宽60米,占地18亩,建设长150米、宽40米,12000平米地下两层人防工程,地面建设生态游园。3.现木制厂改造,东西长120米,南北宽68米,占地12亩,建设长100米、宽50米,5000平米地下两层人防工程,地面建设生态游园。

2.东城区完善优化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584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南北向一级市政道路三条,东西向一级市政道路一条,规划支路十四条;新建市政道路长9735米,宽15-80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雨水工程、燃气工程、热力工程、强弱电工程。

3.西城区城中村改造及府西街西延项目:总投资概算13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建设一级市政道路3250米,宽40-100米2、建设还迁房工程。3、建设人工湖相关配套设施等。

4.曲沃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4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净水厂一座,敷设输水管线120km,入户配水管网,配套潜水泵4套,取水泵房1座;受益村内管网升级改造、分户信息化、分户标准化以及部分村庄的管网联通建设工程;敷设各受益村配水管网191km,入户计量设施26000余套,建设水质检测中心一处。

5.城东水厂及管网项目:总占地面积43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供水处理厂及城区配套管网。

第三节 完善新型城镇化体系

加快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原则,统筹城乡一体化空间布局,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构建起符合新型城镇化要求的体系格局。

统筹谋划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依托建制镇污水处理等项目,加快路、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打造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品质生活、人文自然浸润融汇的特色强镇。

坚持强乡带村。充分发挥小城镇联结城乡功能,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统筹安排产业发展、农田保护、生态涵养、城镇建设、村落分布、公共设施等空间布局,持续提高乡镇政府所在地人口规模和产业承载力,带动城镇化发展质量提升。到“十四五”末,城镇人口规模达到10万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

专栏8-3: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

总占地面积3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6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建设主体是曲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项目建设地点位于6个乡镇。

第四节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突出“见山望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整治。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三大重点”任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提升行动”,依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厕所无害化改造工程,带动村容村貌全面改善。因地制宜建设城郊融合、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绿色生态等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不同发展模式的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生活质量。到“十四五”末,全县50%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庄标准

深挖文化、生态产业资源。实施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古村落保护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积极发展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乡村旅游。继续推进实施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景区建设项目、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建设项目、现代农业公园建设项目和“黄河人家”乡村旅游项目,持续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拓宽收入渠道,努力绘就“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持续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依托城乡一体化供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加快补齐补强农村饮水、人居环境、乡村物流、数字通信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十四五”末,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5%,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政村的比例为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占比达到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行政村占比达到100%,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率达到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

专栏8-4:美丽乡村建设重点规划项目

1.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区建设项目

2.现代农业公园建设项目

3.“黄河人家”乡村旅游

4.曲沃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生态环境局曲沃分局牵头投资1.8亿元对全县范围内位于饮水水源地保护区附近,汾河及浍河等重要沙流两侧3公里范围内的村庄、初步规划60个建制村建设生活污水管网,集中收集水池,一体化处理设备,回用清水池等。

第九章 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特”“优”“新”战略。在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的基础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打造智慧果蔬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促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第一节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种子资源保护利用和种子库建设。严守耕地红线,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实施粮食高产创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依托十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用机械制造项目,打造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技术示范区。统筹推进畜牧、渔业、园艺、经济林等产业稳步发展。到“十四五”末,高标准农田面积占比达到77 %,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8万吨。

持续优化种植结构,推进农业特色化生产。依托我县5万亩水果生产水肥一体化项目、曲沃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增加杂粮、薯类等特色作物种植。针对各乡镇区位、优势、产业现状特点,设置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北山特色精品林果融合发展区、西部城郊现代农业集聚示范区、南部特色蔬菜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到“十四五”末,果蔬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中药材种植规模达到4万亩。

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精准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快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试点。开展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推广滴灌、渗灌、喷灌技术应用,发展节水型农业。

专栏9-1:农产品供给重点规划项目

1.十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壤改良地力培肥、修复配套机电井、新建蓄水池、管灌、喷灌、微灌、田间道路机耕路和生产道路硬化、农田林网工程、农田输配电、科技推广措施等。

2.5万亩水果生产水肥一体化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管道、蓄水池、管理房、水泵、施肥器、过滤器、电缆等。

第二节 促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坚决落实农业“特”“优”战略部署,优化产业布局。依托我县太子滩生态治理及智慧果蔬产业园建设项目、曲沃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大力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壮大、“晋之源”农产品品牌提升“三大工程”,加快推进智慧果蔬示范区果蔬博览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流通集散中心“三大中心”建设,扎实推动现代农业“八大园区”扩容提质,打造智慧果蔬示范区、更高水平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图9-2“三大中心”分布图

专栏9-3:智慧果蔬示范区重点规划项目

1.曲沃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25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围绕“晋之源”八大园区提质增效及其农产品加工、包装、贮藏、销售产业链配套建设。

2.智慧菜谷农作物组培育苗实验室及扩繁制种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扩繁种植基地300亩,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层钢架结构无糖组培育苗实验室1200平方米,包含4个培养室等;配套购置无糖培养设备、接种及实验设备、育苗设备、控制系统设备等12台套。种苗扩繁种植基地300亩,年组培扩繁樱桃、银杏、翅果油树等30万株等。

打造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依托智慧果蔬示范区建设,以绿恒农业、回春豆业、君特食品、新大象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鼓励开发一批干鲜果蔬制品、畜禽奶制品、杂粮速食、功能饮食品、酿造食品和速冻食品等新型特色食品,积极推进中药材提取生物医药及药茶生产、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落地实施,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构筑集大数据运用、物联网、智慧冷链、仓储物流、互联网营销于一体的智慧产销网络,融合农业生产、加工和商贸物流,着力建设服务晋陕豫三省的重要“菜篮子”“果盘子”。全力打造名优特果蔬药茶、新奇美观光农业和高精尖农业智能设备的国际化展销平台。依托东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以晋国博物馆、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浍河水岸风光旅游景区为抓手,带动传统农业向农耕文化展示参与、晋国历史文化探索体验、乡村田园休闲度假、农特文创商品汇聚集散的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转变,形成景区带动型的休闲农业和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到“十四五”末,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达到4个,全县各景区景点接待旅游人数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总收入超过50亿元,对第三产业贡献率超过50%,成为引领发展的新增长极

专栏9-4:现代农业产业重点规划项目

1.中药材提取生物医药及药茶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中药材提取加工生产线10条。

2.中药饮片加工项目:根据原材料供应情况确定建设规模为年加工原药材1.2万吨,建立一个符合GMP要求的现代中药饮片生产车间,生产线采用微机控制,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建设一座办公楼和一个绿色环境的科研检验中心,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建立与生产车间相配套的仓储中心,包括原药材库、成品库和包材库,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以及相配套的公用工程设施。购置洗药机、润药机、往复式切药机、旋转式切药机、炒药机、微波灭菌干燥机、超微粉碎机、除尘粉碎机等设备。

第三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拓展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平稳过渡,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关键问题,做到政策、工作、责任“三落实”,认真贯彻“四个不减”要求,保持已脱贫户帮扶政策延续性,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不返贫、低收入人群不致贫。

健全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坚持党和政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的主体责任,完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统一的领导决策机制。建立脱贫人口动态管理体系,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机制,健全动态监测、后续帮扶、基本生活保障、扶贫资产管理等机制。

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在产业增效、就业增收、技能培训和社会兜底上下足功夫,逐步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全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积极开发观光农业、休憩休闲、健康养生等服务,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扩大涉农贷款投放规模,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支撑乡村振兴。力争用5年时间,重点打造3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第十章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不断强化

转型发展智力支撑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引育机制,优化人才生活环境,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依托智创应用示范区,推动技术与产业、人才与产业、资金与产业的交融互动,持续营造“敬才、引才、倚才、惠才”社会氛围,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到“十四五”末,一流人才高地基本筑就,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

第一节 加大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培育多层次立体化人才梯队。尊重人才成长和科研活动规律,按照高端引领、重点培养思路,采取灵活多样方式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人才培养工程。继续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依托打造“临汾技工”行动,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建立一批实训基地,开展现代学徒制、新型职业农民教育试点示范。发掘培养好本土懂项目、懂管理、懂技术、懂经营的高层次人才,加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形成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良好态势。到“十四五”末,引进高端人才100名以上。

打造全环节人性化“人才服务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健全完善敬才、引才机制制度,不断提升倚才、惠才平台环境,积极建设完善院士、博士工作站,人才公寓,人才服务中心,吸引高端人才入驻。落实好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尊敬、包容、鼓励、爱护和保障力度,注重用事业留人、用创业环境留人,在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生态上持续加力。

不拘一格使用人才。把人才工作纳入全县各级、各部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畅通各类人才之间流动渠道,统一研究部署、制定具体措施,完善选用机制。打破急需“高精尖”人才户籍、地域、学历、身份等限制,特事特办、柔性引进,鼓励人才向转型发展、重点项目、基层农村、困难企业和急难险重工作一线流动。

第二节 完善人才服务平台功能

大力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积极推行“人才+技术+项目+平台”引进模式,鼓励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创新创业,鼓励引导重点企业从科技合作、技术入股、知识产权等方面入手,积极拓展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建立一批院士、博士工作站,技术中心,产业研发中心和实训基地,持续打造智创城、“1+N+X”智创体系、双创中心等载体,不断加大相关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技术集成示范和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全力打造创新生态子系统。到“十四五”末,以一流项目一流平台,使我县在高端人才引进上实现更大突破。

推动全县人才工作载体建设提质增效。深化县域重点企业与安徽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太原科技大学、山西职业工程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支持学术机构和行业组织在我县设立人才工作基地、名人工作室、产业研究院,举办学术会议、专业论坛和科技会展,加强与西安、天津、上海等发达地区创新基地的交流合作,引进以色列、荷兰等国的先进技术和人才,为我县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建立人才信息数据库和服务平台。加强产业人才需求预测,大力推进“引才兴沃”计划和“沃才回乡”行动,完善各类人才信息库和曲沃籍在外人才数据库。构建产业人才水平评价制度和信息发布平台,发掘培养好本土“高精尖缺”人才,主动为现有硕士以上学历人才、土专家开展创新创造提供良好条件。持续举办“曲沃籍在外高层次人才故乡行活动”,支持鼓励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充分利用好人才市场和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发挥其引进、培养和配置人才资源功能,促进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

第三节 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探索建立人才服务联盟。在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牢固树立服务人才就是服务发展理念,联合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打造人才服务新模式,通过共建共享,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精准生活保障服务和创新创业服务。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改革方向入手,遵循人才成长和人力资源开发规律,从规范职位分类和职业标准入手,克服人才评价中重资历、学历,轻能力、业绩的倾向,建立完善以业绩为核心、以贡献为标尺、以体现人才价值为根本、以维护人才权益为基础的人才评价体系和成果奖励、项目奖励、特殊津贴相结合的优秀人才支持激励体系。推进人事制度、职称评聘制度改革,扩大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清理和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建立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动态调整、定期公布制度。到“十四五”末,人才机制活力和政策吸引力大幅提升,形成人人争当人才、人人争做贡献的浓厚社会氛围。

第四节 全面升级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组建人才服务专门机构。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整合人社、科教、科协等部门所承担的人才服务相关职能,组建人才服务专门机构。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明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各成员单位按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和要求,合力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将人才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专项考核,实行人才工作专项述职,严格人才领域政策落实、投入强度、数量结构、平台建设、发展环境等指标考核评价。成立全县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全程式、保姆式服务。

聚力提升人才公共服务能级。主动为县域重点企业与相关领域高端人才和科研院所合作牵线搭桥,推动紧缺人才和研发机构落地见效。落实好各类优秀人才福利待遇,优先足额安排人才专项资金,奖励“兴沃”突出贡献基地、专家、博士等。多渠道筹集各类人才公寓投资资金,加快建设人才公寓,打造人才安居环境。

打造曲沃人才服务品牌。全社会进一步营造鼓励创造、支持创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良好氛围,细化我县创新生态、打造人才服务品牌打造实施方案、宣传方案,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平台,大力营造尊才爱才的“软环境”。


第十一章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旅融合

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发挥我县特色文化优势,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增强文化供给,依托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县域发展文化软实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到“十四五”末,推动社会文明建设实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创建成功。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发挥晋国博物馆、石桥堡红色教育基地、浍河精神纪念馆等平台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针对性地开展抗疫精神文明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统筹推进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岗建设,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评选表彰工作,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建立惩戒失德行为机制。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建好沃发布、文明曲沃、健康曲沃等县级融媒体中心,引导网上舆论形成合力,关注社会公益慈善,更好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实施《曲沃县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精神文明创建“五大工程”,在县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平台开设“讲文明、树新风”等专题专栏,培育文明新风。以文明县城创建为带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神文明创建基地建设。持续深化靓城提质“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素质。以志愿服务为运行机制,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上门法律援助服务项目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打造“志愿曲沃”“诚信曲沃”品牌。到“十四五”末,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成功创建。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评选宣传学习。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第二节 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

做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我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状况规范化、科学化,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状况有效改善,文物保护的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文物展示利用手段和形式实现突破。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县晋文化、成语文化、诗经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不断加大对各类遗址、遗迹和文物保护力度。积极推进“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建设工作、晋国都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大项目引领带动文物的大保护、大开发、大利用。设立晋国青铜、曲沃花葫芦、曲沃剪纸、曲沃传统宴席、元义坊米醋以及传统社火等非遗项目传承基地,常态化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在科学谋划、深入调研、认真研判的基础上,制定曲沃县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总体规划。加快建设山西省晋文化考古研究中心,着力打造集考古、修复、科研、展示、研学、实习、存储为一体的综合性考古基地。

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挖掘县域特色文化内涵,举办文艺创作(小品小戏)培训会,继续开展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和大型主题展览,不断推出更多有内涵、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化作品,讲好“曲沃故事”。推进黄河·中华主题文化园、晋文化创意开发产业园区建设,鼓励引导晋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惠沃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等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鼓励曲沃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文化金融专业化服务,努力把我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竞争优势,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引领发展的“硬支撑”。

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统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三馆一站一中心一书屋”全部免费开放,实现村(社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依托县美术馆开展“晋都讲堂”“艺术沙龙”“图书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品牌服务项目和歌舞、美术、书法、剪纸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加强基层文化人才团队建设,常态化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辅导进基层”政策培训会,积极推进山西省基层文化建设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曲沃开班。打造一批融通产学研,能够持续培养高层次、高素质、技能型、实用型文艺人才基地。到“十四五”末,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 %,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专栏11-1:文化产业重点规划项目

1.曲村-天马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700.28公顷,划分为4个公共能区:遗址展示区、服务管理区、景观展示区、考古预留区,新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沃县曲村及周边地区

2.黄河·中华主题文化园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影视城、中国成语文化城、晋国风云演义剧场、和合文化园等18项主题文化园

3.晋文化创意开发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春秋文化影视城,三张古城复建,晋文化考古体验基地。

第三节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抓好文旅融合发展。把文化旅游作为推动产业转型优先发展方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对我县晋文化、成语文化、诗经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开发利用、高效配置,推进实施《曲沃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实施龙头带动计划和景区创A行动,重点推进晋国博物馆争创5A,组织诗经山水景区、春秋晋国城等3A级景区争创4A,支持通才公司创建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力争每年、每梯次均有景区提档跃升。做优做特“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做亮做精善元生态康养基地建设项目,推进和完善晋国水城民俗客栈、民宿宾馆、堡子城、浍河景区、桥山黄帝文化风景区、景明风景旅游区、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和2处仿古商业街提质升级。到“十四五”末,形成1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多个3A级景区的全域旅游格局,文旅产业增加值对第三产业贡献率超过50%。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完善景区道路、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安全防护等配套设施,提升景区品质。升级改造旅游交通环路,开通旅游专线公交。全面对接我省智慧旅游云平台,高标准完善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综合服务网,加快整合全县文化和旅游信息资源工作进程。

强化项目招引和宣传营销。针对我县文旅产品开发和文旅服务需求策划设计相关培训项目,在景区建设、运营管理、文创开发等方面积极引进海南驿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驿路相伴网等旅游管理服务机构和战略投资者。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推介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突出“三晋之源·晋都曲沃”“游山西曲沃,读春秋历史”特色文旅品牌,持续举办“全域旅游晋都行文化旅游活动月”特色活动,精心办好晋国博物馆与国内其他博物馆多馆联展活动,拓宽旅游客源市场,扩大文旅品牌影响力。

专栏11-2:文旅产业重点规划项目

1.曲沃浍河景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浍贤庄、水上娱乐设施、碑亭

2.曲沃桥山皇帝文化风景旅游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区黄帝文化建设、祭祀广场、缆车观光、黄帝文化公园。

3.曲沃景明风景旅游区综合开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区建设、康养休闲特色小镇


第十二章 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推进健康曲沃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人口均衡发展。落实国家、省相关政策,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到“十四五”末,民生福祉改善再上新台阶,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第一节 大力度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坚持就业优先原则。入落实“三年五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积极建设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马庄装备制造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就业平台,助力企业努力扩大就业容量。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大力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多渠道推送网上招聘信息,发放援企稳岗政策补贴,统筹做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充分就业。到“十四五”末,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万人,调查失业率保持在2.7%至3.3%。

大力开展全民创业活动。高标准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园、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等创业平台,鼓励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深化休闲农业旅游等农村创业创新模式,拓展城乡居民增收致富新渠道。到“十四五”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54200元,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27200元,年均增长9%。到2035年,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二节 建设人人持证、技能社会

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把抓技能提升作为促进高质量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依托晋南产业学院、立恒技工学校和建邦、飞翔、新潮、名仕等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中国职业网、钉钉网、钢铁网、链工宝等线上培训平台,以“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模式,开展多层次、多类型技能培训,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加快打造“临汾技工”曲沃基地。到“十四五”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加大政策激励和赛事引领力度。支持举办电焊工等职业技能大赛、餐饮行业技能大赛、医疗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等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活动,增强“临汾技工”影响力,努力造就更多熟练劳务人才和实用人才。

第三节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加快全县教育复兴步伐。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一号民生”,大力实施学前教育阶段“普及普惠工程”、义务教育阶段“提质惠民工程”和高中教育阶段“提质提优工程”,积极推进校舍维修、厕所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依据《曲沃县学校布局调整(2020年—2030年)规划方案》,完成学校建设项目,不断优化学校布局。到2030年,力争在全县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实现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中等职业学校年招生规模与普通中学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高中毛入学率突破96%,特殊教育得到充分发展,我县教育全面振兴。

继续深化教育制度改革。推行校际联盟和集团化办学,依据《曲沃县中小学集团化、联盟办学的实施方案》,采用“协作型”“统管型”“带动型”内部治理结构,组建3个小学教育集团,2个中学教育集团,推动与省内外名校联盟对接洽谈,推动中小学在管理水平上明显进步。深化“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教科研工作机制,创新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方式,健全师德师风评价制度,持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和动力。到“十四五”末,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进一步实施教育人才引进战略。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加紧研究教师招聘计划,通过简化手续、直聘上岗等方式,千方百计吸引外地入编的曲沃籍优秀教师和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毕业生、“双一流”大学优秀师范生、免费师范生等优秀人才“进沃从教”。依托“人才回乡”计划,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切实形成“有退有补、退补相当”的教师补充机制,推动各类教育共同发展。进一步加大名师名校培育力度,纵深推进“名师名校”工程,扎实开展“名师”“三优”等评选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十四五”末,“名师名校”工程取得重大成果,名师达到200名,名校达到20所。

图12-1 曲沃县中小学布局规划图

专栏12-2:教育领域重点规划项目

1.学前教育阶段普惠工程:总占地面积59.27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用房及辅助设施,项目总占地面积59.27亩,总建筑面积244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用房及辅助设施等,新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县和曲村镇北赵村、史村镇县册村包括西城幼儿园县城中心幼儿园,吉祥幼儿园,聚德幼儿园,北赵村幼儿园,县册村幼儿园。

2.高中阶段提质提优工程总占地面积132亩,新建曲沃县新高中,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钢厂万人住宅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用房及辅助设施,项目总占地面积132亩,总建筑面积571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用房及辅助设施等。

3.义务教育阶段提质惠民工程总占地面积359亩,新建曲沃县第一至第五小学建设和曲沃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用房及辅助设施,项目总占地面积359亩,总建筑面积128449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用房及辅助设施等。

第四节 深入推进“健康曲沃”建设

大力推进“名医名院”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拓展下沉,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和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重大传染病预警响应,依法防治和医疗救治能力。抓好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地下停车场建设以及门急诊楼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投产。加强医疗骨干队伍人才、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和远程会诊服务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到“十四五”末,县人民医院达到三级乙等医院标准,县中医院达到三级中医医院标准。全县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8人。

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依托县中医医院康养结合服务中心、康宝生物综合业务楼筹划项目等,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开展保健、康复、养老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完善医养机构签约合作机制,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原则,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协议合作,建立健全协作机制,明确双方责任。到“十四五”末,推动医养结合迈出新步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90%以上。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分整合各类体育资源进行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积极推进体育公园和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建设,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确保每个乡镇建有一个1000平米以上的健身广场,每个行政村建有一个多功能运动场,实现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制定实施青少年、妇女、老年人、农民、职业人群、残疾人等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到“十四五”末,社区体育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达到100%,全县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专栏12-3:医养领域重点建设项目

1.东城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技能富民战略,社会民生类卫生健康类重大工程,总占地面积45582.8㎡,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三馆一场等其他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7453.25㎡,由卫体局牵头。

2.体育公园建设项目:技能富民战略,社会民生类卫生健康类重大工程,总占地面积150 亩,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吉祥南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8字形跑道、4个羽毛球场、1个标准篮球比赛场、两个篮球训练场、两个门球场和占地600平方米的儿童嬉水池等。由卫体局牵头

3.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及地下停车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地下停车场建筑面积8243.38平方米,综合楼建筑面积是15171.2平方米。

4 .曲沃县中医医院医技传承创新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

5.康宝生物综合业务楼项目:总占地面积37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栋综合业务楼、一栋体检中心、一栋社区医院和一栋行政后勤楼等室外配套设施。

6.曲沃县中医医院康养结合建设项目: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

第五节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制度,加大保障住房建设和老旧小区、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统筹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创新实行与银行合作的征缴模式,扎实开展“三服务”,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卡建设,引领社会保障向纵深拓展。加大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保障力度。到“十四五”末,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8%。

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民生事业兜底力度,建立健全包括生活、教育、医疗及临时性救助在内的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精准识别特殊困难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家庭、特殊困难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纳入救助范围。综合考虑困难原因、程度、种类、时长以及维持基本生活实际需要等因素,合理确定救助额度,在政策范围内用足、用活、用好临时救助资金。规范各项社会救助审批程序,确保民生工作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人,同时加强发放监管工作,做到精准发放。进一步完善低保管理机制,重点解决好低保对象发现和处理不及时的问题。到“十四五”末,城镇居民低保标准为705元/月,农村居民低保标准为550元/月。

第六节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实施好国家人口均衡发展战略。保持人口总量平稳增长、人口素质稳步提升、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分布更加合理,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程度进一步提高。不断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合理区间,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加强托育设施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到“十四五”末,全县人口数量达到25.6万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2岁,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52个。

深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统筹推进青年教育、青年婚恋、青年就业、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保障等领域工作,努力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健康良好的社会环境。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新建县老年养护院,积极落实老年人旅游、医疗保障、市内交通、高龄补贴、免费体检等优待政策,全面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到“十四五”末,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

专栏12-4:曲沃县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

总占地面积3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老年养护楼、行政办公楼、多功能厅(含职工食堂)、附属用房四部分,设计床位340床


第十三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推进

平安曲沃建设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树立底线思维,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全面加强我县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高水平建设平安曲沃。到“十四五”末,推动县域治理效能走出新路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日趋完善,法治曲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众安全感有效提升。到2035年,平安曲沃、法治曲沃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第一节 加强地方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构建线上线下“互动式、全媒体、分众化”安全宣传格局,延伸基层宣传触角,推进风险防控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

加强安全执法。严格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执法公开、全程记录、合法性审查等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推进执法办案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和206系统全面应用。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机制,制约和监督行政权力的运行,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坚决维护政治稳定。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始终把防范政治风险置于首位,完善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情报会商研判和网络政治安全监测预警核处机制,加强对网络平台、新媒体管理,建设全县网络安全设备系统,持续开展“铸墙”“攻心”“净土”“清网”工程,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和分裂活动,整治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渗透蔓延。

第二节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保障安全生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明确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责,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分级分类系统化管控,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继续实施好“四个清单”管理。到“十四五”末,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控制在市定指标内。推动市场监管局、卫体局、市生态环境局曲沃分局等职能部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人民健康的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

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装备保障体系,完善应急预案“一网四库”、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应急保障、社会协同等应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统分结合的应急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推进构建突发事件信息与指挥系统,强化“互联网+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水平,实施老城区消防站、县人民医院传染性疾病分院及设备配套、县中医医院感染性病区、地下防空指挥所和人员掩蔽工程等建设项目。到“十四五”末,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

专栏13-1:应急管控重点规划项目

1.曲沃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二消防站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地址位于吉祥南路主要建设一栋四层框架结构执勤楼、一栋二层框架结构附属用房。

2.曲沃县人民医院传染性疾病分院及设备配套项目:总占地面积20亩,项目拟用地20亩,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

3.曲沃县中医医院感染性病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上三层,建筑面积3980平方米,40张床位及设备配套

第三节 维护经济安全

加强经济安全能力体系建设。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工程,完善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

保障经济资源安全。确保粮食安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及基本农田储备区,实施特殊保护。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合理调控对黄金、铁矿、建筑砂石、水泥用灰岩和砖瓦用粘土等主要矿产开发利用总量,完善矿山准入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分区管理制度。维护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网络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到“十四五”末,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到86%。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着力化解企业担保链困局,合理规避政府债务风险。持续开展金融秩序整顿,强化互联网金融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金融犯罪和非法集资犯罪,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第四节 维护社会稳定与安全

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风险评估机制、纠纷调控机制,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到“十四五”末,人民调解成功率继续维持在100%。

完善信访制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优势,推行“领导带头联动接访+机制创新”模式,推进“零上访”创建工作规范运行。开展“四个清单”行动,促进“三到位一处理”落到实处,打好“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开展好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

强化社会治安。深化“四警联动”机制,推进多侦联动协同指挥作战平台应用,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强力实施立体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程。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严打新型网络犯罪。到“十四五”末,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

第五节 加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依托“一部两会三队”机制和“三零”单位创建,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探索“社会工作+”模式,推动形成以“社区公共服务为基本、居民自治为基础、专业服务为特色、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为保障”的社会工作服务新格局和农村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一部两会三队”机制全面深化推广,社会治理成效达到全省一流水平。到2035年,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构建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推动社区智能化管理服务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努力开展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现代化基层管理服务。到“十四五”末,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专栏13-2: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用地每个30亩,总计9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曲沃县东城区、南城区、北城区各建一栋10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综合楼,总配置床位150张及设备配置。


第十四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

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规划执行监督和评估,切实保障规划目标落实。

第一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三晋先锋”“万名党员进党校、学讲评议抓落实”“学讲话、赶先进、蹚新路”等平台和活动,健全完善学习落实机制,把党章、党史作为必修课,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意识、党员意识,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中央、省、临汾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引育并举,大力实施“三个一批”墩苗计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及评价机制,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健全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政治巡察,推动形成刹歪风、扬正气的良好环境,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织密织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主动对接好上级党政机关“最初一公里”,积极履行好地方党委“中间段”职责,推动基层党组织完成好“最后一公里”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双哨联动”“双星评定”,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第二节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健全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领导并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

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做好老干部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水平,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就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要求,全面部署全县监督体系建设。确保监督对象覆盖到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覆盖到党和国家机关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提高监督检查的权威高效,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探索开展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的有效方式,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对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一体审查调查。

第三节 加快推进法治曲沃建设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党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县的体制机制,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大力推动政务公开。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形成全社会尊重法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良好风气。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第四节 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健全规划制定与领导机制。完善党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评估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按照本次全会精神,制定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县委常委会要定期分析经济形势,制定重大经济决策,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县委财经委员会要强化对全县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要主动掌握全县经济动态,遇到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及时提请县委财经委员会研究。

健全推进落实机制。认真落实县四大班子领导管业务、管队伍、管廉政、管信访、管安全、管环保“六位一体”机制,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结合我县被中办督查室确定为全国38个为基层减负观测点之一的实际,进一步完善督查检查考核机制,改进督查方式、提高督办实效、提升落实效能,做到既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又不增加基层负担。明确各级履行职责硬性指标,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考核,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按照精细化、差异化的原则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能上能下结合起来,形成强有力的正激励和硬约束,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改革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面提升政府规划制定实施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十四五”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实现“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目标,是“十四五”全县人民为之奋斗的宏伟蓝图。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在中共曲沃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久久为功、乘势而上,奋力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曲沃新征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