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关于印发曲沃县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9-02
文     号: 曲政办发〔2022〕32号 发布日期: 2022-09-0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主 题 词:
【字体:

曲政办发〔2022〕32号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曲沃县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曲沃县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沃县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

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改善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量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充分调动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推进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快速发展。

二、计划任务

结合市农机中心对深松整地的要求和我县实际,依据各乡镇申报情况,确定深松整地作业补助任务,补助任务具体情况见2022年各乡镇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表(附件1),同时在曲村镇建立深松整地示范区,共计1000亩。

三、实施区域、作业模式和作业质量

实施区域:在全县范围内适宜深松作业的耕地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区作业地块应尽量集中连片,实行整村推进。

作业模式:项目区应根据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置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包括单一深松和复式联合作业。

作业质量:深松应打破犁底层,作业深度要达到25厘米以上,相邻两铲间距小于60厘米。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田面平整,沟间距均匀,无漏耕,深浅一致。

四、示范区作业模式

(一)示范区面积。示范区要相对集中连片,树立醒目标识,示范面积1000亩。

(二)作业机具。在示范区实施作业的拖拉机优先选择大型拖拉机,功率达120马力以上。

(三)作业标准。示范区深松深度达到35厘米以上,相邻两铲间距小于85厘米。

(四)督导检查。县农机部门将通过智能终端对各乡镇示范区进行重点监控,并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对示范区作业质量进行抽查,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五、补助原则、对象和标准

基本原则: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补助对象: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户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补助标准:每亩补助30元。

六、补助程序

(一)落实作业任务。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领导组根据各乡镇、村适宜深松作业的土地面积,符合作业要求的机具情况,确定深松整地作业区域和作业任务。县农机部门组织乡镇、村选定农机户或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作业合同。

(二)开展作业服务。农机户、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按照作业合同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规范按时完成作业任务。

1.远程监测:原则上必须配备深松作业远程监控系统,在承担深松作业补助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户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作业机组上安装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终端,所选远程监测终端设备性能及监控系统数据处理平台应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标准。

深松作业完成后按照监控系统导出的监测明细,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附件2),通过部门公示栏或电视、政府网站等方式公示一周。

2.作业记录表:农机合作社、农机户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在深松作业过程中,要及时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附件3),农户、作业机手签字,并对实施作业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作业完成后,村委会汇总作业记录表并加盖公章,由各乡镇汇总上报县农机部门。

(三)第三方质检或验收及形成补助明细。由山西省农机化服务中心进行深松作业补助第三方质检服务或县农机部门组织人员对公示无异议的作业面积进行抽查验收,抽查比例不低于补助面积的1%。验收结束后,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附件4)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附件5)。县农机部门将《补助资金明细表》递交县财政局,由县财政局将补助资金及时兑付给开展深松整地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户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四)项目督查和绩效考评。县农机部门对深松项目负责进行项目督查,对于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完善。项目完成后,对深松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绩效考评。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领导组,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樊奇选 县政府副县长

成员:谢新民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负责人

张  文 县农机中心主任

文云宏 县财政局二级主任科员

张凯龙 乐昌镇镇长

解宏官 北董乡乡长

娄亮亮 史村镇镇长

陈  瑞 曲村镇镇长

王  莹 杨谈乡乡长

张  宏 里村镇镇长

姚  岚 高显镇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机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张文兼任。主要负责实施方案制定、计划任务、组织实施、技术指导、质量督查、项目验收、资金兑付等事项。

(二)强化机具保障。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械,保证深松整地作业需要。要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和其他农机服务组织的装备优势,组织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三)强化技术培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举办农机深松现场演示观摩会,广泛宣传深松作业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民群众开展深松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农机手开展操作技能培训,下乡进行巡回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四)强化绩效评估。依据上级下达给我县的作业补助任务和绩效目标,组织开展绩效考评,全面评估、考核政策落实情况。县农机部门要建立健全项目责任制,通过有效的办法和科学的程序,全面完成项目任务,并会同财政局强化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使用。

(五)强化进度报送。县农机部门要在“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的深松模块中按时报送作业进度,并认真核实报送数据。深松作业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效,及时统计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落实情况,11月30日前将年度深松整地工作总结和绩效考评情况报送上级部门。

本文件由县农机中心负责解读。

附件:1.2022年各乡镇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表.docx

           2.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docx

           3.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docx

           4.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docx

           5.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docx




相关解读: 【图片解读】关于印发曲沃县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300393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10004

联系电话:0357-452201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曲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403号