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涉农补贴

关于申领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通知

2022-10-25
【字体:

为切实做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工作,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晋财社〔2019〕1号),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五部门《关于做好当前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晋人社厅发〔2019〕4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开展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领补贴对象

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的、创业失败的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继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离校2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

二、申领补贴的项目、方式、标准及期限

2022年度补贴项目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按“先缴后补”的方式,根据参保人员实际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额度,原则上不超过2/3的标准进行补贴,社保补贴的缴费基数原则上不超过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超额部分不予补贴。

社会保险补贴期限分类确定,创业失败人员最长不超过1年,灵活就业的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最长不超过2年,其他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年龄为准),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

三、补贴申请、审核及发放程序

(一)补贴申请、审核程序

1.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审核程序

(1)申请人持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险缴费凭证原件及复印件三份(能通过系统联网查询的可不提供),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办理。

(2)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审核申请人就业困难认定、灵活就业登记、社会保险费缴纳以及享受社保补贴等情况,指导申请人填写《曲沃县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表》一式三份,并在申请表相应栏内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对受理资料进行整理汇总,报送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复核。

(3)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完成复核工作,并及时将汇总花名册报送县人社局就业促进股,经就业促进股抽查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报财政部门申请拨付。

2.创业失败人员申请审核程序

(1)申请人持居民身份证、创业失败证明资料、社会保险缴费凭证原件及复印件两份(能通过系统联网查询的可不提供),到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申请办理社保补贴。

(2)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通过山西数字人社一体化平台、社保信息、工商营业注册登记情况比对等方式认真完成审核工作,指导申请人填写《曲沃县创业失败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表》一式两份,并在申请表相应栏内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对受理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及时将汇总花名册报送县人社局就业促进股,经就业促进股复核并公示无异议后,报财政部门申请拨付。

3.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申请审核程序

(1)申请人持居民身份证、高校毕业生毕业证、社会保险缴费凭证原件及复印件两份(能通过系统联网查询的可不提供),到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申请办理社保补贴。

(2)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通过山西数字人社一体化平台、社保信息比对认真完成审核工作,指导申请人填写《曲沃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表》一式两份,并在申请表相应栏内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对受理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及时将汇总花名册报送县人社局就业促进股,经就业促进股复核并公示无异议后,报财政部门申请拨付。

(二)补贴发放程序

人社部门将审核汇总情况分批次报送财政部门,财政部门根据审核汇总意见分批拨付资金,人社部门将补贴资金划拨至申请补贴人员农村商业银行账户。

四、申报受理时间

2022年度社保补贴申报受理时间自2022年10月24日至2022年12月23日(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不予受理)。

五、本通知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

附件:

1.曲沃县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表.docx

2.曲沃县创业失败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表.docx

3.曲沃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表.docx

4.曲沃县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经办机构一览表.docx


    曲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24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