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税惠添“薪” 温暖惠民

2023-12-15
【字体:

  冬季供热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冷暖。供暖季来临,我省税务部门及时梳理供热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主动上门走访企业,解答相关涉税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同时,政策红利的落实落细,也让不少电力、供热企业提振了服务居民温暖过冬的信心。

  释放红利

  惠企提升保供能力

  “注意检查锅炉水冷壁管道,检查一下改水泵是否正常,现在主蒸汽流量和该水流量的偏差有点大,注意锅炉的控制。”11月13日,在朔州市平鲁区富民供热有限公司的控制室里,朱永栋正在密切关注显示屏上各机组参数的变化和锅炉系统的实时运行。

  朔州市平鲁区富民供热有限公司作为平鲁区主要的供热企业,承担着全区5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8万多户居民的正常供暖工作。

  “近两年受煤炭价格影响,生产成本上升,再加上今年维护管网,更换水泵和阀门,公司周转资金一度面临困难,多亏平鲁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和精准辅导,我们享受了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减免了28万元税款,这极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谈起公司经营现状,朱永栋感慨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促进热力电力企业做好保供工作,我省税务部门积极与热力企业对接,了解供热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税费困扰,细致梳理税惠政策清单,编制“定制式”辅导手册,上门为企业提供“帮扶式”服务,切实保障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供热企业“账上”,让企业真切感受税务温暖。税费政策红利不仅为企业减轻了税收负担,更让它们有了干劲和底气。

  在大唐新能源朔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朔城区利民镇风电场,转动的风机与成片的光伏同框,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今年以来,为了能够实现风光效益最大化,向国家电网输送清洁能源,该公司加大电力项目投资力度,先后投入了华创风机变桨系统改造、风机设备检修维修中心建设等项目。

  “企业能享受税费优惠渡过经营难关,离不开朔州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贾晓东感慨地说道。“投入新项目以来我们的资金压力很大,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问计问需,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帮助我们快速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和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红利2000余万元,有力支持我们加快项目建设和技术更新,让我们能够最大化利用风能和太阳能的天然互补性,实现了风光互补。”

  政策直达

  护企发展增添活力

  冬季供暖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9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56号公告,将供热企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到2027年。

  “供热优惠政策的延续,意味着我们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增值税减免,增加了我们为居民供热的信心和底气。”陵川县昌城供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强表示。作为陵川县城区集中供热的“主力军”,该公司承担着全县主要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的供热任务,供热面积465万余平方米,铺设管网约540公里,覆盖2.6万余户居民群众。

  张文强说:“供热企业具有很强的季节性特征,前期我们在设备检修、燃煤储备、冷运调试、运行维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进入供暖季后,设备维护保养、原煤及辅料运输存储等都需要资金保障,多亏给力的税惠政策给我们助力。今年企业已累计享受增值税、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多项税收减免127万余元。”

  为高效服务供热企业,我省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服务团队,筛选出今年申报享受过此项政策的企业名单,建立供热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跟踪落实台账,“点对点”开展针对性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确保供热企业税费优惠应享尽享。

  五寨县国耀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五寨1×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在做好主营项目生物质发电之外,2021年开始保障五寨县城镇150万平方米的居民冬季的采暖需求。该项目的投建运营让作为晋西北传统农业大县的五寨有了产业发展新方向,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收集的秸秆为农民创收6000余万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注入了强劲转型动能。

  “公司发展离不开税收支持,税费优惠为企业项目推进和产能提升增添了后劲,让我们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五寨县国耀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鑫介绍。

  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来,一系列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精准发力,为广大经营主体纾困赋能。税务部门不断完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实现了“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推动税费红利加快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为企业成长赋能添力。

  精细服务

  助企办税省心省力

  暖心政策实,暖心服务优,暖意传递才能更便捷、更精准。为推动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我省各地税务部门深耕精细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打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在陵川德日升热源有限公司,上门走访的税务人员正积极宣传解读企业向居民个人供热取得的采暖收入免征增值税、为居民供热所使用的厂房及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该企业今年已累计享受增值税、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多项税收减免140余万元,税务部门依托“全流程服务、全过程辅导”,及时将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

  在天镇县,税务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及时提醒纳税人按时申报并足额缴纳税款;采取“定点+机动”的模式,辅导新增市场主体熟悉晋税通App和电子税务局,并在线上办理税务信息确认;开展“线上+线下”点对点活动,提升可信身份推广率;推送《边城税报》栏目,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专属政策礼包。

  如何让税收优惠政策发挥最大作用,“精准施策”是关键。综改示范区税务局等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目标企业“精准画像”,针对性走访对接,量身定制“税惠礼包”,为企业提供“靶向服务”,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同时,在政策辅导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建立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开设“有问题请找我”线上反馈通道,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有问题请找我”专窗专岗、专属二维码,随时响应企业涉税需求。

  前两天,山西昱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87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这一直让企业财务人员武双平津津乐道。原来,公司2022年12月因收到材料进项税发票,至12月底进项税留底仍有九千余万元。存在大量增值税留抵税额。山阴县税务局北周庄税务所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全程服务,帮助企业顺利申请到留抵退税款。

  “寒冬”最是问暖时,电力、供热关系国计民生。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以更快、更准、更简、更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准稳好”落到实处,以暖心惠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企业轻装上阵、阔步前行“添柴助力”。(任志霞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